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語法 還要帶幾個例子的 希望大家幫幫忙 我的語文語法很差

時間 2021-10-30 04:40:44

1樓:千年的愛遠不遠

主語:乙個句子的發生動作的主體

謂語:一般是動詞充當

賓語;表示動作發生的物件

舉個例子~ 我吃飯

我是主語 吃是謂語 飯是賓語

定語:一般是形容詞充當 修飾主語和賓語

狀語:表時間、地點、狀態、方位等等的限制補充的成分

補語:補充說明賓語的(好象是吧 記不清了)

舉個例子~ 昨天晚上在飯館裡我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昨天晚上在飯館裡是狀語,我是主語,吃是謂語,一頓豐盛的是定語,晚餐作賓語。

(只能這麼講了,要不太複雜了說不清楚,以後多揣摩揣摩就自然會了!)

文言文句式~最重要是弄懂句子的意思,再看它和我們現在說的話有什麼不同,在判斷是定語後置還是賓語前置或是介詞短語後置~

舉個例子~

「忌不自信」

按字面意思講是「鄒忌不自己相信」但用現代人的話講是「鄒忌不相信自己」,所以它就是把賓語提前了,所以叫賓語前置,屬於倒裝句的一種。

「蚓無爪牙之利」

按字面意思講是「蚯蚓沒有爪子牙齒的鋒利」但用現代人的話講是「蚯蚓沒有鋒利的爪子牙齒」所以是把定語放後面了 屬於定語後置,也是倒裝。

「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按字面意思講是「著就是戰勝別國在朝廷上」但用現代人的話講是「這就是在朝廷上戰勝別國」所以古語裡是把介詞短語也就是狀語放在後面了,所以叫介詞短語後置,也叫狀語後置。也是倒裝句。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者也。」

……者……也 一般都是判斷句,表示對某一物件作出性質、身份、狀態上的判斷。所以上句是說老師,是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釋疑惑的人,表職能,所以是判斷句。

「晉軍函陵」

按字面意思講是「晉**隊駐紮函陵(地名)」 實際上應該是「……駐紮(在)函陵」 它省略了介詞「在」 所以是省略句。

2樓:匿名使用者

去這個**看看就可以啦,說實話高考考語法的就一道兩道,而且你在多做題後會發現,高考考的就是那幾個問題如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等等,你還可以去http://wenku.

去看看實際點的考點。

祝你高考語文成功!

高中語文語法病句,高中語文修改病句題解題方法。

首次 在句中作為狀語,所以應置於主語之後 謂語之前。 丶肉絲麵 首先找到主謂語。扶貧條例 是地方性法規 然後剩下的都屬於狀語。首次四川對貧困人群制定的 多層狀語 如果一箇中心語前面有好幾個狀語 多層狀語 那就應當注意它們的語序。多層狀語的狀語個數一般比多層定語的定語個數要少些,其語序也比多層定語的語...

高中語文作文,高中語文作文

我的作文在學語文報上發過幾篇,給你點建議吧。1.所謂高考作文,必先有1,不然後面有再多的,也只是0 0 0 0。而這個1就是立意。當然,立意又分兩方面。一是扣題的度,按照考場作文的要求,盡可能順應出題者的意圖,特別留心材料中給的提示性的語句 二來,在鐐銬下舞蹈。在有限中寫出新意。何為新意呢?那就是論...

高中語文知識,高中語文文學常識

桂盼鑲 我認為考的也就是省略與倒裝句式與被動 倒裝分否定詞作代詞賓語前置,疑問代詞賓語前置省略句1 主語的省略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捕蛇者說 2 謂語的省略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曹劌論戰 3 動詞賓語的省略 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 4 介詞賓語的省略 介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