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人教版 八年級下冊語文期末統考試題那位大俠給我送

時間 2021-09-19 12:07:59

1樓:往事隨風

答: 人教版2018――2019學年度八年級第二學期期末考試語文試題(一)是第4套卷

節日快樂

閤家歡樂

2023年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及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礎知識(60分)

1、讀拼音,寫詞語。(10分)

luò tuó wān yán ɡònɡ xiàn shāo huǐ shùn jiān

駱駝 蜿蜒 貢 獻 燒燬 瞬 間

chénɡ fá pí láo biàn lùn xī ɡài yú chǔn

懲 罰 疲勞 辯 論 膝 蓋 愚 蠢

2、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並用“ √ ”標出。(4分)

浙江(zhé zhè√) 啄食(zhuó√ zuó) 棲息(qī√ xī) 剝皮(bā bāo√)

3、多音字組詞。(4分)

nán(困難) juàn(豬圈) sāi(塞車) tán(彈琴)

難 圈 塞 彈

nàn(逃難) quān(圓圈) sài(出塞) dàn(子彈)

4、比一比,組詞。(4分)

忘(忘記) 繞(環繞) 採(採摘) 徽(廠徽)

妄(妄想) 饒(饒恕) 睬(理睬) 微(微笑)

5、先將成語中的錯別字用“_”標出,並把正確的字寫在( )裡。(4分)

清撤見底(澈) 賞心閱目(悅) 氣極敗壞(急) 攻棋不備(其)

具精會神(聚) 魚慣而行(貫) 迷或不解(惑) 波闌壯闊(瀾)

6、在( )裡填上合適的詞語。(8分)

(美麗)的鮮花 (快速)地奔跑 表演得(精彩) 盡情地(歌唱)

7、選擇題。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寫在( )裡。(4分)

(1)用部首查字法查字,“攀”字應先查(d)

a、“ 棧”字部 b、 “ 大 ”字部 c、“ 林 ”字部 d、“ 手 ”字部

(2)選詞填空。

一隻美麗的蝴蝶,(a)落在了小姑娘那胖乎乎的手上。

a、竟然 b、果然 c、自然

(3)“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c)的詩句。

a、王維 b、蘇軾 c、陶淵明 d、白居易

(4) 下面句子中引號的作用是(c)

罪惡的子彈還威脅著嬌嫩的“和平之花”。

a、表示引用 b、表示特定的稱謂 c、表示特殊含義

8、按要求寫句子。(14分)

(1)改寫句子。

①有哪一個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呢?

改寫成陳述句:沒有一個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

②盲女孩抓住了睜著眼睛的蝴蝶。

改寫成“把”字句:盲女孩把睜著眼睛的蝴蝶抓住了。

改寫成“被”字句:睜著眼睛的蝴蝶被盲女孩抓住了。

(2)在原句上修改病句。

①在慶“六•一”活動中,我校的全體師生和班主任老師登臺表演了文藝節目。

②這個故事深深地感受(動)了我。

(3)造句。

①從詞語“悄然、讚賞、爭先恐後、氣喘吁吁”中,任選一個造句。

體育節到了,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去報名 ,唯恐落後。

② 雖然……但是……

雖然明天是週末可以休息,但是我還要去上興趣班。

9、填空。(8分)

(1)把下面語句補充完整。

①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

②水滴穿石—— 非一日之功 。

(2)先把詩句補充完整,再按要求填空。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詩句選自宋代詩人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 》。其中“未解”的意思是不懂。

“供”的意思是從事 。詩句的意思是:小孩不懂耕種和織麻,但也在桑樹蔭下學種瓜。

得分二、閱讀(15分)

(一)閱讀語段,回答問題。(5分)

有一次,我用醫生的聽診器,靜聽自己的心跳,那一聲聲沉穩而有規律的跳動,給我極大的震撼,( 這就是我的生命,單單屬於我的 )。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一切全由自己決定,我必須對自己負責。

1、按原文填空。(1分)

2、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1分)

慌張——( 沉穩 ) 愛惜——( 糟蹋 )

3、這段話主要寫作者用聽診器感悟生命。 (1分)

4、劃“——”線句子的含義是什麼?(2分)

答:劃線句子的含義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屬於自己的,每個人都有生命的權利,你可以對生命負責,讓它發揮出應有的價值,也可以放棄生命。

(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0分)

||看完電視以後,老王一整夜都沒有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武漢打**,直到九點,那端才傳來兒子的聲音:“爸,什麼事?

”老王連忙問:“昨晚的天氣預報看了沒有?寒潮快到武漢了,厚衣服準備好了嗎?

要不然,叫你媽給寄……”

兒子漫不經心地說:“不要緊的,還很暖和呢,到真冷了再說。”老王絮絮叨叨,兒子不耐煩了,說:“知道了,知道了。”說完就放下**。||

||老王剛準備再撥過去,**鈴聲突然響了起來,是他住在哈爾濱的老母親打來的,聲音有點兒發顫:“天氣預報說,北京今天要到寒潮,你加了衣服沒有?”寒風陣陣,穿過窗戶的縫隙吹進室內,老王還來不及答話,打了一個大噴嚏。

母親聽到兒子的噴嚏聲可急了:“ 已經感冒了吧? 怎麼這麼不聽話?

從小就不愛加衣服……” 絮絮叨叨,從他七歲時的“劣跡”說起。老王趕緊截住母親的話:“媽,你那邊天氣怎麼樣呀?

”老人回答道:“雪還在下呢!”

老王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在寒潮初襲的清晨,老王深深牽掛的是北風尚未抵達的武漢的兒子,卻忘了勻一些給住在北風起處的故鄉的已經年過七旬的老母親。

人間最溫暖的親情,為什麼竟是這樣的?老王自己都有點**。

1、給第四自然段沒有標點的地方加上正確的標點符號。(2分)

2、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1分)

急忙——( 趕緊) 到達——( 抵達 )

3、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寫在括號裡。(1分)

老王深深牽掛的是北風尚未抵達的武漢的兒子…… ( c )

a、拉 b、牽涉 c、掛念

4、短文已用“||”分成三段,第一段主要寫的是:

老 王牽掛武漢的兒子 ,給他打**要他注意保暖。(2分)

5、給短文加一個題目,最合適的一項是( c )。(填序號)(1分)

a、母親的** b、父親的嘮叨 c、牽掛 d、**

6、文中表現老王和老母親說話時共同特點的一個詞語是絮絮叨叨 。(1分)

7“人間最溫暖的親情,為什麼竟是這樣的?”含義是什麼?(2分)

答:含義是:每一個做父母的首先想到的是對自己孩子的溫情,卻忘了對自己父母的關心和問候。

三、習作(25分)

題目: ,我想對你說

要求:1、先想一想,你想對誰說;然後把題目補充完整。

2、再想一想,你想說什麼,然後把你想說的話寫具體。

3、語句通順,字跡工整,不寫錯別字,400字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一、基礎知識。

今年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考試有可能會考哪些課內閱讀和課內文言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同級人啊,一般來說《岳陽樓記》《醉翁亭記》比較容易考到,當然五單元那幾篇也可能考,和《小石潭記》《滿井遊記》機率差不多吧,當然也有可能幾篇與辭官隱退有關的節選了一起考,還是都認真複習吧

5樓:圭景太史可

我只能說可能性

《隆中對》30%

《出師表》30%

《唐雎不辱使命》15%

《陳涉世家》25%

只能這樣,謝謝了!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心靜如水 http www.pep.com.cn czyw jszx tbjxzy dzikb bx 201203 t20120312 1107003.htm 牟運恆 老師都是他媽的王八蛋 黃汕 你可以去人民教育網看電子書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1.選自 戰國策齊策一 戰國時遊說之士的策謀和言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重點詩句,八年級下冊語文古詩

八年級下冊語文古詩 10 蘇幕遮 范仲淹。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9 登飛來峰 王安石。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8 相見歡 李煜。...

求八年級下冊語文全部拼音(人教版)

1.緋紅 f ih ng 2.不遜 b x n 3.詰 ji 責 z 4.庶 sh 5.磨蹭 m ceng 6.蜷 qu n 發 7.f 禁錮 j ng 8.鋥亮 z ngli ng 9.捻 ni n 10.錦 j n 簇 c 12.朔 shu 方 f ng 13.凜冽 l nli 14.皓 h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