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語言中的“在”和“從”的區別

時間 2021-10-30 04:39:43

1樓:高原二三

這樣的語句中,“從”表示其後面的地點為“出發或經過的地點”,“在”表示其後地點為目標當前所在地點。

“從我這兒回去”表示:目標“經過”我這兒,已經回去了,不在我這兒了。

“在我這兒看電視”表示:目標“還在“我這兒,看電視。

這兩個詞是強調目標狀態的,不能混用。大多數時候不能混用,因為會導致目標狀態不清晰,前後描述發生矛盾,從而成為病句。

也有的地方是可以混用的。比如:

“從我這兒拿了把雨傘”。

“在我這兒拿了把雨傘”。

這就可以混用。因為這裡的兩個詞和上面是完全不一樣的。

“小明在我這兒看電視”

“小明在我這兒拿了把雨傘”

前句“在”用來強調錶示主語小明的狀態。一旦替換成“從”意思就變了。

後句“在”並無任何含義,就是起到連線作用,換成“從”意思完全不變。

再看這個例子:

“小明從我這兒抄了筆記”

“小明在我這兒抄筆記”

前句,用“從”,強調小明已經抄完了離開了。

後句,用“在”,強調小明還在我這兒。

2樓:

" 在我這兒回去" 我們不用這樣的表達方式"在我這裡看電視 " 寫**的話就用這個吧.

"從我這裡看電視" 漢語口語也用 ,但不太標準的表述方式尤其東北人比較習慣這麼表述.有點方言的感覺

"從我這裡回去" 很合乎語法的標準的表達方式"從"表示出發點 後面經常接表示地點場所或者時間的名詞代詞,在句子中作狀語成份。

"在"用作介詞prep.時表示動作行為發生進行的場所地點時間,在句子中作狀語成分。也可以充當謂詞例如 “我在家”

3樓:

在這個層面來看,現代漢語中的兩者都是介詞,都經常用於狀語從句中,表示時間或者地點等,“從”的意思是“自”,'由" [from]——用作虛詞,表示起點含有趨向和起始意義;“在”則側重表示狀態,具體就是動作、情狀所涉及的處所、時間、範圍等。

現代漢語中二者幾乎不能互相替代,因為各自的語義和功能不同。古漢語中有過互通的用法。如:

正在五嶽樓下來,撞見個詐奸不及的,把娘子攔住不肯放。——《水滸傳》,此句的“在”就是“從”的意思。

能力有限,能解釋的就這些了。

r語言中dbinom和qbinom的區別

4樓:黑馬程式設計師

dbinom()該函式給出每個點的概率密度分佈。

qbinom()該函式採用概率值,並給出累積值與概率值匹配的數字。

中文、漢語、華語、普通話、國語有什麼區別?

5樓:中公教育

“漢語”和“中文”有什麼區別?

簡單來說,“漢語”更常在學術圈使用,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3565“中文”在民間較常出現。另一種常見說法是,“中文”是中國語文的簡稱,以現代漢字為基準,強調“文”,“漢語”則更強調為漢民族語言。

在英語中,漢語和中文都翻譯為chinese。

北京大學出版的《博雅漢語》教材

很多人認為,在對外漢語教學中單純使用“chinese”並不準確,因為漢語口語包含了官話、粵語、吳語、湘語、贛語、客家語、閩語等七種方言,而外國人學習的多數學的是mandarin chinese,即漢語官話。

主持人大山的漢語比很多中國人說得好

我曾聽一位英語某培訓機構的詞彙老師說,清朝時很多外國人跟清廷**打交道,便根據“滿大人”的漢語發音,把他們說的語言稱作mandarin。這種說法部分正確,因為mandarin一詞來自葡萄牙語mandarim,最早源自馬來語的menter和梵文的mantrin,意思是明朝和清朝的大臣。

《宰相劉羅鍋》劇照,清朝**的裝束因為香港殭屍電影的流行成為了經典cult文化

官話形成於元代之後,是明清時期的官僚通用語,清朝中期北京官話形成,逐漸成為漢語標準語

20世紀初,“國語”的概念開始在中國流行起來,不過國語並不等同於官話,四川大學教授王東傑認為,國語和官話的區別主要有三點:

1. 官話的主要區分物件是其他地區的方言,國語的區分物件是其他國家的語言;

2. 官話所包含的範圍更廣,如北方官話就包含華北官話和西北官話,北京官話和南京官話分別是北方和南方的代表語言,而國語以北京音為標準,語音、語法都是唯一的;

3. 官話注意的是字形,國語注意的是口音。

清朝末期,“普通話”的說法和“國語統一”觀念一起從日本進入中國,逐漸流行開來。到了20世紀30年代,“普通話”成為左翼文人對抗舊政權的一個標籤,他們認為,“國語”這個詞本身含有國家機器壓迫人民的意味,是“壓迫弱小民族的工具”(瞿秋白語),“普通話”則是一個“無產階級用詞”。

建國後的2023年,教育部長張奚若在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宣佈大力推廣以北京音為標準的普通話,從此,“普通話”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認可的漢語標準語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6樓:shine戚七七

中文:就是漢字,不論簡繁。理解中既包括漢語言,也包括文字,而更多的時候指的就專是普通話,比屬如有人遇到外國人,聽到他會說普通話,我們常聽人們這樣說,“你的中文講的真好”,在這裡就說的是語言,而不是文字。

漢語:漢族的語言,包括官話了、粵閩吳客湘贛晉等。

華語:主要是華僑對漢語的俗稱。

普通話:中國主要語言。是法定名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有正式的規定,作為全國語言文字工作的規範。

國語:當代中國本沒有國語的說法。那是**的說法,臺灣延用,大陸預設。

漢語: [ 平 晉 徽 湘 贛 客 閩 吳 粵 官 ]

[平、晉、徽、湘、贛、客、閩北、閩東、閩南、莆仙、吳、粵、江淮、西南、蘭銀、冀魯、中原、膠遼、東北、北京]

7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就是bai與中國

相關的文字du,以繁體zhi

字簡體字為主dao,但實際上種類繁多專

,少數民族甚至相關的

屬國外文字都叫中文

華語也一樣,比如華語樂壇基本上以香港臺灣歌手為主,最流行的要數粵語歌曲,但普通話歌曲越來越多(主要是臺灣歌手),但實際上香港,臺灣,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等都叫華語樂壇

普通話就是以北京話為原型推廣的中國標準通用語言國語我也不懂,我國的定義完全以自己為中心,沒有考慮世界,比如日本就有國語課,國語字典,很明顯同我國的漢語沒關係(日語是由羅馬音,平假名,片假名,漢字組合而成,很多沒接觸過日語的朋友總是將日本國語和我國扯上關係,實際上,是錯誤的,日本文字源於漢字沒錯,但日本本來就有自己的語言只是古代沒有文字,所以最早日語是漢字和日語的融合,後來衍化出假名,所以即使在日語中看到大量漢字也不奇怪,但日語絕不是漢語,你不能將英語等於法語),所以國語絕對不是現代標準漢語的意思

歷史上《國語》是一本書,別名《春秋外傳》

國語的正解應該是國家標準語言之類的,比如清朝是滿文,現代中國是漢語,日本是日語,換言之英語就是英美的國語……

8樓:q大壞蛋

中文屬於漢字,但漢字不等於是中文。中文有國家屬性,而漢字是國際文字。你總不能說日本用中文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胡話漢語

歷史對漢語的影響

1.五胡亂華又稱五胡十六國,也就是內

南北朝時期

容,五胡指匈奴、鮮卑、羌、羯、氐五個民族。五胡滅亡西晉,大量北方漢人南遷至長江以南建立東晉,北方淪落異族之手,留在北方漢族人在異族人統治中為下等人,五胡在北方互相爭鬥,打仗時先使用漢人,前後出現十六個朝代,歷時300年,同樣南北分隔300年,此段歷史為漢族的浩劫、最黑暗時期,南北朝結束於隨朝。

10樓:叫我小

中文裡分地方語種,比如粵語神馬的。華語國語普通話都是一種。漢語是總稱,裡面包括古文現代文還有地方語種。我這麼理解的。

11樓:箏情坊工藝

各種表達方式不同,但是嚮往的東西時一樣的。

12樓:天蠍掌門人

我也等待答案ing……

在j**a語言中,++在前和++在後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i++是先賦值再++

++i是先++再賦值

比如:i = 1;j = i++;那麼此時的j = 1;i = 2;

i = 1;j = ++i,那麼此時的j = 2,i = 2;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前面是先加再運算,後面是先運算後加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前面是先計算+1,然後呼叫.

++在後是先呼叫,再自運算+1.

16樓:匿名使用者

return ++x ;返回x+1

return x++ ;返回x,再把x的值+1

17樓:匿名使用者

跟其他語言如c是一樣的

在r語言中,程式中標點符號在中文與英文情況下有區別嗎?

在c語言中,++放在前面和後面有什麼區別?詳細解釋please

18樓:董俊錕

分兩種情況

【1】 作為單獨的語句 i++; ++i; 沒區別【2】 在賦值輸出等語句中,++放在前面, 先自加,然後在做其他的操作語句

++放在後面則是 先執行其他的操作,後自加

19樓:匿名使用者

i++是先賦值再計算

++i是先計算再賦值

可以簡單理解成前++優先順序高,後++優先順序最低於是有:

如:i=1 (i++)+(++i)+i

運算順序從左到右

先算第一個括號裡的i++。先賦值則1=(i++),原式變為 1+(++i)+i。再計算後++ ,i=2。

算第二個括號裡的++i。先計算 ,i=3。再賦值則3=(++i),原式變為 1+3+i。

最後就得到原式變為1+3+3=7,i=3

20樓:醉夢清楓

單獨使用無區別

在式子中使用的話

sum+=++i;這個是先對i進行自增1,再加到sum上,等同於:i+=1;sum+=i;

sum+=i++;這個是先把i加到sum上,再把i進行自增1,等同於:sum+=i;i+=1;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p = 0;if(++p)時,p先加1,再進行if判斷,結果為真;如果是if(p++),則先使用p進行判斷,再對p加1,即,結果為假,但是執行完成後,p都為1

22樓:匿名使用者

b = ++a;

在前面的,先執行自增,也就是a = a+1;執行完再運算本行其他操作,即b = a;

b = a++;

則先運算本行其他操作,b = a;再執行自增 a = a + 1;

ps:一般不推薦一個表示式內有多個++a或者a++,一般只有一個,或者沒有。多個自增在一起,有時候存在歧義,在不同編譯器可能會出現不同結果

23樓:妙趣衡生

++i,先執行自加

++i,後執行自加

比如:j=i++,就是j=i之後,i=i+1j=++i,就是i=i+1之後,j=i

24樓:匿名使用者

符號放在前面需要先+1再賦值,放在後面則剛剛相反即先賦值再+1

25樓:小不點

放在前面相當於先給本身賦值了再運算

後面是先運算了再加

26樓:

放在前面:運算前加,後面:運算後加

27樓:勿戀勿忘

++在前為前增 右邊的變數先自增再將變化後的變數值賦值給左邊的變數,後增先講右邊的變數的值賦給左邊,然後右邊的變數再自增

在c語言中「a」和 a 的區別是

a 是字串 a 是字元 字串末尾以 0結束,不顯示,但是確實於字串 陣列 中 a 是字串 string 型別,a 是字元 char 型別。這兩種資料型別最主要的區別是所能儲存的字元長度不同。 科技程式迷 c語言中沒有string的型別,不過是有string這個概念,c語言的字串也是char型別儲存。...

c語言中 》和 的區別,c語言中 a a 和 a 的區別

1 指向不同 一般情況下用 只需要宣告一個結構體。格式是,結構體型別名 結構體名。然後用結構體名加 加域名就可以引用域 了。因為自動分配了結構體的記憶體。如同 int a 一樣。而用 則要宣告一個結構體的指標,還要手動開闢一個該結構體的記憶體,然後把返回的指標給宣告的結構體指標,才能用 正確引用。否...

c語言中float和double的區別

隨便什麼名啦啦 區別 1 精度不一樣,float是單精度,double是雙精度 2 表示小數的範圍不一樣,double能表示的範圍比float大 3 double在記憶體中,佔8個位元組,float在記憶體中,佔4個位元組。float 浮點型資料型別,float 資料型別用於儲存單精度浮點數或雙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