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什麼號稱」天馬,新疆省的名字由來

時間 2021-10-18 18:50:5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所謂的天馬、西極馬、胭脂馬等名馬,皆產於西域。「胭脂馬」是指焉耆馬,「天馬」、「西極馬」即烏孫馬。漢武帝曾作《西極天馬歌》雲:

"天馬徠兮從西極,經萬里兮歸有德……"千古傳為佳話。

素有「騰崑崙,歷西極」之美譽的伊犁是天馬的故鄉。據史書上說,漢武帝時外國曾進獻烏孫馬,武帝見此馬神俊挺撥,便賜名「天馬」;後來又有人進貢了西域 大宛的汗血馬(據說這種馬出的汗是血紅色的),於是他又將烏孫馬更名為「西極馬」,而稱汗血馬為「天馬」。這裡所說的「天馬」、「西極馬」都是伊犁哈薩克馬的先祖。

伊犁馬外貌俊秀,體格魁偉,抗病力強,是我國培育的優良馬種之一。 現在的伊犁馬是經過了培育改良後的品種,是中國的四大馬系之一。

西元前一百一十五年,張騫二次通使西域後返回長安,烏孫國(在今伊犁河流域)曾派遣使者數十人帶馬數十匹,向漢朝答謝。其後十年,即西元前一百零五年,烏孫王又派使臣向漢武帝送了一千匹馬作為聘禮,請求娶漢公主為妻,並結同盟。漢武帝答應了烏孫王的請求,把細君公主嫁給了他。

由於烏孫馬的品種特別優良,並符合漢武帝「神馬當從西北來」的占卜,當初便把烏孫馬稱作天馬。後來漢武帝又得到了比烏孫馬更好的大宛馬,便將烏孫馬改稱為西極馬,將大宛馬稱為天馬。天馬又名漢血馬,據說是由於會流出汗血的緣故。

2樓:

我所知道的是只有伊犁昭蘇才有的馬,以前叫天馬。

中國現有哪些名馬?

請問新疆馬和蒙古馬有什麼不同?伊犁馬屬於新疆馬還是蒙古馬?

3樓:維衣戀

伊犁是中國馬匹養

bai殖培育最du發達的地區,伊犁馬是一種zhi改良品種dao,而且一直都在改良中,現專

在的伊犁馬屬已經是賽場上的常客,國內各大馬術俱樂部都有他的身影,發展很良好。中國各種馬現在只有伊犁馬數量在一直增長,因為市場需要。

蒙古馬是古老原始品種,進代也同樣改良出了三河馬這樣很好新品種,但由於沒有像伊犁那樣形成規範的選育培育系統,現在三河馬已經非常少了,而且血統比較雜亂,本身的蒙古馬也純種的也越來越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伊犁馬是 新疆馬

伊犁在新疆

新疆省的名字由來

5樓:池翠花俞寅

據說孔雀河原來叫飲馬河,相傳東漢定遠侯班超在此飲過馬。後來,因為常有孔雀飛集於這條河畔的樹叢中,因此獲得了孔雀河這個美名。

6樓:匿名使用者

【新 疆】以其為新闢疆土而稱新疆。唐宋為西域;元明為察哈台汗國和窩闊台汗國地;清統一其地,其北部稱回部、南部稱準部,合稱回疆,設伊犁將軍,又以其為新闢疆土而稱新疆(其時貴州新闢疆土亦稱新疆);清未設新 疆省,是為新 疆得名的開始;**仍之;建國後改新 疆維吾兒自治區,區名至今未變。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很高興在此一起交流!新疆古稱西域 之所以改名新疆是因為 在清朝的時候 之前西域雖對滿清朝廷納貢稱臣 但是真正還是屬於乙個自治區域的但是從乾隆年間 滿清朝廷開始在西域設立伊犁將軍等官職 西域才開始真正的為滿清朝廷所直接統治 由於在清朝滿族統治者的習慣中,歷來有把較晚歸並於自己的民族和地區稱為 新疆 的先例 所以西域也被稱為新疆 而新疆這個名字 就一直伴隨這這塊土地 一直到了今天呵呵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新疆精神是什麼,新疆精神的精神解讀

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報告中關於新疆精神是這樣闡述的 要大力弘揚 愛國愛疆 團結奉獻 勤勞互助 開放進取 的新疆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思想傳統,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鬥。新疆精神是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集中反映,是愛國主義和時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體現,是新疆人積極向上 奮發有為的精神座標。新疆精神源...

新疆有什麼大學,新疆的大學有哪些?

新疆有很多大學 1 新疆大學 2 石河子大學 3 新疆財經大學 4 新疆師範大學 5 新疆農業大學 6 塔里木大學 7 喀什師範學院 8 新疆醫科大學 9 伊犁師範學院 10 新疆藝術學院 橘色雙子猴 具體如下 新疆大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烏魯木齊市 本科 塔里木大學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阿拉爾市 本...

新疆常見的中草藥有哪些,新疆適合種植什麼藥材?

肉蓯蓉肉蓯蓉又名蓯蓉或大芸,為多年生寄生肉質草本,高40 100釐米,下部藏於地下 莖粗壯,基部直徑5 10釐米或過之,不分枝,或基部分成2 4枝。葉螺旋狀排列,鱗片狀,下部葉闊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0.5 1.5釐米,寬1 2釐米,上部葉較稀疏,披針形至狹披針形,長2 4釐米,寬0.5 1釐米,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