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內一本省外二本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有的大學省內一本省外二本

時間 2021-10-19 17:58:02

1樓:黃學長

省內一本省外二本意思是:省內一本招生,省外二本招生的院校一般都是省屬的重點院校,在自己省內要促進這個院校的發展,所以放在本科一批招生,而在省外由於招生情況並不好,只能放在本科二批招生。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招生錄取批次是指“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專科一批、“專科二批”等招生批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各地開展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革,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批次合併體現了國家改革的總體方向。

截至2023年06月,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浙江、甘肅、江蘇、山東、福建、四川、山西、陝西、廣西、湖北、江西、遼寧、廣東、內蒙、重慶、貴州、河南、安徽、雲南、**、新疆、寧夏、吉林,27個省(市、區)取消第三批次本科。

其中天津分二批ab段、山西分二批a/b/c段,其餘省份待定。改革已經取得重要的積極成效,取消批次對減輕基礎教育焦慮負擔和高考焦慮具有重要深遠的意義。

2樓:

1、省內一本招生,省外二本招生的院校一般都是省屬的重點院校,在自己省內要促進這個院校的發展,所以放在本科一批招生,而在省外由於招生情況並不好,只能放在本科二批招生。

2、由於錄取分數稍低一些,省內考生可以報考這樣的院校。

有的學校對該省內學生是一本,對省外學生是二本,這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有的大學省內一本省外二本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種奇怪的事很多啊!有的學校恰巧相反,在本省招二本,但在外省招一本,這是為了照顧本省學生,這也算一種地方保護主義。相比較北京的學生就比地方的學生考上清華北大等好大學概率要大很多,不僅分數相對不高,招生人數也很多。

沒啥不公平,還有什麼高考加分(例如民族身份造假,競賽加分的都是有權有錢的),高考移民,國外學生低分錄取(有權有錢者給小孩鬧的外國國籍)等有趣現象。

反正,這和學校的招生資格以及是否教育部,省教育廳批准有關。比如,青島大學如果在外省按一本招生,是否能招滿學生,學校也得考慮一下。如果只招本省的,也不符合當下流行的趨勢,學生**太單一,也不好。

你能做的就是自己要變的牛叉,才能適應。

最後,說一句,一本二本的畢業證學位證都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他在本地招生情況很好,所以才到一本招,這不是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

你可以看那些學校,一般都是招生比較好的才在一本,哪怕他們之前在二本招生,他的錄取分數線也在一本邊緣如東北電力大學在本省和部分省許多專業是一本招生,就是二本招生也要一本以上分,唯在生源不好北上廣只能是二本分以下,不論專業多好。

5樓:鵬飛

**大學是211工程重點大學,在**是一本,但在廣東省屬二本,而且分數一降再降,都沒有廣東省的學生報考該校。

6樓:一窩痞子

好多餓,比如廣西民族大學,江西師範大學,江西財經大學都是省內一本省外二本。還有一些2本大學一本專業的。不公平是必然的,不然哪來高考移民啊!!

省內一本省外二本的大學

7樓:鐘磬之音

每個省都有很多這樣的學校的。正式的一本大學為原國家重點大學、211大學、985大學。

比如河北省,原國家重點有燕山大學,211有河北工業大學,則他倆為一本大學。除此之外,像河北大學、河北聯合大學、河北醫科大學、河北農業大學、河北師範大學、河北科技大學、河北經貿大學等都是省內一本、省外二本。

8樓:鬱悶的一高考生

列舉兩個 山東師範大學 浙江師範大學 都是 其實你看看 省內分數線在一本線左右的 基本是

為什麼有些大學在省內招生是一本,在省外卻是二本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高考各地的錄取線都不相同,主要是由當年的招生計劃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劃招生人數劃定本校最低錄取分數線。

各校的投檔人數是根據各校在本省錄取人數的1.2倍投檔,投檔以後學校招生辦從這1.2倍中以分數和志願為主,參考學生檔案中的其他資訊,按計劃內人數錄取,其錄取的學生中最低分就是該校俗稱的錄取線。

擴充套件資料

院校調檔線是在該批院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基礎上,根據當年考生報考本校志願情況、分數情況和本校在該地招生計劃數確定的,每年都會不同。一般來說,同一批錄取院校之間的調檔線是有很大差別的。

而且一個學校在一個省(市)招生,每年都有差別,有的院校在一個省(市)的分數線可能很高,而在另一個省(市)可能較低。這是由當地考生第一志願報的多少決定的。考生第一志願對某一院校報得較多,這個學校錄取的分數就高。

相反,這個院校的錄取分數線就要降低些才能完成錄取計劃。

10樓:芳村李九妹

**大學是211工程重點大學,在**是一本,但在廣東省屬二本,而且分數一降再降,都沒有廣東省的學生報考該校。

11樓:好學是一種態度

省份的不同,生源又多素質又好的,像山東,江蘇。省份內競爭大,省內的報名多,所以分數好。省外分數低,可能是為完成省外招生的指標。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本二本是由各省教育考試院分別決定的,之間不會事先商量,如果完全一致才是奇怪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本省知名度高,主要面向本省招生,但在外省招生名額少

14樓:少年再戰一次丶

因為省份太偏了,例如甘肅的西北師範大學,在省內是1本,地縣的人家裡窮不願出省就考這學校,在省外招不到人只能降成2本來吸引生源

15樓:只不過是人材

說簡單些就是離家太遠,知名度又不夠,得不到當地群眾的高度認可,所以沒人樂意報

16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保護主義 對本省學生而言是優待 就像自主命題一樣

17樓:今年非要上大學

專業不一樣吧~~要不就是地區限制

為什麼省內是二本學校省外招一本學生

書蕾表壬 因為可能在就業和其他方面會有影響啊。比如我所在的師範類大學,都是對省內本一,對省外本二。比如河北師範大學和山東師範大學吧,你如果是山東人的話,在山東師範大學讀完書,應該都能夠在本地找到一個不錯的老師的工作,因為山東人都比較相信山東師大啊。但是如果是河北師範的人在山東找教師工作的話,就相對來...

二本考研考一本是什麼意思,二本大學考一本研究生是什麼情況?

二本考研考一本 就是指二本院校的本科生在考研的時候報考一本院校。考研的時候,只要滿足報考單位的報考條件,可以任意選擇報考單位,並不像高考報志願那樣,只能在本批次內的院校中填報志願。考研報志願只能報考一個學校的一個專業。而且考研報志願是在考試之前,一般10月中下旬報名,12月末進行初試。2016年全國...

本科是什麼意思?一本二本三本都是本科嗎?

一本二本三本都是本科。大學本科是指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本科教育重於理論上的專業化通識教育,應用型本科側重於應用上的專業教育和實際技能教育,學生正常畢業後一般可獲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考後本科錄取的三個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