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關於衣服歷史的,誰有關於衣服歷史的資料

時間 2021-10-30 13:52:10

1樓:魅魅魅魅女

中國服裝歷史悠久,可追溯到遠古時期。在北京周口店猿人洞穴曾發掘出約 1.8萬年前的骨針。

浙江餘姚河姆渡新石器時代遺址中,也有管狀骨針等物出土。可以推斷,這些骨針是當時縫製原始衣服用的。中國人的祖先最初穿的衣服,是用樹葉或獸皮連在一起製成的圍裙。

後來,每個朝代的服飾都有其特點,這和當時農、牧業及紡織生產水平密切相關。春秋戰國時期,男女衣著通用上衣和下裳相連的「深衣」式。**、苧麻和葛織物是廣大勞動人民的大宗衣著用料。

統治者和貴族大量使用絲織物。部分地區也用毛、羽和木棉纖維紡織織物。漢代,絲、麻纖維的紡績、織造和印染工藝技術已很發達,染織品有紗、綃、絹、錦、布、帛等,服裝用料大大豐富。

出土的西漢素紗禪衣僅重49克,可見當時已能用桑蠶絲製成輕薄透明的長衣。隋唐兩代,統治者還對服裝作出嚴格的等級規定,使服裝成為權力的一種標誌。日常衣料廣泛使用麻布,裙料一般採用絲綢。

隨著中外交往增加,服式也互有影響,如團花的服飾是受波斯的影響;僧人則穿著印度式服裝「袈裟」。現今日本的和服仍保留著中國唐代的服裝風格。唐宋到明代服式多是寬衣大袖,外衣多為長袍。

清代盛行馬褂、旗袍等滿族服式,體力勞動者則穿短襖長褲。近代,由於紡織工業的發展,可供製做服裝的織物品種和數量增加,促進了服裝生產。辛亥革命後,特別是五四運動後吸收西方服式特點的中山服、學生服等開始出現。

2023年以後,中山服幾乎已成為全國普遍流行的服裝,袍褂幾近消失。隨著大量優質面料的出現,服裝款式也有發展。現代服裝設計已成為工藝美術的乙個分支,而服裝生產已經實現工業化大批量生產。.

2樓: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記得有本關於這方面的書

3樓:康靜楓

而服裝生產已經實現工業化大批量生產

衣服歷史發明人?

4樓:在神仙居打麻將的木槿花

1、衣服褲子發明過程

太冷——批個樹葉——披著獸皮——發明布——裁剪成衣服褲子——各種各樣的衣服。

傳說衣服的發明:

傳說是黃帝的妻子嫘祖,有一天黃帝看到一位少女穿著金色彩衣,地上還有一堆蠶繭。黃帝心想人們一年四季都是衣不蔽體,夏披樹葉,冬穿獸皮,所以感覺這是一項偉大的發明,並與這位少女結為夫妻,就是後來被人們稱的嫘祖。後來她向百官、百姓傳授這種技術,讓人們穿衣禦寒。

據考古資料,中國紡織生產習俗,大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已見萌芽,距今約 2 萬年左右的北京山頂洞人已學會利用骨針來縫製葦、皮衣服。這種原始的縫紉術雖不是嚴格的紡織,但卻可以說是原始紡織的發軔。而真正紡織技術和習俗的誕生流行當在新石器文化時期。

史載,元代黃道婆發明了彈花、紡棉、織布的機具及其技術。黃道婆是元代棉紡織革新家。又稱黃婆。

生卒年不詳。松江府烏泥涇(今屬上海)人。元貞年間,她將在崖州(今海南島)學到的紡織技術進行改革,製成一套扦、彈、紡、織工具(如攪車、椎弓、三錠腳踏紡車等),提高了紡紗效率。

在織造方面,她用錯紗、配色、綜線、花工藝技術,織製出有名的烏泥涇被,推動了松江一帶棉紡織技術和棉紡織業的發展。

總結,衣服就是這樣的發明的。如果說是誰發明的,可以算到嫘祖頭上。

2、鞋子發明過程

岩石割腳——拿個東西遮蔽——隨便用草包裹——容易壞——更細緻的編制——草鞋——獸皮——抓捕到野獸——皮鞋——抓捕到野獸——布的發明——布鞋——皮鞋——各種各樣的鞋子。

之前聽說乙個外國的童話故事。說乙個國王非常不喜歡下雨,只要他去哪兒就要讓當地鋪上牛皮,如果達不到要求就要屠戮那一族人。然後他的大臣告訴他,只要在你的腳上包裹上牛皮就好了,根本不需要用牛皮鋪地的。

這就是皮鞋最初的由來。

至於高跟鞋的發明,有人說是路易十四。

另一說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特製了高跟鞋,以抬高王者的高度。按時下的說法,他身材矮小,屬於「三等殘疾」。

(關於高跟鞋是路易十四發明的傳說,應該是不靠譜的,路易十四生於2023年,而在凡·代克2023年完成的布上油畫《查理一世行獵圖》中,查理一世的腳上已經穿著高跟鞋了。)這就說明高跟鞋是路易十四發明的根本站不住腳。

綜上鞋子算是找不到誰發明的啦。

不過世界上一起使用倒不是偶然,畢竟石頭無論是中國的還是外國都會扎腳的。無論是中國的冬天還是外國的冬天很多都是寒冷的。

至於很多熱的地方,他們在進入現代化之後還屬於半裸性質的生活著。這也說明了氣候對人們的塑造作用。

5樓:課文與閱讀

偉大的西平---嫘祖的故鄉西平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件服裝的誕生地!

種桑養蠶,抽絲織巾,造衣服的!可以說人類史上,真正意義上的服裝,就是西平人造的!

6樓:真誠無怨無悔

衣服不是某個人發明的。它是遠古人類為了避寒採取的措施。最早是用樹葉遮擋**,後來用獸皮、麻類製成簡單的衣服。

7樓:穎子愛吃檸檬

是螺祖發眀的,還是2999一一3000公元年前發眀

中國古代的服飾的歷史

簡述一下中國的服飾發展歷史。

8樓:奶思呀呀

一、先秦時期:婦女不穿褲子穿裙子,人們常說的衣裳指的是衣服和裙子,上為衣,下為裳。

二、漢朝時期:最有名的是留仙裙,而且漢朝女人每層衣服的領子必須露出。層層疊疊可以超過3層,名曰三重衣。

三、魏晉南北朝時期:這時的條紋間色裙走紅,飄逸的長裙是諸位貴族女士的標配,而曳地五尺是常用標準,寬大的袖口綴有不同顏色的袖貼,條紋間色長裙讓視覺很有跳躍感。

四、隋唐時期:隋朝時隋文帝厲行節儉,衣著簡樸,不注重服裝的等級尊卑,在位時平時只戴烏紗帽。到唐朝,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服飾也趨向於表現自由、豐滿、肥壯的藝術風格。

唐朝時期的女子服飾,可謂中國服裝中最為精彩的 篇章,其冠服之豐美華麗,妝飾之奇異紛繁,都令人目不暇接。

五、宋遼夏金元:

宋代基本保留了漢民族服飾的風格,遼、西夏、金及元代的服飾則分別具有契丹、黨項、女真及蒙古民族的特點。各民族服飾再度交流與融合。

六、明代:

恢復漢族的傳統,明太祖朱元璋重新制定漢服服飾制度。明代皇帝戴烏紗折上巾(烏紗翼善冠),帽翅自後部向上豎起。明初要求衣冠恢復唐制,其法服的式樣與唐代相近,只是將進賢冠改為梁冠,又增加了忠靖冠等冠式。

七、清代:

清王朝取代朱明,即以暴力手段推行剃髮易服,按滿族習俗統一男子服飾。順治九年(1652),欽定《服色肩輿條例》頒行,從此廢除了濃厚漢民族色彩的冠冕衣裳。明代男子一律蓄髮挽髻,著寬鬆衣,穿長統襪、淺面鞋;清時則剃髮留辮,辮垂腦後,穿瘦削的馬蹄袖箭衣、緊襪、深統靴。

但官民服飾依律涇渭分明。

八、**時期:

(1)**:**初年出現西裝革履與長袍馬褂並行不悖的局面。穿著中西裝都戴禮帽,被認為是最莊重的服飾。

20年代前後出現中山裝、逐漸在城市普及。廣大農村一直沿用傳統的襖褲,頭戴氈帽或斗笠,腳著自家縫納的布鞋。

(2)**:辛亥革命帶來了多樣化,一身襖褲之外,又多穿用襖裙套裝。20年代以來,婦女喜愛旗袍,旗袍逐漸成為時裝而不衰。

九、現代服飾:中山裝漸成男子主體服裝,此外流行過軍便裝,人民裝;**受蘇聯影響,連衣裙風靡城市,此外還流行過列寧裝等。但在農村,上衣下褲一直是大多數農民的傳統裝束。

2023年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體現時代精神、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服飾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面貌簇新。

9樓:匿名使用者

山頂洞人服飾:

在北京周口店山頂洞人遺址中,發現有1枚骨針和141件鑽孔的石、骨、貝、牙裝飾品。證實當時已能利用獸皮一類自然材料縫製簡單的衣服。

新石器時代:

除有籠統式服裝外,還從一些陶塑遺物發現有冠、靴、頭飾、佩飾。

商代:衣服材料主要是皮、革、絲、麻。由於紡織技術的進展,絲麻織物已佔重要地位。

周代:出土的人形文物看,服飾裝飾雖繁簡不同,但上衣下裳已分明,奠定了中國服裝的基本形制。

春秋戰國時期:

織繡工藝的巨大進步,使服飾材料日益精細,品種名目日見繁多。河南襄邑的花錦 ,山東齊魯的冰紈、綺、縞、文繡,風行全國。

先秦時期:

婦女不穿褲子穿裙子,人們常說的衣裳,指的是衣服和裙子,上為衣,下為裳。

漢朝:最有名的是留仙裙,而且漢朝女人每層衣服的領子必須露出,層層疊疊可以超過3層,名曰三重衣。

魏晉和南北朝時期:

等級服飾有所變革,民族服飾大為交融。冠帽已多用文人沿用的幅巾代替,有折角巾、菱角巾、紫綸巾、白綸巾等巾帽。

隋唐時期:

男子冠服特點主要是上層人物穿長袍,**戴襆頭,百姓著短衫。女子衣著是齊胸襦裙、高腰襦裙,即短上衣加長裙,裙腰以綢帶高系,幾乎及腋下。

宋遼夏金元:

宋代基本保留了漢民族服飾的風格,遼、西夏、金及元代的服飾則分別具有契丹、黨項、女真及蒙古民族的特點。各民族服飾再度交流與融合。

明代:恢復漢族的傳統,明太祖朱元璋重新制定漢服服飾制度。明代皇帝戴烏紗折上巾(烏紗翼善冠),帽翅自後部向上豎起。

明初要求衣冠恢復唐制,其法服的式樣與唐代相近,只是將進賢冠改為梁冠,又增加了忠靖冠等冠式。

清代:男子一律蓄髮挽髻,著寬鬆衣,穿長統襪、淺面鞋;清時則剃髮留辮,辮垂腦後,穿瘦削的馬蹄袖箭衣、緊襪、深統靴。

2023年,建國後50—70年代 ,人們把建設、革命、熱情和理想這樣一些簡單而崇高的理念穿在身上。中山裝、列寧裝、軍服是他們的首選。

現代:服飾的風格也呈現多樣化、多元化,有復古、環保、中性、嘻哈、韓式、混搭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服裝歷史悠久,款式﹑面料絢麗多彩,是我國民族文化藝術寶庫的珍品之一。據《五經要義》﹑《藝用服飾資料》﹑《說文解字》等史料和出土文物表明,服裝的產生距今最少也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了。從距今已有十萬餘年的北京周口店猿人洞穴中發現有比較精細的骨針,完全可以認為那時已有了縫紉。

於是,服裝的歷史又可向前推移十多萬年前。實際上,在我國甘肅新店出土的乙個新石器時期的彩陶上就已有當時人穿的服裝式樣--類似長袍束腰帶。服裝的產生約經歷了一千萬年前的古猿人的樹葉獸皮禦寒﹑蔽體遮身階段,然後是幾十萬年前的氏族公社時期的用骨針簡單縫紉而初具服裝輪廓,最後到了距今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在繁榮的氏族社會中,河姆渡氏族人和大汶口人都已廣泛開始種麻﹑養蠶,男耕女織﹑縫紉初興,衣裳(服裝)初步形成。

比較原始的服裝是無袖﹑無領﹑無褲﹑無袋的裙衣式。我國服飾工藝歷史的源遠流長,經過不斷的完善和改進,逐步形成各有特色的各個朝代的服裝,出現了開始講究的商代服裝;服飾齊全的春秋戰國服裝;分類定名的漢代服裝;工藝精湛的唐代服裝;品目繁多的元代服裝;等級嚴明的清代服裝;以及品種齊全﹑絢麗多彩的現代服裝等等。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出現了不少現代多功能及高科技的奇妙服裝,以滿足人們的生活和工作需要。屬於多功能服裝的有變色﹑發光﹑晴雨兩用服裝﹑寒暑兩用﹑超級防寒﹑自調厚薄﹑驅除蚊蠅的服裝等;屬於保健服裝的有**﹑能呼吸的服裝﹑催眠睡衣﹑抗菌﹑按摩﹑耐髒﹑防臭﹑自行消毒的衛生服﹑專治打呼嚕﹑能診斷癌症的服裝﹑電療﹑中草藥保健﹑防治冠心病﹑中藥透熱服裝等;屬於高科技的服裝有不用線縫製的服裝﹑噴絲直接成衣,與水可融﹑可以吃的服裝等;屬於奇妙功能的服裝有工作救生兩用﹑不怕電擊﹑防火耐熱的安全服等。以上這些服裝的出現說明了現代的服裝正在向多功能﹑高科技方向發展,日新月異,絢麗多彩。

將來服裝的發展趨勢是不求名貴,但求方便,更求舒適,越來越薄的綠色服裝。

誰有關於魯迅的,誰有關於魯迅的資料

魯迅,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 思想家和革命家,今年是他誕辰120周年。魯迅原名阿張 周樟壽 豫山 周樹人,1881年9月出生於浙江紹興。當時其祖父周福清在京做官,當抱孫的喜訊傳到他那裡時,恰巧張之洞來訪,於是其祖父便以所遇為孫取名 阿張 之後又以同音異義的字取作大名 樟壽 號 豫山 魯迅7歲進私塾就以...

誰有關於宇宙的知識,誰有關於宇宙的知識

含義簡單地說,宇宙是由各種形態的天體物質組成,有 有限 和 無限 之說。宇宙有限,依據是一種 宇宙大 的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起源於一次大 所以是有限的 宇宙無限,依據的是一種哲學觀,它告訴我們 天外有天,宇宙之大是難以窮盡的。由於人們對宇宙認識的侷限,這個問題的 已延續了幾個世紀,看來還會繼續下去。...

誰有關於方文山的,誰有關於方文山的資料

方文山個人簡介 58年次 花蓮人 高職畢 曾獲 中華 人交流協會89年度十大單曲 印地安老斑鳩中華 人交流協會90年度十大單曲 威廉古堡台灣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作詞入圍 娘子 第十三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威廉古堡 馬來西亞第二屆金曲紅人獎入圍 愛在西元前台灣第十四屆金曲獎最佳作詞入圍 爺爺泡的茶著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