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一門深入,但如何一門深入,為什麼學佛要一門深入(聖嚴法師)

時間 2021-11-04 20:07:24

1樓:法藏

比如說你修學淨土唸佛法門,,一門深入,是指: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通身靠倒依靠阿彌陀佛!,,以淨土三經修學!,不搞其他的!

2樓:同名明心見性

一門深入,是修行法門。《楞嚴經》講了25種。觀音菩薩是耳門(聽聞性)成就。

大勢至菩薩唸佛得三昧,悟無生忍,都攝六根,得三摩地。《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就是修行法門。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此是微塵佛,一路涅槃門。

3樓:美景良辰

所謂“一門深入”,不是有關經、律、論的問題,而是在於宗教經驗、修持法門,以及善知識的選擇和追隨上。因為一般人不知道自己適合修行那一宗派或那一些法門,以致於不論是修苦行、修樂行、修顯教法、修密教法,均可能不知所從而樣樣都學。

對於初學佛的人,更重要的是打基礎,現在末法時期,想修行就是先從戒律開始。先學戒,把戒律持好了,上早晚課。等到有了一定基礎以後,自己有智慧了,再選擇法門,這時你已經知道修行應該怎麼走了。

不然剛開始就匆忙的進入一個法門,修一修自己又覺得不太合適,不太合適但又修了這麼長時間,有時候沒法退出來。得選擇好了,得一杆子到底。

從戒律開始,再選擇適當的書。特別學《金剛經》,這個很主要,因為開悟的《金剛經》。《金剛經》學完了以後,你才可以學密,學淨土,否則的話,就墮落相里去了,這也是很可怕。

為什麼學佛要一門深入(聖嚴法師)

4樓:偷星34銒

◎聖嚴法師近代的思想家胡適之先生曾經說過:“為學應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博覽群籍是學問的基礎,一門深入是學問的造詣。

如果僅是博大而不精深,不能成為學問,只能算是常識,所謂門門通,門門稀鬆;不能在任何專門的範疇**類拔萃、登峰造極,就不能夠見其成就和獨到的特色,那不是專家,而是一般的通才。所以,佛制規定,出家的比丘應該專精於經、律、論的修學,如果資質優秀,也可以五分之一的時間,旁覽教外的典籍,因為人在一生中的時間有限,不可本末倒置。佛教的三藏聖典浩如煙海,雖皓首窮經,盡畢生之力,也無法盡學其精奧。

因此,自古以來,學佛之人**經論是有選擇的:在初入門時,可以從概論的書籍及通論和通史性的著作著手,以俾知其大端;而後即應該有所選擇,依據個人的心向、興趣,從事某一部經和某些相關的經,某一部論和某幾部相關的論,某一部律和相關的律書,如此盡一生之力,學習、修持、研究、弘揚,就可以成為一代大師;爾後繼者再循著他們的成果續加鑽研,即造成分宗分派的現象。目前對於一般的佛教徒來說,最迫切需要知道的所謂“一門深入”,倒不是有關經、律、論的問題,而是在於宗教經驗、修持法門,以及善知識的選擇和追隨上。

因為一般人不知道自己適合修行那一宗派或那一些法門,以致於不論是修苦行、修樂行、修顯教法、修密教法,均可能不知所從而樣樣都學。在顯教方面,如果淨土、禪、律、天台、華嚴、唯識等宗都各有一位,乃至幾位知名的僧俗大德,都可足以使得那些患得患失、見異思遷、淺嘗即止的人,處處參學,常常變更他們的老師。時至今日又有某些沒有師承的密教,以及民間信仰的鬼神教徒自稱上師、自立活佛,紛紛出現世間,而他們也都有一套自圓其說、自成其理、自創其法的宣傳,琳琅滿目,使人目不暇給。

一般沒有佛學基礎的人,在對修持方法和修行急效有所要求下,也不免處處摸索,見一樣學一樣,結果很可能遭致精神錯亂、心理失常、生活失調等下場,而與社會脫節,變成家庭和社會的負擔,這是非常遺憾的事。因此,我們主張要一門深入,不要見異思遷,得隴望蜀。如果你已認定所學的是正統的佛法、正信的佛教,只要沒有發生***,不論唸佛、參禪、持咒,在正常心態下,日積月累不斷的修持,都必定會有成效可見。

切莫求好奇心的滿足、官能的刺激和思想的激湯,應該以平常心去修學佛法的正常道,也就是合理的、人本的、自力的、清淨的、利他的,最多加上佛力救濟,以求臨終往生佛國淨土,就夠了。否則,既想成為佛教的高僧和大德居士,又想通曉古今中外的文、史、哲學、宗教等各種知識學問,便無異是浪費生命。如此,既不能自利,也不能利他;既不能夠充分地自修,也不能夠以自己的所長去幫忙他人。

為什麼學佛要一門深入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苦短,佛經語深。要做專家,不做通家。跟定一位**,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阿彌陀佛!

6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淨空法師說過這個問題,一門深入的話,容易成就,夾雜容易每一樣都沒學好,先一門深入,開悟之後再學別的法門,好像就是這個道理。

佛法問題哦。什麼叫「一門深入」?怎麼個深入法

學習佛法,講究的就是一門深入,因為佛經太多太多,你就是一天看一本,你這一輩子也看不完,所以對我們來說還是深學一門的好,我們現在的教學就是廣學,就是所謂的博學多智,而在佛經的學習上,就是要一門深入,等你把一門學好了學通,就是一通百通了。佛法,是讓人們認識思想 擺脫思想束縛 進行自由創造的教學觀照體系。...

如何學好一門外語,如何學一門外語

學其實是無用的 你想要和母語人士交流不是母語肯定是行不通的 如果你學英語是為了考試那肯定有用了 因為考證書 考大學文憑都需要外語 如果你的目的不是交流是學好一門外語 你可以學語法和詞彙 語言都是由語法詞彙語音構成的 如果你的目的是和美國人 英國人交流 那我認為無論你怎麼努力都是做不了的 要學好外語手...

學業,我要學一門技術,沒考上本科但我想學一門技術再去打工。您能不能給個好建議。

你好!以下是我的見意供你參考 社會經驗和技術最重要 記住,物以希為貴,現在的大學生已不像以前那樣值錢了,現在的大學生比以錢增長了20倍,也就說找工作的難度要增加20倍,在說現在的大學難到個個都是經濟嗎?在學校混的也不在少數吧 有的上了幾年也是混過去的,現在這個社會可不是像吃大鍋飯的啊,老闆看的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