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中四辯應該怎麼做,如何做好辯論賽中四辯?

時間 2021-10-14 23:06:06

1樓:

這你要看是長期的還是短期的了 短期的 就單從辯題來說 你的對於辯題的理解需要比隊友更為深刻 更**遠矚 然後在高度的基礎上 甚至是不同於場上之前你們闡述的角度 秒殺對面

剛才說的是自己的環節 就整場比賽而言 你要做的是總結歸納 包括對方說過的和己方說過的 很多人都會忽視隊友說的但是這點也很重要 有隊友沒有說完整明確的你要補充 隊友撕開的對面的漏洞 你要記得接一棒子繼續打下去 有些重要的點不怕重複提出 就怕評委忽視 四辯承擔的一定不是炮轟的責任 而是補充歸納總結 千萬不要圖嘴皮之快而亂了思路 千萬千萬

就場下而言 增強知識儲備是必不可少的 當然這是每個辯手都要做的 但四辯 因為需要想得更深則更需要 你可以說 有些資料可以看見辯題去查 但是很多基礎性的知識 各個學科 經濟政治文化 不僅是作為材料和理論拿去用的 而是提高你眼界和思維廣度的 這也是為什麼剛入門的不知道說什麼 老手一拿到題目可以想到很多的原因

能想到的就這麼多 加油吧~ 祝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四辯,首先,自由辯論是你第一次的說話機會,一般來說自由辯論都讓四辯先發言,一個強大的四辯在自由辯論是很活躍的,然後是總結,總結的得分重點是找對方漏洞,這主要是你看攻辯和對方立論的錯,然後就是重申我方觀點。辯手得分是這樣的:辯論4分,材料3分,文明2分,風趣1分,自由辯論能力2分。

最後加上一個團隊得分4分。資料,名人名言,道具都是亮點和有說服力的東西。開場白雖然不算在分裡,但是卻是給評委第一印象的機會,畢竟一場辯論賽其實就是一次表演,要把握住。

還有要服裝統一,注意小動作。

3樓:咖啡hen甜

首先,在總結陳詞裡要再一次表明己方的觀點。然後對整個辯論做一個概述。最後,要抓住對方在整場辯論過程中的一些漏洞,給予一些反擊。

當然,在語氣上,可以顯得彬彬有禮一些,在攻擊對方漏洞是,最好活躍一些氣氛,調侃一下對方。不要太嚴肅、死板,但是你的反擊必須做得有力

4樓:鄭益芬

首先要脫稿,接著稿件的內容要能與一遍相呼應並且還要概況整場辯論賽的主要內容,最後要記得重申自己的觀點讓評委記住。

5樓:生涯書院

作為資深四辯來說

四辯是很重要的位置,除了極個別的個人能力突出的團隊,在團隊型的隊伍中,四辯是總結對方發言的漏洞,找出反擊論點,組織思路做最後的陳述總結的決定性人

四辯在對辨開始的時候(也就是自由辯論的時候)通過對方的觀點闡明、對辨的過程中總結對方的辯論漏洞,結合本方論點首先提出針對性問題或者是挖坑

四辯在最後的總結陳詞之前都要講雙方的論點總結,並適時調整本方的技戰術,做到最後陳述的精彩

如果說精彩的二辯、三辯是場上閃耀的明星,那麼四辯就是團隊的大腦,通過對場上局勢的分析適時調成戰術,調節場上的方針的決定性辯手。

如何做好辯論賽中四辯?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四辯在辯論賽場上的地位是舉足輕重的,因為作為四人制的辯論賽四辯是與1,2,3環節脫節的,所以他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挑對方的漏洞,而且四辯的總結能力必須要強,能在瞬間將你所收集到的漏洞歸納分類,這有點困難,多練習練習。一般來說四辯有3分鐘總結陳詞的機會,把己方的破題立論歸納一下,和一辯商量一下,準備2分鐘左右的成稿,剩下的一分種是對方漏洞。一般建議四辯的稿子準備成一段一段的說到哪個論點就把對方的漏洞加進去,這樣是最好的。

一點個人建議,希望你成為一名優秀的辯手~

辯論賽四辯如何總結

7樓:夢馨蔚

首先,強調一下我方的

觀點是什麼!

其次,就我方的辯論要點進行概括和補充!

再者,就點出對方的錯誤所在!

總而言之,一定要使我方的觀點鮮明,要注意一下說話的氣勢 也就是 “氣場”要足

在總結時一定要 抓“觀點”“ 要點” “突破點”

我主持過我們學院的很多場的辯論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將我方觀點通過自己的語言簡短並鮮明的闡述出來,同時加上自己的見解(能夠反駁對反觀點的想法)

9樓:小余

請問你們的辯論的主題是什麼 吧具體說清楚點

辯論賽中四辯如何總結? 5

10樓:李美女記者

結辯陳詞需要根據整場比賽來寫,一般來說,結辯陳詞是在比賽之前寫一個框架,然後在比賽的時候再依據正常辯論來寫結辯陳詞。

我以前參加辯論是四辯,有些地方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

1,禮貌上,結辯時,先要謝謝主席,謝謝評委,謝謝對方辯友

2,結辯前,先要對辯題做名詞解釋,或者對辯題的詞句做一定的分析,然後點明己方論點,結辯時的論點最好清晰簡單

3,結辯不僅要再次提出己方觀點,更要點出整場辯論時對方的漏洞,以1點,2點的形式例出來,更要進行反駁。

4,在結辯尾聲的時候,要將己方辯題的優勢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再講一次,有例子也可以。

5,最後,謝謝。

辯論的時候,無論是幾辯,都要注意言辭和手勢...

可能我講得比較簡單,lz可以根據這種樣式來做

辯論賽四辯到底該做什麼??

11樓:士力架是巧克力

四辨的特殊任務,就是寫總結辯辭.總結辯辭要清晰地重申自己一方的觀點,而且要批駁對方觀點的荒謬之處.格式,大約是上首先批駁對方的弱點,再總結自己的觀點.

本方觀點是可以事先準備好的,對方觀點也應該事先猜一猜.在辯論過程中,四辯應當注意對方在呈詞、自由辯論中的錯誤,寫下來,再總結時用.其他時間,四辯與其他辯手的職責基本相同.

如何做好四辯?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yf1243145729

四辯稿技巧一、新賽制下四辯總結陳詞的意義及目的   一場辯論賽,特別是在雙方實力相當時,一份出色的總結陳詞往往能奠定最後的勝利。如果之前打得好那會是畫龍點睛,那你的總結會起到一個昇華的作用;如果之前打得不好,那你的目的就是要力挽狂瀾。一般情況下,四辯自由辯論不用發言太多,你其實更多的是需要聆聽別人的發言,揪出別人的錯來,當然新賽制條件下對四辯有了更多的要求,自由辯的時候作用和二三辯差不多,要毫無保留的配合二三辯進攻,但那只是對個人能力超級強的人來說,如果你做不到超級四辯的要求的話,那我覺得你就應該多聽一點,多揪別人的錯,然後把你找出來的錯摻加到你的四辯稿中,那樣的話就會讓人耳目一新,覺得你的臨場糾錯能力不一般,從而為自己的隊伍贏得更好的印象分。

只要你把總結陳詞做得靈活,就能充分表現個人能力,不會給人造成團隊能力不均的印象。    前面說了總結陳詞的意義了,目的自然是針對這個意義而言的。首先,總結陳詞的時間是在辯論賽的尾聲,所以必須概括,不需要套話、廢話連篇,這樣只會讓人想睡覺。

總結陳詞應該直入主題,將自己方的觀點概括闡述,最好再加上幽默的方式。同時,總結比賽中敵我雙方的表現也是很重要的。概括來說,目的就是要為自己方打圓場,然後讓對方下不了臺。

二、總結陳詞的結構。   根據我個人理解,將總結陳詞分作三個部分   1-解圍部分   辯論是即時性的戰鬥,自然容易出現漏洞,如果自由辯論或之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辯的任務是總結全場,抓住對方的失誤,最後一次反擊,對對反觀點進行系統的駁斥,然後鞏固己方的優勢,再重申己方的觀點。這個觀點是要與一辯稿保持一致的。但是四辯作為最後的收尾要求要能夠吸引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一般是會比一辯大氣或者華麗或者生動一些。

因為四邊的稿子一般都需要一部分的臨場發揮,所以對辯手的臨場應變要求比一辯高些,要善於總結,在前面的環節要觀察全場,發現漏洞就要記下來。

自由辯論環節也是四辯可以好好發揮的時機,但是一般放在前半截,臨近四辯總結時間,就應該準備發言了。

總的來說,不管哪個位置都要先理清己方的思路,有個框架,然後注意專注現場的機會,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平時的積累。

14樓:姬梓瑤兆涵

一般來說四辯在辯論賽場上的地位是舉足輕重的,因為作為四人制的辯論賽四辯是與1,2,3環節脫節的,所以他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挑對方的漏洞,而且四辯的總結能力必須要強,能在瞬間將你所收集到的漏洞歸納分類,這有點困難,多練習練習。一般來說四辯有3分鐘總結陳詞的機會,把己方的破題立論歸納一下,和一辯商量一下,準備2分鐘左右的成稿,剩下的一分種是對方漏洞。一般建議四辯的稿子準備成一段一段的說到哪個論點就把對方的漏洞加進去,這樣是最好的。

一點個人建議,希望你成為一名優秀的辯手~

15樓:小元寶

四辯需要清晰的頭腦,注重大局的把握,同時對於關鍵細節絕對不能放鬆。同時四辯結稿個人感覺是從比賽開始就要準備,隨著比賽程序適時調整,一直到總結陳詞發言,不要一味想,筆頭工作很重要。四辯發言話不在多,但務必能在關鍵時掌握局勢,指哪打哪,做好一個排程師的工作。

時刻清醒,一定要找準雙方矛盾點,這點很重要,根據形勢轉移戰場,務必把己方優勢。

明確定位。首先作為一個最後才表演的人,四辯一定要明確自己的定位,這就像寫作文不能跑題一樣,只有明確自己的定位,四辯才能在準備環節不至於跑偏。通常來說人們認為四辯可以由六個字來概括——總結,反駁,昇華。

這六個字很容易理解,不過我在此基礎上還要再加上六個字的具體手法——渲染,曲解,氣勢。

總結曲解與反駁。總結之後才能曲解,有曲解自然就形成了反駁。曲解分為現場反應與提前準備兩個部分,有一些有預謀的曲解是提前可以準備好的。

為什麼要曲解?理由很簡答,第一,你沒有時間進行充分的解釋,而且有些事情也根本解釋不清楚 ;第二,一個真正複雜的話題怎麼可能在那麼短那麼亂的比賽裡說清楚?觀眾是沒辦法消化那麼多東西的,所以這時候給別人一個適當的引導就勝過了一萬個反駁。

曲解的技巧我會以後細談。

辯論賽中四辯該說些什麼

16樓:罔兌

四辯有兩個重要的職責,總結整場比賽情況,補救並上升自己一方的發揮。所謂總結,包括了雙方從一辯陳詞開始的內容,肯定是偏向自己一方的優勢發揮,重點在於對方沒有完善的論證和不完美的發揮,簡而言之就是告訴觀眾為什麼對方錯了;補救和上升是集中解決下之前被攻擊而沒有很好回答的部分,自圓其說,上升到某個高度或精神,簡而言之就是為什麼我們這方是對的。做到兩者的話,四辯是有可能逆轉評委對比賽的看法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四辯首先是要準備一篇四辯陳詞,然後就是在自由辯和觀眾提問的時候,多站起來回答

18樓:田也牧原

一般就是總結陳詞,一定要緊扣你們這方的內容,當然自由辯論時,你也可以站起來發言,這樣才會顯得你們團隊比較默契,團結

辯論賽四辯陳詞,辯論賽四辯如何總結

霹靂 建議你說說自己的想法 而且總結陳詞這種東西,並不是說要是先寫好然後上去念稿子,要結合比賽情況,針對比賽之中對方的漏洞予以反駁 如果你真的想看的話,建議你去http www.zmkc.com bbs u 149057,然後使用搜尋功能找一下,也可以發帖子,跟很多高手交流一下 但願你能找到你想找的...

辯論賽中四辯的精彩開場白,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開頭結尾中間串詞)

也就是說贊同對吧 你看這樣說行嗎?1 禮貌的先重申一下自己持有的立場。2 然後可以分析一下就已大學生如何承受愛情所帶來的壓力等一些方面。3 就大學而言本身就是一個小社會,既然是小社會發生一切都是合理的事情 你可以用著個做陷阱怎麼做看你的覺悟了 之後你可以簡單的做這麼個總結,也就是說陷阱已經做好看他是...

如何做辯論賽的立論陳詞,辯論賽立論陳詞怎麼寫。

城市叢林 一.1.開篇對評委,觀眾表謝意,表明己方論點。2.定義論題中的概念,對有可能產生爭議的點強調幾句。3.給出評判雙方所持觀點孰是孰非的比較標準 最為重要 4.圍繞標準,用三個方面論證你方觀點更符合此標準 5.再次重申觀點,昇華論題。二.1.辯論不是讓對方無言以對,是讓評委在那不到一個小時內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