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投標書,新手如何做標書?

時間 2021-10-22 06:01:07

1樓:築龍標事通

製作投標檔案最好遵循以下的步驟:

1.仔細閱讀招標書,重點資訊要標註招標檔案是對招投標雙方都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檔案,招標人對投標人的要求完全體現在招標檔案中。因此,投標人在編制投標檔案前,必須把招標檔案從頭到尾認真仔細地閱讀,不放過任何乙個細節和疑問,對重要的內容要反覆研讀,加深理解,同時應認真審查本招標專案的施工圖紙、核對工程量清單。

檢查標書我們可以使用標事通新上線的招標智解功能,對招標檔案關鍵資訊進行結構化出來,方便投標人閱讀。

2.建立規範、科學有效的投標資訊管理系統

要建立規範、科學有效的投標資訊庫,其必須符合組織學理論,符合運籌、管理和統計學。投標資訊管理系統作為乙個投標所用材料的集合體,必須具備內容的全面性、系統性、及時性和搜尋的便捷性,並具有各種證件到期提醒功能,具有更新內容的提示視窗等人性化設計。根據從事編制地鐵、市政道路工程設計標書的經驗,投標資訊庫模組可由標書、人員、單位業績、企業資訊、業主資訊和行業資訊等幾大塊組成。

3.標書目錄定框架

商務、技術、**分別包括哪些內容,先確定目錄結構。

投標書文件排版

文件排版可以說是投標書製作中一步難人的步驟,投標書的排版關係到標書的有用與否,製作標書時,仔細留意每一處細節。

4.做好標書檢查

1、對照招標書的要求和評分標準,一一檢查所提到的商務部分、技術部分內容是否都已經包含,符合;

2、哪些文件需要列印?正本副本需要幾份?是否需要u盤;

3、簽字蓋章。

對於標書檢查,也可以使用標事通標書檢查服務,對投標檔案進行深度檢查,排查標書問題,降低廢標率。

2樓:紫玉蟈蟈

給你兩個參考,不過具體的要看你是做什麼型別的投標書。

新手如何做標書?

3樓:招標雷達

一、認真閱讀招標檔案的內容是寫標書前最關鍵的一步。

如果這一步沒有做好,那寫得再好的標書都有可能是廢標。有不少人因為沒有仔細閱讀招標檔案中的要求,費心費力完成的標書最終也不幸成了廢標。

招標檔案裡通常會存在一些細節性的要求,比如要求的工期、要求出具的資信證明檔案、甚至有的要求出具的證明資料要彩打等,如何對這些小細節沒有進行詳細的了解、妥善的處理,便極有可能造成廢標。

二、熟悉和了解本公司或單位。

首先,寫乙份標書不可避免會與單位內一些部門打交道,比如招標檔案中要求出具公司前三年審計過的財務報表,那麼就要由財務部門提供;要求提供類似的已完工的工程合同、中標書等,那麼就要由合同部提供;要求展示公司的人員配置,那麼就要行政部提供。當然如果這些資訊在公司原先做的投標檔案裡都有,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其次,是關於技術標部分,標書應根據招標檔案(包括圖紙)有針對性地對各個分部門項工程採取不同的施工工藝、措施等,要清晰闡述有些不是乙個人單獨便可以完成的。

最後,要談及商務部分。商務部分需要重點關注的是預算。在正常情況下,合理合法的預算是中標的關鍵。

預算員或者造價員必須清楚整個工程的施工流程,簡單表述就是熟悉各分部分項施工的工序,這樣組價時才不會有漏項;也使標書更具有嚴謹的邏輯性。同時,預算員必須對市場上原材料的**比較清楚,這樣做出的預算在單價上才不會離譜,而且能夠比較好的掌握預算的利潤空間。

三、新手最好多向他人請教。

製作乙份完整合理的標書對新手來說並不容易,通常在面對招標檔案時新手會顯得手無足措,這時候找乙個「師傅」幫忙指引,會更容易上手。

熟能生巧,「萬事開頭難」。新手製作標書都不容易,但認真製作幾次標書後,就都可以熟悉掌握標書要則了。

4樓:中國風習

步驟如下:

做標書之前一定要透徹了解招標檔案。正規的公司一般都會售賣、傳送相關的招標檔案,有的招標檔案甚至長達幾十頁上百頁之長。一定要把招標檔案完整看過一遍,了解招標內容。

注意招標檔案當中要求的「硬標準」。也就是有些產品對投標人某些條件的硬性要求,一旦不達標或不能滿足,就失去投標資格。例如,招標檔案中明確要求投標人註冊資金需2000萬以上,具備工程安裝資質。

如果自己資金的註冊資金不達要求、只能提供產品不能提供安裝,那麼就要直接和招標負責人溝通諮詢,是否為硬性要求,能否放寬,如果不能,則要通報領導,經同意、通知後就不需要再做後續投標工作了。因為這些條件自己本身不具備,並且短期內很難達成。

在了解招標內容之後,便可以開始著手編寫投標檔案。投標檔案一定要按招標檔案的要求、條款去做,需要什麼就展示什麼。一般投標檔案都分為商務部分和技術部分。

商務標部分。商務標一般包括公司營運資質、授權資格、信用資質材料、業績情況和投標**這幾部分。營運、授權和信用資質屬於現成的材料,而業績和**則是重點編寫的部分。

業績一般只需提供近三年的,並且是和招標產品相關的,而**的時候一定要將**涵蓋的內容(如稅費、安裝費、運費、裝卸費、保管費、損耗費等)向領導說明,做正確的**。

技術標部分。這部分主要是提供投標產品的效能、技術引數,檢驗報告等。要根據招標檔案中的技術要求編寫,做到「響應」要求。這也就是說為什麼要完整閱讀幾遍招標檔案,一定要切中要點。

其他認為需要編寫的內容。這部分可以是招標檔案之外的內容,可以是自身在行業中的其他優勢,如別人無法比擬的售後服務等等。

這部分為錦上添花的部分。在做好標書之後,自己保留乙個通用模板標書,再遇到其他的招標事宜,只需要使用通用標書來進行編輯和修改即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5樓:玖一中標宇哥

具體如何做標書,並非一兩句就能說清。我在製作標書的習慣是,首先拿到乙份招標檔案,根據對招標檔案的初次理解開始進行基礎框架的搭建。一般投標最應該注意的部分就是資格審查部分,在乙份招標檔案中,資格審查對於投標者來說,就是一張通往下乙個關卡的門票,如果因為資格審查部分不符合,那麼在下一輪的投標活動就不可能再參與。

在我把基礎框架搭建完畢之後,我會根據在投標檔案中給到的模版進行填充,先把格式放進去,然後再從頭開始仔細檢視招標檔案,涉及到一些實質性要求,還有一些檔案中規定的承諾事項全都補充進去,一直看到標書最後一頁,確認無誤後,那麼這份完整的投標檔案的框架就搭建好了。然後根據它裡面需要的資料進行填充,做到施工組織設計或者涉及一系列方案的時候,我會先開啟圖紙或者是採購內容中要求的技術、服務、商務要求來進行編寫方案。

當我從頭到尾填充完成後,再開始一步步檢查。首先就是保證再資格部分沒有遺漏,缺失,並且檢查裡面的證件、營業執照、資質證書、社保、納稅憑證、審計報告等等是否有過期或者是不符合招標檔案中的要求,如果發現有任何不合適的地方立即進行修改,並檢查承諾函的格式和內容是否一致,從專案名稱、專案編號、投標檔案內容等之類的檢查,並在確認無誤後進行格式的規範性調整。然後對技術部分的內容進行檢查,人員的資格證書、榮譽、業績合同是否有缺頁漏頁和不符合規定的地方,通過這一系列的排查進行修改,最後再從頭到尾仔細過一遍方案,根據圖紙和招標檔案的技術引數和採購內容進行比較,方案是否符合招標檔案的要求,是否有錯別字,通讀整篇方案,然後對不規範的地方進行修改等等。

再一系列嚴謹仔細的檢查修改後,進行逐頁編碼,重新整理目錄,確定終稿,再製作投標檔案的封面,一般招標檔案中格式裡會有規定或者是有內容,根據它的要求進行製作就可以了。最後再封裝列印,確定正副本的份數,是否有電子檔,電子檔是否有格式要求,如pdf、docx等等,然後在確定開標時是否有手持件,開標一覽表和**單是否單獨封裝,一般招標檔案的編制和簽署裡有詳細的規定,仔細閱讀就能明白如何操作。

其實做標書不複雜,只是需要你仔細和謹慎,對法律法規和招投標事宜的熟悉,剛開始做的小白可能覺得太難,因為自身對這項事業並不是很了解,其實當你熟悉它的流程,並且對製作標書熟能生巧後,每天乙份基本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6樓:

要看你是做招標書還是投標書:

招標書:按照我所理解的程式來看吧,1、找已定稿的招標書來學習,現看看構成板塊,再看看哪些內容是通用的,哪些是根據專案特點需要編制的,更改多了就有經驗了,拿到新專案以及一些甲方要求,你就知道招標書對應的怎麼改。2、多注意招標過程中法律法規更新,很多內容一旦出現新法律法規都需要合法開展招投標,對於招標檔案中的很多地方需要有對應法律法規支援,在跟招標人溝通過程中也需要引用法律法規中的條款。

3、各個地方對於招標檔案的內容有相應的審核標準,監督部門人員提出來的審核意見可以歸類。4、其他的都是自己的經驗了,總之業精於勤,多學、多練、多觀察,肯定能做好標書。

投標書:1、看懂招標檔案,一般招標檔案中有投標檔案格式文字,如果沒有,就將招標檔案通讀,將需要注意的內容劃出,將招標檔案中要求的材料單獨列出,再結合評標標準編寫投標檔案。2、快速的方法當然是從有格式文字的招標檔案做起,因為有格式可以照著寫,按規定格式寫完後,再通讀招標檔案,看招標檔案中還有什麼規定需要在投標檔案中體現的。

3、所謂欲速則不達,如果想從事做標書這個工作,那麼請靜下心來,從基礎做起,看法規,學習前輩做的投標檔案,記住公司具有的資料,編寫新標書,請前輩指導,多檢查總結。

隨性發揮,希望對你有用

投標書如何製作?

7樓:築龍標事通

一、仔細閱讀招標書,重點資訊要標註

招標檔案是對招投標雙方都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檔案,招標人對投標人的要求完全體現在招標檔案中。因此,投標人在編制投標檔案前,必須把招標檔案從頭到尾認真仔細地閱讀,不放過任何乙個細節和疑問,對重要的內容要反覆研讀,加深理解,同時應認真審查本招標專案的施工圖紙、核對工程量清單。

二、建立規範、科學有效的投標資訊管理系統

要建立規範、科學有效的投標資訊庫,其必須符合組織學理論,符合運籌、管理和統計學。投標資訊管理系統作為乙個投標所用材料的集合體,必須具備內容的全面性、系統性、及時性和搜尋的便捷性,並具有各種證件到期提醒功能,具有更新內容的提示視窗等人性化設計。根據從事編制地鐵、市政道路工程設計標書的經驗,投標資訊庫模組可由標書、人員、單位業績、企業資訊、業主資訊和行業資訊等幾大塊組成。

三、標書目錄定框架

商務、技術、**分別包括哪些內容,先確定目錄結構。

四、投標書文件排版

文件排版可以說是投標書製作中一步難人的步驟,投標書的排版關係到標書的有用與否,製作標書時,仔細留意每一處細節。

五、做好標書檢查

1、對照招標書的要求和評分標準,一一檢查所提到的商務部分、技術部分內容是否都已經包含,符合;

2、哪些文件需要列印?正本副本需要幾份?是否需要u盤;

3、簽字蓋章部分。

標書檢查工作可以使用標事通的標書檢查服務,投標檢查是幫助投標人對響應檔案進行多維度全方位的深度檢查,包括基礎資訊檢查、資信證件檢查、財務業績檢查、相似度檢查、注意事項提取等28個檢查項,避免了因人為疏漏導致廢標的情況。

投標書如何製作,做投標書的步驟

築龍標事通 一 仔細閱讀招標書,重點資訊要標註 招標檔案是對招投標雙方都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檔案,招標人對投標人的要求完全體現在招標檔案中。因此,投標人在編制投標檔案前,必須把招標檔案從頭到尾認真仔細地閱讀,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和疑問,對重要的內容要反覆研讀,加深理解,同時應認真審查本招標專案的施工圖紙 ...

什麼叫標書?如何做標書?新手如何做標書?

標書 bidding documents 是由發標單位編制或委託設計單位編制,向投標者提供對該工程的主要技術 質量 工期等要求的檔案。標書是招標工作時採購當事人都要遵守的具有法律效應且可執行的投標行為標準檔案。它的邏輯性要強,不能前後矛盾,模稜兩可 用語要精煉 簡短。標書也是投標商投標編制投標書的依...

如何做園林綠化工程投標書

雙槍老椰子 高度認識技術標的重要性 招標單位在設定評標方法時,為更能體現投標單位的技術實力,技術標的分值正呈逐步提高的趨勢。因 此要充分認識到技術標的重要性。技術標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是針對投標工程應投入的人力 物力 財力 的合理計劃,也是控制工程施工進度,保證施工質量的一個自我約定,更是對投資方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