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因果報應,具體怎麼解釋,怎樣解釋佛家的因果報應

時間 2021-06-14 11:15:51

1樓:

一次,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有人今世行善,到臨命終時,他反而轉生到地獄;還有一種人,他今世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但是死後卻轉生到天上。”阿難尊者就不理解,為什麼惡人到天堂去了,善人到地獄裡去了,原因何在?

善惡報應的原理怎麼體現的?

現在社會上一些人看到善人往往受罪、處境不好,惡人往往得勢,就覺得沒有因果報應。由於他就不相信因果,由此推演而不相信淨土法門。這確實是相信因果的瓶頸。

俗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此話雖淺顯,道理卻很明顯。

對此嚴肅的問題,如果不能得到理論上圓滿的解答,因果的法則就被推翻了。推翻因果法則,善惡行為都沒有依據,大家就沒有理由要行善。

佛法對此問題的解答:這在法相唯識宗中稱為異熟果。就是你現在造的業,是在不同時空態中報,即是異時異生而成熟果報。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三報論》講到因果報應有三種方式:

一、現報,二、生報,三、後報。異熟果即屬於生報或後報。

今世行善,死後墮地獄是由於他今世行的善還沒有成熟,但他前世造的惡先成熟了。他墮地獄是他前世造的地獄因在今生成熟了,他先得下地獄的報。但今世所行善,會在以後時空態受報。

今世造惡,死後生到天堂去是由於他今世的惡還沒有成熟,但他前世善因先成熟了,先成熟則先受報。造惡的人前世的善先熟了,由這個善因生到天上。

這一複雜的格局,我們凡夫看不清楚,就會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律表示很大的懷疑,其實異熟果的情況在我們生命流轉的過程當中出現很多。

例如一個修行人生了重病,那是否表明他修行沒有功夫,或者修行沒有用?戒賢論師是古印度的高僧大德,但是他得了一種病,痛苦到要自殺。他要自殺時,感得文殊、普賢、觀音等大菩薩現前告訴他:

你原來曾作過國王,殺害了很多眾生,按你的殺業本來是要下地獄,由於你今生修道的成就,重報輕受,受人間病苦的折磨,就把你下地獄的殺業給報掉,不是說你修行沒有功夫。而且告訴他:“三年之後,大唐國玄奘法師要來向你求學。

”這時候戒賢論師心境才穩定下來,慢慢懺悔業障,繼續修行,病漸漸好起來。三年之後,果然玄奘法師來向他學法相唯識。戒賢論師的**向玄奘法師介紹戒賢論師生病的情況,由於實在太苦,那位**都哭得說不下去。

2樓:大雄

有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有人說,善沒有善報,惡沒有惡報;還有人說,善惡有三世異時空報。我對“善惡因果報應”,也有自己的理解。下面就談談我對善惡因果報應的看法。

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是說做善事必定會有善報,做惡事必定會有惡報。意在勸人發揚善行,制止惡行。

這句話還有第二句:“若要不報、時候未到”。

現實中,有人善行卻沒得到善報,有人惡行卻沒受到惡報。於是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等著瞧吧,過幾年再看。

幾年過去了,不見報應兌現,又說:往遠看,看他下半生。再不見報應兌現,就又說:

因果報應通三世;今世善行惡行若沒受到相應果報,來世必定受報;若來世還不見受報,那就要等到來世的下世、下世的下世、下下世……也會受報。

第三句是:“時候一到、必定受報”。

善行惡行中,有善行不得善報反而受苦報;有惡行不受惡報反而享樂報;如此錯亂因果報應現象屢見不鮮。於是說:今世善行而受苦報、是因為前世惡行果報成熟;今世惡行而享樂報、是因為前世善行果報成熟。

看到了吧,時候一到、必定受報,因果報應不爽啊!

評:從現實角度來說,因果律客觀存在;但善必有善報、惡必有惡報說法,就不一定準確了。事實是,善行惡行都有樂報苦報,例如:

殺人搶劫者,既可以享受金錢帶來的樂報,也要忍受罪惡行為遭到懲罰帶來的苦報。無償修橋補路者,既可以享受無私奉獻換來榮譽的樂報,也要忍受勞身傷財帶來窘乏的苦報。由此可見,有因必有果報,但不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說的或苦或樂單一報,而是正負苦樂兩面報。

總結:客觀正確的“因果報應”是:善行,有正面樂報,也有負面苦報;惡行,有正面苦報,也有負面樂報。

鑑於此,不能光看到善行一面回報,就片面說“善行沒有善報、或善行全是善報”;也不能光看到惡行一面回報,就片面說“惡行沒有惡報、惡行全是惡報”。應該是:善行惡行、都有正負兩面報。

如此解釋因果報應才算正解。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相信因果定律的正確性,正像大家相信吃飯可使胃囊滿足那樣的正確。

一般人懷疑因果律的可靠性,是因為僅僅站在當下一生的立足點上,來看善惡報應的不公平:有人吃苦行善一輩子,不但沒有好報,甚至還不得好死!有人貪贓枉法、為非作歹,卻在法律的漏洞裡逍遙自在,福壽雙全。

其實,佛教的因果律是通看三世的,人,除了現在一生,已有過去的無量數生,尚有未來的無量數生,現在這一生,若將過去及未來的生命之流連貫起來看,實在還不及石火光影那樣的短促渺小。善惡因果是貫通了三世漸次受報的,業力的大小輕重,便決定了受報的先後等次。今生的修善作惡,未必即生受報;今生的禍福苦樂,未必是由於即生的因素;今生多半的遭遇,是由於往世業力的果報;今生的所作所為,多半尚待到後世感報。

若把三世看通了,心裡也就平服了。

再說,佛教所講的因果律,也不是像一般人所誤解的宿命論或定命論。佛教相信,唯有重大的業力不能轉變而被稱為定業之外,人是可以憑後天的努力而來改善先天的業因的。

比如前世只造了窮人的業因,今世果然也感生為窮人的業果,但是,生為窮人不要緊,只要自己肯努力,窮困的生活環境是可以改造的。這是將過去的因加上現生的因,綜合起來,就是當下的果。所以,佛教的因果律,不是宿命論也不是定命論,而是不折不扣的努力論。

佛教如果落於宿命論或定命論的泥沼,眾生成佛的理論,也就不能成立,既然一切命運都是前世決定了的,人生的修善,豈不等於白費?

可見,佛教的因果定律,也是不離緣生法則的。從過去世的業因到現在世的業果,中間尚須加入許多的外緣,方能成為業果的事實,這些外緣,就是現世的努力與懈怠、作善與作惡。正像一杯糖水的本質是甜的,假若加入了檸檬或咖啡,便會改變那杯糖水的味道一樣。

總之,佛教的因果律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而又連結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現世承受先世的業因,成為現世的業果,現世的行為造作,既然即是後世的業因,也可加入先世的業因,成為現世的業果。

所謂物理現象是指物理學上所用的磁場、磁力、電波、電感、光影、光速、熱能、氣能、氣化等的現象和動力。所謂神祕的經驗,一般是指靈力的感應、感受,正確的途徑是指通過修行的方法,使得心力、體力以及官能等發生超常的作用,也可以指為修行人與諸佛菩薩的感應作用。

從大體上來說,這種超常作用或超自然的力量,是可以用物理學的觀點相互對照來說明的。

若能集中心力至某種程度時,便有轉變物象的可能,那即是通過磁波和電波的導向作用,產生一種操縱力量。因為整個的宇宙,就是一個大磁場,任何區域性的或個別的物體的存在,都不能脫離整體的系統,這在大環境中,它的方向原是不能夠改變的,可只要加上不同的因素,便會發生小小的改變。區域性的變化,如果持續不斷,慢慢地也可能形成整體方向的改變。

修行者由於個人心力的調整,能夠使得在其心力所及範圍之內的磁波和電波受到影響,因而改變原來的關係位置,便可能產生他們心中所想象、要求的現象。

所以,發願、學佛、修善,能夠改變未來的命運。當然,其中有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在;經中說,皈依三寶即有三十六位大善神來做護持,求願消災、延生的人,既皈敬三寶,當然也有善神護持。由於無始以來,善惡因果迴圈不已,而且複雜之至,恩恩怨怨,彼此交錯,誰先欠誰,一般眾生乃至於羅漢都難辨明;若以佛法的力量和**善神的庇佑,應受的果報,也不一定非受不可。

例如富貴者不會和貧賤之人計較小債而急求償還,當宿世的冤親,超生離苦之後,心頭的怨恨消除了,便不再以冤報冤了.

正信的佛教徒,信仰三寶是為學佛、修法,是學佛的慈悲與智慧,以佛法的正確指導,修行專一的法門,以達成持戒、修定、發慧等一貫的目標。只要不離三寶的原則,日復一日地,以看佛書、做佛事、持戒、佈施、禮誦、懺悔等為日課,縱然不求現實利益,現實的利益也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成就。

4樓:妙音聞聲

因果報應,是真的嗎?為什麼,善人不長命

5樓:漢健柏

一人得道雞犬**,你一個人行善積德就是給全家、全國積福。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緣果報是自己這顆心。每個人的果報不同也是心的不同。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

好事壞事也是自己這顆心的事。別人心不同於你,所以同樣的事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結果都不同的。修行要修心,修適應世間的心就會在世間活的自在。

修行修解脫,因果也會解脫。

7樓:匿名使用者

佛陀的教育理論,人心即福田,種瓜得瓜,種禍得禍。教育人們行善就得善果。行惡必遭惡報。

8樓:水在江湖雲在天

萬事不離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

世尊成無上等正覺,眾生入六道輪迴,皆不出因果。

9樓:t10次

有因必有果,就像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

怎樣解釋佛家的因果報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唸佛成佛,阿彌陀佛!

11樓:燦燦

因果報應指事物的起因和結果,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宗教認為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報。因果報應有三種:現報,現作善惡之報,現受苦樂之報;生報,或前生作業今生報,或今生作業來生報;速報,眼前作業,目下受報。

《涅槃經》講:“業有三報,一現報,現作善惡之報,現受苦樂之報;二生報,或前生作業今生報,或今生作業來生報;三速報,眼前作業,目下受報。”我們明白了業有三報的道理,不僅知道幹壞事作惡之人,終有報應,而且能真正做到多行善積德,不幹壞事的而終得福報的結果。

《太上感應篇》也講:禍福無門,唯人所召。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全報。

什麼是因果報應,因緣果報,佛教說的因果報應,因緣果報到底是不是宿命論

手機使用者 因緣果報 1 什麼是因緣果報 在佛法中有很多概念是我們一定要搞清楚的,如果搞不清楚一些基本的知識,那麼我們就不可能正確的掌握和運用佛法的道理利益自己和他人。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因緣果報 因果的概念。說到因果,幾乎所有的中國人大都知道一二。同時社會中認識的因果和佛法卻並不一樣。普通人...

真的會有因果報應嗎,真的會有因果報應嗎?

因果報應是真的存在的,任何事情有果必有因,萬物都是相生相剋的。中國人有句話 舉頭三尺有神明 我們每個人頭頂上都有神明。又有另外一種說法 舉頭三尺有青天。人可欺,天不可欺。這句話是叫我們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 所作所為,要止惡行善。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就有兩尊神和我們每天在一起,一尊叫同生,一尊叫同...

墮胎桅因果報應真的嗎,墮胎危害因果報應真的嗎

8萬4千法門 有個同修在沒有學佛之前,曾經墮過幾次胎 學了佛之後,知道懺悔,天天念經回向給這些被她殺害的胎兒,希望能化解怨結。但是,其中乙個對她一直不諒解,使她感到非常痛苦,她請求開示,想知道該如何做,才能將這個餘怨化解掉。這個事情很難,化解怨結真的不容易!有些冤親債主聽了佛法勸導,他就算了,不再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