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初三物理難題!難倒一片

時間 2021-10-14 22: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化一下物理模型:

1、室溫一定低於熱牛奶的溫度,否則就不叫冷卻。

2、熱牛奶的溫度一定高於冷牛奶的溫度。

3、一勺冷牛奶可以讓一杯熱牛奶降低一些溫度。

4、不論先放後放,兩勺冷奶溫度相同。即冷奶是一直在冷藏室中儲存的(或者其他方法維持恆溫)。

但是冷牛奶不知道與室溫什麼關係,但不論怎樣,冷奶低於熱奶溫度,先加入冷奶的初始溫度低,放熱速度慢,後加入冷奶的放熱速度快,最終這5分鐘裡面,放出的熱量不一樣多,自然放熱多的冷卻的好,也就是說後放冷奶的那杯冷卻效果好

後記,如果冷奶高於室溫,如果不放冷奶直接冷卻的五分鐘內溫度會降低到冷奶溫度以下,再加冷奶反而會升溫了。但是預先5分鐘放出的熱量仍然多於先加冷奶的那種。不影響前述結論。

2樓:宇宙的琴絃

第一種 這是牛頓冷卻定律的應用

定律:一個熱的溫度為t的物體他的冷卻速度(dt/dt)與該物體和周圍環境溫度差(t-c)成正比即dt/dt=-k*(t-c)

設t=0時溫度為t0 則該式就是: t=c+(t0-c)*e^-kt只要假設一些資料,再經過冷卻定律計算後就可得到應該先放一段時間再加冷牛奶。

答案絕對沒錯,放心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第②種快,理由很簡單:先加冷牛奶,再放5分鐘.在這5分鐘裡熱牛奶和冷牛奶有一個熱傳遞的過程和中和牛奶和空氣的熱傳遞.而且水蒸發也會帶去熱量.

初三的題,就讓初三來解答吧

4樓:

這種題很無聊,條件不明,答案也會不一樣的。

5樓:豪言網語

既然稱之為“熱牛奶”那麼肯定是比室溫高的。

我測了一下,是第一種更好。

6樓:

當然是先將熱牛奶放在桌上5分鐘了

因為當時牛奶與外界的溫差大,散熱就快。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公式最有說服力:

△q=cm△t

交換的熱量應該是一樣的。這是最基本的條件。

第一種情況下:△t=△q/cm1

最後的溫度混合後,

q吸=q放,

第二種情況屬於先混合t’,還是q吸=q放

再放熱具體的資料不想算了,樓主自己按照這個思路算一下可以得到結果。

8樓:風落斷橋

這是一道競賽題,我做過的,選第一種,溫差越大,熱傳遞越快.

9樓:我守望

第一種!!!溫差!!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顯然是第一種快,初中物理熱力學競賽中有過這個題,因為第一種中的牛奶與外界溫差大,所以與外界進行熱交換的速率也大,題的答案是這麼說的,選第二個的,其實都是在想當然.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不知道其它條件的情況下

將冷牛奶和熱牛奶分別考慮,不管是不是混合

1.先將熱牛奶放在桌上5分鐘後,然後加一勺冷牛奶。

因為冷牛奶是另外的,所以不考慮它在5分鐘內的傳熱情況;即只有熱牛奶放熱;

2.先給熱牛奶加一勺冷牛奶,然後放在桌上5分鐘。

5分鐘內,既有熱牛奶的放熱,又有冷牛奶從環境吸熱(環境溫度高於冷牛奶),所以總的放熱效率低於前者.

粗略分析認為1效果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理想狀態下

第二種要過要快

考慮算熱與體積等綜合時便知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全錯,第二種快!

這裡傳熱分為兩部分!

第一:冷奶熱奶對流換熱,第二:奶通過杯壁在和空氣混合換熱在兩種方法的比較中哪部分起主導作用呢?第一部分。

原因:第二部分:熱的物體散熱快,這是由於熱動勢造成的。

那麼兩個方法差異在這部分就是熱動勢不同,具體就是與室溫比值不同。但是這個溫度要換算成開氏溫標。也就是說室溫時300k左右,而一勺奶能造成的溫度差比上300微不足道。

所以主要在第二部分吸收的熱量作為比較,先加冷奶和後加吸熱效果是不同的,先加升溫多,吸熱多,後加升溫小,吸熱小。

這樣分析很麻煩,其實簡單的說就是在換熱的主要部分提高溫差就能加快換熱。

14樓:馭風聖使

前面那種效果好,因為牛奶的溫度比室溫高,熱傳遞快,所以降溫快,再加入冷牛奶就基本和室溫相等了,而後面那種先加了冷牛奶,牛奶的溫度降了,熱傳遞就沒有那麼快了,所以是前面那種效果好

15樓:綠蟻浮雲

明顯第一種啊,樓主都說了,溫度高的物體比溫度低的物體降溫速度快,第一種情況下熱牛奶散失的熱量肯定比第二種多啊,他們起始總熱量一樣,散熱多的溫度肯定就低了。

16樓:展翅天使他哥

如室溫比冷牛奶溫度高:

第一種冷卻效果好。

如室溫比冷牛奶溫度低:

第二種冷卻效果好。

17樓:來問問看看

廢話,當然是第二種,我覺得你很無聊,問這種問題。

18樓:

應該是後邊的情況降溫快些

因為加入冷牛奶後,體積就變大了,整個散熱面積就增大,相同時間散熱就多一些,降低溫度就快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第一種,室溫再高不可能高過熱牛奶的熱吧~~和室溫的溫差越大,冷卻的時間越快。所以第一種冷卻效果好點

20樓:老菜龍

第二種一勺冷牛奶後,牛奶表面積變大.其散熱速度增加.時間相同,若未到室溫,則第二種好.要微觀解釋嗎?

妹妹問我的一道寒假作業,初三物理題目。尷尬的被難倒了,求各位大俠幫幫忙,謝謝啦!

21樓:心的流浪

先把乙圖看明白,a點是石料的初始位置狀態,b點是石料到達水面位置狀態,c點是石料剛完全浸入水裡的位置狀態,d點是石料剛到達水底的位置狀態。

1)石料從b點到d點花費的時間

t1=120-20=100s

水的深度

h1=vt1=0.2*100=20m

河底受到水的壓強

p=pgh=1000*10*20=2*10^5pa2)石料從a點到b點花費的時間

t2=20s

下降的高度

h2=vt2=0.2*20=4m

石料到達河面時,重力所做的功

w=gh2=f(a)h2=1400*4=5600j3)石料受到水的浮力

f浮=f(b)-f(c)=1400-900=500n而水的浮力

f浮=p水vg

石料的重力

g=p石料vg=f(a)=1400n

根據以上兩式可得

p石料=(g/f浮)*p水=(1400/500)*1000=2800kg/m^3

22樓:匿名使用者

1、水的壓強公式p=p水的密度gh

石料從20s開始接觸水面,120s接觸河底水的深度h=vt=0.2*(120-20)=20米所以河底受到水的壓強p=1000*10*20=200000帕2、到達河面之前,石料下降的高度h1=vt1=0.2*20=4米。

由影象可知,g=1400牛

所以,重力所做的功=gh1=1400*4=5600焦耳3、由影象可知,石料完全浸沒在河水中,受到的浮力f浮=1400-900=500n

由浮力公式f浮=p水**排得,v排=0.05立方米所以,石料密度p石料=g/g*v排=2800千克/立方米希望能幫到你。

(初中物理,學會靈活運用公式就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圖可知,石料的重力為g=1400n,前20s是石料在水面以上,下降了h1=vt1=0.2m/s×20s=4m,20s~30s是石料進入水的過程,下降了h2=0.2m/s×10s=2m,由此也可以知道石料的高度為2m,30s~120s是石料到完全進入水裡到河底的過程,下降的高度h3=0.

2m/s×90s=18m,所以河水的深度為h=h2+h3=20m,根據壓強公式p=ρ水gh=10³×10×20=2×10^5pa,

(2)石料達到河面時重力做的功 w=mgh1=1400×4=5600j

(3)當石料完全進入水裡後繩子的拉力變為900n,說明浮力是500n(f浮+f=mg),有根據浮力公式f浮=ρ水**,所以石料的體積為v=500/1000*10=0.05m³,再根據密度公式ρ石=m/v=140/0.05=2.

8×10³kg/m³。

24樓:k打醬油

1.100秒到達河底,河深h=0.2*100=20m;

2.河底水壓:1atm+ρ*g*h=約3atm;

3.落到河面的時間是20s,下落距離h=0.2*20=4m,重力做功m*g*h=f*h=1400*4=5600j;

4.最大浮力f=1400-900=500n,密度ρ=f/f=1400/500=2.8g/cm^3;

25樓:匿名使用者

1400n是石料所受重力可求質量

重力做功=mgδh,根據時間(20)與速度(0.2)求δh根據f浮=ρ液**求體積,f=(1400-900)體積有了質量有了就有平均密度了

一道物理難題求解,求解一道物理難題,謝謝

恩 不難 但是 圖了!求解一道物理難題,謝謝 第乙個空 r2斷路 第二個空 斷開或閉合開關 第三個空 開關閉合前後兩表狀態沒有發生變化,電壓表有示數,電流錶無示數。分析 題目已知r1或者r2發生故障,故障狀態有兩種,一是短路,二是斷路。如果r1短路,則兩表都有示數 如果r1斷路,則兩表均無示數 如果...

一道初三物理題,一道初三物理題 快

i q t 3c 10s 0.3a 電流的定義是 單位時間內通過導體橫截面的電荷量。i q t i是電流,單位a 安培 q是電荷量,單位c 庫倫 t是時間,單位s 秒 故q it 0.3 10 3c 電流等於電荷量除以時間,所以i 3除以10s 0.3a i q t,電流為0.3a i q t 3c...

一道初三物理題求解 急,一道初三物理題,急急急!!!!!!!!!!!!!!!!!!!!

一道初三物理題 實心正方體木塊,漂浮在水面上,此時浸入水中的體積是600立方厘米,求 1.木塊受到的浮力 浮力等於所排開水的重力,即 f p水gv排 1000 10 600 10 6 6n 2.在木塊上放置一個重4n的鐵塊,靜止後木塊上表面剛好與水面相平,木塊的密度是多大?說明放了鐵塊後浸入水中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