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一文中青青的小樹林象徵什麼

時間 2021-09-20 06:57:09

1樓:冰有所屬

“青青的小樹林”代表著青春活力、生活熱情,意味著茁壯成長、充滿希望.

第一部分即第1自然段,寫“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一起到“原野上飛奔”。

第二部分從第2自然段至第6自然段,寫“我”同“小樹林”一起飛奔在原野、山脊、河邊,充分展示“我”對生命,對青春的追求。

第三部即最後一個自然段,呼應開頭,再次“召喚青青的小樹林”一起到“原野上飛奔”。

內容分析:

在這首詩中,詩人彷彿是一個激情滿懷、意氣風發的少年,了無羈絆,輕鬆快樂,召喚著青青的小樹林,一同到原野上飛奔,盡情揮灑熾熱的青春。

激情滿懷,情不自禁,歡呼雀躍……生活是如此可愛!青春是如此美麗!生命是如此神聖!

讀著這首詩,不由得產生一種衝動,連樹木都能跟著詩人飛奔,何況滿腔熱情的我們?這首謳歌青春之作,以奔放、激越的情感,展現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對青春的讚美,對讀者產生強烈的感召力。

詩共七個小節,首尾兩節的呼應與反覆,突出了“青青的小樹林”這一核心意象。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似乎是不合常理的,但是從全詩看,“青青的小樹林”代表著青春活力、生活熱情,意味著茁壯成長、充滿希望,它是全詩的核心意象。“召喚”“飛奔”都是這一意象的形象表達,可以理解為對美好未來的渴望與追求。

“青青的小樹林”與“新葉”、“繁花”、“枝條”、“春水”、“春風”、“春雨”共同營造出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意境。中間五個小節,寫出詩人跌宕欺負的情感,由此產生了一連串奇妙的聯想:枝條作馬,縱身馳騁,越過山脊,踱到河邊,讓熱汗淋淋,與快樂一起流淌,與青春一起飛揚。

詩人的情緒由舒緩而奔放,由奔放而激越,再由激越而和緩,最後勒馬駐足,蓄勢待發,使情感在詩的最後一節達到高潮。這樣的情感流程,是自然流淌的情感與精緻機巧的構思的妙和天成。

最後中心歸納

這首詩歌,通過“我”的“召喚青青大小樹林”到“原野上飛奔”,充分地表現了作者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對青春的熱情謳歌。

邵燕祥 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賞析

2樓:蔡燕林

詩人在被剝奪發表作品權利20年後,重新拿起手中的筆,揮灑比20年前更加熱烈的青春詩情。“青青的小樹林”是青春活力、勃勃生機的象徵。這首謳歌青春、謳歌生命的激情之作,抒發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對青春的讚美。

我召喚青春的小樹林 邵燕祥 求原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

教學目的:

1、通過反覆朗誦和解讀意象,體會詩歌蘊涵的無限激情。

2、**詩人的情感流程,梳理抒情脈絡。

教學過程:

一、初讀課文

讓學生小聲地讀,邊讀邊受到詩歌情緒感染的過程中,體會聲調的變化,初步感受詩歌傳遞的感情。

二、再讀課文:

讓學生提出問題,找出你認為許多看似不合理的地方,合作解決,達到對詩歌的意象有一定的把握。

三、思考:

1、詩歌的開頭與結尾是否可以調換?說說理由

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

來吧,青青的小樹林

2、詩人為什麼要召喚青青的小樹林和他一起飛奔?

青青的小樹林代表青春活力,生活的熱情;意味著茁壯成長,充滿希望,是全詩的核心意象。

3、詩人為何要寫“新葉、繁花、枝條、春水、春風、春雨”?

此能和青青的小樹林共同營造出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意境。

4、聯想,說說中間五小節的意向。

此寫出了詩人跌宕起伏的情感,由此產生一連串的聯想:枝條作馬——縱身馳騁——穿過山脊——踱到河邊——熱汗淋淋——與快樂一起流淌、與青春一起飛揚

5、詩人的情緒流程:

舒緩——奔放——激越——和緩——勒馬駐足,蓄勢待發——情感充沛達到高潮

自然流淌的情感——精緻機巧的構思妙合天成。

6、這首詩表現了少年怎樣的個性?

活潑、快樂、純真、向上

7、全詩扣住什麼字來寫,表現了一個怎樣的主題?

“春”字,表現了青少年時期更應該熱愛生活、奔向未來。

四、總結:

這首詩是謳歌青春之作,以奔放、激越的情感展現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對青春的讚美,對讀者產生了強烈的感召力。

邵燕祥的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的主要內容概括

4樓:風信子_文娜

這首詩表現了世人對生活的熱愛,主要寫了詩人從牢獄中解放後熱情建設新生活的青春活力

《春》(朱自清的)一文中從幾個方面描寫春

從春草,春花,春風,春雨,人迎春來寫,呵呵,我們剛學完 作品是以 春 貫穿全篇,由盼春 繪春 頌春三個部分組成,逐層深入 環環相扣。1 殷切盼春歸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作品一開頭,作者就用了一個反覆修辭格。盼望 這一動詞的反覆使用。突兀 有力 急切地反映出人們期盼春天來臨的迫切...

巴爾扎克的手杖一文中從巴爾扎克的成功你體會到了什麼

桓夏析天真 巴爾扎克的時間表啟示我們 要想在有限的生命中在寫作上取得一定成就,沒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和爭分奪秒的拼搏精神是難以做到的。 誰看過高老頭和歐也妮葛朗台 巴爾扎克的手杖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官方認證夷陵養鴉廠廠主魏無羨 無論你處在什麼樣的困境裡,你都要振作起來,努力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請採納...

《回憶我的母親》一文中,奠定了全文情感基調的詞是什麼

1 得到母親去世的訊息,我很悲痛。我愛我母親,特別是她勤勞一生,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我永遠回憶的。這一段奠定了怎樣的感情基調?總領全文的敘事線索是什麼?這一段首先交 作緣由和自己的心情,然後用 我愛我母親 奠定文章的感情基調,表達對母親真摯的敬愛之情,最後用 勤勞一生 點明全文敘事線索。採自 十大官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