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報志願有什麼技巧

時間 2021-12-29 04:15:55

1樓:東方小廚師

第一步,用學科門類來判斷專業。

我們國家把專業分為12個學科門類,既然國家要分類,說明他們之間的差異是非常大的,比如紅色字型標註的“教育學、歷史學”,從字面的意思來看,教育 學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比如,當一名老師,歷史學是從事研究工作的,比如從事考古工作。而恰恰他們的工作範疇是相反的:教育學是研究型專業,他的畢業生無法 獲得教師資格證;歷史學的畢業生大多又進入中學系統從事歷史教學工作,歷史學專業大多也由師範類院校開設,可以獲得教師資格證。

所以大家一定不能以專業或 者學科的名字來判斷一個專業的就業、發展方向,學科之間的差異非常巨大,不注意學科差異選擇專業將吃大虧。

第二步,職業和行業判斷專業。

比如以這兩個專業為例,電氣工程和熱能與動力工程。

首先,我們以專業選擇四步法的第一步來判斷,兩個專業都是工學專業,因此,我們進入第二步,職業和行業判斷專業。

電氣工程這個專業分為強電和弱電,強電主要以電力系統需求為主,弱電主要以機械行業需求為主,從兩個行業的收益來看,電力系統屬於壟斷行業,因此收入 相對較高,那麼這裡就需要做一個判斷,開設電氣工程的學校是否具有強電背景,那麼像重慶大學、西安交大、瀋陽理工大學等具有電力系統背景的學校,這類學校 的電氣工程專業就具備電力系統就業的優勢。

反觀熱能與動力工程,這個專業屬於發電系統,也屬於大電力系統的專業,就業相比弱電的電氣工程而言,待遇也略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的“技巧”都是一樣的至少是大同小異的。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實力(分數)填報,750分滿分的省份,如果你考不到全省前幾十名(至少是百八十名),清華北大就別想了。其次,你要了解什麼叫“好學校”,要多蒐集和瀏覽一些高校的情況,不能只看校園大小或城市景色好不好。

學科和專業在國內排名很重要!專業水平在全國排在後面的專業不建議填報(比如,去一所文科為主的大學讀理工或去理工院校讀英語都是不可取的)。再次,要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填報。

第四,還要考慮今後就業情況,尤其是理科生,填報的範圍比較廣,工科專業就業相對容易些,而純理科(如數學、物理學等)專業隊今後考研比較有利。第五,還要考慮你是否有地域的要求,比如湖南廣東福建的考生,你是否能接受黑龍江、吉林或陝西的高校(可都有好學校哦)?其實,上大學就是“學本事”,我一直主張是“好男兒志在四方(好女兒也一樣)”,填報志願就是“以自己的成績,去讀最好的學校”才是正道!

畢竟上大學不是去旅遊或度假!實際上要考慮的因素還有一些,但主要的還是以上這些,而最重要的砝碼——還是你的分數!

3樓:120好醫院網

總體原則:一硬三軟加牽引

所謂一硬,高考分數是也,有了高考分數和排名,定位到有可能被錄取的目標區間;

所謂三軟,城市、院校、專業。城市關乎生活和就業以及深造,院校考量校內外教學資源以及行業資源,專業由自身的性格愛好特長天賦決定。

所謂牽引,指對未來的規劃和家庭能夠提供的就業資源。

4樓:w貝戔7女支

把一些好的認為不可能上的填前面 後面就填你穩定會上的學校 這樣或許前面會被錄取 因為除了第一個 後面那些都是平行志願

個人觀點而已

希望上個自己喜歡的大學!

山西高考報志願,山西高考報志願

一本有些懸,建議不要上一本b,例如山西大學 太原科技大學 中北大學都是1本 b的,上了這些學校你後悔一輩子。建議你上城市好些的2本a。比如天津工業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在山西都是2a。但是在天津 內蒙古 浙江等地都是1本的。其它西安 大連 青島的學校都可以考慮。專業考慮土木工程 建築學 通訊 機械。 你...

2019高考志願能報幾個,2020高考志願能報幾個

高考志願平行志願是六個 每個省份都不一樣的,比如廣西可以填起碼三十多個 不同省份,他的志願都有點不一樣,有的平行志願的話。可以填個七八個左右 2020年高考考試能報志願幾個 1 可以填四個學校,每個學校可以填六個專業,注意 一定要填準確 2 如果你考上的是一本,填完了一本志願之後,系統會出來二本的志...

高考志願填報幾次?高考可以報幾次志願?

每年高考志願填報分為2個階段 第一階段 本科 6月27日至28日預填報,6月29日至7月2日正式填報 第二階段 專科 7月25日至26日預填報,7月27日至28日正式填報。高考志願填報採用 院校專業組 專業 類 模式。院校專業組由院校根據不同專業 或專業類 的人才培養需要和選考科目要求設定,是志願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