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語的結構型別,指出下列短語結構型別和功能型別

時間 2021-09-19 09:11:45

1樓:藍櫻草

並列短語: 詞和詞之間沒有輕重主次之分,彼此地位平等。例如:我和他 調查研究

偏正短語: 如:(祖國)大地(一朵)茶花(前進)的步伐動賓短語:

動賓之間是支配與被支配、關涉與被關涉的關係。動詞+賓語。如:

看清楚、去一趟、拿起來、引在腦子裡 、跑得快

後補短語: 以形容詞為中心時它的後面只有補語,因為形容詞不能帶賓語。

結構助詞「得」是補語的標誌。

例如: 機靈得很 密得不透氣 漂亮極了主謂短:名詞(代詞)+動詞(形容詞)

結構形式:a名+動 b名+形 c代+動 d代+形例如:

覺悟提高 思想解放 陽光燦爛 心情舒暢

指出下列短語結構型別和功能型別 40

2樓:感性的不逗你了

短語有以下幾類:並列短語、偏正短語、動賓短語、後補短語、主謂短語、方位短語、回介賓短語、的字短語、復指答短語、固定短語。 1.

並列短語:詞與詞之間有並列關係。 2.

偏正短語:前面的詞修飾、限制後面的名詞、動詞或形容詞。 3.

動賓短語:前面的動詞支配或關涉後面的詞。 4.

後補短語:後面的詞補充說明前面的動詞或形容詞。 5.

主謂短語:後面的詞陳述前面的詞,前後有被陳述和陳述關係。 6.

方位短語:名詞或動詞後面帶上方位名詞。 7.

介賓短語:有介詞和名詞或代詞等結合構成。 8.

的字短語:由名詞、動詞、形容詞或代詞等帶上結構助詞「的」構成。 9.

復指短語:兩個或幾個詞同指乙個物件。 10.

固定短語:結構固定的專名或成語。

短語結構是什麼,短語結構到底怎樣判斷呢?

短語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片語合起來構成的 也稱片語 根據短語包含詞語的多少可以把短語分為簡單短語和複雜短語。簡單短語的內部只有兩個詞,一種語法結構關係 複雜短語的內部有三個或三個以上 可能很多 的詞,並且詞與詞的結構層次和語法關係都比較複雜。還可以從結構和功能這兩個角度對短語進行分類,因此就有短語的...

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下列短語的層次和結構關係,並寫出整個短語的結構型別

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下列短語的層次和結構關係,並寫出整個短語的結構型別,這問題很好 心飛翔 1 不能磨滅 和 深刻印象 為定中關係 不能 和 磨滅 為狀中,不 和 能 為狀中 深刻 和 印象 為定中。2 分析研究一下 和 材料 為動賓,分析研究 和 一下 為動補,分析 和 研究 為聯合。3 做 和 一個...

語文中短語型別中補充的意思,語文短語型別

亮劍 補充短語 一般書上把補充短語說成述補短語,分為動補和形補 洗衣服 動賓 洗 乾淨 中補 洗乾淨 不是支配關係,而是通過某種手段得到某種結果,乾淨 對 洗 作一種補充。洗 的結果乾淨了。又如 擺整齊 坐端正 洗丟了 洗破了 打破 寫好了 都是表結果 也是一種狀態 又如 洗得乾淨,洗不乾淨 刷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