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小學生獲研究抗癌獎,這些獎是如何評判出來的

時間 2022-01-05 01:05:10

1樓:我是小霞

這兩名小學生為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三年級和五年級的學生,他們主要探索茶多酚主要成分egcg的抗腫瘤效果。網友稱這些實驗要求邏輯性強且嚴謹,這麼小就可以取小鼠的心肝脾肺腎,實在令人難以信服。負責專案審核的武漢科學技術館表示,此事正在核實調查。

「神童」獲獎並非個例,那麼這些獎又是如何評出來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歷年獲獎名單中現,類似「高大上」的中小學生研究專案不在少數。專業的科研人員告訴我們這些成果沒有幾年不可能完成,大賽之前的獲獎專案,很多至少是碩士博士才能完成的,如果說是學生獨立完成,沒有專業人員的大力介入,很難讓人信服,比賽已經變味兒了。

大賽評審規則中表示,獎項的評審由大賽組委會組織,由全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學科專家組成評委會。規則中強調必須由參賽者自己選題、自己設計和研究、自己製作和撰寫,並明確要求設計中的創造性貢獻必須是參賽者本人完成。為了防止造假,大賽要求學生做專案時要拍照留痕、留存資料,在各級比賽中還設定了答辯環節。

雲南省科協邀請的評審專家大多是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資深教授、研究員,從這些專家的專業背景、資歷來看,要辨別出參賽者是否作假、是獨立研究還是有他人參與,應該非常簡單。但是對於評審專家為何沒有發現一些作品明顯超出了中小學生知識能力的範圍,賽事組織方沒有正面回答,僅稱「我們也提倡高校院所對青少年進行支援,大手拉小手,會對青少年有所啟發」。

很多家長為了孩子的公升學,為了孩子出國留學,不惜動用各種資源替孩子安排。大賽應健全迴避制度,提高評委會專業評審、甄別能力,對參賽專案是否獨立研究以及規範署名等問題要有更細化的規定。

2樓:職場達人老刺客

這個獎的評判是通過對作者發表的**和研究作品來判定的,也是具有權威性的評判,但是對作者沒有特別的評判,當然不排除有小學生有這麼高的成就。

3樓:畫子柒

由評審會決定,獎項的評審由大賽組委會組織來自全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學科專家組成評委會。

4樓:喬松情感

2名小學生獲研究抗癌獎,這些獎是根據文獻的知識性和可行性來判斷,是否是有效研究,如果有效,就能享受此獎勵!

2名小學生研究茶多酚抗腫瘤獲獎,其獲獎結果為什麼會遭人懷疑嗎?

5樓:汽車小靈童

近日,武漢省兩名小學生憑藉著《茶多酚的抗腫瘤實驗研究》在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得國家級三等獎,這個獲獎結果真的很讓人懷疑。

實驗疑點這兩個小學生,乙個三年級,乙個五年級,很多人懷疑他真的可以研究出來如此高階的研究嗎,我也持有一定的懷疑態度,這兩個學生,僅僅是在小學,認知就已經這麼厲害了嗎?我在這個年紀連這份研究的很多字根本不認識。我雖然我研究的不是抗腫瘤,但是我的家人也得過腫瘤,對腫瘤也有一定的了解。

乙個簡單的腫瘤切除手術花費就得上萬元,更不用說研究茶多酚可以抵抗腫瘤這種高深的課題。想要獲得大量的實驗結果,必須有相應的技術和成本的支援,既大量的腫瘤塊和實驗提取物,而且還需要相應的環境和實驗儀器,這些在家做根本完成不了,而且家裡面的細菌很容易影響實驗結果。這些東西即便有家長提供,也需要長時間的觀察和實驗,這種實驗的耗時絕對不是一兩個月可以完成,尤其是小白鼠的培養,這種實驗沒有兩三年根本完成不了。

難道這兩個小學生難道從一年級和三年級就開始研究了嗎?

父母**昆明六年級的小學生獲得國家一等獎已經被**該研究由父母**,而我們也了解到,武漢兩名小學生的家長也是抗腫瘤方面的專家,很多的網友都認為這樣的研究結果根本不符合小學生的認知,很可能也是由家長**,家長作為這方面的專家,寫出一篇這樣的**真的很容易。

現在一般的大一大二學生,也從來沒有寫過一篇標準的**,如果這兩個小學生是天才,那麼它們不可能就這樣參加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就草草結束。未來他們應該拿出更加有厲害的實驗成果來展現出他們的才華。

6樓:職場達人淺憶

因為這個研究課題已經超出小學生的能力,所以他們倆能研究並且獲獎,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和懷疑。既然能研究就要抵得住別人的質疑。

7樓:秋風體育

因為大家覺得小學生不可能研究出來這種東西,他們背後肯定有人。

8樓:那個啥仰望

因為成果與實際年齡和掌握的知識相矛盾,小學生對此類知識的認知都很困難,如果說能夠獨立完成研究,實在沒有說服力。

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根據小學生的知識能力,他們不可能有這樣的研究發明,所以人們會懷疑。

2名小學生研究喝茶抗癌獲獎,其父親是如何回應的?

10樓:

目前,當地有關方面得知情況後,正在對其詳細調查。

其實這種情況已經屢見不鮮。近來,許多青少年,甚至是兒童頻頻獲得科研獎項,比如昆明小學生研究癌症獲獎、重慶高中生獲獎**與某碩士**撞圖等。不是我們針對小學生或是年輕的研究人,而是因為這些研究中的某些實驗操作超出了他們的能力範圍,明眼人一眼望去就知道是真是假。

望子成才、望女成鳳固然沒有錯,但我們也要學會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以正確的方法去取得真真正正屬於孩子自己的成功。

11樓:農家小妹婉兒

他們覺得這是小孩子鬧著玩的,沒有多大的用處。居然他們喜歡喝茶,就是讓他們喝夠了,就是這樣的吧。

12樓:那個啥仰望

父親含糊其辭,沒有誠懇認錯,表現出是他孩子應得的,但是大眾對此並不認同。

13樓:斐虹雨

據**調查發現,這兩名小學生研究的課題和其父親研究的內容方向幾乎一致,為此外界懷疑是這位父親從中參與和幫忙了,不過這位父親則表示,並不存在違規情況。

14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他的父親說並沒有給他任何的幫助,這些成果都是他乙個人做的。

又有2名小學生研究喝茶抗癌獲獎是怎麼回事?

15樓:聖誕老東東

近日,繼昆明六年級學生研究結直腸癌獲全國獎項,武漢又有兩名小學生研究茶多酚抗腫瘤獲獎。爆料稱,兩人為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三年級和五年級的學生,她們主要探索茶多酚主要成分egcg抗腫瘤效果。

該專案簡介中稱,用綠茶提取物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egcg作為受試藥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臟腫瘤疾病模型中的體內藥效。

網友稱這些實驗要求邏輯性強且嚴謹,質疑這麼小就敢取小鼠的心肝脾肺腎。15日,負責專案審核的武漢科學技術館表示,此事正在核實調查。

擴充套件資料

家長熱衷讓孩子參賽的原因:

記者調查發現,在教育部取消各類競賽的高考加分之前,在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部分科技類競賽中獲獎的學生可以在高考中獲得加分。與競爭激烈的學科競賽相比,科技創新類大賽難度相對較低。

昆明市某中學王老師告訴記者,教育部已全面取消了各類競賽高考加分,今年高校自主招生也取消了。「即便不能直接加分或參加自主招生,把獲獎經歷寫進檔案裡也更好看。另外,當前很多學生出國留學,國外學校尤其重視素質教育,這些獎項在申請時可以成為履歷上漂亮的一筆。

」「孩子若有奇思妙想要大力鼓勵,創造條件保持他們對科學的興趣。」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蘭文華說,「但若是為公升學加分或鋪就便捷通道,甚至不惜利用規則漏洞挑戰社會誠信底線,就要認真反思教育評價機制了。」

16樓:士大夫糊塗

就像報道的一樣,乙個小學生,他居然能研究到那麼深的領域對於抗癌那麼了解這如果背後沒有特別專業人員的指點,怎麼可能寫的出來?

2名小學生研究喝茶抗癌獲獎,中小學的科技比賽有何意義?

17樓:規劃

近日,雲南昆明乙個六年級的小學生因為研究癌症基因課題獲得全國大獎的訊息引爆了各大網路。那到底小學生能有那麼大的潛力嗎?我認為是沒有的,小學生即使智商達到了,也不太可能有那種身體素質來完成那麼高強度的實驗,而且從大獎被撤銷可以知道這都是其父親造假的,那麼如果一直這樣下去,那麼中小學的科技比賽有何意義呢?

若是那些沒有條件的該怎麼進行實驗呢,該如何保證比賽的公平性呢。這麼下去比賽肯定是沒有意義的。

據了解該小學生所獲獎的專案是研究結直腸癌的突變基因,而這種專案就算是一些博士生來了也沒有說十足的把握就能做好。之前的時候我國也出現了一些中學生能夠在知網上發表**的情況,但那好歹是中學生,現在研究癌症基因的這種高階專案,獎項竟然被乙個小學生拿去了,真是像部分網友所言:中國科研主力原來是小學生。

近期中國科學院也是發表了宣告,證實在全國青少年科技大賽拿獎的這名小學生其父母正是科學院的研究員。那麼這件事就變得值得玩味起來,到底是這名小學生真是神童,還是這兩位研究員父母愛子心切為了孩子將來的道路不擇手段?

現在小學生能夠獲得癌症基因專案大獎的情況都能被爆出到臺面上,可見這種大賽的評委有多麼的不權威。並且在這個大獎所展示的實驗報告中顯示,這名小學生起初連基因是什麼都不知道,那麼乙個連基因都不了解的小學生,是如何在短短幾個月時間裡完成了癌症專案這麼高階的課題的?

就算是有人指導孩子詳細的實驗操作步驟,那麼一名小學生也不具備完成這種實驗的思路,更何況一名小學生真的可以進入細胞房操作如此複雜的實驗嗎?他具備相關的操作資質嗎?要知道該實驗課題中的細胞株是具有一定致癌基因的,一旦操作不當很容易出現感染病毒的風險,兒童進入細胞房本身就是一種違規的操作,更何況如果真是這名小學生自己操作,他的父母難道就放心嗎?

我認為我國雖然提倡創新,但是不能給自己的孩子學術造假。雖說各地的小學生競賽中家長包辦的情況已經數不勝數,但是在這樣乙個高階的課題上還這樣是不是太不合適了。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嫁接給孩子這種行為,實在是有些過去急功近利,雖說短期可能會給孩子帶來不小的榮譽,但是長期以往很容易讓孩子形成依賴的情況,孩子的成長終歸還是要靠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在今後的社會中不至於四處碰壁。

18樓:南柯貓

為了激勵學生們的創新科研能力,長大後成為有用的人。同是,也讓已經是成年人的我們感到壓力,這年頭,小學生都是這麼牛了嗎?

19樓:菜虛鯤

我覺得中小學的科技比賽只能培養他們對科研的興趣,並不能有什麼太大的效果,因為科研是需要很紮實的知識基礎才能進行的。就像醫學,沒有五年的本科知識打底,誰又敢輕易去做科研呢?因此我覺得中小學的科技比賽沒什麼太大意義。

2名小學生研究茶多酚抗腫瘤獲獎,為何被指控其父參與?

20樓:我是好人

這件事是發生在武漢,兩個小學生研究茶葉抗癌獲得國家三等獎,網友們由於之前的雲南小學生父親代勞研究的事就對這次的武漢小學生產生了質疑,這個是不是也造假的結果,畢竟涉及的範圍完全超過了小學生的學習範圍。

而且獲獎小學生的父母也是涉及研究茶多酚的領域,大家就不免質疑是不是由父母代勞的,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小學生是兩個女孩子,而且這對小姐妹的父親是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的領導。這兩個學生乙個三年級乙個五年級。這就更讓人產生質疑,孩子這麼小真的有能力去研究嗎?

如果他們真的這麼牛,他們就不會繼續在小學裡學習了,早就進了中科大少年班,那裡更符合他們天才的身份,所以說這個研究的真實性是值得去質疑的。

我看來這些獲獎的研究成果,應該都是出自父親的手筆,一切都是為了孩子,一切的關鍵都是:因為這些獲獎的經歷,在孩子中招和高考錄取的時候是可以加分的,這是為之謀遠路,深不可測。而且父親又是這方面的研究人員,又是領導,不免其中有些隱晦的人際關係

所以這個被指控父親參加是有依據的,或者是更嚴峻的情況就是,這個獎項是人際關係買來的,畢竟是三等獎,但也是十分備受矚目的獎項。

這次如果也是造假的話,我主張對於造假的學生要取消他們的獲獎資格,要記入檔案。對於那些幫助造假專家,取消他們的評審資格,撤銷他們的職務,同時把他們的專業等級一降到底。對於造假的家長要撤銷他們的職務,以欺詐,和獲取不正當利益的罪名交有關部門處理。

警示後人不能學習這種不好的行為,每個人所接受的應該是公平的教育。

小學生的研究報告

這裡是我們課本上的乙份研究報告,你參考一下 研究報告 樹人小學 六 1 班 小組 研究內容 為什麼人類的 有白色的 黃色的 黑色的呢?作出假設 人類不同的膚色可能與生存環境的差異有關。研究過程 1 觀察和分析不同人種居住的地區及生存環境。2 查閱圖書或瀏覽 了解科學家對人類進化和人種演化的研究結果,...

小學生近視眼調查研究報告,關於小學生近視眼問題的研究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我們班好幾個同學近視。他們常開玩笑說 我們都是偉大的博士。有一次聽老師說現在患近視眼的人越來越多了。於是,我們決定對近視眼的情況做了一次調查。二 調查方法 1 查閱有關於近視眼的書籍以及上網遊覽,了解近視眼的來歷。2 走訪學生以及家長,了解有多少人患近視眼。3 通過多種方法,了解他們...

董卿給小學生的經典名句,十句小學生經典的名言警句

1 數才樣沒界習是最有用的,抱怨是最之數才起用的。2 大家不作過是出開覺人為一檔節走學的火爆,學主地不把把為要面所有的人種家主著過是之生每了里化了。我們種家主著過是之生是人,為詩詞大還你看西走學也好,為 朗讀者 也好,種家主著過是之生是作過是出我心充分準備的,生種家主著有乙個人是在台上信口雌鄧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