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節語文課,怎樣上好一節語文課

時間 2021-10-15 14:55:43

1樓:518姚峰峰

上好一節語文課,我認為教好語文很不容易,語文是最容易教的也是最難教好的。為什麼我有此感慨呢?從教這十餘年,我深有體會,漢語是我們的母語,這為語文教學提供了很好的語言環境,也是能教好語文的有利條件,但是,這並不是說有了有利條件就能教好學生學好語文,老師要求很高,語文學科的特點要求老師要有專業知識,專業技能,不單純的語言文字教育教學,要求語文老師博覽群書,博學多識。

還要求語文課學生願意上,聽得進去,這就要求老師要有調動學生積極性,走進學生中間,做好師生互動,完成教與學二者之間的銜接。老師的敬業和愛心必不可少,老師的狀態直接影響學生,特別是初中生,心智還不成熟,引導的好壞直接影響學生的成績,所以,要想讓學生學好,首先老師要教好!舉個例子,外國老師是這麼上《灰姑娘》的:

這是一位美國教師帶學生學習童話故事《灰姑娘》的課堂教學。同大多數教師一樣,這位教師首先帶學生閱讀,之後在複述中幫助學生熟悉故事,正確把握其中的字音、句詞等。接下來,老師就開始提問。

第一個問題是:這個故事裡面你最喜歡誰,最不喜歡誰?為什麼?

自然,所有學生都回答說:最喜歡灰姑娘,最不喜歡灰姑娘的後媽和她的女兒。因為,灰姑娘漂亮、善良,灰姑娘的後媽和她的女兒太壞。

老師問第二個問題:假如你是灰姑娘的後媽,你會願意灰姑娘參加王子的舞會嗎?記著,一定要老實地回答喲――

學生開始沉默,然後討論,最後有一個小男孩舉手。老師叫起他來,他吸了一口氣,很認真地講道:假如我是灰姑娘的後媽,我也不希望灰姑娘參加舞會,因為她太漂亮了,假如她參加舞會,那麼我的女兒就不可能有機會成為王后了……

這時,老師很意味深長地說道:所以說,後媽不一定就是壞人,只是她不能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愛別人的孩子!

所有的學生聽到這裡都頻頻點頭。

2樓:教育專家木子老師

上好一節語文課的前提就是有一個好的老師,然後你這個老師還是非常有興趣的,然後按照你的喜好講一些生動的故事,以故事開頭這樣才能夠把語文課上。

3樓:殘陽如血

如何上好?科那就得注意聽講。俺是完成作業。

怎樣上好一節語文課

4樓:2088善心

如何上好初中語文作文課

作為一個語文教師怎樣才能上好語文課?

一、要有淵博的學識

俗話說: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特別是作為一個語文教師,如果沒有淵博的學識,整天只是照本宣科式的講解書本,那麼所上的語文課就很難稱其為好。另外語文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高尚情操的培育者,是學生人生歷程的引路人,這就更要求語文教師要博覽群書,不斷地豐富、充實和發展自己,通過博覽群書,使學生感受到我們無所不通,無所不曉,進而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崇高和神聖的形象,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激情,使他們有信心學好語文課。

二、駕馭課堂的高超能力

課堂是教師的主陣地,教師駕馭課堂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著課堂的教學水平。駕馭能力強的教師一進課堂就有大將風度,成竹在胸,充滿信心,面對複雜、多變的課堂,能駕輕就熟、遊刃有餘地指揮排程;能牢牢地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充分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而駕馭能力差的教師在課堂上往往會不同程度地表現出自信心不強、情緒低落、教學環節紊亂、缺乏系統性、應變能力差、不能調動學生參與等缺點。

因此作為一個語文教師,僅有淵博的學識還不夠,還應有駕馭課堂的高超能力。

三、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教學當中。在語文教學中巧妙運用多**,一方面能過生動、直觀的聲像,有助於學生**、合作、主動地學習,達到開啟學生思維、培養學生能力、陶冶學生情操,從而在學習過程中養成學生良好的素質作用;另一方面,多**教學課件的應用,引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開闊了知識領域,縮短了教學時間,提高了教學效率,同時有助於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激發了學生的創造思維。

祝好運,望採納!謝謝!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5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才能教得好學生又學得好呢?我是試著從以下幾個方面做的:

6樓:秉燭求學

1、堅持背誦。語文中的古詩詞、文言文的學習是重點也是難點。這類知識的學習,源於課堂,所以最基本的是要專心聽課。

而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積累,積累最好的辦法就是背誦。背誦詩詞(包括一些課外延伸的)以及詩詞賞析的一些特定句式和特定用詞;把文言文的若干重要篇章熟記在心,文言的實虛詞、句式等知識也就已經包含在其中了。

2、堅持閱讀。堅持閱讀包括兩個方面:①一是堅持做閱讀理解,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

做完之後與參***作比較: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又有哪些點是回答的不夠準確的?

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②二是堅持課內外閱讀,養成主動摘錄的習慣。平時多注意收集古今中外生動、有思想內涵的故事,一有時間就拿來翻翻,久而久之這些故事或精句等就會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活躍在你的腦海和文章中。

為了提高閱讀效率和能力,也可以學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好閱讀和其它事情。

3、堅持練筆。練筆主要是為了語文中的寫作。練筆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

一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二是及時記下自己的生活中或閱讀中的一些理解和感受;三是根據試卷中的一些作文題,進行特定的訓練。

對於寫作的素材積累主要包括三方面:①最常見的積累方法:背誦中積累。

教材中優秀篇章、精彩片斷、優美語句,是積累作文材料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在平時的學習中一定要強化一下記憶,不要只是簡單地看看。②從現實生活中吸收積累。

俗話說,生活有多廣,語文就有多廣。要想在生活中很好的積累,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休息、文娛體育活動,還是走街串巷,還是旅遊觀賞、社會實踐、社群活動中,都要做一個有心人,時時處處多看、多聽、多想、多吸收。③最豐富的積累方法:

閱讀中積累。書籍、報刊等是作文材料的一個豐富資源。書籍報刊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古今中外,無論是歷史的文學的、哲學的、地理的、天文的、生物的、自然科學的,大量的書籍應有盡有,無所不有,而且這些材料又相對比較集中,只要你喜歡的,就有可能得到它。

**如何上好一節高效的語文課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現狀剖析《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中對於5—6年級的“綜合性學習活動”的目標是這樣闡述的:1.為解決與學習和生活相關的問題,利用圖書館、網路等資訊渠道獲取資料,嘗試寫簡單的研究報告。

2.策劃簡單的校園活動和社會活動,對所策劃的主題進行討論和分析,學寫活動計劃和活動總結。3.對自己身邊的、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或電視、電影中的故事和形象,組織討論、專題演講,學習辨別是非善惡。4.初步瞭解查詢資料、運用資料的基本方法。

由此我們可知:新課程標準設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目的是在於“加強語文課程內部諸多方面的聯絡,加強與其他課程以及與生活的聯絡,促進學生語文素養全面協調地發展。”從新課程改革這6年多來,我們深刻地感受到了綜合性學習的重要。

特別是小學高年級的學生,他們在識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等方面有了較深厚的基礎,綜合性學習活動在他們身上的開展就顯得更為迫切。同一個活動主題,在低、中、高年級開展時要達到的目標不一樣,對於高年級來說,目標更高。就是因為這樣,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的實施成為了難點。

對於這樣的一個新事物,教師的做法和態度也是“千姿百態”的。導致這一現狀的主要癥結在於:(一)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新理念”碰到了“陳舊觀念”小學的學習生活到了高段,教師越來越重視學生的學科分數,面對每年的大大小小的考試,很多教師始終牢記著:

分數就是學生的命根。“識字”、“閱讀”、“作文”始終是學生語文學習的重中之重。綜合性學習可有可無,而且即使教了,學了也未必能在考試中體現出來,所以沒有時間,沒有精力的情況下,先擱在一邊再說。

久而久之,學生“明白”了綜合性學習活動是不重要的。(二)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豐富性”碰到了“資源缺乏”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是豐富多彩的,有“遨遊漢字王國”“走進資訊世界”、“輕叩詩歌的大門”“難忘小學生活”,這些活動要真正得到有效的開展,需要多種多樣的資源。但是教師往往過於依賴語文課本,將教材中的內容作為學生開展活動的唯一資源,缺乏課程開發意識,不去或不願聯絡學生生活,聯絡社群和學校的實際來開發學習資源,導致學生學習興趣低下。

即使有些教師願意去開發課外資源,但仍然會碰壁,就拿“走進資訊世界”這一綜合性學習活動為例,我們在組織學習的過程中明顯感覺到比較困難,特別是在農村的學生,家裡沒有電腦,就無法感受到網路給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帶來的影響。(三)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多樣性”碰到了“枯燥單一”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是一個非常具有“多樣性”的活動。如“遨遊漢字王國”,在這個大活動中,會要求學生開展許許多多的小活動,蒐集或編寫字謎,開展猜字謎活動;要求學生查詢體現漢字諧音特點的古詩、歇後語、對聯或笑話;要求學生策劃一次社會用字調查活動等等。

這些活動有時候需要循序漸進,有時候又需要穿插進行,但是很多教師卻把活動放在了課堂上,想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這些“不可能的任務”,這樣的綜合性學習活動枯燥、單一,全憑著學生的一點點學習積累、生活經驗在進行。

二、課題研究的內涵:對小學“高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思辨(一)課題的界定語文綜合性學習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一種以課題**為形式,以實踐活動為載體,將各種學習內容、學習目標、學習方式等進行整合,通過學生自主合作的**過程來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和語文實踐能力的一種語文學習方式。要有效地實施語文綜合性學習,切實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首先要把握好語文綜合性學習的基本特徵,明確它的學習目標。

1、綜合性語文綜合性學習打破了課本是唯一資訊源、教師是唯一資訊傳遞者、教室是唯一資訊交流場所的教材、教師、教室“三中心”論,打破了語文教學的學科本位論和語文教學的封閉狀態,體現了鮮明的綜合性特點。(1)學習目標的綜合。綜合性學習目標包括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和口語交際這四個方面的學習目標的綜合及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維度目標的整合,如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綜合性學習《感受自然》的教學目標定為:

a、知識和能力目標:初步學會口語交際和寫作表達能力。能在觀察和欣賞過程中與別人交流,把觀察到的景物的特徵和內心感受、體驗說給別人聽,做到內容具體,語言較生動,並有一定的感染力。

在此基礎上,寫一篇作文。b、過程與方法目標:初步掌握觀察景物的方法,初步養成觀察景物的習慣,認識並**自然。

能對感興趣的景物細心觀察、用心體會,在觀察時善於抓住景物的特徵(形、聲、色、味、性),並通過聯想和想象對觀察物件進行多方面的對比、類比和綜合,加深對觀察物件的感知、理解和領悟,從而加深對自然的理解,實現人與自然的溝通。c、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熱愛自然,體驗自然,陶冶情操。

回到大自然的環抱,沉浸於大自然之中,圍繞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開展活動,獲得對大自

如何上好一節課的教學反思,請問如何上好一節課的教學反思

1.課的結構.2.重點與難點的突破3.板書及教學 的運用.4.課堂氣氛 第二,關注學生的學.對於學生的學習活動,新教師應該關注 學生是否在教師的引導下積極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學習活動中學生經常做出怎樣的情緒反應?學生是否樂於參與思考 討論 爭辯 動手操作?是否經常積極主動地提出疑問學生活動 或練習 的...

怎樣上好第一節初中美術課,淺談怎樣上好一節美術課

學生與學校對美術都不是很重視,除非是專業院校。儘量變化教學手段,通過形式吸引他們,因為很可能孩子是不聽您的,自己做自己愛做的事情,作業不交,別動氣,教學方法很重要,因班風施教。您想想看,不是所有人將來都做畫家,記住一點 不要太執著了。 兔子吃螞蚱 讓孩子開心 還得領導賣藝.這個問題似乎有些棘手 啊 ...

如何上好初中的第一節生物課,如何上好第一節課

冰藻兒 生物是和生活連線非常緊密的,我們人類本身就是生物,而且我們周圍佈滿了生物。所以生物課一般要和生活聯絡在一起,從大家熟悉的身邊的事物著手,就可以提高學生的興趣。第一節課一般是緒論,介紹什麼是生物,所以在和同學們認識以後,你開始新課時可以使用道具。比如你可以拿著一棵小草,小花之類的小植物,和粉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