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勢能的大小和分子動能的大小兩者之間有什麼必然聯絡嗎

時間 2021-10-14 22:13:40

1樓:

微觀上:分子動能是由於分子運動產生的,分子勢能是由於分子之間的作用力產生的. 巨集觀上:

內能通常也叫做熱能. 對物體做功,比如摩擦,物體溫度升高,分子運動更加劇烈,內能增大,機械能轉化為內能. 任何物體都有內能,不過,同一物體,溫度越高,內能越大.

相同溫度下,物體含有的物質越多,內能越大. 高溫物體可以將它的內能以熱量的形式傳遞給低溫物體. 1、分子勢能:

2、分子動能: 3、內能: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

分子勢能是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分子間力是分子勢能的根本原因。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

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勢能——巨集觀上可用物體體積反應

分子動能——巨集觀上可用物體溫度反應

分子勢能變了,分子動能一定變嗎——不一定——若溫度恆定,就可以認為不變

分子動能變了,分子勢能一定變嗎——不一定——若體積恆定,也可以認為不變

若都在變,那就要討論了~

分子勢能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3樓:love就是不明白

分子勢能的大小的決定因素

在巨集觀上分子勢能的大小與物體的體積有關;在微觀上分子勢能的大小與分子間的距離有關。

4樓:科學普及交流

分子 勢能與分子間距離有關.

分子動能與溫度有關。

5樓:科幻怪怪

單質是密度越小的分子勢能越大,比如鋁的比熱比鐵大,鐵的比熱比銅大。化合物是化學性質越穩定的分子勢能越大,比如水的分子穩定,水的比熱就大,也就是水的勢能大。

什麼叫分子勢能?它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6樓:月似當時

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內分子勢能是內能的容重要組成部分。它也是一種勢能,其大小與位置關係相關。

從微**,改變兩個分子勢能大小的因素就是兩者間距離。從巨集觀來看,改變氣體分子勢能大小的就是氣體的體積。理想氣體的分子勢能是忽略不計的。

理想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因為理想氣體假設中有給出:除碰撞時刻外,忽略分子間作用力,並且分子碰撞時間極短。

一般情況下的氣體分子勢能可以忽略。因為,一般情況下的氣體之間距離約在10-9m,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

擴充套件資料

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如:碎玻璃之間的距離對於分子來說是巨大的,所以他們之間可認為沒有作用力。

分子勢能就是由分子間作用力引起的,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分子勢能和動能之間的關係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在保守場(來總能量恆定)自中,動能和bai勢能有關, 即,它du們的和等於常數。在非zhi保守場中,動dao能和勢能的關係不一定。要視情況而定。

在體積一定時,加熱物體只是使分子運動更加劇烈,速度加快。但是單位體積裡的平均分子數不變。所以說分子間的平均距離不應增加。

8樓:七寸月光

動能和勢能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啊,,

溫度高,,動能大,,速度高,,運動時轉化為勢能,,相比之前距離大了啊,

是減小啊,,因為能量大了啊,有能力把距離拉大了

9樓:jing康

動能大,分子就要克服範德華力做功,就等於說範德華力做負功,所以勢能就大了

分子勢能大小和什麼有關,遠了大?還是近了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勢能  定**釋

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其變化情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在平衡位置

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歸類 是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而碎玻璃之間的距離對於分子來說是巨大的,所以他們之間可認為沒有作用力。

分子勢能與分子距離的關係

1.分子距離在平衡距離處分子勢能最小

2.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和小於平衡距離時其分子勢能將增大

3.分子距離在小於平衡距離時,斥力大於引力,分子勢能表現為斥力,最大值在零距離處.

4.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時,引力大於斥力,分子勢能表現為引力,最大值在無窮遠處.

5.分子距離在無窮遠處引力和斥力都為零,引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6.分子距離在無窮近處引力和斥力最大,斥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補充:分子熱運動的分子間勢能取決於氣體的體積。

分子勢能與內能內能

內能(internal energy)是物體或若干物體構成的系統(簡稱系統)內部一切微觀粒子的一切運動形式所具有的能量總和(動能和勢能)。內能常用符號u表示,內能具有能量的量綱,國際單位是焦耳(j)。

分子動能

物體內部大量分子做無規則運動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動能。

物質的溫度是它的分子熱運動的平均動能的標誌。

理想氣體

中文名稱:理想氣體

英文名稱:ideal gas

定義1:一種具有以下特點的氣體:(1)服從蓋-呂薩克定律,因而滿足理想氣體的狀態方程。(2)內能僅是溫度的函式。(3)比熱容與溫度無關。

應用學科:大氣科學(一級學科);動力氣象學(二級學科)

定義2:嚴格遵守理想氣體狀態方程 pv=nrt 的假想氣體。

應用學科:電力(一級學科);通論(二級學科)

11樓:匿名使用者

體積有關。不管是遠了還是近了分子勢能都大,這跟彈性勢能相似

分子勢能和分子間作用力是怎樣產生的?兩者之間有何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其變化情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

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勢能問題,什麼叫分子勢能?它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這個題應該這麼考慮,首先拉伸橡皮筋,你對橡皮筋做了功,那麼不考慮傳熱,橡皮筋的內能應該增加,拉伸過程中,橡皮筋溫度不變,所以只是分子勢能增加。一般不可壓縮物體,固體,液體等的分子可以認為是處於引力斥力平衡態的。正因為如此很難被壓縮。體積增大不一定意味這分子勢能增加,比如一定質量的氣體釋放到更大的真空...

分子大小和分子量大小有何關係,比如分子

學翱賈昕妤 分子大小是注重的體積即化學鍵在空間延伸方向,分子量是指該分子所含有的各元素質量和,分子量大小是在不同的化合物中比較,分子大小會出現在同分異構體的對比中 鞏採南檢豐 分子的大小和分子量的大小沒有必然聯絡。有些是正相關,比如有機物中的同系物,隨著分子量的提高,分子也在變大。但是也有的關係反的...

決定彈性勢能大小的因素,彈性勢能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決定彈性勢能大小的因素有兩個 1 物體的勁度係數 彈性係數 2 物體發生的形變大小。 胡克定律 f kx x為伸長量或壓縮量,k為勁度係數,只與彈簧的長度 粗細和材料有關 高中知識不可能涉及到材料 粗細,只可能用到上面的那個公式。彈性勢能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提分一百 影響彈性勢能大小的因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