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近義詞,凝結的近義詞

時間 2021-12-24 11:25:45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凝固 拼音: níng gù

英文: solidification

詞義:近義詞:堅固

1. [solidify]∶液體變成固體

2. [stiff;stagnate]∶板滯;停滯;固定不變

臉色凝固

詳細解釋

1. 猶穩重;穩健。

宋 葉適《胡崇禮墓誌銘》:“ 崇禮 本末單厚,終始信實,啟發穎銳而守以凝固,激勵勇敢而行以和順。” 清 戴均衡《重刊《方望溪先生全集》序》:

“ 周 、 漢 、 唐 、 宋 諸家義法,亦先生出而後揭如星月;而其文之謹嚴樸質,高渾凝固,又足以戢學者之客氣而湔其浮言。”

2. 由液體變成固體。引申為固定不變;使固定。

魯迅 《而已集·黃花節的雜感》:“革命無止境,倘使世上真有什麼‘止於至善’,這人間便同時變了凝固的東西了。” 王西彥《古屋》第一部七:“燈光把他的影子凝固在壁間,一絲不動。”

編輯本段概述

在一定壓強下,液態的晶體物質,其溫度略微低於熔點時,微粒便將規則地排列成為穩定的結構。開始是少數微粒按一定的規律排列起來,形成所謂的晶核,而後圍

凝固繞這些晶核成長為一個個晶粒。因此,凝固過程就是產生晶核和晶核生長的過程,而且這兩種過程是同時進行的。

液態晶體凝固時的溫度就是凝固點,溫度等於該晶體的熔點,但概念不同,不同的晶體其凝固點亦不相同。

液態晶體物質在凝固過程中放出熱量(稱為凝固熱,其數值等於熔化熱),在凝固過程中其溫度保持不變,直至液體全部變為晶體為止。

非晶體的液態物質,在凝固過程中,溫度降低逐漸失去流動性,最後變為固體。在凝固過程它沒有一定的凝固點,只是與某個溫度範圍相對應。

熔化是凝固的相反過程。

蛋白質凝固:變性蛋白質分子互相凝集為固體的現象稱凝固。

凝固是物質存在的一種狀態。與液體和氣體相比固體有比較固定的體積和形狀、質地比較堅硬。

通過其組成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固體的特性可以與組成它的粒子的特性有很大的區別。研究固體的物理科學叫固體物理學。一般來說,一個物體要達到一定的大小才能被稱為固體,但對這個大小沒有明確的規定。

一般來說固體是巨集觀物體,除一些特殊的低溫物理學的現象如超導現象、超液現象外固體作為一個整體不顯示量子力學的現象。

編輯本段相關詞

凝固點凝固點是晶體物質凝固時的溫度,不同晶體具有不同的凝固點。在一定壓強下,任何晶體的凝固點,與其熔點相同。同一種晶體,凝固點與壓強有關。

凝固時體積膨脹的晶體,凝固點隨壓強的增大而降低;凝固時體積縮小的晶體,凝固點隨壓強的增大而升高。

編輯本段相關知識點

1、物質凝固需要放熱(把熱量傳給外界環境,使外界變熱)。

2、凝固點溫度等於物質熔點。(凝固點與熔點都是晶體物質特有的,視為晶體的特徵。)

3、生活中的例子:

(1)動物油(豬油)常溫下凝固

(2)水結冰

(3)融化的糖,巧克力在溫度降低時凝固

(4)飲料放進冰箱凍成冰

2樓:雖然還是風光好

凝結,凝集,凝聚,凝固

3樓:沫沫の祝福

凝集 凝聚 固結 凝結

4樓:卷軒諸雲澤

凍結凝結結晶

凝結的近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請採納支援

6樓:愛幫愛問愛答

凝結的近義詞 :

凝固、凝聚、

凝集、固結

凝固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

凝固近義詞:

凝結,凝集,固結

[拼音] [níng gù]

[釋義] 1.液體變成固體 2.板滯;停滯;固定不變

凝固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凝固近義詞: 凝集 固結 凝結 凝聚

反義詞: 熔化 流動 溶解 融化 溶化

9樓:你說招笑不

凝固的同義詞

固結凝聚凝結凝集

凝固的反義詞

溶化溶解熔化融化流動

跨越的近義詞,永遠的近義詞,重要的近義詞

跨越的近義詞。跨過永遠的近義詞。一直重要的近義詞重點。重要的近義詞 永遠的近義詞 跨越的近義詞 重要近義詞 主要 緊要 要緊 首要。永遠近義詞 萬世 久遠 始終 恆久 悠久 永世 永久 永恆 長久 長期 長遠跨越近義詞 橫跨 超出 超越 超過 越過 逾越。重要的近義詞 緊要 永遠的近義詞 永久 跨越...

無端的近義詞熟識的近義詞稀奇的近義詞允許的近義詞如許的近義詞往常的近義詞鄭重的近義詞伶俐的近

無端的近義詞 無由 無故 熟識的近義詞 熟悉,稀奇的近義詞 少見,允許的近義詞 同意。如許的近義詞 如此 往常的近義詞 以往,鄭重的近義詞 莊重。伶俐的近義詞 敏捷, 依貝雪雪 無端 無邊 無垠 無故 故意 熟識 熟諳 熟悉 熟練 諳習 熟知 瞭解 熟稔稀奇 稀罕 稀有 稀少,奇特 奇怪 珍奇允許 ...

通曉的近義詞,怠慢的近義詞,猜想和知音近義詞

智慧型機械人 通曉近義詞 精通,明確,理會,理解,明了,了解,通達,懂得,明白,清楚,邃曉,知曉 通曉 t ng xi o 完全掌握,透徹地了解。怠慢近義詞 冷遇,慢待,懶惰,侮慢,薄待,輕慢,疏忽,輕視,苛待,虐待,看輕,懈怠 怠慢 d i m n 指淡漠 不恭敬。猜想近義詞 揣摩,測度,推想,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