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1你覺得佛教提出的“因果報應”思想是如何獲得該教信眾的信服

時間 2021-10-14 20:39:27

1樓:

因緣果報是世界的規律,不光佛教有,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有因緣果報,因此佛教獲得信眾的信服。**元帥都說過,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若還不報,時候未到。佛教三藏十二部都講因緣果報的規律。

因果報應存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論理引導信眾!

2樓:海印放光

因果,是宇宙真理,就是中國古人講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真理,古今中外人人都信服。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因果是普世存在的。你對人不好,別人也會同樣迴應你不好。你積累惡業,就會有惡報等著你。

4樓:一心稱念南無

阿彌陀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個人如果不相信因果,就乾脆什麼都別信了。因為世間的一切都是因果。

酒後駕駛的人,比從來不喝酒的駕駛員出現交通事故的概率大,這是因果。素食主義者比喜歡吃肉的人健康,這也是因果。相信有來生,相信因果報應的人,比不相信有來生,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高尚,這也是因果。

您不信因果,您還能信什麼?

5樓:

在於佛教,這樣的對於因果報應的看法是依於實際情況,以及能夠發現這樣實際情況的能力。對於眾生的因果有著類似思考的人群。如何引導進入正確的看法。

這也是在有能力做到親見因果前後,清晰無誤的基礎上的。如來說法,他說的法都是建立在他經歷過的,親身體驗過的基礎上。

6樓:正一道俠

因果報應存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論理引導信眾!

7樓:潘異

我奶奶說一個女人洗衣服洗澡用水太多死後會坐水牢的,我小時候聽的很認真,也很怕~~

我長大了才知道,那個時候兄弟妯娌不分家的,一大家子幾十口人,婦女十幾個,沒有自來水,井水很遠是男人用肩膀扁擔水桶挑回來的,如果不控制用水,會很麻煩,如果你叫哪一家的媳婦節約用水,會產生矛盾(這個時候的女人不太好說話)~~

那麼,你明白為什麼女人用水多了死後會坐水牢?

知道釋迦牟尼佛是大智慧者,後來歷朝歷代的皇帝都或多或少的保護了佛教的學說和觀點~~

我對佛教因果報應的教義感到很困惑,想請高人來指導一下。

8樓:黑下存在

我知道你糾結了,其實因果是非常微妙的,不是我們言語所能說清

大致的過程我簡略說下

業報當然按你的理解可以分兩種

1.罪孽直接顯現在自身,如各種病症等

2.就是如你所說:b欠a, 1.

那麼如果a是有修行的人捨棄輪迴或者原諒b,那麼下輩子就不報了 2.b欠a自然下一世由a來懲罰b,下一世報完也就了了,如果b在下一世不明因果又嫉恨a的話,那他們就會一直迴圈下去,直道其中有一個放棄.

所以當我們明白因果之後遇到那些苦難的人當然值得我們同情,我們還應該儘自己所能去幫助.

3.可是在業報中還有一種叫做不計業,意思大致類似於不知者無罪,

再者萬事萬物千變萬化,有的時候不是我們的知見可以瞭解的.

善惡是相對的,有善就有惡,就像道家說的陰陽,亦一亦二,如果您能按佛說的放下到達空境那也就無一無二,(但這不是終點,出了空還有別的境界)

最後不得不插一句,除了佛教常說的五戒儘可能的不要犯以外,現在這個社會有兩種罪是大家很容易犯的,一定要重視,1墮胎(這個不用多解釋,首先對女性就是一個身心傷害,更不用說其背後)2謗法(各個宗教流傳至今都有他的道理,先不說別的做為一個正確的宗教,他首先都是通過各種手段樹立人的是非善惡觀,有助於他所處的那個地方政治穩定和社會和諧,所以我們都應該尊重,至於部分宗教在部分地方因各種原因造成不和諧的問題,那麼我們也只能說這個宗教不適合在那罷了)

阿彌陀佛,希望我的拙見能幫助您

9樓:匿名使用者

恩,首先點承認,你問的問題很有愛。

你聽沒聽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其實大家都一樣,你知道佛教的因果論,聽沒聽過亞當夏娃的故事呢?還有潘多拉魔盒呢?

其實人就算再善良,他也有惡的一面,或者會無意間作惡。你想你會每天注意你腳下的螞蟻嗎?你會不會無意間傷害他們呢?

我們一腳下去,是多少條生命呢?假如有一天別人給你一腳你會怎麼想?別人的生命不是生命,自己生命才是生命。

這不是你想不想的事,其實潛意識都是這樣的。否則為什麼你不注意這些呢?就因為不是同類麼?

其實你為什麼去同情呢?難道就因為別人有了不好的際遇?其實這只是我們害怕,害怕那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已。

所以才不希望有惡人存在,世間一切平和,可我們總是無意間就會作惡,所以才會有這個無限迴圈的因果存在。而其實每個宗教都很早就發現了問題的根源,所以有了極樂世界,有了天堂等等存在。有神論者,認為是存在的,那麼你就按你最美的去想就可以了,因為那裡確實是按照這樣設計的。

無神論者認為不存在,那麼好,我們完全可以把它看成高等文明或者外星人建立的完美世界,就像共產主義一樣,確實可以達到,只要我們能事事為別人著想明天就能達到,這完全可以做到,可是我們能嗎?

所以你說的惡在我們這個世界絕對不會消失,只要我們有私心的一天惡便存在。

至於你說的為什麼有大惡人,殺人狂之類的。其實很簡單,我們做個假設,假設你從轉生以來,你生生世世都受人欺凌,或者你世世受苦,而你無法放棄心中的執著,那麼你就會有怨氣,有惡念,你就會去釋放你的惡念,自己難受別人也不能好了,起碼這就是我想到惡人的心態。

我們再從心理學角度進行各假設,假如一個人在高壓的環境,或者曾經有過**待,那麼就會在心裡埋下一個陰暗的種子,如果長時間無法得到釋放或者日益積累,很可能會瘋掉,那麼以動物趨吉避凶的天性,就會去釋放,去發洩。

你可以找找心理學確實有發洩**。

其實沒什麼困惑的,因為世界上這種人很少,因為現代人根本沒有古代彪悍的風氣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還能完全保留自己的獸性。據我所知100個人99個寧願自殺也不會去報復。所以完全不必擔心。

佛教說因果報應都是誰給報應的?

10樓:引經據典正法

「意業清淨,身口隨之。於口業雲不譏他過」。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

不譏他過,這是世間有德行、有學問的人士都會遵守的,學佛尤其重視。佛法講因果,世法講道德,一個有道德的人,做違背道德的事情,這是他不願意做的。所以道德可以軌範人的行為,但是那是好人。

如果是惡人,他很難接受,他不相信,可是因果能規範惡人。因果這個事情是不是真的?真的,一點都不假。

因果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宇宙源起,因果就跟著起來了。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那是講《華嚴經》修行的方法。

他講得很簡單、很扼要,真不容易,那麼大的一部經,他只是用很少的文字就把它歸納出來。這篇文章不長,全文只有六段,前面三段是今天所說的高等的科學與哲學,講宇宙源起,宇宙的**,萬法以及我們自己,這裡頭有因果。宇宙第一個一念不覺沒有原因,第二個一念不覺是受第一個影響,第一個不覺是因,第二個不覺是果。

你看因果從這裡產生的。這就是什麼?愈迷愈深,念念不覺。

回頭也是一個道理,只要一念覺悟,凡夫就成佛了。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知道佛是什麼,這個要搞清楚,你要搞不清楚你是迷信。

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放下執著,六道就沒有了,六道是假的,你醒過來了,六道是作夢。「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永嘉禪師《證道歌》上說的。六道從**來的?

從執著來的,叫見思煩惱,你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見解。換句話說,你對於一切法看錯、想錯了,六道就出現,六道是這麼來的。我們把見思放下,六道就沒有了,夢醒了。

夢醒了是什麼境界?四聖法界。夢中是穢土、是染汙,省悟過來是清淨、是淨土,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個境界現前。

這個境界還不是真的,還是在作夢,我們六道是夢中之夢。淨土四聖法界怎麼形成的?是起心動念、分別造成的,我們能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四聖法界不見了,假的不是真的。

又出現一個境界,這個境界叫一真法界,真的不是假的。真假標準是什麼?假的是會變的,真的是不變的。

所以諸佛實報土永遠不會變,為什麼不變?他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分別執著是識,有分別執著就會變,所以境隨心轉。

現在科學家提出以心控物,心可以控制物質現象,這把原理找出來。

十法界因為用心意識,所以它會變;一真法界不用心意識了,轉八識成四智。所以實報土裡面的人沒有八識,他叫四智菩提,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變成他什麼?變成他的神通妙用。

他以四智菩提應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之感,就是眾生有感他就有應,他應的是用四智菩提來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用什麼方法來教你就用什麼方法,現身沒有一定,說法也沒有一定,活的,活活潑潑,這是妙用,這是一真法界。在一真法界裡頭還有四十一個階級,這四十一個階級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無,你可別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錯了,起心動念到不了這個境界,不能起心動念,隨著時間它自然就沒有。

完全斷盡,這就是無始無明習氣完全斷盡了,就回歸到妙覺。迴歸妙覺,《楞嚴經》上一句話,「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所得到的,全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科注  (第十三集)

11樓:想飛上天的魚

阿彌陀佛 是眾生自己的業力

一、因果報應的形式:

佛教《三世因果經》主要講:一是人的命是自己造就的;二是怎樣為自己造一個好命;三是行善積德與**作惡幹壞事的因果迴圈報應規律。

因果迴圈報應規律有三種形式:《涅木經》講:"業有三報,一現報,現作善惡之報,現受苦樂之報;二生報,或前生作業今生報,或今生作業來生報;三速報,眼前作業,目下受報"。

我們明白了業有三報的道理,不僅知道幹壞事作惡之人,終有報應,而且能真正做到多行善積德,不幹壞事的而終得福報的結果。

(一)現報:就是今世作業今世得報應。今世報有福報也有禍報。

這種報應有的報在早年,有的報在中年,有的報在晚年。首先講福報吧。大家可以看到,有的人一生做好事並沒有得什麼好處,這是因他上一輩幹了壞事,這一輩子因他行善積德,抵消前世的罪孽,因善事做多了,前世罪孽抵消了,所以有中年得福報和晚年得福報。

早年得福報,一個是前世行善積德,或前世罪孽不多,這輩子行善積德多,很快就抵消了前世的罪孽所以就得早報。

禍報也有早年報、中年報、晚年報三個階段。如有的人本來前世就有孽,今生又不行善積德,繼續幹壞事,如偷盜、搶劫、坑害別人,詐騙錢、嫉賢妒能忘恩負義……,結果在青年時期就受法律的懲罰或者生大病受傷致殘……等禍報。有的人,因前世做了好事,象在銀行存的款一樣,還未用完,今生所做的壞事與前世作的好事慢慢在抵消,如果中年抵消了還不停止作惡,所以中年就得惡報。

有的人青年,中年都很好,結果到了晚年,不是家中其他人遭災就是光留著自己孤老病重,無吃無穿,無人照管;或者老來傷殘,或者老來坐牢判刑等禍報,其道理和中年得禍報一樣。

(二)生報:就是前生作孽今生報,今生作孽下世報。這種因果報應,同樣分福報和禍報。

有的人前世行了善,積了德,尤如在銀行存的款還未用完,故轉到今生來用,所以今生享福。如他今生雖然享福仍行善積德,象銀行存款越來越多,利息也越來越多,故下一世仍然是享福之人,為福報。

有的人上世作的惡太多,或者老來作惡,當世清算不完,這一世就苦。如某人對前世的惡,後世的苦認識不到,繼續作惡,那他下一世還要繼續受苦難。

(三)速報:就是報應來得快,如昨天做壞事今日遭惡報,上午做壞事,下午遭惡報,或者九點作壞事,十點就遭惡報。因果報應不僅只是惡報,福報也如此,只要你做了善事同樣得速報。

二、凡是善惡終有報:

上面講了善惡因果報應的三種形式,現在講,凡是善惡終有報。有的人認為,自己一生行善積德,從不做壞事,但什麼好處也沒得到,而有的人幹壞事,不僅沒有得惡報,並且活得很快活,日子過得紅火,認為積德缺德都一樣,有的不但不堅持做好事,而且也幹起損人利己之事。有的壞人認為那些行善積德的人是傻瓜,自己幹壞事沒有什麼惡報,因此,就壞事越幹越多,越幹越大,從偷一個雞蛋到偷一條牛,從偷一分錢到攔路打劫,從**一分錢到**幾千萬,從損人利已到暗害別人,但是幹壞事的人,老是把自己估計過高,認為自己幹壞事是神不知,鬼不曉,自己不說別人不知道,而他們忘記了《寶鑑篇》中: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動念已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楞嚴經》也講: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莫言不報,時刻未到"。

為什麼會有的人認為,行善積德的人而沒得到福報,幹壞事的人而沒得到惡報。究其原因,他們不懂得人的命運是自己造就 和因果迴圈報應的道理。任何事物的發生,都有其因果關係。

上面已經講過,雖然有的做了不少好事沒有得福報,是上一世欠的債沒有還清,所做的好事還不能完全抵消上一世的罪孽。有的幹了壞事,沒有得惡報,就是上世做的好事像銀行存的款一樣,還未用完,從命理學上講,行善積德與**作惡報早與報遲的問題,是一個運氣問題。如有的小偷,在他運氣好的時候,作案不易被抓住,但他的敗運一到,他的盜竊罪暴露而被抓住。

這就是"時刻一到,統統都報",大家想一想,世上凡是損人利已的,坑害別人的,幹壞事的有那一個能逃脫惡報。

什麼是因果報應,因緣果報,佛教說的因果報應,因緣果報到底是不是宿命論

手機使用者 因緣果報 1 什麼是因緣果報 在佛法中有很多概念是我們一定要搞清楚的,如果搞不清楚一些基本的知識,那麼我們就不可能正確的掌握和運用佛法的道理利益自己和他人。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因緣果報 因果的概念。說到因果,幾乎所有的中國人大都知道一二。同時社會中認識的因果和佛法卻並不一樣。普通人...

關於佛教因果的問題,關於佛教的因果報應問題

緣法皆空 唸佛就能消除自己的業障?這是不可能的,是一種錯誤的理解。在此,不排除唸佛的其他功能,如幫助修行,保持一心不亂,等等 業障好比一本 功過錄 中 過錯 如財務報告中的 成本 功德 如同 營收 果報 如同 營收 減去 成本 即 營收 成本 的總計。你說 成本 能夠被消除掉嗎?答案是不能夠,成本 ...

你相信世間真的有因果報應嗎,世間真的有因果報應嗎?

8萬4千法門 一次,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 有人今世行善,到臨命終時,他反而轉生到地獄 還有一種人,他今世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但是死後卻轉生到天上。阿難尊者就不理解,為什麼惡人到天堂去了,善人到地獄裡去了,原因何在?善惡報應的原理怎麼體現的?現在社會上一些人看到善人往往受罪 處境不好,惡人往往得勢,就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