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助孩子改掉考試粗心大意的毛病

時間 2021-10-24 10:19:47

1樓:奮青白玉湯

孩子學習粗心是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關鍵在於如何引導孩子。讓他學會怎麼認真的學習。

有沒有紮實的基礎,能不能熟練變換是考試時做題的關鍵,孩子粗心大意做錯題,大多數是因為基礎不夠紮實,對錯題沒有一個清晰的認知。

當基礎紮實了,有了清晰的思路,那麼丟分的機率是小之又小。

我家孩子就是這樣,強調過多次認真對待平時作業,做完後認真檢查,養成良好習慣,但他從來就沒聽過。

後來買了一個ok(學習機),孩子在練習之後馬上就能知道自己哪些題錯了,並且將錯題收錄到錯題本中。同時學習機基於孩子的學習資料還能給孩子推送類似的易錯題型,讓孩子針對知識薄弱點進行練習。所以我覺得當孩子基礎不穩定,心浮氣躁不能認真檢查的時候,不妨給孩子買個類似的學習工具,幫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學習習慣,一點建議,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試著時時提醒她吧。小孩子的教育不能太急的,粗心這是一個人的習慣,但是隻要家長肯花時間與耐心慢慢改正的話,一次不行,兩次不行,那麼九次十次之後就一定會有所成效。你先不要急,小孩子也不想自己總是粗心大意的,說不定你女兒比你還急,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鼓勵孩子,千萬別因為她事事粗心而凶她啊!

如果你因為一時著急凶她的話,小孩子的心情一被影響,說不定對於改正缺點就會懈怠了。

如何糾正孩子粗心大意的毛病

3樓:雲淡風輕

面對孩子的粗心,媽媽要拿出更多的耐心和寬容,慢慢想辦法,千萬不要瞎指揮、亂批評,更不要期望一蹴而就。孩子細心的好習慣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養成的。 首先,要找一找孩子形成粗心習慣的客觀原因

首先,要找一找孩子形成粗心習慣的客觀原因,因為習慣都是環境造成的,要改變習慣,自然要從改變環境著手。例如,家長是不是細心?家庭環境是不是有條不紊?

有沒有規矩?有沒有要求?是不是溺愛?

是不是縱容?

據我所知,孩子粗心多是不當的教養方式造成的,主要是:過分的照顧、包辦代替、沒有規矩、缺乏要求、溺愛縱容,還有的是小時侯不當一回事,忽略了,待到頭疼時,習慣已經形成了。

要給孩子立規矩,針對孩子的粗心毛病立規矩,例如,孩子做作業粗心,就立條規矩:每次做完作業都要檢查一遍,並監督孩子實施。孩子不收拾東西,就在家裡立條規矩:

從**拿的,一定要放到**去,大人以身作則,也嚴格要求孩子,絕不放過一次。

不要用說教和羅嗦把孩子說皮了,但是可以感化孩子,例如,在兒童文學作品中,有不少是針對粗心的好作品,既風趣又有教育意義,讓孩子在笑聲中認識粗心不好,對粗心產生反感。

為了讓孩子痛感粗心不好,可運用“行為後果懲罰法”,讓他嚐嚐自己粗心的苦果。例如,上學忘記什麼了,決不替他彌補,讓他因此而吃苦頭,事後和他議論這件事,歸罪於粗心,使他自己得出結論:以後可不能這樣了。

提醒孩子,但不是煩人地叮囑,而是提示孩子想到行為的後果,提醒要適時,**孩子的行為,可能會犯粗心的毛病了,事先提醒一下。

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改進,在大人的幫助下,孩子的點滴進步,都要給以積極地反饋,讓孩子看到不粗心的好處,從而產生克服粗心的主觀能動性,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4樓:知識力

解決孩子粗心大意的方法是什麼?有意識的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可以從孩子感興趣的東西著手,將兩者聯絡起來;幫助孩子養成勤思考、勤動手的習慣,特別是在學習上要細心、勤檢查。當孩子因粗心而做錯作業時,不妨讓孩子在錯題集中把錯誤記錄下來,同他一起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做事的時候冷靜點兒,多想多想多看。

怎麼改正孩子粗心大意的毛病?

6樓:紙上沒有字有畫

粗心大意的孩子在平常做功課以及家庭作業時總是丟三落四,日常生活中也是丟東往西,在考試以及做重要事情也難免犯錯。那麼家長應該怎樣幫助孩子改掉粗心大意的習慣讓孩子在生活和學習中認真起來呢?

(1)從糾正不良生活習慣做起

考試粗心大意的孩子往往是生活不拘小節和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的孩子。家長應從生活小事抓起,注意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甚至一件物品的放置、學習物品的整理、飯前洗手等這樣的小事都要嚴格要求。只有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養成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好的學習習慣。

平時做作業,一個資料的運算,每個步驟的書寫,都要認真、規範;整理筆記時每一個符號都要標準,平時書寫任何沒有把握的字都要查字典,乃至筆畫都要規範。只有這樣,才能養成細心的習慣。

(2)要增強責任心

學習中經常出現這樣一種現象,有些問題很容易,按理說是絕對不應該出差錯的,但粗心的人還是出了差錯。反之,有些事情比較難,按理說出錯的可能性比較大,但粗心的人這時反倒不出差錯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常現象呢?

心理學家認為,人們對較難的問題心理上比較重視,在大腦皮層上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強烈,小易受其他興奮灶的干擾,因而就不易出現差錯;反之,對較易的問題心理上不太重視,在大腦皮層上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微弱,易受其他興奮灶的干擾,因而較易出現差錯。正因為這樣,應加強孩子對學習重要性的認識,提高責任心。做到這些,孩子就不會對學習馬虎隨便、掉以輕心,從而有助於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3)考試時保持適度緊張也是十分重要的

據心理學家唐森的研究表明,智力操作效率與情緒緊張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倒“u”型曲線關係,當情緒過分緊張或絲毫不緊張時,智力操作效率都是最低的;當情緒在中等強度緊張時,智力操作效率最高。

因此,在學習活動和考試時保持適度緊張,也是防止粗心大意毛病產生的有效方法。可見,每當學習或考試時讓孩子保持適度緊張是有好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沒有白花的力氣,特別是教育孩子這件事,媽媽的每一點用心,都會讓孩子更進步一點。

《胡小鬧日記》是其他媽媽推薦給我的,告訴我,教得累不如教得對,這套書,能讓媽媽省心,孩子開心。

內容我看了下,挺好的。孩子很愛讀,裡面的小主人公特別有意思,作為家長讀讀也挺有收穫。工作忙沒時間都讀,選了一本《媽媽,我愛你》,跟孩子一起讀了,故事挺令人感動。

孩子也比較受觸動。這本里有幾句話,特別讓人感動,我和孩子都讀哭了。我把其中幾個精彩的片段來摘下來,呈現在這裡。

如何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如何改掉粗心大意的習慣

1 改掉思維的漏洞。實際上,思維的 漏洞 也就是說,在檢查這道題時,由於我們根本不相信自己會在這個環節上出現錯誤,所以每當檢查到這個環節時,我們的思維就會自動跳過。雖然他在一遍又一遍地檢查這道題,但8乘以4這個最簡單的小環節他其實根本就沒有檢查到。所以,正是由於這個思維 漏洞 的存在,檢查多遍也沒有...

怎樣才能改掉粗心的毛病,如何改掉粗心大意的習慣

1 改掉思維的漏洞。實際上,思維的 漏洞 也就是說,在檢查這道題時,由於我們根本不相信自己會在這個環節上出現錯誤,所以每當檢查到這個環節時,我們的思維就會自動跳過。雖然他在一遍又一遍地檢查這道題,但8乘以4這個最簡單的小環節他其實根本就沒有檢查到。所以,正是由於這個思維 漏洞 的存在,檢查多遍也沒有...

為什麼每次考試都會粗心大意

我認為考試,是對所有考試人知識牢固和熟練程度的比較,要不然給所有人一天時間,大家成績都差不多,所得成績就是你在知識與時間之間的平衡點,這樣才能分出優良中差,我感覺你是考試緊張,我不信給你一張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題,你不能保證滿分?你只是在告訴自己我不緊張,考試使你產生壓力,逼著你加快速度,你怕做不完,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