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是故哂之的哂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9:12:04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是故哂之”中的“哂”的意思是:譏諷地微笑。

原文: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

”曰:“夫子何哂由也?”曰: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與?

”“安見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則非邦也與?”“宗廟會同,非諸侯而何?

赤也為之小,孰能為之大?”

譯文:孔子說:“也就是各自談談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皙說:“夫子為什麼要笑仲由呢?”孔子說:

“治理國家要講禮讓,可是他說話一點也不謙讓,所以我笑他。”曾皙又問:“那麼是不是冉求講的不是治理國家呢?

”孔子說:“**見得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見方的地方就不是國家呢?”曾皙又問:

”公西赤講的不是治理國家嗎?”孔子說:“宗廟祭祀和諸侯會盟,這不是諸侯的事又是什麼?

像赤這樣的人如果只能做一個小相,那誰又能做大相呢?”

出處:《論語》——戰國·孔子及其**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論語》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被尊為“五經之輨轄,六藝之喉衿”,是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尤其是原始儒家思想的第一手資料。南宋時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為“四書”,使之在儒家經典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元代延祐年間,科舉開始以“四書”開科取士。此後一直到清朝末年推行洋務運動,廢除科舉之前,《論語》一直是學子士人推施奉行的金科玉律。

《論語》進入經書之列是在唐代。“到唐代,禮有《周禮》《儀禮》《禮記》,春秋有《左傳》《公羊》《穀梁》,加上《論語》《爾雅》《孝經》,這樣是十三經。”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中“是故哂之”的哂,動詞,意思是嘲笑。

3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哂 shěn

動詞義:

1、微笑。

夫子哂之。/夫子何哂由也?/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論語·先進》

又如聊博一哂;哂然:笑貌。哂笑:微笑。哂存:笑納。哂收:笑納。

2、譏笑。

童奴哂笑妻子罵,一字不給飢寒驅。——戴表元《少年行》

又如哂笑:譏笑。哂謔:調笑;戲謔。

文言文中在陋巷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葉凱 在陋巷 出自論語的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在陋巷的意思是 住在簡陋的巷子裡 文言文中在陋巷是什麼意思 曠野蒼蒼 原文 子曰 賢哉回也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在回也 譯文 孔子說 賢德啊,顏回吃的是一小筐飯,喝的是...

文言文中強的意思,文言文中強是什麼意思

強 1 健壯,有力,與 弱 相對。2 程度高。3 勝過,優越,好。4 有餘,略多於某數。5 使用強力,硬性地。6 著重,增加分量。7 通 襁 襁褓。文言文中強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的強是什麼意思 是 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 這 這個 這樣。嚴先生祠堂記 仲淹來守是邦,始構堂而奠焉,乃復為其後者四家,以奉祠...

文言文中生意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生意是什麼意思

1.生機,生命力。元 宮天挺 範張雞黍 第一折 陰陽運,萬物紛紛,生意無窮盡。清 周亮工 庚子嘉平五日雪初聞欲徙塞外 詩 遙看松栝葉,生意已津津。葉聖陶 火災 曉行 和平而輕淡的陽光照到田麵,就像對一切給與無限的生意。2.意態。唐 皎然 鄭容全成蛟形木機歌 蒼山萬重採一枝,形如器車生意奇。宋 範公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