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和教科版的區別,人教版和教科版的初中物理有啥區別嗎

時間 2021-10-30 05:50:28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物理不論是哪種版本,它的內容都是一樣的。他的所設計到聲光熱力電原子結構,他們內部的內容都是一樣一樣的。是編排的前後順序是不同的,因此只買到哪一本兒的參考書它基本上內容不會變太多。

習題也是基本上相似的。

但是由於不同的省市,他們對中考的要求的程度是不一樣的,因此購買的練習冊一定要注意和當地的中考結合越緊越好。

如果不是為了中考的話,那麼無所謂,買哪一本練習冊都是一樣的,實際上學習的難易程度都很差不多。

2樓:邱珂

人教版是以大綱最基本要求為藍本,相對講解的比較簡單,主要是通過實驗得到結論而科教版的知識點要比人教版的多些,例題也多些,而且各章節的排版方式有些差別。

3樓:析萬物之理也

在初中不論是哪種版本,學習的內容都是一樣的。兩個版本知識編排的前後順序不同,要是初三複習用不影響,要是平時用得按照章節挑著學,電學和力學對調一下。要是參考書就無所謂了,習題是一樣的,中考考的也一樣。

但是由於不同的省市,他們對中考的要求的程度是不一樣的,因此購買的練習冊一定要注意和當地的中考結合越緊越好。

如果不是為了中考的話,那麼無所謂,買哪一本練習冊都是一樣的,實際上學習的難易程度都很差不多。

4樓:雨後彩虹

學段內所學的知識點都包括在內,不同點就是學習內容排序不同。如:

人教版的

教科版的

人教版和教科版的初中物理有啥區別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都是按照課程標準來的,所以一樣,但是某些知識點的講解詳細不一樣,出版社有自己的想法,另外順序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整個初中階段所學的內容是一樣,只是編輯的順序不一樣

初中物理人教版與科教版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是以大綱最基本要求為藍本,相對講解的比較簡單,主要是通過實驗得到結論而科教版的知識點要比人教版的多些,例題也多些,而且各章節的排版方式有些差別。

科教版物理教材好還是人教版物理教材好

8樓:嚴嘉誌隱藝

你好!應該是人教版的更符合當前應試教育考試

打字不易,採納哦!

9樓:

其實,中學物理教材大同小異,主要內容都是一樣的,如果你是學生,我建議你不需要為這種事糾結,老師講解還是主要的,用哪本教材關係不大(僅限物理這科,科目特點)。有些好的參考書可以說在提高成績方面比教材要好(事實經驗,不要噴我)。如果你是老師,我想你自己一定能夠判斷。

希望採納,祝你快樂。

10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是人教版的更符合當前應試教育考試

人教版初中物理和滬科版初中物理有什麼區別

11樓:碧雪魂

1、從教材的注重點區別:

滬科版初中物理的教材注重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重視科學**及學習方式的多樣化;重視學科滲透,科技新成果的納入。教材在內容上注意了學習過程中與學生融合、互動,不是直接呈現所有結論。

有些結論以填充形式、空白形式,把結論留給學生完成,這樣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與參與性。

滬教版物理章節知識突出了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科學、技術與社會」之間的密切關係,緊密結合生活實際。

而人教版不注重與生活實際相連線 。不注重與學生的互動。提高不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參與性。

2、從章節內容來區別:

滬教版初中物理每章節開始都安插一幅反映章節主題的醒目**,以引起學生的注意,突出教材的物理特性。在章節首頁下方還用小正方形符號標明本章節核心知識與要點,有利於學生了解章節的知識重點。每章節下面又劃分為節。

節內每個知識問題是盡可能用圖畫來闡述和說明,或通過圖畫來反映物理問題,文字淺顯,不過分依賴於文字闡述,有利於學生的理解。

而人教版初中物理的內容基本上是按照科學知識之間的邏輯關係來安排的,這就使剛接觸物理的初中學生對物理產生一-種難、繁的感覺。

使他們一開始就覺得物理無趣而滬科版不是特別強調學科本身的邏輯關係而是強調提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之感悟大自然的美好,讓學生領略到自然現象的美妙與和諧。

3.從實驗內容來區別:

滬科版則充分體現了課標中突出物理實踐活動精神,如在「實驗**」這個欄目中,學生可以做一些妙趣橫生的小實驗,可以由學生自己設計過程再由老師指導,在討論與交流時更能使所學的知識與大家交流,起到了師生共同進步。

人教版中實驗多為演示實驗和教師實驗,沒有加入**或**實驗不多,不利於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動手、動腦能力,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老師是學習的主導」。

擴充套件資料

九年義務教育課本的版本分類:

版本有人教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滬教版(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蘇教版(由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浙教版(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外研版(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出版)等。

人教版的種類:

大綱版人教大綱版是2023年課改以前的人教版教科書的名稱,也有的地方稱為老人教版,是為區別課改後的課標版的教科書。包括各科目的教科書。

新人教版

新人教版(又稱部編版,統編版)是2023年後人教新課標改版,主體編排是一樣的,內容有改動。

人教新課標版

人教課標版是2023年後課程改革後的新教材,涵蓋小學、初中、高中三個階段。高中教材分為選修和必修。

以高中語文為例:

必修系列的課程包括必修1至必修5,選修系列的課程包括《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中國現代詩歌散文欣賞》、《外國詩歌散文欣賞》、《中國**欣賞》、《外國**欣賞》、《中外戲劇名作欣賞》、《影視名作欣賞》、《新聞閱讀與實踐》、

《中外傳記作品選讀》、《語言文字應用》、《文章寫作與修改》、《演講與辯論》、 《先秦諸子選讀》、《中國文化經典研讀》、《中國民俗文化》,共計15本。

12樓:

目錄排版不一樣,裡面的知識點大部分是一樣的,但是裡面的**是不一樣的

個人還是喜歡人教版 尤其喜歡新人教版

人教版初中物理和滬科版初中物理有什麼區別

碧雪魂 1 從教材的注重點區別 滬科版初中物理的教材注重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 重視科學 及學習方式的多樣化 重視學科滲透,科技新成果的納入。教材在內容上注意了學習過程中與學生融合 互動,不是直接呈現所有結論。有些結論以填充形式 空白形式,把結論留給學生完成,這樣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與...

我是準初三人教版的學生,數學 物理和英語很差

莫負韶華 同學你好,我是剛高考完的學姐,我也是用的人教版的教材,很想幫幫你,畢竟這是你人生的第一個分水嶺 我覺得對你來說,什麼書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方法以及努力,參考書都大同小異 1.總的來說,你說你這三科的基礎很差,首先應該好好看書,把教材吃透,初中的知識,或者說中考題,更多的側重基礎,所以教材很...

人教版的五三和蘇科版的五三有區別嗎

甜子 蘇教版和人教版的區別有 1 出版社不一樣 一般情況下說的蘇教版是由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人教版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2 範圍不一樣 廣義上的蘇教版教材不僅包括了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還有譯林出版社 譯林版主要出版英語教材 江蘇科技出版社 蘇科版主要是部分初中數學物理教材 江蘇少年兒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