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多不壓身是貶義詞嗎,技多不壓身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1-04 20:06:24

1樓:塔木裡子

技多不壓身是個褒義詞。

技多不壓身是乙個新詞,源於「藝多不壓身」,其意思是,學的技能越多活的越輕鬆,因為具備較多的技藝,無論何時何地都有生存的資本。

出處: 版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四十四回:「這孫海仙說了這些江湖本領,不耕而食,不織而衣, 權遨遊海內,藝不壓身。」

譯文:這孫海神仙說了這些江湖本領,不耕而食,不織而衣,孫權遨遊四海之內,藝術不壓身。

詞語解釋

「技多不壓身」意思是掌握了高超的技藝,就好像捧飯碗在手,多了也不覺得有壓力。民諺有句話說「技多不壓身」。

其下一句是」功到自然成」,是說任何成功都需要乙個過程,是從量變到質變,堅持努力必然成功。但要注意不要盲目追求技藝種類多,這樣永遠停留在淺層學習,能力積累深度不足。

2樓:film定格

快看!馬雲說技多不壓身,網友:還是專心搞事業吧

3樓:創穎全景vr**

技多不壓身是乙個新詞,源於「藝多不壓身」,其意思是,學的技能越多活的越輕鬆,因為具備較多的技藝,無論何時何地都有生存的資本。由此看來,技多不壓身是個褒義詞。

技多不壓身是什麼意思?

4樓:2017夏夜星空夢

技多不壓身是老一輩經常說的話,他們用過來人的身份告訴我們的經驗。但是,我們應該辯證地看待問題。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技多不壓身有一定道理

解放初期,社會經濟還不發達的時候,大家都吃大鍋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經濟得到飛速發展,與世界接軌,外企進駐,國企開始裁員,出現了很多下崗工人。如果您有一技之長,那麼可以繼續賺錢養家。

一位朋友的爸爸,文化程度也不高,很不幸被裁員。但是,他不斷努力自學物理知識,而且他沒有停留在死記硬背,而是不斷思考,將之運用於實際生活,改良了烤紅薯機。烤出來的紅薯非常香嫩,又不會糊,很受歡迎。

其次,我們不能以「技多不壓身」為藉口,盲目學習,囫圇吞棗。

一位親戚之前在建築團隊上班。本來他只負責鋼筋混凝土攪拌,日子長了學會了其他角色分工的任務。後來他自己在家蓋了一套房子,從塗料到做家具,所有程式都親力親為,房子是蓋好了,但是質量並沒有專業建築商做得好,而且累出了一場病。

現代社會,科技水平飛速發展,很多公司都會有專門的職業分工。我們不得不承認,每個行業都有尖端人才。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無論我們付出多麼大的努力,也很難超越前人。

最後,技多不壓身的「技」一定是自己感興趣,十分有用的技術。

但是,現在是資訊化的社會,我們接觸到的各種氾濫的資訊。如果不能辨別哪些對我們最有用,那麼我們可能會全盤接受。因此,我們要學會識別對自己有用的技術,選擇幾門對自己職業晉公升有用的技術,增強自身的競爭力。

切忌盲目地鬍子眉毛一把抓,因為這樣會耗費你很大的時間和精力,最後的結果可能把自己變成「萬金油」,什麼都知道一點,但是並不專業。

5樓:麼麼球

技就是技術,也稱手藝,藝多不養家,行行出狀元,不要吃在嘴裡,看在眼裡什麼都想要。做任何事情,只要做的精就是成功的。

拓展資料:

有句古老的民諺,叫「藝多不壓身」,意即手藝人有一技之長,社會存活能力強。

另一句諺語,「藝高人膽大」。它的含義可以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激勵。它鼓勵人們好好的磨練技藝,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到那時,就可以毫無畏懼了。

另一方面就是要勇於冒險。當有了頂尖的技藝,可以憑藉高超的技藝在江湖上行走,就可以無往而不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句古老的民諺,叫「藝多不壓身」,意即手藝人有一技之長,社會存活能力強。

另一句諺語,「藝高人膽大」。它的含義可以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激勵。它鼓勵人們好好的磨練技藝,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到那時,就可以毫無畏懼了。

另一方面就是要勇於冒險。當有了頂尖的技藝,可以憑藉高超的技藝在江湖上行走,就可以無往而不勝了

技多不壓身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雅默幽寒

【成語】: 藝多不壓身

【拼音】: yì duō bù yā shēn【解釋】: 藝:技藝。技藝多不會壓垮身體。比喻人學會的技藝越多越好。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四十四回:「這孫海仙說了這些江湖本領,不耕而食,不織而衣,遨遊海內,藝不壓身。」

【舉例造句】:

【拼音**】: ydbs

【近義詞】: 藝不壓身

技多不壓身是真的嗎?身體壓不壞嗎?

8樓:蒙面

分析了乙個常見的教育現象

9樓:

不能簡單的從字面上理解這個問題,技多不壓身是不現實的。至少你學這些技巧的時候是很有壓力的。現在的孩子從小就學習各種技能,你說壓力大不大?

真正喜歡也就罷了,大多是半瓶子,就是為了超越別的孩子,這就像軍備競賽一樣,後來弄的大家越來越累。

10樓:雨林

原意是:技術多了不會讓你覺得心裡有壓力。指你學到的技術越多越好,有技術在身就不怕丟飯碗,更不會擔心找不到工作。

11樓:

1.假設技多壓身,那我要回答的是第二的問題。這樣子的話我我們就有必要驗證一下「技多」是怎麼壓身的。是單純的壓呢,還是要進入呢,也許跟「技多」的屬性和技能有關。

2.假如技多不壓身,那第二個問題就不用回答了。

舌燦蓮花是貶義詞麼,口吐蓮花是貶義詞嗎

舌燦蓮花不是貶義詞。舌燦蓮花是形容人口才好,口齒伶俐,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地美妙。這個詞語是出自乙個典故,是源自南北朝高僧佛圖澄的一段事蹟。在 高僧傳 和 晉書 藝術傳 佛圖澄 裡記載 後趙國主石勒在襄國 今邢台 召見佛圖澄,想試驗其道行。佛圖澄即取來缽盂,盛滿水,燒香持咒,不多久,缽中竟生出青蓮花...

“邪乎”這個詞在北方人眼裡是貶義詞嗎

應該不算吧,算作中性詞吧,反正華北和西北這邊沒怎麼聽說是貶義詞。除非你發音不準。不過我老家有個 邪 xie,一聲 乎 是指人有點弱,做事不行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邪乎 這個詞在北方人眼裡是貶義詞嗎 應該不算吧,算作中性詞吧 邪乎 xi hu 基本解釋 1.方 2.超出尋常 利害 3.離奇 玄虛...

免除和必免是近意詞嗎,「免除」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暖暖炊煙裊裊 必免不是詞語 免除mi n ch 釋義 動 免去,免掉。構成 偏正式 免 除 例句 他的一切職務。作謂語 避免b mi n 釋義 動 設法不使某種情形發生,防止。構成 並列式 避 免 例句 這種事不可 地發生了。作狀語 看問題要 武斷。作謂語 免近義詞是什麼 coder 小生 免得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