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高校錄取過程那麼慢?他們錄取的具體程式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1-12-30 06:48:15

1樓:假面

根據報的志願和錄取分數線先提檔案,按照分數的高低依次錄取,因此才會比較慢。

當院校將錄取意見傳送給考生所在的省級招生主管部門的錄取現場時,計算機介面裡會顯示考生被預錄的院校名稱和專業,經省級招生主管部門錄取檢查,審核後,如果同意高校的意見,隨後考生的狀態就會變成「錄取」的狀態。

除了考生電子檔案狀態顯示「錄取」外。考生在省級招生主管部門還有乙個紙質的錄取表。當主管部門把這個錄取表經過人工審批後,省級招生主管部門有專門的機構負責把考生的正式錄取審核名單傳送給錄取高校備份。

2樓:

根據報的志願和錄取分數線先提檔案,一般按120%提檔案,然後按照分數的高低依次錄取。所以錄取的過程比較慢!

3樓:匿名使用者

按批次,有提前批,本一批,本二批等。比如本科第一批的錄取,每個省的高招辦在本一批考生的志願填報完成後將所有本一批志願填報結果傳到各招生高校,各招生高校才能知道自己的報考情況,拿到報考情況後學校招生等相關部門對報考結果進行二次處理,包括對考生考分的排名,專業的調劑之類的工作,最後才能確定錄取結果,這其中需要一系列的後期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內幕比較複雜,不過,考完高考後的假期就是讀書10多年來最爽的假期,你目前最重要的是放鬆一下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爽一下吧,哈哈~~~~

5樓:羅帶阿華

首先要選高分,選不到才會慢慢往下降分錄取

6樓:匿名使用者

先錄取有後台的,之後才是你的,慢慢等吧

7樓:珍惜這青春

由本地方到外地 由分高到分低

高校錄取的具體流程是如何進行的?

8樓:資利葉遊緞

1.提取檔案

高校錄取人員進入錄取現場後,首先通過招生辦調出考生報考本校的資訊,根據生源狀況確定提取檔案數。一般情況是,提前一批錄取院校可以提取控制分數線以上的全部檔案,第一批錄取院校提取檔案比例可以靈活掌握,一般控制在招生計畫的120%以內;第二批錄取院校提取檔案比例是招生計畫的120%;專科院校按招生計畫提取檔案。院校確定提檔案名單以後,招辦按名單提供考生檔案,這一工作習慣上被稱作「投檔」。

如按比例從高分至低分投出的第一志願學生檔案數已經足夠,則最末乙個學生的成績即為該校的投檔分數線;如生源不足,則該批次控制分數線可視為該校的投檔分數線。

2.審閱檔案

高校提取檔案後即開始閱檔。閱檔的目的在於按照學校要求排除不合格考生以及考察學生的個性優勢,為確定專業做準備。閱檔時,一般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檔案材料是否齊全;體檢、政審是否合格;專業是否受限;會考成績如何;受過何種獎勵或處分。當然,軍隊、公安等院校還要重點看看考生的家庭社會關係,外語院校要看口試成績等。審閱檔案時,如發現檔案不全或者有疑問,招生人員及時跟省招辦、地市招辦取得聯絡。

3.確定擬錄取名單

審閱檔案如無問題,錄取人員將從高分到低分排列全部考生檔案,再按考生專業志願分別排列。一般情況下,同一志願順序同一專業,將優先滿足高分考生,如考分相當,總分低但相關科目分高或有其他優勢的考生也可以被考慮。比如甲總分為650分,乙總分為639分,第一專業志願都是物理系,這時甲將優先得到滿足;若甲總分為650分,乙總分為649分,但乙物理成績比甲高出許多,且乙獲得過物理競賽獎,這時乙可以優先於甲。

由於各校、各專業的差異,招生時分專業標準不甚統一。比如甲總分588分,第二專業志願報國際政治,乙考生總分580分,第一專業志願報國際政治,究竟甲優先還是乙優先?在這一點上高校各有選擇。

排定完專業以後,錄取各單可基本確定。分專業的過程也是擇優錄取的過程。一般高分且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不會被淘汰。

而部分分數偏低、志願報高、沒有可照顧項的考生最容易被淘汰。至於如何體現照顧政策,各省、各校有很大的區別。有的地方,對有照顧項的考生按原始分提分投檔,照顧分不計入總分,如原始分560分,另有照顧分10分,即按570分投檔,錄取與否由高校決定。

有的地方直接將照顧分數計入總分,按總分投檔;有的學校考慮照顧分,有的學校不考慮照顧分。

4.退出多餘檔案

高校分好專業,確定了初步錄取名單以後,就開始退掉不予錄取學生的檔案。如經招辦審查,發現存在不合理退檔現象,則招辦與院校協商,重新考慮錄取名單。如院校堅持退檔,則地方招辦予以記錄,若考生投訴,由院校負責。

5.確定錄取名單

經地方招辦審查同意,未錄取學生檔案退出後,餘下的學生即被確認為正式錄取。

6.錄取後工作

工作錄取後名單經地方招辦確認後,錄取即基本結束,餘下來則由高校錄取人員做錄取後期工作:填寫新生名冊,統計相關資料,填寫、郵寄錄取通知書,郵寄考生檔案等。至此,高校錄取完畢。

9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錄取的流程為:劃分錄取批次→制定錄取分數線→招生院校調檔線的確定→分批錄取與調劑錄取→二次錄取→通知考生。

1.錄取批次的劃分

錄取工作是分批進行的,各省市根據本地實際劃分,有的將志願、錄取批次劃為6批或8批,但多數省市分4批錄取,即提前錄取院校、第一批錄取院校、第二批錄取院校和第三批錄取院校。具體情況如下:提前錄取院校,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將一部分招生類別、性質、專業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學校和國家批准提前錄取的一些學校集中起來,在大規模招生之前進行提前錄取,這部分院校即提前錄取院校。

主要包括解放軍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部所屬院校以及少數經批准參加提前錄取的院校和專業。對提前錄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層次和特點,分別確定每個學校的控制分數線,招生學校按有關規定確定調閱考生檔案數,全面考核,擇優錄取。第一批錄取院校,主要是全國重點大學,還有部分經批准的院校,如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廣播學院、外交學院、西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北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哈爾濱建築工程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招收七年制臨床醫學專業的院校(專業),以及各省所屬的師範院校。

第一批錄取的院校實行「學校負責,招辦監督」的錄取體制。第二批錄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該批錄取院校,專業數量多,招生數量也最大。

第二批錄取院校實行「根據志願,按比例投檔」的錄取辦法。第三批錄取院校,主要是專科類院校和本科院校中的專科類專業,職業技術學院、電大普通班等也併入第三批錄取院校。第三批錄取院校實行分段錄取的辦法。

這四批院校在錄取過程中是四個互不影響的獨立過程。也就是說,從提前錄取的院校開始,在每一批錄取工作結束後,對未錄取考生檔案再重新整理,然後才開始下一批的錄取工作。不同批的錄取學校,考生在報考志願時相互間沒有聯絡,也互不影響。

國家規定在錄取時分批進行,但對每一批院校中可以選擇幾個志願學校及專業,各地可以有不同的規定和要求。

2.錄取分數線的制定

各批錄取院校都有各自的控制分數線。控制分數線是由各省(自治區、市)招生委員會,根據本省(自治區、市)考生文化考試成績,按略多於某批院校計畫錄取總數劃定的乙個「分數」。劃定控制分數線,既要給高校錄取新生有一定的選擇餘地,也要考慮考生進線數與計畫數的差別不能太大,以免造成進線考生落榜太多。

(1)最低分數線

①各省、市劃定的最低控制分數線:根據當年招生計畫和考生成績,依據人數來劃定一般按略多於計畫數劃定,多數是計畫數的11~12倍,全省考生按考分的高低排下來,排到該人數時的分數,就是當年該省的最低控制分數線,只有達到該分數的考生才有資格被錄取。

②各批院校的控制分數線:控制分數線是按略多於某批院校計畫錄取總數劃定的乙個「分數」。達到控制分數線的考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被錄取,需由省(市、區)招辦根據錄取控制分數線,在錄取過程中將上線人數再按考生所報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排列提供給招生院校,再由招生院校進行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確定錄取名單。

(2)分批錄取的高校的控制分數線

①提前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招生的院校及招生人數都比較少,主要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學校及專業,其中有本科也有專科,按計畫招生數與報考人數的一定比例確定分數。對於有的院校專業上線人數錄取不滿的,可適當降低分數要求錄取。由於這部分人數比較少,有時不在社會上公布分數線。

②第一批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根據規定,按計畫招生數與考生數的比例1∶12來確定。由於分數線的劃分是按文、理、外語三類分別劃分的,這樣就要考慮到志願兼報等因素,因此分數線確定時並不是機械進行的,而要考慮各種因素的作用。

③第二批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 一般按略多於計畫招生數來確定,其計算辦法是包括第一批的餘數在內從第一批控制分數線往下測算,直到人數比第二批計畫招生數有一定餘量時,這個分數就是控制分數線。總的原 則同樣要考慮到不同科類志願的兼報等因素。

④第三批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該控制分數線確定的原則和辦法同第二批院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確定是一樣的。第

一、第二、第三批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都是要在社會上公布的。

3.院校調檔線的確定

院校調檔線是各高校對某地報考該校考生的文化成績方面的最低要求。院校調檔線是在該批院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基礎上,根據當年考生報考本校志願情況、分數情況和本校在該地招生計畫數確定。一般來說,同一批錄取院校之間的調檔線是有很大差別的。

而且乙個學校在乙個省(市)招生,每年都有差別,有的院校在乙個省(市)的分數線可能很高,而在另乙個省(市)可能較低。這是由當地考生第一志願報的多少決定的。考生第一志願對某一院校報得較多,這個學校錄取的分數就高。

相反,這個院校的錄取分數線就要降低些才能完成錄取計畫。

4.調劑錄取與二次錄取

調劑錄取包括不同學校的調劑錄取和不同專業的調劑錄取。不同學校的調劑錄取有這樣一些情況,學校在錄取第一志願考生時要注意轉來的第二志願高分考生,較「困難」的學校從服從「分配」的考生中調劑或接收轉來的第二志願高分考生等,這其中要注意考生志願傾向,相關科目成績,不同專業要求等因素。如果考生未填寫服從分配,本人志願太高,或專業侷限性太大,該檔案周轉和審閱後合理落選,這種檔案被稱為「死檔」。

這種「死檔」不可能參與調劑錄取,它一般被清理並退出運轉系統,這就意味著考生落選。二次錄取的範圍包括:少數招生院校未完成招生計畫的缺額;已錄取考生不按期到校報到的缺額;經學校體檢覆查不合格被取消入學資格的缺額;已錄取考生弄虛作假被查處,取消入學資格的缺額。

補錄物件為參加當年高考達到省市建檔分數線志願報名的考生。當年已被錄取的考生和被取消錄取資格或入學審查不合格者,均不在補錄範圍之內。參加二次錄取的考生必須重新報名和填報志願。

烏龜為什麼爬的慢,烏龜為什麼爬那麼慢?

雨中兒 因為身體重,光那個龜殼就又厚又沉,四肢又短粗,所以就慢呀。烏龜為什麼爬那麼慢? free讓愛永恆 為什麼那麼慢?因為 第一,烏龜是機會主義者,不需要靠快速的奔跑來獲取食物。往往是潛伏捕食。第二,烏龜沒有什麼太多的絕對天敵,強悍的物理防禦力,足夠其彪兮兮的慢慢爬。第三,烏龜是爬行動物,靠陽光照...

為什麼手機充電那麼慢

充電過程包含涓流 恆流 恆壓三個階段,充電功率在各階段動態調整,會有所不同。環境溫度過低,鋰電池活性發生變化,影響充電速度 環境溫度過高,熱量不易散發,充電功率智慧型調節以減少發熱。充電過程中使用手機,會消耗充電器輸出能量,從而影響充電速度。1 使用標配充電器和資料線為手機充電 2 手機盡量處於較低...

為什麼充電這麼慢,為什麼手機充電那麼慢是怎麼回事?

你好,原因 這裡的原因很多,如電壓不穩,電池內部保護 鋰電池充電保護,防止頻繁充電 放電過程與充電過程錯亂 所用的充電器插頭不同 充電線沒有插好 充電介面或者接頭受到汙染等等。但具體是哪種原因則需要根據你自己平時的操作習慣來判斷。但值得說的是,這種現象很正常,不代表你的電池有問題,請放心。最好用原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