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第一課到十八課學過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1 07:06: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三三兩兩

sān sān liǎng liǎng

【解釋】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出處】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四十七引晉人《嬌女》詩:“魚行不獨自,三三兩兩俱。”宋·辛棄疾《念奴嬌·雙陸》詞:“袖手旁觀初未說,兩兩三三而已。”

【結構】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形容數目不多【近義詞】稀稀拉拉

【反義詞】密密麻麻

【例句】時文林街一帶已有歪戴呢帽的人~散在街上。 ◎《聞一多全集·年譜》

二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一課四字成語

二年級語文第一課十二個成語說成一句話

2樓:u盾

瓜田李下guā tián lǐ xià

[釋義] 經過瓜田時不要彎腰提鞋跟;走過李子樹下不要舉手整理帽子;免得有偷瓜、偷李子的嫌疑。比喻容易發生嫌疑的地方。

[語出] 《北史·袁聿修傳》:“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正音] 瓜;不能讀作“zhuǎ”。

[辨形] 瓜;不能寫作“爪”。

[近義] 瓜李之嫌

[用法] 常常構成“有……之嫌”的格式;故有“瓜李之嫌”的說法。一般作主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只要自己行得正;就是在~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2017開學第一課上的5個成語是哪些?

3樓:來日方長

五個詞語分別是:

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載道、棋以明智、絲綢新路。

第一節:字以溯源

從源遠流長的漢字說起。在這節課上,撒貝南帶著一個仿製的甲骨上臺,講述中國漢字強大的生命力。甲骨上是“雨”的象形文字,不少小朋友現場認了出來。

第二節:武以振魂

在這節課上,主持人帶領大家做起了武術闖關接力遊戲,包括考驗平衡的梅花樁、考驗腿功的踢氣球等。

第三節:文以載道

這節“課”上,有“瑜老闆”之稱的著名青年京劇演員王佩瑜(左)用京劇唸白表演了蘇軾著名詩詞《水調歌頭》。在她身旁是4個不同京劇造型的旦角小演員,舞扇揮劍,水袖翩翩。

第四節:棋以明智

這一節“課”看似是以“棋”為主,其實說的是“琴棋書畫”這一國粹文化。

曾與“阿爾法狗”進行圍棋對戰的青年棋手柯潔也來到現場。

第五節:絲綢新路

漢字是中國文化的源泉,武術振奮著自強的民族精神,文學承載著理想與情感,圍棋蘊藏著智慧的密碼。

它們都是我們的中華驕傲,更令我們驕傲的是,它們在歲月流轉中,在“走出去”和別的文化進行的交流中,煥發出了持久的光芒。

擴充套件資料:

《開學第一課》歷年主題

1、2023年,第二屆《開學第一課》在新中國成立60週年背景下,以《我愛你,中國》為主題,為全國中小學生展示了一臺愛的主題班會。

2、2023年,第三屆《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節目分為“我的夢”、“堅持夢想”、“探索夢想”、“中國夢”4個篇章。

3、2023年,第四屆《開學第一課》,以“幸福在**”為主題,在由孩子、家長、學校、社會構成的全景視野中,討論“如何讓中國孩子擁有幸福”。

4、2023年,第五屆《開學第一課》,以“美在你身邊”為主題,通過探索美、創造美,傳遞美和和諧美向大家介紹身邊美。

5、2023年,第六屆《開學第一課》,以“乘著夢想的翅膀”為主題。

6、2023年,第七屆《開學第一課》,以“父母教會我”為主題。

7、2023年,第八屆《開學第一課》,以“英雄不朽”為主題。本屆節目主題將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精神指導,選取青少年的獨特視角,向孩子們講述一個個英雄故事。

8、2023年,第九屆《開學第一課》,以“先輩的旗幟”為主題,本屆節目主題為“先輩的旗幟”,將以青少年的視角,為孩子們講述長征路上真實的歷史和感人至深的故事。

節目將分為“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撓、堅持不懈”四節課,在展現長征精神的同時,尋找長征精神與時代的結合點,給青少年以價值觀的啟迪和引導,讓孩子們在對英雄的致敬中獲得寶貴的精神財富。

9、2023年,第十屆《開學第一課》的主題為“中華驕傲”。中華驕傲,是文化的驕傲,是民族的自信。這份驕傲和自信,深深鐫刻在中華民族的記憶裡,流淌在中華文化的血脈中。

4樓:金色迷人

字以溯源

武以振魂

文以載道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一起撩神劇

你說的是哪個版本的呢哪個出版社的呢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

成語如下:

1、傾盆大雨:形容雨又大又急,像倒下來一樣。

2、飢腸轆轆:餓得肚子直叫。

3、依依不捨:留戀,不忍分離。

6樓:化莊利

近義詞 擔憂---擔心 懼怕---恐懼 充足---充分 鼓勵---勉勵 依依不捨---戀戀不捨反義詞 貪婪---知足 適宜---失宜 充足---缺少 飢腸轆轆---豐衣足食

7年級下冊第一課的所有成語解釋和注音

7樓:匿名使用者

落英繽紛

luò yīng bīn fēn

【解釋】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出處】晉·陶潛《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落;不能讀作“là”。

【辨形】紛;不能寫作“分”。

【近義詞】花團錦簇

【例句】公園裡;山明水秀;~;景色迷人極了。

第一課草原有哪些四字成語?

8樓:玲1零

1、一碧千里

拼音:yī bì qiān lǐ

意思:一眼望去全部都是綠色,形容很大的範圍內都是碧綠的顏色。

反義詞:萬里冰封

2、翠色慾流

拼音:cuì sè yù liú

意思:翠綠的顏色好像就要流淌出來一樣,形容綠到了極致。

近義詞:青翠欲滴、翠色慾滴

反義詞:失光落彩

3、男女老少

拼音:nán nǚ lǎo shào

意思:泛指所有的人。

出處:光未然《黃河大合唱·黃水謠》:“麥苗肥,稻花香,男女老少喜洋洋。”

近義詞:男女老幼

4、襟飄帶舞

拼音:jīn piāo dài wǔ

意思: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出處:老舍 《草原》:“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近義詞:衣絕帶舞、衣袂飄飄

反義詞:死氣沉沉、紋絲不動

5、團結互助

拼音:tuán jié hù zhù

意思:指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為了實現共同的利益和目標,互相幫助、互相支援、團結協作、共同發展。

近義詞:團結友愛、團結一心、互幫互助、團結一致

9樓:

描寫草原上的詞語四個字的,因為有很多,牛羊成群,一望無際,等等

10樓:課文與閱讀

課文《草原》中的四字詞語有:

一望無際、 綠草如茵、 萬馬奔騰、 無邊無際、萬古長青、 沃野千里、 白草黃雲、 草長鶯飛、一馬平川、 蒼翠欲滴、 一碧萬頃、 心曠神怡。

榮昌,語文七年級下冊第一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射手蝌蚪

翩翩抄起舞piānpiān qǐ wǔ

[釋義襲] 輕捷飄逸地bai跳起舞來。

[語出] 唐·李白《高du句驪》:“翩zhi翩舞廣袖;似鳥海東來dao。”

[正音] 翩;不能讀作“biān”。

[近義] 載歌載舞 手舞足蹈

[用法] 一般用來描寫舞姿。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響起;青年們紛紛走入舞池;一對對戀人~。

六年上冊語文第一單元第一課關於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僑中黃建成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解釋】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外;不能寫作“處”。

【近義詞】大喜過望、喜從天降

【反義詞】禍不單行

【辨析】~和“喜從天降”;都表示意外的喜悅;但~強調“意外的高興”;重在感情;“喜從天降”強調高興的事突然實現;重在事情。

【例句】

(1)居住在臺灣的爺爺終於回來了;大家真是~。

(2)小張今天下午才收到了他盼望已久的足球票;真叫他~。

小學一年級的第一課作業

卍櫻熙妮可卍 請樓主把題目發過來,我是六年級的,所以忘記了。我也沒有課本,麻煩樓主。 黎明遺光 今天是9月1日,新學期開始的第一天。在這開學的日子裡,我和我的同學們做了很多事情,其中最有意義的就是我們一起收看了 開學第一課 雖然只看到了一部分,但卻讓我懂得了 夢想在於堅持!其中有一個遊戲 把不可能變...

二年級上冊語文書騎驢一課爺孫兩應該聽誰的

這個問題是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82頁口語交際題目,短文在81頁。原一問是 讀了上面的短文,你覺得老爺爺應該聽誰的?第二原問是 要是你遇到這種事,會怎樣做?很顯然就是老爺爺應該聽誰的,學生想出該怎麼做的好辦法來了,就給老爺爺指出了該聽誰的 有的人提出身體健康的走路,虛弱的騎馿,明明乙個是老爺爺,乙個是...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一課的生字有哪些

一葉落知 讀記 要會認,會讀的生字有 1 竊 拼音 qie四聲 部首 穴寶蓋 組詞 偷竊,行竊.2 腋 拼音 ye四聲 部首 月字旁 組詞 腋窩,腋下.3 喲 拼音 yo一聲 部首 口字旁 組詞 哎喲,嗨喲.4 婪 拼音 lan二聲 部首 女字底 組詞 貪婪.5 懼 拼音 ju四聲 部首 豎心旁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