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版五年級語文上冊落花生段意怎麼寫

時間 2021-10-14 18:52:14

1樓:阿沾

第一段是1-3自然段,段意是收花生和種花生;

第二段是4-14自然段,段意是我的哥哥姐姐和我與父親討論花生的好處;

第三段是14自然段,段意是父親的話印在了許地山(作者)的心裡。

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落花生》散文, 從一粒花生映照出人生。許地山對生命意義的追尋與獨特理解是他作品中最動人的亮點。文章的主旨是散文中的“我”領悟並揭示出來的: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花生深埋土中不為人所識,花生以自己的“犧牲”而使自己“有用”。

“無我”故能破除對物質的貪戀,“有我”方能主動選擇與承擔自己的責任,使犧牲成為可能。愛既“有我”又“無我”,以“有我”來實現“無我”的愛兼有著博大與慈悲的境界。

“落花生精神”以出世的態度來入世。一方面保持銳意的進取之心,一方面又保持平和的生存態度;一方面積極地去做一個有用的人,一方面也明白人的命運被限定。許地山一生都在求索著人生的密碼與終極目的,也在行動中表明自己的赤子之心。

2樓:庚慧豔

1到3第一段,寫了事情最早的起因;2到14第二段,寫了作者與兄弟姐妹和父母在一起吃花生,聊天的情景;15第三段總結說明父親的話讓自己受益終生。1到3第一段,寫了事情最早的起因;2到14第二段,寫了作者與兄弟姐妹和父母在一起吃花生,聊天的情景;15第三段總結說明父親的話讓自己受益終生。1到3第一段,寫了事情最早的起因;2到14第二段,寫了作者與兄弟姐妹和父母在一起吃花生,聊天的情景;15第三段總結說明父親的話讓自己受益終生。

小學五年級語文課文《落花生》該怎麼分段?《落花生》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可以分為3段

第一段是1-3自然段,段意是收花生和種花生;

第二段是4-14自然段,段意是我的哥哥姐姐和我與父親討論花生的好處;

第三段是14自然段,段意是父親的話印在了許地山(作者)的心裡。

《落花生》按照事情發展順序寫了種花生,收花生,嘗花生,議花生,其中種花生嘗花生是略寫,議花生是詳寫。

《落花生》圍繞落花生,作者詳細了議花生,略寫了種花生,收花生和為過收穫節作準備,這樣恰當安排詳略可以使文章重點突出,主次分明。

《落花生》這篇課文的作者是許地山寫的,主要講了我們種花生、收花生。然後母親提議過一個收穫節,併為收穫節做了準備。在過收穫節的時候,父親和我們邊吃邊談論花生的好處,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

《落花生》,是一篇敘事散文,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課文著重講了一家人過花生收穫節的情況,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學習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的主旨,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許地山始終沒有忘記父親對他的教誨和希望,他以“落花生”作為自己的筆名,時刻激勵自己,做一個有用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1到3第一段,寫了事情最早的起因;2到14第二段,寫了作者與兄弟姐妹和父母在一起吃花生,聊天的情景;15第三段總結說明父親的話讓自己受益終生。

5樓:丨the丶

第一段一至三段,第二段二至十四段,第三段十五段。

6樓:應天波

主要寫了種花生、收花生、議花生

7樓:匿名使用者

a段1自然段 b段2自然段--14自然段 c段15自然段

落花生的段意是什麼?

8樓:一**十碗瘦肉

可以分為3段,第一段是1-3自然段,段意是收花生和種花生;第二段是4-14自然段,段意是我的哥哥姐姐和我與父親討論花生的好處;第三段是14自然段,段意是父親的話印在了許地山的心裡。

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

9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第一段寫了種花生,收花生。

第二三四五段寫吃花生。

第五段到最後一段寫議花生。

落花生是本文寫的主題,作者通過落花生的形象,生動地讚美了勞動者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

10樓:li鈥嗊u鈥唌

第一段(第1自然段):“我”和姐弟們一起種花生、收花生。

第二段(第2自然段):寫母親提議過一個收穫節,併為過收穫節做了準備。

第三段(第3~15自然段):父親和我們邊吃花生邊議論花生,爸爸對於花生品格的讚揚,使我們對普普通通的花生產生了敬佩之心。

【1】課文原文

①我們家的後園有半畝空地。母親說:“讓它荒著怪可惜的,你們那麼愛吃花生,就開闢出來種花生吧。”我們姐弟幾個都很高興,買種,翻地,播種,澆水,沒過幾個月,居然收穫了。

②母親說:“今晚我們過一個收穫節,請你們的父親也來嚐嚐我們的新花生,好不好?”母親把花生做成了好幾樣食品,還咐附就在後園的茅亭裡過這個節。

③那晚上天色不大好。可是父親也來了,實在很難得。

④父親說:“你們愛吃花生嗎?”

⑤我們爭著答應:“愛!”

⑥“誰能把花生的好處說出來?”

⑦姐姐說:“花生的味兒美。”

⑧哥哥說:“花生可以榨油。”

⑨我說:“花生的價錢便宜,誰都可以買來吃,都喜歡吃。這就是它的好處。”

⑩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埋在地裡,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⑪我們都說是,母親也點點頭。

⑫父親接下去說:“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⑬我說:“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⑭父親說:“對。這是我對你們的希望。”

⑮我們談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親的話卻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2】 《落花生》作者許地山資料簡介:

許地山(1893—1941)現代**、散文家。筆名落花生,原籍臺灣台南,祖籍福建。許地山的主要作品:

著有《空山靈雨》、《綴網勞蛛》等;翻譯作品有《二十夜間》、《太陽底下降》等;編著有《印度文學》及《中國道教史》等。

【3】 落花生課文內容及作者許地山資料簡介:

《落花生》(作者許地山),課文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揭示了學習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的主旨,告訴我們要做有用的人。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15課,人教版。

落花生分段及段意

11樓:厭食是家人

全文分兩大段,第二段是重點段

(1)種花生,收花生

(2---15)吃花生,議花生 全段分三層,第一層:母親提議過一個收穫節,並請父親也來品嚐新花生。

第二層:全家談論花生的好處,父親的話是主要的。他用花生作比喻,教育孩子做有用的人。

落花生一文寫了什麼事?

父親借花生的可貴,讚揚了那些不只追求外表美、不圖虛榮,而能踏實肯幹,願意為人民多做貢獻的人。

父親要我們做一個對人類有貢獻的人,不要只講究外表,而對別人沒有好處--------既要講究外表美,又要做一個對人類有貢獻的人。

12樓:冉陽平

51817717171818151414515151

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落花生》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到3第一段,寫了事情最早的起因;

2到14第二段,寫了作者與兄弟姐妹和父母在一起吃花生,聊天的情景;

15第三段總結說明父親的話讓自己受益終生。

《落花生》散文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的作品。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

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擴充套件資料

《落花生》平易、淺顯、簡潔,一望而知其寓意,但它並不淺薄。它那平易的話語,講的是人人都懂的道理:“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

毫無故弄玄虛,自作高深莫測之態。有的只是諄諄的教誨,切實的希望。然而就是這平易淺顯的常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悟出它的真諦, 並付諸自己行動。

普希金曾說:“ 精確與簡潔,這是散文的首要美質。它要求的是思想,沒有思想,再漂亮的語句也全無用處。

《落花生》的行文的特點是簡沽明快,它沒有拖泥帶水的絮絮叼叼,沒有天高地遠的高談闊論,也沒有晦澀費猜的玄機妙語,更無刮古搜今,廣引博徵的自我炫耀和賣弄。然而它在家人的閒談中流露出的一種樸素的思想,卻可以使人們站得更高,望得更遠,引起遐想和深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

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15樓:黑夜o漫步

主要內容:

我們種花生、收花生。然後母親提議過一個收穫節,併為收穫節做了準備。在過收穫節的時候,父親和我們邊吃花生邊議花生。

情節: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埋在地裡,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的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來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啟示: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們要像花生那樣,有著樸實無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不圖名利、不張揚的精神。

16樓:冰夏

《落花生》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落花生》散文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的作品。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

全文運用對話寫人記事。在平淡如水的記敘中,蘊涵了殷殷的深情。收穫花生的夜晚,妻子兒女、父母昆仲姊妹,數人圍坐一屋,品嚐著自己親手勞動種植的花生,一燈如豆,言歡意愜。

父親與膝前兒女們親切地閒談,熱烈的討論,家常的絮語,品評著人世間一件最常見而又微小的事物。沒有慷慨激昂的陳辭,看似平淡無奇,卻包含了人世間所有父親望子**的殷殷深情。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許地山生逢甲午戰敗中被割讓給日本的臺灣變亂時期,父親當時率部奮力抵抗日侵,不敵而敗,年幼的許地山卻對這份國恨家仇感到了刻骨銘心的痛,之後隨父親遷居回大陸福建。

19歲時,家境拮据,許地山開始自謀生活。21歲那年由於家道貧苦,不得不赴離家甚遠的緬甸仰光任教, 在仰光的三年時間裡,遠離親人和故鄉的許地山,經歷了種種艱辛。

2023年“五四”運動爆發,正在燕京大學讀書的許地山寫文章、開會、演講,在示威遊行中衝鋒在前,不畏強幕,成為反帝反封建的先鋒戰士。2023年的“五四”時期,是“人的自覺”和“個性解放”的時代。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15課落花生

我們做人要想花生一樣,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蠟燭是什麼?蠟燭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顆小沙粒,蠟燭是一種平凡而偉大的力量。蠟燭在黑暗的時候燃起,在光明的時候熄滅,似乎太微不足道了。可是,我要為無私的蠟燭唱一支讚歌。蠟燭的一生很平淡,白的 紅的,五顏六色的,頭上豎起一個羊角辮。生命就從羊角辮...

第15課落花生的多音字,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文第2課的多音字和近反義詞

越答越離譜 落花生 一文中的多音字如下 空 k ng 空地 k ng 天空 種 zh ng 播種 zh ng 種地 便 bi n 方便 pi n 便宜 基本字義 1 空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 空洞。2 種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 物種。3 便順利,沒有困難或阻礙 便當。擴充套件資...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作文,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作文

琪寶愛你啊 漢字,中華民族使用的文字,已經過了四千多年的歷史,從甲骨文到金文 從小篆到隸書 後來便發展到了行書 楷書 草書。漢字分為象形字和會意字。象形字就是根據古人對乙個事物的認識,漢字逐漸演變成了像這個物體的形狀,以此做為交流的工具。像太陽用甲骨文寫就是像乙個太陽周圍散發著光芒,而月亮就呈乙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