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解決做事毛手毛腳,粗心大意的壞毛病

時間 2021-09-07 01:57:29

1樓:匿名使用者

毛手毛腳是一種做事缺乏系統思考的表現,針對幾個特徵提出幾點建議供你參考:

1. 思考方式簡單,屬於“應激式”思維,事情來了就接,接了就做,缺少辨識判斷環節。比如:

有效的事務處理方式是:接收資訊——判斷辨識——找到關鍵環節——確定解決方法——實施解決;毛手毛腳的處理方式是:接收資訊——確定方法——實施解決。

中間缺少了兩個重要的環節,判斷環節是用來對事務進行客觀評價的,換句話說,對事務的簡單、複雜、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陳列和分辨,這樣才能使下一步不出問題,否則,拿來就做,方法是反射式的,怎麼能保證對症呢。這就是平時人們所說的“做事要用腦子”。

解決方案:補上缺失的環節,培養遇事多想的習慣,事情擺在眼前先行判斷,不要拿來就做,充分判斷之後,根據判斷找出對症之法。一開始不穩妥的話可以請教一些過來人,慢慢的就能形成正確的習慣。

2. 做事草率。 一旦某種習慣養成,會形成思維定勢。

毛手毛腳的人大多做事缺少規劃,想到**幹到**,想起來什麼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算什麼程度。每件事情都有起因有結果,即使是上學時的一道考試題,背後也必然隱藏著出題人的意圖。這就是事務為什麼會存在,為什麼會出現的問題,對這個過程的思考就是規劃。

凡是善於做這一步的人在行為方式上都體現出有條不紊、從容不迫、遊刃有餘的特徵。這同樣是思考方式和思維習慣的問題。舉例:

寫一份本月銷售業績報告,如果只是把營業額和跟錢有關的資料堆上去,肯定是新兵的做法。職業化的做法是把重點放在分析成因,**未來上。諸葛亮高就高在別人看到下雨了,會說“啊呀,下雨了!

”他早在兩天前就預知到即將下雨,而此時此刻他會判斷出第二天會刮什麼風。處理事情要考慮到“來龍”與“去脈”,這就是系統思考。

解決方案:放慢做事的節奏和速度。很多時候不是不想思考,而是思考的時間被剝奪了。

拿來事情就做無形中剝奪了本該屬於思考的時間,這樣做的結果就叫“沾事則迷”。為什麼迷,就是因為沒有思考的過程,為什麼沒有這個過程,因為速度太快,習慣性地把時間擠沒了。

3. 不夠專注。專注的人極少有把事情做砸的,除非他的理解力有問題。

專注是在極短的時間內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對某一問題的分析、判斷上,這是一種了不起的能力,但凡所謂成功人士,無一不具備這種特徵。專注是避免意外損失的最好方法。專注才能發現問題的關鍵,專注才能足夠深入地抓住問題的本質。

沒有專注,這一切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很多做事毛手毛腳的人,都有很膚淺的習慣(尤其是小孩),看一段文字,走馬觀花行雲流水,最關鍵的字被忽略了,這樣一來很自然的犯了想當然的錯誤。結果,出現了很多在人們看來不可思議的事。

例一、小學生考試1*1=2,就是一目十行的錯誤,正因為不夠專注,沒有發現關鍵符號是乘號而不是加好,想當然地想象成1+1=?,這還不簡單,當然是2了!

例二:中考語文考試。平時練得多了,作文一揮而就,精彩之至!

結果分數很低,問題在**?原來草草地掃了一遍前面的說明,唯獨把“使用本段文字為例”忽略掉了。引用了另外的例子,再精彩也不可能高分。

這都是不夠專注的例子,只是平時,人們更喜歡把它們叫做“馬虎”。

很多職場新人被說成“嫩瓜蛋子”,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在於此。

2樓:席思覃辰陽

你是一個急進派的!做事不要那麼急噪撒!做事的時候少給自己點壓力!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撒,你盡力了就好,也不要對結局要求的太完美了!

3樓:謙謙學長

自我心理暗示,你現在總是認為自己不行那肯定不行。你試著忘記你的過去,把自己想成一個成功人士。以一個飽和的心態去做每一件事。但是前一定要做好準備,加強自己的信心,相信你一定行!

4樓:匿名使用者

被老闆多罵幾次,多做工作,自己多注意一下,做好一件事後,在仔細的看一遍或想一下。

5樓:

只要自己下決心要改變的事,沒有改變不了的!看決心要多大了!

6樓:正直——水仙花

凡事在乾的時候,多看一次,確定無疑在動手;

不求快,則求準;

幹事情,幹一件,核對一件,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直到結果正確。

日積月累,會改的粗心的毛病的。

祝你成功!

加油!!!!!!

7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去做這種事情從中領悟你錯的原因,總會克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學的時候考試都不知道檢查或者檢驗嗎?

做完事情了回過頭來再 仔細的過一遍,注重細節。

請問我平時做事總是毛手毛腳粗心大意,

9樓:

年輕人做事免不了毛手毛腳粗心大意的,這很正常,在以後的日子裡,只要你先把事情考慮得周全了,再細心的想一想該怎麼做?然後再動手去做就會得心應手了。

10樓:徭彥靈

這個其實不難,做任何事都是有步驟的。古人云:“做大事若烹小鮮”。只要你認認真真的從小事做起,一步一步的就能解決自己毛手毛腳粗心大意的毛病。

11樓:董小姐一人一份酸菜魚

我覺得你可以細心一些,畢竟無論做什麼都要細心認真地去對待,這樣我們才能把工作認真完成了。而且你平時可以去做一下類似數獨的遊戲,它們可以提升你的專注度。

平時不管做任何事都要細心面對,不能懶懶散散的,好習慣是要慢慢養成的,在工作上不懂就要問,不要死要面子活受罪。

12樓:騎羊放狼

我也和你差不多,但我以後比以前好多了,其實只要用心去改沒有改不了的,只是自己沒放在心上,

做事情老是毛手毛腳怎麼辦,工作上許多事情我都是有能力的,但老是毛手毛腳導致失敗。 20

13樓:

我認為做事情老是毛手毛腳原因有這麼幾個:第一,與個人的脾氣有關。有的人天生就是急性子,做事情總是速度快,但是往往就是快中容易出錯。

第二,做的事情不夠熟練,所以容易出錯。第三,吃一塹長一智,吃的虧多了就會不再毛手毛腳了。總之一句話,認認真真的做事情吧,這樣就會改掉毛手毛腳的毛病。

14樓:夏錢麗

你好,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那就好辦!

下次開展工作之前,把該檢查的都檢查一遍,這樣犯錯的概率會很小很小!

15樓:清淺漫時光戀

毛手毛腳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沒什麼的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說法,很多人都有這種習慣!自己注意點就好了

16樓:凝固的時光

因為你是一個性格大咧咧的人,做事情時粗心大意,不夠細心。只要你在做事情之前,好好想想應該怎麼做,在實施就會好些。

17樓: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你就是這個性格,要想從根本上改變只有平心靜氣的把自己的脾氣改變一下,但不要過於著急改變,要慢慢來。

18樓:

其實你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那麼你為什麼還不改變呢?你的毛手毛腳從根源上來說,還是你的態度問題,你觀察事物不細心,什麼事情都是想著應該都好著呢!你以後不管是幹什麼事情都要觀察仔細,考慮清楚什麼該幹,怎麼幹好好的鍛鍊一下自己,以後就不容易犯這些毛手毛腳的事情了。

你也不要太在意別人怎麼說你,要不然你就更不自信了,自己幹事仔細了、穩重了犯錯少了別人也就會改變對你的看法了。祝你早日變的優秀。

19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不要著急,要慢慢的一步一步來。同時,多做事增長做事的經歷,那這樣再遇到事情就知道就成了,就不會出錯。

20樓:我是常傑請銘記

細心一些就好了,辦事之前再三確認下,不要著急就沒事了,著急是容易出錯的

21樓:

那是因為不夠心細,以後做工作的時候慢慢來的細心一點。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夠冷靜。確實會毛手毛腳。做的時候慢慢想

23樓:b問w是誰

心不夠細,加之做事慌張。太在意別人的看法。背道而馳。這樣你活的才不會太累

怎樣才能改掉粗心大意的壞毛病!

24樓:束藏歸浩闊

1.留意身邊很細小的事情,提高自己的觀察能力;

2.多留意身邊人的情感,培養自己的細膩情懷;

(是為了練習你的細心)

3.在做題目之前,要仔細地審題;

4.做題目時,要做到“一步一回頭”;

5.你能考到那麼高分,說明你是很聰明的。要相信自己,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6.多留意身邊人的優點,多向別人學習學習,也能提高你的觀察能力;

7.不要盲目去做一些題目,因為你不是不會做,而是因為粗心大意。盲目做題目會把你聰明的腦袋做暈的,當然一些必要的練習一定要做啦~不做你那聰明的腦袋會生鏽,但切忌,不要自己去找題目做了;

8.要弄清楚你自己錯的原因,如果是因為不會做,純粹因為不會解題思路,就要加強練習了;

9.但如果出錯的原因純粹是粗心大意,那就不要勉強去做其他的同型別的題目了,越做越錯;

10.我相信你自己的學習數學的方法沒有錯,只是粗心大意,不要去懷疑自己的學習方法;

11.不要隨便去更換自己的學習方法,因為你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適應、習慣了這種“生活模式”,如果隨意改變,自己會很不適應,反而會更加糟糕;

12.我也是跟你一樣,其他成績都很好,總是數學拉分。所以我和你的問題都是出於粗心大意。你做題目時也是很快就把試卷做完的嗎?如果是,就請你放慢腳步,小心審題了;

13.也許你會因為粗心大意,使自己丟了一些不該丟的分數,所以你就應該吸取教訓。例如:你是因為少看了一個字,題目意思自己看錯了,下次就應該小心地審題。及時總結教訓。

希望我的方法能夠幫助你,你的這種情況,與我有些類似,所以我相信我會是你的鏡子。切忌,千萬不要盲目去做題目,那樣只會是害了你!

25樓:勢曼華楚戌

粗心大意可是一個大毛病啊!除了害苦自己不說,在公眾中也很難得到別人的信任,不是你人不好,而是你辦事不牢靠,令人放心不下。

要克服這個缺點,也沒什麼更好的辦法,關鍵還靠你自己,我想,你現在已經有了足夠的教訓了,應該以此為鑑,認真改過。

僅此建議你:

1、凡事三思而後行,多想想有無遺漏,千萬不要貿然行事。當你完成一項工作,你一定要認真稽核一下,看有無疏漏,切不可做完後看都不看就草草結束。

2、做事寧可慢一點,也要多看看,例如,數錢,要錢財當面清,抄寫數字、文字,一定要進行校對,和別人交接物品要仔細查驗,這既是對人負責,也是對己負責。

3、平時一定要養成物盡其所,物歸原處的好習慣,這可以有效杜絕粗心大意導致不能及時找到東西的情況。

4、好腦子不如爛筆頭,養成寫工作札記的習慣,藉助記錄幫助和提示自己已經做過和需要進行的工作。外出隨身將筆記帶著,很多時候,筆記或一些提示物可以喚起記憶,避免疏漏。

5、每天在醒目的地方細心標示出第二天計劃中的重要工作,以防遺忘。

以上不知你可否接受,希望能有點小用。

26樓:匿名使用者

粗心大意是許多年輕人共有的毛病。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粗心是指自己的理解和會做的事情,由於不仔細而造成的差錯,作為一種性格缺陷,它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怎樣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呢?

1.加強對工作和學習重要性的認識

工作和學習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有些問題很容易,按理是絕對不應該出差錯的,粗心的人還是出差錯了;反之,有些事情比較難,按理說出差錯的可能性性較大,但粗心的人這時反而倒不出差錯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常”的現象呢?

心理學家認為,這是因為,人們對較難的問題心理上比較重視,在大腦皮層上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強烈,不易受其它興奮灶的干擾,因而不易出現差錯;反之,對較易的問題心理上不太重視,在皮層上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微弱,易受其他興奮灶的干擾,因而較易出現差錯。正因為這樣,加強對工作和學習的重要性的認識,提高責任心,就不會馬虎隨便,掉以輕心,而且也能自覺地克服分心現象,從而有助於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2.保持適度緊張情緒

我們常有這樣的機會:每當進入考場時常暗示自己細心點,可是由於心情緊張,一些事後看來十分明顯的錯誤、疏漏就像隱身人一樣接踵而至,甚至看錯了題目要求,忘做了某些題目。事後發現懊悔不迭,直怨當時粗心。

其實,這種粗心純粹是由情緒緊張所造成的。心理學家唐森等人的研究表明,智力操作效率與情緒緊張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到“u”型曲線關係。當情緒過分緊張,或毫不緊張時,智力操作效率都是最差的;當情緒在中等強度的緊張狀態下,智力操作效率往往是最好的。

因此,保持適度的緊張情緒,也是防止粗心的有效方法。

3.集中注意力

心理學告訴我們,一心是可以“二用”的,這叫作注意的分配,例如,教師一邊講課,一邊觀察學生聽講的情況;學生一邊聽課,一邊記筆記等,都是“一心二用”的例證。但是,注意的分配是有條件的,即同時進行的兩種活動中,其中必須有一種是十分熟練的。同時,同時時行的幾種活動之間的關係也很重要。

如果它們之間毫無關係,則同時進行這些活動是有困難的。因此,為了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學會這些活動是有困難的。因此,為了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學會把自己的注意力始終集中在所要完成的工作上,也是十分重要的。

4.戒除與不良習慣

有些人由於經常粗心大意,久而久之,行為方式形成了穩固的動力定型,亦即形成了粗心的習慣。在這種情況下,戒除粗心大意的習慣乃是克服粗心毛病的治本之策。

戒除粗心習慣的方法首先是要培養細心的好習慣。因為單純克服壞習慣,僅僅是靠意志來抑制;而同時培養好習慣,就可以在皮層通過負誘導的機制對原來的壞習慣形成的條件反射產生破壞作用,這樣不僅效果大,而且消耗的心理能量亦少。因此,在工作和學習中,我們應當有意識地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做事講究條理,做完之後要認真核對、驗算、檢查。

如果我們長期這樣,就會“習慣成自然”。

其次,在具體的方法上,也應有所研究。以粗心寫錯別字的習慣為例。我們知道,產生錯別字的原因主要在於條件反射的泛化。

因此,要消滅錯別字,就要對容易混淆的詞作多次強化,即從音、形、義的結合上,多次複習,並注意用多種形式複習,使用一個字的音、形義三者在大腦皮層上形成穩固的暫時聯絡。這樣,書寫時就會得心應手,而不會粗枝大葉、張冠李戴了。

怎麼樣可以脫掉體毛,腳毛,手毛?

用牛奶摻入雞蛋清,或配用雞蛋黃調勻,塗面15分鐘,對中性 的保養效果尤佳。只須堅持三個月,你的容顏便會煥然一新。完畢,希望!有什麼辦法可以脫腳毛?這種大面積的用脫毛蜜蠟比較好,但是相對來說會痛一點。怎麼才能終身脫腳毛?拜別。嘞毛 去毛秘籍裡說過。要 的話只有去雷射脫毛,但是相對比較貴,但是以後都不會...

心煩氣躁與毛手毛腳是一回事嗎,乙個毛手毛腳是什麼成語

心煩氣躁於毛手毛腳是兩回事情,心煩氣躁是你的心情不穩定,一時之間的事情等你心平氣和的,就沒有問題了,而毛手毛腳是你的性格問題。心浮氣躁和毛手毛腳是一回事嗎?理論上可能是一回事,也可能不是因為他,雖然說都是形容煩躁啊,但是也有不同 系心煩氣躁需要做什麼事情都感覺毛手毛腳的,但是有時候必須要想一想,無手...

如果女生的腿毛手毛太長,會不會被其他人看不起,嘲笑

諶甘 不會,本人就是喜歡女生手毛腳毛長的例子!因為我覺得這樣是最 最野性,最個性的了!我建議你還是順其自然好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白皙乾脆的女人! 我個人認為,在當今這個社會,是應該會的。不過你不必自卑,首先建議你可以使用脫毛產品,不過要定期使用,就像男人刮鬍須一樣的,其次你應該慢慢建立自信,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