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聰明,就是孩子不學習怎麼辦

時間 2021-11-04 18:40:16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能感覺到您對孩子的學習非常上心,孩子最近的表現讓您感到失望,讓我們一起**一下,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您覺得可以嗎?

二、具體化:您指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都特別不好,能具體的談一談嗎?或者舉幾個例子談一下?

(先問清家長態度特別不好具體指什麼,要突出「特別」二字,因為一般家長在這樣說的時候,都是帶著很多情緒的,所以真實情況也許沒有想象的嚴重。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態度問題:4-6年級的孩子,家長認為在學習態度上的問題,往往是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觀」,即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而且也可能是家長給孩子強加的一些觀念,孩子並不認可。

解決:(1)找時間和孩子一起心平氣和的談一談孩子對於學習的認識,即使孩子的回答家長不滿意,也不可用直接批評與職責的方式試圖糾正,這對於大齡孩子來說基本是沒用的,雙方都先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然後一起找到乙個雙方都認可的即可。

(2)如果與家長的關係不錯,也可引導家長自己思考,那些學習態度與觀念,是家長自己期待的,還是學生自己期待的,家長是否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如果期待過高,則要引導適當降低期待。

b 學習習慣問題:學習習慣不好,也可以導致學生的學習沒有效率,成績下降。

解決:(1)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畫表,越細緻越好,操作性要強。

(2)幫助孩子了解學習是包括「課前預習+認真聽講+課後作業練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測試知識掌握程度」的乙個完整過程,學校裡往往解決的是上課講解、課後練習與測試三大塊,「課前預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這幾項則需要在家裡完成。平常可以準備錯題本,將錯誤問題記錄下來,如果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習慣不能良好的養成,則需要專業機構老師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2樓:心理學媽媽

1、不要誇獎孩子類似於漂亮、聰明這種外在的、無法改變的事,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要多肯定孩子的努力,讓孩子感受到肯定。 2、學習不是光有聰明、努力就可以的,包括學習方法、學習態度、 自我效能感等多方面因素都是會影響孩子學習的。

3樓:身邊故事會

聰明?不會學、學不好就是不聰明!聰明的人稍微動動腦筋就學會了,你在這裡提問估計就是因為你孩子學習不好,我看你還是讓孩子開開心心的最好,不要逼他做他做不到的事情

4樓:名難無悔

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才是王道,「天渡計畫」--通過將學習與遊戲結合起來的方式,使孩子在學習中能得到遊戲般的快樂。現在正招收學員【寇裙】[37517■5043]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逼是沒用的 只能用一些方法使他有興趣了 才能學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慢慢引導他,要讓他知道學習也很好玩!

我們家的孩子孩子很聰明,就是學習不用心,其他方面都很優秀,怎麼辦?

7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在孩子學習壓力特別大的情況下,好多家長都遇到了你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孩子認為是在幫父母學,這讓人很焦慮,我非常理解。

二、具體化:在哪些情況下孩子就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呢?你可以具體講講嗎?

三、**原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可以回憶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喜歡學習了,找到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公升初沒過度好?或者是不喜歡某科老師?等等。

解決: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重新發掘孩子對學習的主動性。

b家長對學習成績太過關心,勝過關心孩子。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心智發展,而不是一味地盯著孩子的成績。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第一位。多安排一些家庭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c孩子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

解決:根據孩子的天賦及愛好,讓孩子自己設定未來的目標。然後協助孩子制定達成目標的路徑及計畫。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聰明不代表學習能好,要充分發揮孩子聰明的特點,理解會很快,這樣才能孩子開發出潛在能力

孩子挺聰明的,為什麼學習成績就是不好?

9樓:寶寶兒童仰

經常挺有的家長說「我家孩子很聰明,但就是很貪玩,學習成績總也上不去」,從這些話中可以感覺出做家長的著急與無奈。無奈的是當家長碰面聊起孩子學習,別的家長都在誇耀自己的孩子有多懂事,學習成績如何優秀時,這些「聰明但貪玩的孩子」的家長只能找這樣老套的說辭來搏回一點點做家長的可憐的顏面。著急的自己的孩子在做事情時反應也很快,也夠有靈性,從某種意義上說確實也挺聰明的,但就是貪玩,一放學就跑去遊戲廳,很晚才回家,寫作業時也總是馬馬虎虎地做完,就趕緊溜出去玩了。

久而久之,養成習慣後,不會做的題就再也不想動腦子了,直接空著不做,第二天去抄同學的作業交差。類似這樣的情況不斷發生,今天一道題不會,明天兩道題不會……幾個月下來,學習進度遠遠落後於學習認真、問題及時解決的同學的學習進度,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一落千丈!結果難免被老師批評,被家長埋怨,自己的學習信心也會受挫,更有甚者從此破罐子破摔,到最後誰說都沒用了。

這樣惡性迴圈下去,再聰明的小孩最後也很難取得好成績,怎能不讓家長揪心呢?

那麼這些孩子的問題到底出在哪呢?這些孩子中的大多數確實是很聰明的小孩,比如有些小孩喜歡打遊戲,而且打得很好,其實這也是聰明的表現,很多人都打遊戲,想把遊戲打得很好也不容易,他能把遊戲打得很好,說明他的確很聰明。事實說明聰明小孩大多數也確實是貪玩和好動,而且因為他們還是小孩,自我控制力還不行,對實現自我價值的觀念沒有成熟的認識,往往把聰明才智用到了諸如「打遊戲」、「惡作劇」甚至「打架**」等方面,希望在這些方面體現自我價值。

比如小孩之間聊天,經常討論的話題就是「遊戲」,對於那些打遊戲打的很好,等級很高的小孩,往往在聊天時感覺自己很牛,倍兒有面子,往往能得到周圍同學崇敬和羨慕的目光,這時候往往會讓小孩產生錯誤的人生價值定位,覺得只有把遊戲打好才能在同學中有面子,才能實現自我價值,於是更加投入的把時間和聰明才智都用到了遊戲上。其實自我價值的實現以及受人尊重的感覺人人都希望得到,孩子雖小,但也不例外,對於家長來說如何引導孩子把聰明才智用到正確的方向上,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實現自我價值是個關鍵問題。

對於孩子做的對和做的好的事家長一定要多鼓勵,這一點應該體現在生活及學習中的點點滴滴,不要因為事小就不讚揚也不鼓勵,做大事的前提不就是把一件件的小事先做好嗎?比如發現孩子做會了一道難題、堅持做完作業才去玩、幫助家長做了一件家務、準時放學回家等等一些小事,家長一定要及時的鼓勵和讚揚,特別是當孩子跑來邀功時,家長千萬不要表現的一臉的無所謂,幾句簡單的讚揚和鼓勵往往就能慢慢培養起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當然如果發現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需要及時糾正,但方式和方法很重要,有些家長採用簡單粗暴的方式比如打或罵的方式對待小孩,往往適得其反。現在的小孩特別是90後或00後都很有思想,也很自我,逆反心理往往是很強的,他們希望的是平等的溝通,家長要讓孩子明白這件事為什麼不對,為什麼不能這樣做。當家長採用命令口吻對他們說一些道理時,孩子很難聽進去。

有些家長就是因為當讓子做的好時候不鼓勵,而當孩子做的不好的時候只知道一味批評。孩子在家長那裡得不到讚美和鼓勵,得到的只是批評,時間久了自信心受挫,但強烈的自我實現願望又驅使他找乙個實現渠道,於是有些孩子找到了「遊戲」,因為在遊戲中他往往除了樂趣還能得到尊重,虛擬的實現了自我價值,這些感覺往往讓孩子樂此不疲。還有些孩子選擇「惡作劇」或「打架**」希望用武力得到周圍人的尊重,實現自我價值。

家長對這些問題沒有認識到,讓很多本來很聰明的小孩沒有找到正確的實現自我價值的方法,走向歧途,家長只好感嘆的說「我的孩子很聰明,但就是貪玩,學習成績總也上不去!」在此希望所有家長都能正確認識這些問題,樹立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讓孩子用正確的方式實現自我價值。

10樓:為本教育

孩子學習不好,你需要先提公升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孩子愛上學習!

要想讓孩子愛上學習,是需要改變一下觀念的,道理孩子都懂,但是懂和做得到是兩回事,知道和認識又是不一樣的。

首先,家長需要搞清楚的是孩子不喜歡學習的具體原因,然後再對症下藥。

是孩子覺得讀書沒有用,還是孩子的壓力大,或者孩子學習進度跟不上...

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建議家長帶孩子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幫助!

「孩子很聰明,就是不認真學」,言外之意是什麼?

11樓:肖肖樂

我認為這句話不僅僅是一句客套話,更多的含義還是說孩子沒有好好學習,沒有把她的聰明之處用到還用的地方去。

正如大多數女生和男生分手的時候都會說的一句話:其實你真的很好…這無疑就是對對方的諷刺。雖然表面上沒有刻意的說出,帶是仔細分析一下這句話就能看出說話人打心底裡對孩子的種種不滿。

但是如果這句話是從孩子家長口中說出來的,就是表達了自己對孩子們的認可,畢竟在和朋友交流的過程中不會自己讓自己沒有面子。同時也是打心底裡對孩子報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把聰明點用到學習上;這同時也是對自己內心上的安慰。

如果是老師對家長說的這一句話,那麼就可以讀出來做老師的對這個學生的無奈,希望做父母的能夠幫幫他一起去創造乙個孩子的完美前途。

12樓:py曹可可

言外之意應該是讓你管一下自己的孩子吧,如果是小可,小可就會這麼理解,自己的孩子聰明,但卻把聰明不用在正道上,學習不用心。

小可不願意把人想的太過複雜,因為也許有人從這句話裡,會理解出是否別人在說自己的孩子笨,而為了不打擊到父母,所以把孩子的笨歸於他不認真學習。

許多人會亂想,但過度的去揣測別人話裡的意思,有時候只會讓你曲解了別人的意思。

也許別人就是那句話字面的意思,而你自以為聰明去理解更深的含義,於是弄的自己很不開心,活的很累。

對於孩子的事情,小可一直想的很簡單,這樣你會覺得自己的孩子會快樂很多,因為你想的簡單了,你就會快樂,孩子也會快樂。

他說孩子聰明,那你的孩子肯定是聰明的,只不過孩子太過頑皮,沒有把心思用在學習上,這樣才導致孩子的成績不理想。

13樓:巨型開心果

有兩種意思。第一種就是說孩子的心思不在學習上,一般來說,對於這種孩子,老師會感到可以,並希望他早日回頭,之所以這麼和家長說,也是老師發自內心的一種感慨!我小學的時候,老師就經常這麼對我爸爸說,老師也特別喜歡我,只是想讓我更加優秀,並無惡意。

記得有一次,他在全班人面前誇我聰明,就是態度不認真,做事馬馬虎虎。

第二種意思就是諷刺你,但是現在的老師不願意得罪家長,或者以一種幸福的態度來處理學生問題,他們就會告訴家長,孩子很聰明,就是不認真,當家長走了,老師就會表現出不屑的眼神。我親眼看到過這麼戲劇化的一幕!或許沒有家長願意聽到自己家的孩子不聰明,所以老師就順水推舟了,只要把自己的關係撇清楚就可以。

主要判斷的方式還是看老師日常對你的態度。

孩子不學習怎麼辦?拜託各位了3Q

學習受到多方面影響,例如學習習慣,風氣,態度,環境,興趣等等,其中,環境和興趣最為重要,在孩子的心理中,總有一種想法,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的學習,這些孩子總是不明白為什麼父母不用面對枯燥的知識,總覺的父母上班不會很辛苦。所以你為何不語自己的孩子約法三章跟他一起學習知識但是你也要拼盡全力學習,讓自己成為...

孩子上高中學習吃力怎麼辦,孩子學習很努力,但是成績一直上不去怎麼辦?

首先得有興趣,會了不難,難了不會,這是有道理的,先從基礎開始學習,循序漸進的學,簡單的題會做了,慢慢增加難度,越來越有信心,才能繼續往下學。基礎薄弱,就是地基不牢,不可能建起高樓大廈的。高中難度的確大,越不會越厭學。剛上高中大部分孩子都會有這個過程,因為的確比初中有很大跨度。堅持才是根本,沒有幾個人...

孩子10歲較聰明,但是不愛學習,怎麼辦

承認自己孩子是笨蛋的家長,才有可能對孩子起到真正的幫助。承認事實,接受現狀,才能改變現狀。故勸家長再也不要說孩子考試馬虎了,所以沒考好。或者孩子緊張了,所以沒考好。其實還是基本功不夠,對基礎知識掌握的還是不夠。世界上沒有難不難,只有會不會。若讓你考兩位數內的加減法,你再馬虎 再緊張也不可能出錯。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