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六單元

時間 2021-10-19 11:24:5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材分析:

本組教材圍繞“走進田園,熱愛鄉村”這一專題,編排了四篇課文。

《鄉下人家》描寫了富有詩意的鄉村生活,《牧場之國》展現了異國的田園風光,《古詩詞三首》更是生動地再現了一幅幅鄉村風光、田園意趣的圖畫,《麥哨》則側重於描繪了鄉村兒童在鄉間田野無拘無束、充滿樂趣的童年生活。

每篇文章雖然從不同角度描寫了鄉村的景色和生活,描寫方法也各具特色,但都表達了同樣的情感,即對鄉村田園生活由衷地熱愛、讚美與嚮往。

配合本組專題,在21課的後面和語文園地裡相應地安排了“綜合性學習”“口語交際·習作”“展示臺”等項訓練,即引導學生開展觀察、瞭解鄉村景物和生活的活動;說、寫有關農村的景物和生活情況,對田園風光的感受、體驗,活動過程中的見聞、趣事,表達自己對鄉村生活的熱愛與嚮往;“我的發現”引導學生髮現和體會作家描寫景物的語言特點。進行課文教學時,教師要統籌安排,加強教材整合的意識,把讀與思、讀與寫,讀書與活動結合起來。

二、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通過讀課文,感受充滿了詩情畫意的田園美景。

2、體驗洋溢著泥土氣息、自然質樸的鄉村生活,並由此產生熱愛與嚮往之情。

3、引導學生在閱讀中能抓住景物的特點,學習作者的表達方法,掌握習作方法。

4、認識生字生詞,按課標要求會寫生字詞。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複述課文。

5、體會文章的表達方式,培養學生閱讀能力。

6、帶領學生品味優美語言,積累精彩句段,豐富自己的語言積累,提高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7、圍繞“走進田園,熱愛鄉村”開展一次綜合性學習活動。激發學生蒐集整理資訊的興趣,培養學生口頭表達和書面的能力。

8、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背誦這三首古詩詞,能默寫前兩首古詩。通過誦讀、解讀、悟讀課文,瞭解內容,體會課文描述的景物和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激發學生對祖國詩詞的熱愛之情。

三、教學重難點: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複述課文。

2、體會作家描寫景物的語言特點,積累詞句,養成認真閱讀、多讀多想的好習慣。

3、培養通過語言文字想象畫面的能力,結合詞句想象,並能描述出來。

4、引導學生在閱讀中能抓住景物的特點,學習作者的表達方法,掌握習作方法。

5、感悟鄉村的歡快、柔美生活,能有感情朗讀。

6、體會鄉村生活的歡快、柔美,和我們這些整天忙忙碌碌的現代人相比較,他們才是真正的生活的主人,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是真正快樂、幸福、自由的主人。

四、課時安排:

1、教學本組教材可用10—14課時

2、精讀課文4—5課時

3、略讀課文2—4課時

4、口語交際1課時

5、習作2課時

6、“我的發現”“日積月累”“讀讀、寫寫、背背”1—2課時

2樓:別以為是你

家鄉的四季

朋友,你知道我的家鄉在哪兒?告訴你吧,我的家鄉是一座春天棲息的城市——中國航天城·西昌。西昌是山好、水好、人更好的地方。

這裡土地肥沃、氣候暖和、雨水充沛,很適合各種農作物的生長,特別是適合水稻的生長。寬闊、美麗、富饒的西昌壩子,又有“四川第二糧倉”的美稱。再加上四a級著名的邛海、瀘山風景區,西昌就成了著名的旅遊勝地了!

在這裡我僅向大家介紹一下西昌的田園吧!

我們這些生活在城裡的孩子,總覺得城裡有高樓大廈,寬闊、整潔的大街,美麗、寬廣的廣場,物品豐富的超市、商場……對廣闊的田園、農村有些看不起!可使我印像最深的是:每當學校每年組織春遊,特別是每年一放寒、暑假,爸爸、媽媽都要帶我登瀘山,環遊邛海。

或到農村走親、訪友。啊!一到郊外、鄉村,總覺得一切都格外的新鮮,水格外的清,天格外的藍,樹木和草格外的綠,空氣是格外的新鮮。

使人感到格外神清氣爽,一點兒也不厭倦。

朋友,當我們走進西昌的田園,春天萬物復甦,桃紅柳綠。迎春花盛開,銀燕從南方飛來……好一派春意盎然的景像。夏天,萬物生長盛旺,百花盛開,稻田裡的秧苗綠油油的,就好像給大地鋪上了綠色的大地毯。

果園裡枝繁葉茂,果實累累、生機盎然……秋天,稻團裡的稻穀金燦燦的,好像是給稻田鋪上了金黃色的大地毯,從遠處望去格外耀眼。果園裡的石榴一個個露出圓圓的笑臉。柿子樹掛滿了許多紅紅的小燈籠,好似在向人們傳遞著豐收的喜訊,農民伯伯個個都笑開顏。

啊!朋友,城市、鄉村、田園大不一樣,讓我們在學習之餘,邁開雙腳走出城市,去到鄉村,去田園,去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去飽償清新的空氣,去開闊我們的眼界!

鄉村的風光是一副美好的畫卷,他們的習俗和我們大大的不一樣,他們的習俗有他們的特點,讓我來給大家說一說我看到的鄉村吧!

在我八歲那年,跟爺爺奶奶去過一個古老的村莊,不僅是個鄉村還是一個旅遊勝地,有許多人不是在那兒觀景啊,就是在那兒畫畫,不是在那兒畫畫呀就是在那兒記錄這兒的美景!鄉村的房子很偏僻,和古代鄉村的房子差不多,他們這家家戶戶的都有一條小溝,這個小溝不論是在什麼時間,都在流淌著,他就是這些房屋的動脈。那裡的柳樹也很吸引人,看那長長的垂柳真像是柳樹姑娘的辮子,那樣鮮嫩、那樣柔滑!

開著粉紅色、白色的荷花真美啊。上面還不時地有幾隻蜻蜓落在荷花上,忽然,這情景使我想起一首詩,其中有這麼一句“優秀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荷花是美麗的,湖是神奇的,那裡還有一條清澈的湖水是有靈性的,在早上7點到8,水能讓人們喝,如果仔細品味,就能品出點甜滋滋的味道;下午4點到5點時能讓婦女們跪在石板上搗衣,現在我已經看到了一些婦女們在搗衣了!

湖邊有許多畫畫的人,柳樹倒映在湖面上,湖水變綠了;荷花倒映在湖面上,湖水變充實了;蜻蜓倒映在湖面上,湖水變歡快了!

啊!我彷彿陶醉在這美麗的鄉村裡了,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啊”!

田園的空氣是清新的,田園的天空是蔚藍的,田園的景色是獨特的,田園會是你留戀往返。

早晨,空氣清新迎面吹來的涼風會是你神清氣爽,看!鳥兒在嘰嘰喳喳的唱晨歌,小溪慢慢的流淌,太陽把溫暖的陽光灑向田園,柳樹吸取陽光變得充滿活力並在津津有味地聽小鳥唱歌。

中午,天氣悶熱不想早晨那麼涼爽,知了齊聲合唱“知知知”……早晨的小鳥累了無精打采地趴在樹杈上,柳樹累得也彎下了腰,鄉下的孩子們一個接著一個地跳進小溪裡小溪很歡迎孩子們的到來用浪花擁抱著孩子們,孩子玩打水仗潑水球,孩子的笑聲和快樂的心情融進了空氣中,給悶熱的中午增添了幾分樂趣。

黃昏,在遠處的小山頂冒出一縷青煙,用手摸摸地面還有一絲餘熱,涼爽的微風中帶著一絲暖意。瞧天空中只見深紅的晚霞已經染紅了半邊天空,蔚藍的天空換了一件深紅色的裙子,美麗的晚霞形狀不同千姿百態,兩匹馬在空中賽跑跑著跑著不見了消失了蹤影,是哪位魔術師把黃昏裝扮得如此美麗迷人?

夜晚,太陽依依不捨地離開天空,美麗的月亮給幽靜的大地灑下一片銀輝,溫柔的月光照在小溪裡小溪顯得更加美麗,天空好像一張藍色的波斯毯上面鑲嵌著黃色的“小寶石”“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小星星唱起了悅耳動聽的歌。寧靜的夜晚安靜而又迷人,雞。狗。

貓。鴨。都睡了,花兒小草也睡了,人們也進入了甜美的夢想。

春天的鄉村,很美。春天是綠色的世界。你看,樹兒發芽了,葉兒吐綠了。

小草偷偷地鑽出地面,慌慌忙忙地伸葉爬蔓,不多時就覆蓋了荒原,田埂。遠無望去,綠絨絨的。這一大片濃厚的綠,襯著那藍天白雲,清新幽遠。

在我的記憶裡,有許多美麗的地方,但任何地方的美麗,都比不上我生活的鄉村。

鄉村,一年四季如畫,美,只在於發現。

春天的鄉村,很美。春天是綠色的世界。你看,樹兒發芽了,葉兒吐綠了。

小草偷偷地鑽出地面,慌慌忙忙地伸葉爬蔓,不多時就覆蓋了荒原,田埂。遠無望去,綠絨絨的。這一大片濃厚的綠,襯著那藍天白雲,清新幽遠。

夏天的鄉村,很美。夏天是紅色的世界。熱辣辣的太陽照射著這個村落,這片樹林,這時,沙土是紅色的,天空是紅色,太陽的光芒是紅色,就連生命之源——水,在太陽的照射下,也是紅色。

雖然大家淌下了不少汗水,但是自得其樂。因為那層層梯田裡的稻穂正壓彎了腰,農民伯伯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秋天的鄉村,也很美。秋天是黃色的世界。稻田裡金黃的稻穂,伴著沙沙的鐮刀聲,和著轟轟的脫粒機聲,成片成片地倒下,農民看著這豐收的景象,欣慰地笑了。

現在田裡是黃色,太陽是黃色,小路是黃色,樹林裡的葉子也是黃色。

冬天的鄉村,仍很美。冬天是白色的世界。漫長的冬天,銀妝素裹,村莊裡白茫茫一片,白色的雪地與白色的天空融為一體。晶亮的雪的光芒與夜空的星星遙相呼應。

一年四季,鄉村就這樣度過,大家經歷了溫和翠綠的春天,火熱熾紅的夏天,豔陽高照的秋天,風雪迷漫的冬天,過著和和美美的生活。

你們看看吧!!如果有你們需要的請給個分1!

絕對不是複製的1!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明天考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六單元,特地來看看。希望考好點。

4樓:卷卷和你拼了

什麼意思,完整些好不好

5樓:吃哦拉特

第六單元什麼,作文嗎

6樓:鬱悶的祖先

請你先說清楚你的問題再提問,謝謝。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6單元作文

四年級下冊人教版語文書第六單元的作文怎麼寫350字

7樓:一半一半一半

時光如流水,一點一滴的過去了,轉眼間,六年的學習生活快要畫上了句號,這也就說明,我們馬上就要離開學習六年的母校,去迎接美好的未來了,現在看起來,一切依舊美麗如初。

走進校園,映入眼簾的是我們校園的小天井那裡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綠色,花兒朵朵綻放,五顏六色,彷彿在比美似的。果子結在樹上,就像一個個小燈籠。

我轉過身子,跨著大步來到操場,籃球場...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節目是我和張雨欣表演的拉丁舞《銅牌恰恰》,信不信我能讓它自己打個結、相聲……教室裡充滿了歡聲笑語今天是2023年的元旦節。”說著我把繩子兩端並在一隻手中,練習了三天才成功的,我們班舉行了一場精彩的聯歡會,以優美的舞姿與嫻熟的技巧贏得了大家雷鳴般的掌聲和敬佩的目光!”奇蹟發生了。

“好,逗得同學們捧腹大笑,說?”“不信,我把繩子的一端用手捏住。 第三個節目是張桂傑表演的笑話《外星人與賣土豆的》、合唱、2。

教室裡霎時間變得鴉雀無聲、小品,轉眼就要離校了。時間過得真快!”同學們異口同聲的回答。

聯歡會上,同學們準備了豐富多彩的節目,我和張雨欣的合作十分成功,和大家一起數“3。第二個節目是我表演的魔術——魔力奇繩,這個魔術是我煞費苦心,如果不信的話就和我一起倒數三秒,前仰後合。我的道具是一根繩子:

“這是一條普普通通的繩子、1,我繩子,繩子真的自己打上了一個結,同學們一個個看得目瞪口呆。同學們還表演了獨唱,但這次快樂的元旦聯歡會令我永生難忘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六單元作文,四年級下冊語文第六單元作文400字

如 果 我 是 他 讀 魯賓遜漂流記 有感 英國 家笛福的 魯濱遜漂流記 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艱苦創業的傳奇故事.寫得真實自然,富有傳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島上種莊稼,搭木屋,吃了千辛萬苦,生存下來.但想回人間的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結果還是失敗了,最後於1868年回到...

四年級下冊語文五單元重點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作文(人教版)

秋天的田園 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榮的景象,秋天,比春天專更富有燦爛絢麗的屬色彩。我愛秋天,但我更愛秋天的田園。看,千百條水渠,好比彩帶,把無邊無際的田地劃成棋盤似的整齊方塊。看田裡的稻穀已熟了,那沉甸甸的稻穀,好似用 鑲嵌的珍珠 穗子壓得到稻秸抬不起頭,一陣風拂過,掀起起伏的稻浪。現在正是橘子成熟...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第六單元作文題目是什麼

羅詩羚 走進田園,熱愛鄉村! 鄧雨萱 是 鄉村趣事 作文。 雅琦棒棒糖 鄉下人家 有一天,我和爸爸媽媽坐車去鄉下看奶奶爺爺。一路上,我看見了綠油油的麥子,它們伴隨著陣陣清涼的微風,在田野裡隨風起舞。樹上的小鳥不停的唱歌,彷彿在為它們伴奏。地上的小花都高傲地抬起頭,好像在向動物們炫耀自己的美麗。在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