錄取是按照志願順序還是學校順序

時間 2022-01-05 08:50:08

1樓:

對於平行志願來說,將所有考生按分數從高到低排序,依次檢索志願,當考生滿足投檔條件時,檔案被投出。

考生所填報院校中有多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按abcdef順序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即對考生來說,所填報的志願是有順序的,當符合多所院校的投檔條件時,計算機總把檔案預投放到最靠前的那個志願院校,體現「遵循志願」原則。

提前批錄取事例

例如:理科考生中有200個考生第一志願填報了北京大學,300個考生填報了清華大學。若北京大學招生計畫為30人,把這2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隊,計算機按1:

1.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36名考生檔案投給北京大學;

若清華大學招生計畫為40人,把這3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隊,計算機按1:1.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48名考生檔案投給清華大學。

2樓:泡麵的愛戀

順序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

以考生甲(500分)、考生乙(490分)二人投檔錄取為例,

在順序志願模式下,考生甲第二志願填報院校2,考生乙第一志願填報院校2。如果考生甲沒有被院校1錄取的話,那麼對於院校2,雖然考生乙的分數比考生甲低,但考生乙將比考生甲優先被投檔。

在平行志願模式下,先同時檢索考生甲的a、b、c、d志願,等考生甲的志願檢索完畢,再對考生乙的志願進行檢索,對於院校2,雖然考生乙作為a志願,考生甲作為b志願,但考生甲比考生乙優先被檢索。

可見,考生甲和考生乙都填了院校2,但錄取辦法不同,投檔優先權也不同。

順序志願篇:各個批次按順序志願錄取

例如順序志願錄取批次為6個,分別為本科提前批、獨立學院提前批(含藝術類專業和體育類專業)、本科第二批預科a類(區內預科生)、本科第三批預科批、高職高專提前批(包括高職院校的貧困地區專項計畫)、高職高專預科批。這意味著報以上批次的考生需按照順序志願填報。順序志願各批次分別設2個院校志願,即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每個院校志願設定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順序志願 志願優先

順序志願是指在同乙個錄取批次設定的多個院校志願中有先後順序,其表述方式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成績排序」,即計算機投檔時,先以各校為單位,將填報了該院校志願的考生進行排序,然後根據分數從高到低向對應的院校投檔。

例如,理科考生中有200名考生的第一志願填報了院校a,300名考生填報了院校b。若院校a招生計畫為30人,則將這2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計算機按1∶1.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36名考生檔案投給該校;若院校b招生計畫為40人,則把這3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計算機按1∶1.

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48名考生檔案投給該校。

「順序志願」的投檔分四步

「順序志願」投檔錄取方法:先看志願再看分數。投檔前,先提取出所有達到本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考生名單。以該批次第一志願投檔過程為例,分四個步驟完成:

第一步,根據考生第一志願,按所報院校進行歸類,將所有第一志願填報a院校的考生歸在一起。

第二步,將所有填報a院校的考生按成績排序,然後按a院校招生計畫數1∶1.2的比例,劃出a院校的錄取投檔分數線(也可以按招生院校預先公布的招生辦法,以小於1∶1.2的投檔比例,劃出錄取投檔分數線)。

第三步,將達到a院校錄取投檔分數線的考生檔案投放給該院校。

第四步,a院校根據招生專業的計畫數及考生專業志願確定錄取名單,將餘下沒有錄取的20%考生,作退檔處理。

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如果考生所填報的第二志願院校未錄滿或尚有剩餘計畫,再將未錄取考生按其所填的第二志願院校重新歸隊、分別排序,然後按從高分到低分次序投檔。

由於每批次考生只能選擇乙個第一志願,某考生如果未被第一志願所填報的院校錄取,其所填的第二志願院校的錄取計畫又已被第一志願報考該校的考生佔滿,就只能等待徵集志願錄取機會,或者進入下乙個批次的錄取環節。因此,會出現部分考生因志願填報原因落榜的現象。

平行志願篇:各個批次填寫平行志願

例如各個批次有7個批次要填寫平行志願,分別為貧困地區專項計畫批(本科計畫)、本科第一批a類、本科第一批b類(含預科和學校申請安排在b類的專業)、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預科b類(含區內普通民族預科班和區外本科第二批預科)、本科第三批、高職高專普通批。平行志願各批次分別設4個院校志願,均為第一志願。每個院校志願設定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其中區內院校的「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又分為三種情況,考生須注意分清。

平行志願 分數優先

平行志願模式,是指考生在某批次第一次填報志願時可以填報多個院校志願,所填的多個院校志願之間是平行或者並列關係,均為第一志願。其表述方式為:如a志願、b志願、c志願、d志願……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計算機投檔時,首先按照分數將考生排序,然後按照順序依次檢索考生所填報的志願,一旦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學校,即向該校投檔。

平行志願設定4個院校志願,也就是考生可填報a、b、c、d四個平行的院校志願,計算機進行檢索時,不分院校而是按報讀的考生成績進行排位,再由計算機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檢索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志願,即遵循「分數優先」的原則。

當檢索到某個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時,計算機同時分析判斷該考生填報的4個院校志願的預投放檔案數是否已經達到應投檔案數上限(分科類應投檔案數=分科類的計畫數×投檔比例),判斷結果分為三種,分別按以下方式處理:

若院校志願中只有乙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該院校;

2.若考生所填報院校中有多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按a、b、c、d順序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即對考生來說,所填報的志願是有順序的,當符合多所院校的投檔條件時,計算機將把檔案預投放到最靠前的那個志願院校,體現「遵循志願」原則;

3.若考生所填報的所有院校的預投放檔案數已達到或超過應投檔案數,則該考生檔案無法投出,只能參加徵集志願。

無論計算機分析判斷的結果是上述哪一種,對這名考生來說,考生檔案檢索過程結束。等待所有考生檢索完畢,計算機將一次性正式投檔給各個院校。

例如,考生小李的高考成績為550分。計算機檢索到該生時,首先檢索該生填報志願的a院校,如果a院校投檔檔案數已滿額,則該生無法投到該校;按規則繼續檢索b院校,如果b院校投檔檔案數不足,則該生檔案投到b院校,計算機不再檢索該生的c、d志願。依此類推。

3樓:為你解答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志願錄取是按照分數高低的順序錄取的,分數高的考生排在前面,就會比分數低的考生先檢索。在檢索每個考生的院校志願時,嚴格遵循考生所填志原的順序。

提問要怎樣填

先填衝是嗎

第乙個志願先填衝是嗎

回答是的,先從第一志願開始錄取,很多學校是不太願意錄取第二志願的,所以第一志願很重要。

提問那第乙個志願是一定要進的嗎

回答不一定。第一志願,是指高考填報志願時有多個學校志願供考生選擇,其中第一志願最重要,在同一批次裡,必須要按志願順序錄取。

如考生的分數未達到第一志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或雖然達到錄取分數,但由於專業的選報不當,而被退檔的,就需要轉到第二志願或其他志願錄取。

一般情況下,學生填報時,第一志願會填的比較高。第二志願填的符合自己能力的,第三志願就是保底的。

更多8條

4樓:志願填報找勳哥

報考了6個專業,是按什麼順序錄取的?對高三考生和高考考生家長在如何選大學,如何選大學專業,高考志願填報上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5樓:曼蔓生活

曼蔓生活,乙個誤入歧途走進**直播賣貨的小賣家,今天孩子小公升初的搖號結果公布了,被第一志願錄取,非常開心,但事後想想填報志願的順序真有講究,你知道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平行志願中,計算機檢索的是考生各院校的第一志願了,那麼各院校的第二志願有什麼用處,是不是在4個院校第一志願都滿是才檢索十第二志願,直至服從調劑

平行志願錄取是按照自己填報的順序挨個來嗎,還是按照學校要求的分數高低順序投檔 5

7樓:假面

平行志願錄取時是按照你填報的院校順序逐個分析錄取。上面的錄取不了,下面的還可以繼續排隊錄取。

平行志願的幾所院校一定要有梯度。第一所院校的錄取分數可以高一些,往後要按照院校今年可能的錄取分數梯次降序排列。否則,若第一所院校錄取不上,後面幾所院校有可能都錄取不上,成為無效志願。

8樓:

投檔分是投檔結束後才能得出,不是投檔前定的。投檔是按照你的志願順序投的,先投第一志願,如果第一志願的學校已投滿則投第二志願,以此類推。

錄取時,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對同一科類分數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總分從高到低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即所有考生排乙個佇列,高分者優先投檔。每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的院校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畫餘額的院校。

拓展資料:

在每批「平行院校志願」錄取後,對該批未被錄取的考生提供了又一次填報志願的機會,即「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屆時,將分別在每批的「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由省招辦統計並向社會公布生源未滿的院校及專業缺額數。

由各市、縣(區、市)招辦組織本批次未被錄取的考生再次填報志願,即「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辦法按「平行院校志願」的操作辦法進行。

填報志願方式的改變,是招生部門在現有的錄取模式下,堅持以考生為本,進一步為考生服務、為院校服務的一項重要改革,是深化公平競爭、公正選拔招生原則的重要舉措。

9樓:小瓜老師說生活

回答您好,平行志願的話,他是按照你自己遞交的志願的先後順序來進行錄取的。也就是您所說的按照自己填報的順序挨個來。

提問是按照填的學校先後順序錄取還是按照學校排名錄取

回答填的學校先後順序。

提問什麼是平行志願,那填的時候應該按學校的名次填,現主要是不知學校的錄取分數線

回答平行志願他指的是學生之間錄取是平行的。而不是說你自己填報的志願的順序。

提問平行是不是分數相同的,打比方說我們報的某某學校,這個學校填第一,明知不一定能錄自己還想衝衝,,若衝不到只有到填的第二所學校,若達到第二所學校分數線可以錄取。那若第一所學校招不滿他也可錄取你,是不是這個意思

回答是這個意思。

提問填的時候是不是按上年的最低分參考還是高分參考,那我們填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是不是將理想們學校依次填,要不要填一些保底的學校

回答填報的時候你要按最低分來保底,你主要是看位次,而不是說看分數。

當然需要填一些保底的學校。

提問老師那我填的時候可不可按所想學校名次先後填,以明知這個學校有點危險自己還想衝衝填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直到有學校錄取,可以這樣填嗎?學校錄取是不是也是按電腦劃各個學校分數依次錄取

回答可以的。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保底學校。

提問保底學校是不是分數低點的學校,填最後對吧

回答是這樣的,你要根據位次來找學校。

更多12條

《記金華的雙龍洞》是按照時間順序還是事情發展順序還是地點順序

阿沾 時間順序 地點轉換順序。是按遊覽順序記敘的。先寫沿途所見的美景 繼而寫外洞的洞口 外洞 再寫孔隙 最後寫內洞,是按空間順序寫的。表達了作者葉聖陶熱愛祖國秀麗山河的思想感情和品賞大自然的情趣,激發學生對祖國錦繡河山的熱愛。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段 第1節 交代作者遊覽金華雙龍洞的時間及雙龍洞的地點。...

鯊魚這篇文章是按照 的順序寫的

嗯流量監控 時間順序,來寫的,下雨,這篇文章是按時間順序或者是發展的順序或者空間順序 林海 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 曉龍修理 老舍的 林海 這篇文章是按照 總 分 總的順序,來寫的。1 第1自然段總寫 講剛進入這原始森林時的感受。2 第2 6自然段分寫 從嶺 林 花三個方面講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

《草原》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

oooo泡 草原 是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描寫的,依次描寫草原的美麗風光,蒙古族人民熱情迎客的場面,主客飲酒聯歡的場面。通過這些畫面,表現了草原的風光美,人情美和民俗美。文章主要描繪了草原風光圖 喜迎遠客圖和主客聯歡圖這三幅生動的畫面 作者在最後引用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抒發了對草原的熱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