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文科學習計畫表,要乙份高二文科生學習計畫表,詳細點

時間 2022-01-01 17:18:04

1樓:至善教育曹老師

我在高二讀文科時,當時的科目有以下幾種:數學、語文、英語,這是文、理科共同的科目;歷史、政治、地理,這是文科獨有的科目。除了文、理科共有的科目外,歷史、政治、地理這三門多以記憶為主,即使是記憶,也是有一定訣竅的。

對於歷史來說,最難記的當屬歷史年代、年份之類數字性的東西,我在中學學歷史時對這類東西也是頭痛不已。當時我班一位同學就有個訣竅:她告訴我,對於重大事件的歷史年份應按順序記憶,也就是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

在這個基礎上,對一些枯燥的數字可以用「諧音法」編成形象的東西來記憶,然後再想辦法把年代與事件聯絡起來。歷史當中,世界歷史要比中國歷史記憶難度要大一些,不僅那些事件我們不熟悉,光那些又長又拗口的人名就夠為難我們的,對於這類東西,也可以用諧音法編成適合自己的口訣。在記憶法方面,自己創造的記憶方法要比從別人那裡搬來的要好得多,同學們盡可能自己創造一些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

我們所學的歷史教材是比較枯燥的,有的同學如果對此不感興趣,可以在業餘時間讀一些如《上下五千年》、《世界五千年》之類的課外讀物,讀過這些書後,再看歷史教材,對一些歷史事件就比較熟悉了,這樣對加深記憶也有好處。

地理這門學科,不知現在中學學科中有沒有,當初我在中學時是有的。憑我自己的感覺,地理要比歷史要有趣一些,也形象一些,這門學科中有些東西是需要理解記憶的:比如,大氣層、地殼、氣候方面的知識,沒有一定的理解能力是很難學好的。

但地理與其他理解性學科相比還是側重於記憶的,對於地理知識的學習,首先要培養對地理的興趣,如果沒有任何興趣,只憑死記硬背是難以學好的。地理與歷史相比,形象的東西比較多,學習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對照地圖冊來記憶,因為地圖冊是彩色的,比較形象,留在我們大腦中的印象會更深。有條件出門旅遊的同學可以利用這個大好時機熟悉一下各地的地理概貌、風土人情,然後再聯絡書本上所學的東西,加強記憶。

政治,我認為它是三門科目中最難記憶的一門學科。當初我在中學時,政治學得是比較差的:因為年紀小,理解能力差,又生性懶惰,不願動腦記憶,所以政治很難得到高分。

我自己感覺,政治這門課,對於十幾歲的中學生來說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中學生理解能力有限,如果只憑機械記憶,那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還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從這幾年的高考試卷來看,政治越來越側重於理解,純記憶性的東西越來越少,這就要求同學們應該把政治課學活。要學好政治,必須有乙個關心政治的頭腦,平時應該多注意收看新聞,關心國家大事,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問題,要多向大人請教。

記得我在中學時有些不理解的東西現在都自然而然地理解了,這說明理解能力是隨著年齡、閱歷的增長而增長的,一般來說,成年人的理解能力要比孩子要強許多。因此,作為中學政治老師,一定要多為孩子創造條件,盡可能讓孩子「學懂」政治,而不是「記住」政治。

另外三門課數學、語文、英語是文、理科的共同科目,也是不可缺少的科目。關於這幾門功課的學習,最主要的是要培養對它們良好的興趣,如果沒有興趣,那將會象「填鴨」一樣艱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己來制定

要乙份高二文科生學習計畫表,詳細點

3樓:不懂先生

學習計畫具體**,只能根據自己的情況來自己制定,我能幫到的就是給你制定學習計畫的一些思路:首先要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問題所在、最需要提高或最薄弱的地方;其次整理出可利用的時間,做出時間安排表,以每一天為單位;合理分配學習、複習時間,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計畫,逐一攻克。

1、能力方面:在你我學習方法相同的情況下,我來完成這件事需只要十分鐘,而你來落實可能就要花費乙個小時,這就是效率,或者說學習能力方面的問題。學習能力主要體現在:

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創造力;寫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等方面。這些能力是貫穿於學習的整個過程中的,非常重要。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2、課堂方面:上課的專心很重要。上課認真聽講,別忘了做筆記,注:

課堂筆記不是要你一味的記,而是記重點以及你不懂的,書本上有的,標註一下就可以了,沒有的簡單的記錄下來,課後再系統的整理,不要為了做筆記而影響聽課。因為一般情況下,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3、自學方面: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所有學生的,每個人的具體掌握情況不同,所以自己要學會調整,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

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基礎知識差每天就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4、做題方面: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

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高二文科的學習計畫表

4樓:學習計畫網

首先我想告訴你,你現在已經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現在補救為時不晚,一定能夠彌補過去的損失。下面是我對你的建議

數學:一定要上課仔細聽講,可能老師會強調做好課堂筆記。如果跟不上老師的步伐,筆記可以放到課下完成。

高中的數學知識點更多,需要記憶的東西也多。所以學過的東西一定要多回顧。每節課前,先複習前面的知識再預習,相信效果會很好。

一定要注意對概念的理解,它將會有助於你日後的做題。

物理:除了聽好課外,一定要多做題。有些東西課本上講的很少,但落實到試卷上就會發現有很多東西無從下手。最好從一開始就建立錯題本,這對你將來的複習很有幫助。

英語:高中的英語知識點更加細碎,詞彙量加大,學習時間縮短,要注意及時消化。每天早讀時都要及時複習,千萬別小看詞彙。

高中講的語法也細了,如果基礎不太好,建議你買本語法書看,比如《魔法英語》,你將來高三也會用得到。

英語千萬不能放棄,一旦放棄成績下滑的很快。一定要堅定信心。

化學:高中化學並不難,基礎很重要。我相信化學很好的你一定會學得輕鬆。

語文:高中語文和初中有很大區別,在基礎知識上要求更高。可能初中時不太注意字詞,但到現在一定要用心積累。要建立積累本,這是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

你可以從現在就訂閱《作文與考試》,這本書一定會讓你的語文成績更加出色。我高中時就常用這本書,它不僅會教你寫作文更能拓寬你的知識面、加強你的基礎知識。

放假的時間一定要好好利用,千萬不能就此放鬆。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的時候認真聽,不上課的時候認真完成作業

6樓:放假的開心

跟著老師走,太累了不好

高二文科生的學習計畫

7樓:秉燭求學

關於高二文科生學習計畫思路:

首先,要學會給自己規劃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靜下心來專心去做、有條不紊的去完成,提高效率和成績。

其次,提高效率,文科學習中,閱讀能力和記憶力一定要提高。文科學習中沒有乙個好的記憶力是絕對行不通的。高效的「快速閱讀」也必不可少,快速閱讀不僅有利於你抓住文章脈絡和重點,同時還可以節約學習、複習時間,為你贏得寶貴的時間,為考試或其他事情做充足的準備。

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

再者,做題練習是檢查你學習、複習掌握情況的最好辦法。做題的時候要有選擇性,不要漫無目的的見題就做。同時,要重視做題,最好能整理乙個易錯題本。

考試前期可以做一兩套模擬題,要限定時間,按標準的考試來,培養考試心態。更多具體學習、複習方法可以到貼吧《高效學習法》吧交流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一:

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幹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或許你會說聽**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乙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經驗二: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

提高上課時的聽課效率:

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不必搞得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

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記筆記有時也會妨礙課堂聽課效率,有時一節課就忙著抄筆記了,這樣做,有時會忽略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這並不等於說可以不抄筆記,不抄筆記是不行的,人人都會遺忘,有了筆記,複習時才有基礎,有時老師講得很多,在黑板上記得也很多,但並不需要全記,書上有的東西當然不要記,要記一些書上沒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題與典型解法,這些才是真正有價值去記的東西。否則見啥記啥,勢必影響課上聽課的效率,得不償失。

作題的效率如何提高:

最重要的是選"好題",千萬不能見題就作,不分青紅皂白,那樣的話往往會事倍功半。題都是圍繞著知識點進行的,而且很多題是相當類似的,首先選擇想要得到強化的知識點,然後圍繞這個知識點來選擇題目,題並不需要多,類似的題只要乙個就足夠,選好題後就可以認真地去做了。

經驗三:

學習效率是決定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

第一點,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乙個方面。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

相反,乙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提高學習效率的另乙個重要的手段是學會用心。學習的過程,應當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

另乙個影響到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情緒。

保持自我情緒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因為這樣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的。這樣,就能在自己的周圍營造乙個十分輕鬆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經驗四: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

高二文科全科學習計劃!急需,高二文科學習計劃

文科生在於的就是基本功的紮實!首先是歷史 分為三本必修課程和選修三本!必修課程肯定是在高考中佔很大的分量!到高三複習時候會有時間給你重新學習必修!可能你高一時候聽得並不好所以必修你到高三要好好做複習筆記!選修是你高2學的!選修到最後總複習時候可能複習不到!所以現在你就要做筆記而且要思路清晰!歷史的年...

求高二學習計劃表,求高二學習計劃 最好有表格

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

求高二文科學習方法,求 高二文科生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我也是高3的學生了,我是湖南的,怎麼說呢,可能相對來說,我們的壓力會比你們大吧,因為每年的高考分數線,我們這的算是很高很高的了,而且題目難.要高分,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學習,在學習 當然,也擁有好的方法,不然,怎麼能讓全國人民都覺得湖南人聰明,應該考高分呢?數學,是我的強項,其實學好數學不難 主要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