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襯」的反義詞有哪些,映襯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50:57

1樓:金果

「映襯」的反義詞有掩蓋,埋沒,隱沒。

1、掩蓋

指從上面遮住,蓋住。也指隱藏;隱瞞。 遮蓋:大雪掩蓋著田野;掩飾自己的過失或者過錯;掩蓋醜事。

示例:葉聖陶《遊了三個湖》:「妙在四行樹接葉交柯,把 蘇堤 籠成一條綠蔭掩蓋的巷子。」

2、埋沒

意思是使顯露不出來,不能發揮作用;埋沒人材。

示例:王安友《協作》:「大哥,我看你不要把人家的好意埋沒了。」

3、隱沒

意思是消失;散失。

示例:曹禺《北京人》第三幕:「石牌樓後面的夕陽在西方一抹淡紫的山氣中隱沒下去。」

2樓:匿名使用者

「映襯」的反義詞有掩蓋,埋沒,填埋等。

關於「映襯」一詞的詳細解釋如下:

1、含義:

①映託;襯托。造句:在名山、寶塔的映襯下,延安城顯得格外壯麗|突兀的山峰在夕陽中映襯得如同城堡。

②並列相反的事物,以收相得益彰之效的修辭格。

2、映襯的用途:是利用客觀事物之間相類或相反的關係,以次要形象映照襯托主要形象的寫作技法。映襯有正襯和反襯兩種形式。

(1)對映

(2)映對(映對)

(3)映奪(映奪)

(4)映輝(映輝)

(5)映發(映發)

(6)映藍(映藍)

(7)映像

(8)映山紅(映山紅)

(9)映火

(10)交相輝映

(11)囊螢映雪

(12)孫康映雪(孫康映雪)

(13)映月讀書

(14)映雪囊螢

(15)映雪讀書

(16)照螢映雪

(17)珠聯玉映

(18)相映成趣

映襯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多肉

一、烘托 [ hōng tuō ]

1.國畫的一種畫法,用水墨或淡的色彩點染輪廓外部,使物象鮮明。

2.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3.陪襯,使明顯突出:藍天~著白雲。紅花還要綠葉~。

二、襯托 [ chèn tuō ]

用另一事物來陪襯或對照以突出原事物。

魯迅 《且介亭雜文·論俗人應避雅人》:「優良的人物,有時候是要靠別種人來比較,襯托的,例如上等與下等,好與壞,雅與俗,小器與大度之類。」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三:

「說起念白的份量,並不比唱工輕。因為唱時場面上有胡琴襯托,多多少少有一點借勁。」

碧野 《白雲·綠樹·金花》:「白雲繚繞青松、落羽杉、銀杏、垂珠樹、樺槭、海桐,把幽靜的山林襯托得更加翠綠。」

三、陪襯 [ péi chèn ]

1.附加其他事物使主要事物更突出;襯托:雕梁畫棟~著壁畫,使大殿顯得格外華麗。

2.陪襯的事物。

四、渲染 [ xuàn rǎn ]

比喻誇大地形容:一件小事情,用不著這麼~。

五、烘托 [ hōng tuō ]

1.國畫的一種畫法,用水墨或淡的色彩點染輪廓外部,使物象鮮明。

2.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3.陪襯,使明顯突出:藍天~著白雲。紅花還要綠葉~。

4樓:智慧型機械人

映襯的近義詞是:襯托。

【注音】yìng chèn。

【釋義】(1)映託;襯托。(2)並列相反的事物,以收相得益彰之效的修辭格。

【舉例】突兀的山峰在夕陽中映襯得如同城堡。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1)映託;襯托。(2)並列相反的事物,以收相得益彰之效的修辭格

6樓:流星之淚

爾的卜內口甲一廠一下氏耳下義復

捧起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如果沒有你

摔下bai 放下

反義詞就是兩個

du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zhi義詞和相對反義詞。dao分為成對的意義版相反、互相

權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語言反義詞是約定俗成的,大家都這樣理解,不以上下文或語境為轉移。

概念意義並沒有對立或對待關係,作者借用上下文臨時用來表示對立或對待的現象,屬於一種用詞上的變異。如:我慚愧,我還不知道分別銅和銀,還不知道分別布和綢,還不知道分別官和民……

"銅"和"銀"、"布"和"綢"離開了具體句子,都不是反義詞,但在此句中,則生動地表現了卑賤與高貴的對立。而"官"和"民"則是語言反義詞,不因語言環境而變化。

反義詞的作用:

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

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

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乙個字的反義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前——後    冷——熱    高——矮    進——退    死——活    快——慢    輕——重

緩——急    寬——窄    強——弱    輕——重    緩——急    松——緊    好——壞

美——醜    善——惡    是——非    閒——忙    來——去    分——合    存——亡

動——靜    濃——淡    偏——正    飢——飽    愛——恨    公升——降    開——關

始——終    胖——瘦    迎——送    盈——虧    真——假    虛——實    有——無

雅——俗    是——否    稀——密    粗——細    東——西    巧——拙    恩——怨

新——舊    正——邪    通——堵    止——行    古——今    張——弛    曲——直

亮——暗    親——疏    收——放    輸——贏    逆——順    苦——甜    忠——奸

縱——橫    得——失    南——北    薄——厚    哭——笑    文——武    推——拉

問——答    主——僕    買——賣    深——淺    聚——散    幹——溼    彼——此

生——熟    單——雙    首——末    敵——友    警——匪    大——小    盛——衰

勝——敗    加——減    軟——硬    陰——陽    順——逆    反——正    禍——福

信——疑    錯——對    藏——露    老——少    斷——續    鈍——銳    濃——淡

雌——雄    醒——睡    起——止    鹹——淡    正——歪    左——右

尊——卑

反義詞的作用

1、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

2、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

3、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反義詞注意事項

1、組成反義詞的一對詞必須屬於同一意義範疇,如:「長」——「短」(長度),「開頭」——「結尾」(過程),「古」——「今」(時間)。

2、不是任何乙個詞都有反義詞。反義詞以形容詞最多,其次是動詞;表示具體事物的名詞(如:「書」、「筆」)大部分沒有反義詞。

3、多義詞(polysemant)可以有幾個跟不同義項相配的反義詞,

如:「快」——「慢」、「鈍」

「清淡」——「濃郁」、「油膩」。

4、反義詞包括:絕對反義詞(contradictory antonymy)和相對反義詞(contrary antonymy)。

5、只有廣泛意義上的形容詞才有反義詞。確定的動詞、名詞之類的沒有反義詞,比如「飛」沒有反義詞;「鳥」沒有反義詞。[2]

參考資料

黃伯榮、廖序東.《現代漢語(增訂三版)》.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9樓:鐸竹青藏姬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

前──後

冷──熱

高──低

進──退

死──活

公──私

快──慢

矛──盾

寬──窄

強──弱

輕──重

緩──急

松──緊

好──壞

美──醜

善──惡

是──非

閒──忙

來──去

分──合

存──亡

動──靜

濃──淡

偏──正

飢──飽

愛──恨

公升──降

開──關

始──終

胖──瘦

迎──送

盈──虧

真──假

虛──實

有──無

雅──俗

是──否

稀──密

粗──細

東──西

10樓:顏玉枝受裳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死去活來

第唬孩槓絞蘄悸擱溪功婁2個字和最後乙個字是乙個字的反義詞

映襯的近義詞是什麼,襯托的近義詞是什麼?

多肉 一 烘托 h ng tu 1.國畫的一種畫法,用水墨或淡的色彩點染輪廓外部,使物象鮮明。2.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3.陪襯,使明顯突出 藍天 著白雲。紅花還要綠葉 二 襯托 ch n tu 用另一事物來陪襯或對照以突出原事物。魯迅 且介亭雜文 論俗人應避雅...

精緻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精緻的近義詞反義詞

ok龍龍 詞目 精緻 拼音 j ng zh 英譯 1.delicate 2.exquisite 3.fine 詞性 形容詞 近義詞 精密 精巧 大雅 精良 考究 別緻 精妙 雅緻 精美 工致 細緻 風雅 細膩 精采 精細 反義詞 完善 蹩腳 粗糙 滑溜 粗疏 粗率 彆腳 粗陋 簡陋 粗劣 基本解釋 ...

精緻的近義詞反義詞,精緻的反義詞和近義詞

精緻的近義詞 精巧 精緻的反義詞 粗糙 近 精細 細緻 精良 精巧 精銳 反 粗糙 大意 精美 精細 精巧粗糙 精緻的近義詞有很多,最符合的是 精緻 精美 還有的是些精緻的近義詞,但是沒有這個準確 精緻 精巧 精緻 精細 精緻 精良精緻的反義詞是 精緻 粗糙 還有的是些精緻的反義詞,但是沒有這個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