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神是什麼,新疆精神的精神解讀

時間 2021-06-12 09:08:32

1樓:匿名使用者

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報告中關於新疆精神是這樣闡述的:要大力弘揚“愛國愛疆、團結奉獻、勤勞互助、開放進取”的新疆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思想傳統,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鬥。

新疆精神是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集中反映,是愛國主義和時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體現,是新疆人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座標。新疆精神源自於對中華精神的繼承和弘揚,源自於新疆各族人民在歷史長河的文化積澱、源自於新疆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要大力培育和弘揚新疆精神,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和實踐活動,引導各族幹部群眾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把新疆精神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滲透到人們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使之內化為社會群體意識,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形成創造美好未來的信心和動力。

詮釋新時期的新疆精神

自治區社科聯研究員戢廣南是新疆精神的較早研究者之一,今年我區開展新疆精神大討論後,他積極建言獻策,對新疆精神提煉過程有著詳細的瞭解,為了讓大家更加深入具體瞭解新疆精神,在此,戢廣南認為,新疆精神中的“愛疆”,應該特別講一講。

“新疆地大物博,有著特殊的地理環境和人文環境,新疆人民開發新疆、建設新疆,適應並喜愛這塊遼闊大地。不僅是新疆人,來疆工作的援疆幹部、長期生活在這裡的人,都普遍對新疆有著特別的好感,有著‘新疆情結’。於是就有了‘我走過許多地方,最美的還是我們新疆’這樣的歌詞。

這是大家的心聲,也體現了新疆人的自豪感和建設好這裡的信心。在愛國、愛疆的旗幟下,把不同人的心凝聚起來,也是凝聚新疆人民的一種旗幟,具有感召力量。”戢廣南說。

黨代表們認為,愛疆,不僅是要愛新疆,更是愛邊疆,這更是一種超越地域界限的大愛,是愛國主義的更高境界。

戢廣南進一步解讀說,團結是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促進穩定和發展的基本保證。團結出凝聚力、出戰鬥力、出生產力。新疆是多民族地區,要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新疆穩定,就要增強各族人民大團結。

團結才能和諧,團結就有力量。不團結,關係緊張,內耗不止,就會妨害事業,就容易被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就會危及我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歷史已一再證明,這是新疆各民族發展的一條重要規律。

解放以來,我區把民族團結作為關係全域性的重要大事來抓,“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的思想深入人心。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援、互相學習、互相諒解的社會風氣日益濃厚。

而新加入的“奉獻”一詞,也始終貫穿在開發建設新疆的過程中。“奉獻精神在我區有突出表現。新中國成立後,一批又一批幹部、大學生、知識分子、知識青年和復轉軍人等支邊人員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懷著一心一意改變邊疆貧窮落後面貌、為各族人民辦好事的信念,離開家鄉和父老鄉親,離開比較優越的環境,從祖國各地奔赴邊疆。

他們熱愛邊疆、紮根邊疆,與各族人民一道在各自的崗位上埋頭苦幹,默默奉獻,無怨無悔,為開發建設我區奉獻了青春和生命。‘獻了青春獻子孫’是許多支邊人員的生動寫照。”戢廣南說。

2樓:凝夜寒

新疆精神的內容:愛國、感恩、勤勞、互助、開放、進取。

愛國,就是愛故鄉、愛祖國。愛故鄉是愛國主義的重要源泉,愛國主義是愛故鄉境界的昇華。只有首先愛故鄉並上升為愛祖國,才能形成愛國主義。

感恩,感恩的大智慧就是“樂於把得到的感激表現出來且回饋他人”。我們生活在祖國的大家庭裡,各族人民要對工作生活有一份感恩的心情,保持健康的心態,完美的人格和進取的信念。

勤勞,就是努力勞動,不怕辛苦,排除萬難,艱苦創業。

互助,就是彼此互相幫助,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始終做到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共同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新型的民族關係。

開放,就是思想開通、解放。這裡特指寬容、包容、開放。

進取,是一種前進的動力,是有付出才會有的收穫。共同建設新疆、共同享有新疆。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我說就是兒子娃娃精神 :說話算話,頂天立地

新疆精神的精神解讀

4樓:檢書南

2023年10月26日下午,參加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的各代表團分組討論黨代會報告。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參加昌吉州代表團的討論,並對新疆精神進行一一解讀。

張春賢說,“愛國”是十七屆六中全會闡釋的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本質,在核心價值體系中,主要以愛國主義精神和時代精神為主。新疆是邊疆地區,“愛國愛疆”首先是熱愛國家,然後是熱愛新疆和邊疆。“這個新疆精神的第一條是站得很高的,貫徹**‘國之魂’的價值觀。

” “新疆不開放不行,不創新不行。”張春賢說,進取標誌著創新,在一定程度上,這也是時代精神和世界文明的結合。

張春賢說,這次的黨代會報告始終貫徹了**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進一步明確了新疆的戰略選擇。一年多來,昌吉州積極貫徹**和自治區一系列部署,在“三化”中走出了新路子、邁出新步伐。希望昌吉州在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中,在“三化”程序中,進一步弘揚好“愛國愛疆、團結奉獻、勤勞互助、開放進取”的新疆精神,倡導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樹立新疆形象。

昌吉州要貫徹落實好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精神,認真樹立思路,發揮主體作用,努力實現“三個率先”。

什麼是新疆精神,含義

5樓:為愛起航

心繫祖國、默默奉獻的精神

新疆精神的深遠意義

6樓:手機使用者

自治區第八bai次黨代會du報告中關於新疆精神是這樣闡述zhi的:要大dao力弘揚“愛國愛疆版、團結奉獻、勤勞互助權、開放進取”的新疆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思想傳統,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鬥。

新疆精神是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集中反映,是愛國主義和時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體現,是新疆人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座標。

新疆精神源自於對中華精神的繼承和弘揚,源自於新疆各族人民在歷史長河的文化積澱、源自於新疆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要大力培育和弘揚新疆精神,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和實踐活動,引導各族幹部群眾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把新疆精神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滲透到人們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使之內化為社會群體意識,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形成創造美好未來的信心和動力。

大力弘揚新疆精神意義,新疆精神的深遠意義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思想傳統,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鬥。新疆精神是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集中反映,是愛國主義和時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體現,是新疆人積極向上 奮發有為的精神座標。新疆精神源自於對中華民族精神的繼承和弘揚 源自於新疆各族人民在歷史長河的文化積澱 源自於新疆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要大力培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