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 “因果報應,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樣的果”,真是如此嗎

時間 2021-10-18 04:55:12

1樓:小腳威爾

因果是自然規律。

小時候數學老師就說過,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西瓜絕對長不出芝麻。這是我們最早聽到的因果關係,佛只是教我們要重視因果,瞭解因果,順應自然規律,遵守這片天地的規則。

不僅是佛教,其他宗教也是這個道理,因果是任何宗教都不能違背的,它不是某一個宗教的專利,更不是哪個宗教發明的,是天地間執行的守則,是天地形成時的無形規則。

還有人常說:信則有,不信則無。

這句話是根本性錯誤,人類社會有法律,自然界有因果。

如果在社會上殺人犯法,你說我信則有不信則無,那法律會不會因為你不相信他就不存在?就不制裁你?

同樣,因果不管你信或不信,違背了就會付出代價,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是“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樣的果”,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亦或當“果實”未成熟時不易被人發現,“果實”的成熟又與“因”的堅持有關係,也可能“因”得不到堅持,“果”停止生長而不能為人所視。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這句話,只是為了告誡人們,不要有貪念,做損人利己的事,做不道德的事。但是,報應,這要看運氣了,有的壞人做了許多壞事,缺依然活得好好的,有的好人缺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當然了,我不是告誡人們去做壞事】。有的壞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我覺得,不要做壞事,就算沒遭到報應,沒吃到惡果,會心安嗎?

4樓:reco任哥哥

事在人為,沒有人去報應,那麼自然不會有因果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你打人一拳,人就會踢你一腳...你擁抱愛人,愛人也會擁抱你...

6樓:潛川如斯

這個問題本來不是問題,只不過我們把它弄的神祕了。這不是信不信的問題,而是因果報應本來就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和規律。“因”就是起因,“果”就是結果,“報應”就是從起因到結果的演變過程,簡單的理解,因果報應就是:

好的起因引發好的結果;壞的起因引發壞的結果(當然在實際應用中遠遠不止這麼簡單),用現代科學的理論來說,就是“從量變到質變”。

不只是佛教發現了因果報應這樣的規律,儒家、道教、婆羅門教乃至**教天主教都發現了這個規律,只不過表述的方式和名詞不一樣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業報差別經》:宿食不消。而復更食。得多病報。

翻譯:晚上吃完飯還沒消化完,就繼續吃,會得到多病的報應。

這是佛經裡的一句話,你認為佛說的對嗎?

我不說,你自己去判斷。

佛經上講,因果報應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種善得善,種惡得惡,毫不虛假。這真是絕對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教導人從善這點是好的。沒人敢說是絕對的,為人處事是本就該從善。

9樓:完美的永恆

我不知道 不過樓上的說的都是妖言惑眾

因果報應,有因就有果,有果必有因。種下因,待因緣成熟,就會有果報,因緣成熟是無常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行,對bai佛法還有初步認du

識。知道因果、因zhi緣、無常,還知道斷惡修善dao。但知道何為究內竟善?

何為究竟惡嗎容?世出世間法,法法畢竟空。因緣果報當然也無常、性空。

因緣果報是眾生業緣的相互作用,眾生之所以輪迴六道,就是眾生認為無常業緣所產生的一切法相都是真實的,執著不放,故隨業力牽引,苦苦輪迴。這就是迷。這種執著業緣諸相,並隨其無常變化而起貪嗔痴心,就是惡!

知因緣所生法,皆是無常幻有,離一切相,不起貪嗔痴心,自性清淨,就是善。

起心即是惡,心不著相即是善,善惡存於一念心,若明善惡究竟義,即是覺,覺即菩提。

1、因果法則:   種什麼因,結什麼果;你今天收穫的是你昨天種下的,你的明天有什麼果

11樓:高山寡人

萬法皆空、

因果不空!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12樓:像小孩般微笑

可以想見,如果對如來法身種植福因,對於修行的?德將不可限量;相反的,惡業也將遭到苦報。

——聖嚴法師

佛語有云:種下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一切皆有因緣果報。也就是說,幫助了別人,就能夠得到別人的幫助;而傷害了別人,也許某一天會受到同樣的傷害。

所以,聖嚴法師說:“佛法中的觀念認為利人便是利己,若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便永遠都只侷限在自我的框架內,活在無盡的衝突之中;若能將價值觀改為利人為先,不但會擁有許多朋友,更會得到大家的幫助。”

王舍城裡有一個富貴人家,有一年,這個富人家裡誕生了一名相貌非凡的男嬰,他出生的時候指頭竟然放光,父母?此給他起名叫“燈指”。

漸漸的,燈指長大了,父親為他選擇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富家女子作為他的妻子,過著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但是沒過多久,燈指的父母相繼去世了。燈指從小嬌生慣養,不懂得管理家業,只是每天過著安逸舒坦的日子,這樣家裡的積蓄越來越少了。

這天燈指出門享樂,妻子也回孃家探親,一夥強盜乘虛而入,搶走了家中僅有的財產。燈指晚上回家發現被搶奪一空,放聲大哭,就在這個時候,他那神奇的指頭也不再放光了。

有一天,他正把一個屍體抬到墓地準備放下的時候,死人卻緊抱住燈指不肯鬆手,燈指用盡全力也不能甩開。燈指嚇得亂跑,想要找人解救,可是沒有人幫他,反而還罵他怎麼揹著屍體到處亂跑,然後用石頭丟他,丟得他頭破血流。燈指不禁難過地說:

“我本來家中富有,沒想到現在?過著這樣的生活,哪知道又有冤魂跟著我,我背的屍體竟然不離開我。我就算揹著屍體也要回到原本的家,寧願和屍體一起死,也不願以後揹著屍體苟且偷生。

”於是燈指揹著屍體來到自家空宅,說來奇怪,燈指一到家,死屍就掉在地上。這時燈指忽然看見死屍的手指閃閃發亮,再仔細觀察竟發現是**。他拿小刀割開屍體,發現屍體的全身骨骼都是金子。

這下燈指發財了,他的富貴更勝從前,妻子、奴僕都回來投靠他,親戚朋友也都回來找他,燈指嘆了一口氣說:“運勢一去,所有一切都幻滅,生活有如地獄一般。運勢一來,連屍體都變成**,之前無?

的人立刻變得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對我依舊喜愛。”

經歷了這些事,燈指看破人生,不再迷戀富貴繁華,把一切財寶施給貧苦大眾,之後放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每天精勤修習,最終成為阿羅漢,但是屍體還是緊緊隨著他,不肯離去。

佛陀回答:“好幾世以前,燈指比丘出生在波羅奈國一個富有家庭裡。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有一天在外面玩得太晚,等到天黑回家時,家裡的門窗都關了?

他大叫開門也沒有人來應門。過了很久母親才來為他開門,他於是生氣地罵母親:‘全家都死光了嗎?

還是有盜賊來搶劫?怎麼沒人幫我開門!’造了這種口業,他死後墮入地獄,並且這輩子遭受貧困。

至於指頭髮光及屍體的因緣,則是因於另一件事。

當時的燈指已經長大,成為富豪。有天他到塔寺恭敬禮拜之後,見到佛像有一根指頭破落,他馬上花錢用金箔修補佛指。修好後,他祈願能因為修治佛像的功德,以後得到尊豪富貴,如果漏失金錢,之後還能尋得。

因為上輩子幫佛像修補指頭的因緣,所以今世得到指頭髮光以及死屍成寶的福報。”

在談到 段佛教公案時,聖嚴大師解釋說:“在佛像前面種下微小的福德因緣,竟可以得到如此大的福報,甚至到了他將要進入涅槃境界時還跟著他。可以想見如果對如來法身種植福因,對於修行的功德將不可限量;相反的,惡業也將遭到苦報。

”大師想讓人們明白佛說的“自作其業,自受其報”。業力是誰也無法更改的。“種如是因,得如是果。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13樓:曉麥講科教

佛說:因果迴圈,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兒媳”我憑什麼養你老呢

什麼是因果報應,因緣果報,佛教說的因果報應,因緣果報到底是不是宿命論

手機使用者 因緣果報 1 什麼是因緣果報 在佛法中有很多概念是我們一定要搞清楚的,如果搞不清楚一些基本的知識,那麼我們就不可能正確的掌握和運用佛法的道理利益自己和他人。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因緣果報 因果的概念。說到因果,幾乎所有的中國人大都知道一二。同時社會中認識的因果和佛法卻並不一樣。普通人...

佛經裡無子女是什麼因果,佛經裡講因果報應的是哪一部?

秦堂壹說民間習俗 1.是上輩子造了大因果的人,比如殺了眾生幼崽的人,如吃了很多小魚崽或魚卵。2.按照佛教推理應該就是上輩子沒欠債,但普通的人和動物都不可能做到一輩子沒有債,所以我覺得如果沒孩子卻不感覺痛苦 而且人生其他方面都很順的人應該是有大福報的人,上輩子也許不是凡人,但由於與人有了一些牽連牽掛,...

什麼是因果報應,具體怎麼解釋,怎樣解釋佛家的因果報應

一次,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 有人今世行善,到臨命終時,他反而轉生到地獄 還有一種人,他今世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但是死後卻轉生到天上。阿難尊者就不理解,為什麼惡人到天堂去了,善人到地獄裡去了,原因何在?善惡報應的原理怎麼體現的?現在社會上一些人看到善人往往受罪 處境不好,惡人往往得勢,就覺得沒有因果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