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建期開辦費的賬務處理,請教籌建期間的開辦費賬務處理?

時間 2022-01-01 23:06:05

1樓:手機使用者

簡單點說:

工業企業在首次執行日的開辦費餘額,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38號——首次執行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的規定,應在首次執行日後第乙個會計期間內全部確認為「管理費用」。企業籌建期間是指從企業被批准籌建之日起至開始生產、經營(包括試生產、試營業)之日的期間。  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開辦費,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借款費用等在實際發生時,借記「管理費用」科目(開辦費),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企業應注意的是,在新準則下,企業籌建期間的開辦費用在實際發生時應直接計入「管理費用」,而不是原企業會計制度所規定的「企業籌建期間的開辦費用在開始生產經營的當月起一次計入開始生產經營當月的損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開辦費,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借款費用等在實際發生時,借記「管理費用」科目(開辦費),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對於新成立工業企業,除購建固定資產以外,在籌建期一定會涉及到許多的開辦費用,主要包括:

一部分是裝修維修費、原材料等金額較大的費用支出,如果直接將其餘額轉入當期損益對企業的利潤產生重大影響的,並且能使以後會計期間受益的,可以將該筆支出轉入到「管理費用」科目,可以在不超過5年的期限內平均攤銷,具體的會計處理如下:

支付開辦費用時,以實際支付費用入賬: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貸:原材料

貸:現金

貸:銀行存款等

一部分是籌建期的**費、交通費、辦公費用等金額較小的費用支出。如果直接將其餘額轉入當期損益對企業的利潤無重大影響的,待企業開始生產經營當月起可將其餘額直接一次性轉入當期損益。具體的會計處理如下:

支付開辦費用時,以實際支付費用入賬: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貸:銀行存款

但是需要說明的是,

開辦費不包括:①應由投資者負擔的費用支出②不屬於各項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購建所發生的支出③籌建期內應當計入資產價值的彙總損溢、利息支出。

2樓:宿春雨邸宛

新準則:《企業會計準則》則將開辦費列入「管理費用」科目中。在《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附錄「會計科目與主要賬務處理」(財會[2006]18號)中,從有關「管理費用」科目的核算內容及主要賬務處理可以看出,開辦費在會計處理上可以不再作為「長期待攤費用」或「遞延資產」,而是直接將其費用化,統一在「管理費用」會計科目核算,在企業開業的當月一次性計入「管理費用」(與稅法不一致)。

同時還統一了開辦費的核算範圍。即:企業在籌建期發生的費用,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成本的匯兌損益和利息等支出。

企業在實際操作中,要注意籌建期間發生的費用不能全部納入開辦費的範疇。其中不能計入開辦費的支出包括:

1.取得各項資產所發生的費用,購建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所支付的運輸費、安裝費、保險費和購建時發生的職工薪酬

2.按照規定應由投資各方負擔的費用,如投資各方為籌建企業進行調查時發生的差旅費、諮詢費、招待費等支出;

3.為培訓職工而購建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支出;

4.投資方因投入資本自行籌措款項所支付的利息,不計入開辦費,應由出資方自行負擔;

5.以外幣現金存入銀行而支付的手續費,該費用應由投資者負擔。

三、《企業所得稅法》關於「長期待攤費用」及「開辦費」稅前扣除的規定

《企業所得稅法》第十三條規定,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發生的下列支出作為長期待攤費用,按照規定攤銷的,准予扣除:

1.已足額提取折舊的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

2.租入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

3.固定資產的大修理支出;

4.其他應當作為長期待攤費用的支出。從中可以看出,在長期待攤費用中沒有包括開辦費。

為此,可以認為新稅法沒有將開辦費列為長期待攤費用,是為了和會計準則及會計制度的處理一致,即企業可以從生產經營當期一次性扣除。新所得稅法雖然沒有關於開辦費稅前扣除相關政策的表述,但並不表明對開辦費沒有稅前扣除限制。

3樓:會計求師

籌建期是指從企業被批准籌建之日起至開始生產、經營(包括試生產、試營業)之日的期間,發生的所有費用都可以計入開辦費。企業在籌建期間發生的開辦費如何財務稅務處理?是不是都可以扣除?

我給會計小夥伴們講一講。

請教籌建期間的開辦費賬務處理?

4樓:眉間雪

支付開辦費用時,以實際支付費用入賬: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貸:原材料

貸:現金

貸:銀行存款等

一部分是籌建期的**費、交通費、辦公費用等金額較小的費用支出。如果直接將其餘額轉入當期損益對企業的利潤無重大影響的,待企業開始生產經營當月起可將其餘額直接一次性轉入當期損益。具體的會計處理如下:

支付開辦費用時,以實際支付費用入賬: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貸:銀行存款

擴充套件資料管理費用處理方式有以下:

1、直接支付費用

屬於直接支付費用的主要業務有招待費、審計費、訴訟費等。

2、轉賬攤銷費用

屬於轉賬攤銷費用的專案有折舊費、低值易耗品攤銷費、無形資產攤銷費、提取壞賬準備等。

3、預付待攤費用

預付待攤費用主要是指固定資產修理費用。

4、預提應付費用

預提應付費用採用預提方法核算應由本期負擔,而在以後各期支付的費用。如企業選擇預提方法核算固定資產大修理費、企業計提的職工教育經費等。

5樓:穿回來了

簡單點說: 工業企業在首次執行日的開辦費餘額,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38號——首次執行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的規定,應在首次執行日後第乙個會計期間內全部確認為「管理費用」。 企業籌建期間是指從企業被批准籌建之日起至開始生產、經營(包括試生產、試營業)之日的期間。

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開辦費,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借款費用等在實際發生時,借記「管理費用」科目(開辦費),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企業應注意的是,在新準則下,企業籌建期間的開辦費用在實際發生時應直接計入「管理費用」,而不是原企業會計制度所規定的「企業籌建期間的開辦費用在開始生產經營的當月起一次計入開始生產經營當月的損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開辦費,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借款費用等在實際發生時,借記「管理費用」科目(開辦費),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對於新成立工業企業,除購建固定資產以外,在籌建期一定會涉及到許多的開辦費用,主要包括: 一部分是裝修維修費、原材料等金額較大的費用支出,如果直接將其餘額轉入當期損益對企業的利潤產生重大影響的,並且能使以後會計期間受益的,可以將該筆支出轉入到「管理費用」科目,可以在不超過5年的期限內平均攤銷,具體的會計處理如下:

支付開辦費用時,以實際支付費用入賬: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貸:

原材料 貸:現金 貸:銀行存款等 一部分是籌建期的**費、交通費、辦公費用等金額較小的費用支出。

如果直接將其餘額轉入當期損益對企業的利潤無重大影響的,待企業開始生產經營當月起可將其餘額直接一次性轉入當期損益。具體的會計處理如下: 支付開辦費用時,以實際支付費用入賬: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貸:銀行存款 但是需要說明的是, 開辦費不包括:

①應由投資者負擔的費用支出②不屬於各項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購建所發生的支出③籌建期內應當計入資產價值的彙總損溢、利息支出。 1,如果金額在30萬元-50萬元之間,按新準則在發生的當期直接計入管理費用,然後再在會計年度的年末,結轉本年利潤: 借:

本年利潤 貸:管理費用 2,新所得稅法沒有將開辦費列為長期待攤費用,說明對開辦費沒有稅前扣除限制。 目前新《企業所得稅法》對於企業發生的開辦費,並沒有給出明確的規定。

因此,企業發生的開辦費應如何在稅前扣除,企業可以遵循有關企業財務、會計處理辦法來處理。 3,發生開辦費35萬元,發生時的賬務處理: 借:

管理費用—開辦費 350000 貸:銀行存款、庫存現金 350000 攤銷時的賬務處理 借:管理費用——開辦費 350000 貸:

長期待攤費用 350000

籌建期間開辦費的賬務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新會計準則的規定,「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費用,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價值的借款費用等。

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開辦費不再通過長期待攤費用進行核算,而直接計入當期損益,因為開辦費不符合新準則資產的定義。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所得稅若干稅務事項銜接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9〕98號)第九條規定,新稅法中開(籌)辦費未明確列作長期待攤費用,企業可以在開始經營之日的當年一次性扣除,也可以按照新稅法有關長期待攤費用的處理規定處理,但一經選定,不得改變。

7樓:匿名使用者

開辦費跨年的 繼續進入開辦費 等到經營月份開始攤銷

籌建期間的費用計入開辦費,那麼籌建期滿後,開辦費要入什麼會計科目

從 企業會計準則 應用指南 附錄 會計科目與主要賬務處理 財會 2006 18號 中關於 管理費用 會計科目的核算內容與主要賬務處理可以看出,開辦費的會計處理有以下特點 1 改變了過去將開辦費作為資產處理的作法。開辦費不再是 長期待攤費用 或 遞延資產 而是直接將費用化。2 新的資產負債表沒有反映 ...

開辦費的攤銷,開辦費還需要攤銷嗎

企業會計制度 財會 2000 25號 第五十條規定,除購建固定資產以外,所有籌建期間所發生的費用,先在長期待攤費用中歸集,待企業開始生產經營當月起一次計入開始生產經營當月的損益。開辦費指企業在企業批准籌建之日起,到開始生產 經營 包括試生產 試營業 之日止的期間 即籌建期間 發生的費用支出。包括籌建...

營業執照是籌建期間的賬務處理,求解

籌建期是指企業被批准籌建之日起至開始生產 經營 包括試生產 試營業 之日的期間。開辦費的列支範圍 一 開辦費的具體內容 1,籌建人員開支的費用 1 籌建人員的勞務費用 具體包括籌辦人員的工資獎金等工資性支出,以及應交納的各種社會保險。在籌建期間發生的如醫療費等福利性費用,如果籌建期較短可據實列支,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