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反義詞是什麼啊,平安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03:40

1樓:快樂的小蜜蜂

解釋指心境平靜安定。

《韓非子·解老》:“人無智愚,莫不有趨舍;恬淡平安,莫不知禍福之所由來。”《世說新語·文學》“皆無想無因故也” 南朝 樑 劉孝標 注:

“《周禮》有六夢:一曰正夢,謂無所感動,平安而夢也。” 魯迅 《野草·希望》:

“然而我的心很平安:沒有愛憎,沒有哀樂,也沒有顏色和聲音。” 老舍 《黑白李》:

“有點小玩藝,比如粘補舊書等等,他就平安的銷磨半日。”

沒有事故;沒有危險;平穩安全。

唐 岑參 《逢入京使》詩:“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明 李永周 《旅中望月》詩:

“欲將數行信,無處寄平安。” 聞一多 《李白的死》:“又見圓圓的月兒還平安地貼在天上。

”近義詞:

安全,安然,安定,安好,寧靖,昇平,太平,泰平,安寧,平和,吉祥,清靜,和平

反義詞:

欠安,凶險,危險,危機

2樓:美學人生

平安反義詞:

凶險、欠安、損害、危急、緊急、緊張、危殆、垂危、風險、危境、危害、危機、傷害

3樓:kzy天天向上

你好!平安: pínɡān

解釋:沒有事故;沒有危險;平穩安全。

反義詞:危險、險峻、危難、危機

4樓:落日的安第斯

平安的反義詞應該是危機,風險

平安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李明望的文庫

平安反義詞:凶險,危機,危險,欠安

詳細釋義 :1.沒有事故,沒有危險 。

2.冒了險而未遭受損傷或損失的 。

3.指心境平靜安定。

“牙”的反義詞是什麼啊?

6樓:別在褲腰帶

沒反義詞。

牙1.讀音:yá

2.釋義

1.齒(古代把大齒稱為“牙”,現在“牙”是齒的通稱,亦稱“牙齒”):~垢。~齦。~磣。~祭。

2.像牙齒形狀的東西:抽屜~子。

3.特指象牙:~雕。

4.舊時介紹買賣從中取利的人:~商。~行。

5.姓。

3.詳細釋義

〈名〉(象形。金文字形,象上下牙齒交錯形。“牙”是漢字的一個部首。本義:槽牙)

大牙,臼齒。古時,當脣者稱齒,在輔車之後者稱牙

牙,牡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說文》

皮草齒牙。——《左傳·隱公五年》。疏:“頷上大齒謂之牙。”

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墉?——《詩·召南·行露》

又如:牙祭(舊指東家給夥計在每月初

二、十六吃肉食);牙疼咒(牙疼誓。無關緊要的咒)

形狀像齒的東西

簷牙高啄。——唐·杜牧《阿房宮賦》

又如:狼牙山

特指象牙

牙旗繽紛。——班固《東京賦》。注:“古者天子出建大牙旗,竿上以象牙飾之。”

又如:牙檣(飾有象牙的桅杆);牙牌(骨牌。用象牙、竹、木或獸骨制的賭具,也用來占卜或娛樂。

共三十二張,上面刻有點數);牙色(與象牙相似的淡黃顏色);牙梳(象牙梳子);牙章(象牙的印章)

買賣介紹人;經紀人。如:牙郎(掮客;買賣雙方的中間介紹人);牙媼(牙嫂。

以介紹人口買賣為業,從中漁利的婦女,官媒);牙人(舊時居於買賣人雙方之間,從中撮合,以獲取佣金的人。又叫牙子,牙郎,牙儈)

古稱軍中長官住所。如:牙將(古代中下級軍官);牙門(長官前的牙旗);牙官(牙門官。武官)

萌芽霍氏有事萌牙。——《漢書·金日磾傳》

繁憤未發,萌兆牙櫱。——《淮南子·俶真》

外之有徒,禍乃始牙。——《管子·版法》

通“伢”。孩童

唐且華顛以悟秦,甘羅童牙而報趙。——《後漢書·崔駰傳》

姓〈形〉

形容一個人聰明,敏捷,機警,靈巧,不好對付。如:這孩子真牙

副貳,輔佐。如:牙將

反義詞是什麼意思啊

7樓:百科全輸

[fǎn yì cí]

反義詞 (詞彙)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秋,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8樓:瀛洲煙雨

反義詞概述

1、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如:真對假,動對靜,擁護對反對。

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2、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對秋,黑對白,高山對平地。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啊,冷漠反義詞是什麼

叫那個不知道 冷漠的反義詞是憐憫 熱忱 親切 熱情 關切 關心 慈愛 熱心 感嘆 盛情 親熱 感動 熱誠 關注。1 憐憫,亦作 憐閔 亦作 憐愍 漢語詞彙。拼音是li n m n。意思是哀憐 同情。茅盾 子夜 三 蓀甫常常打算毫無憐憫地將他們打倒,把企業拿到他的鐵腕裡來。2 熱忱 r ch n 是個...

科技的反義詞是什麼啊,科技的反義詞是什麼

迷信科技 詞語解釋 拼音 k j 解釋 1.科學技術的簡稱。例句 要減少廚餘,除了市民自動自覺,科技也可以紓緩問題。科技 先進 智慧型 反義 蠻力 科技的反義詞是迷信,愚昧.科技的反義詞是什麼?科技的反義詞是迷信,望採納 科技 k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j 科學技術。百科釋義 報錯社會上...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