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正短語舉例,什麼是偏正短語?舉例子,空話不要說

時間 2021-09-19 09:11:45

1樓:史佩軍

**的** 是偏正.

老大,漢語不講語法.怎麼好怎麼來,要不老杜怎麼說:"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不要太強求了.

2樓:左忠義

3樓:愛淼淼的森森

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根據充當中心語的成分的語法特點,可以將偏正短語分為:

定中短語和狀中短語

①定中短語

定中短語也叫「體詞性偏正短語」,是語法功能相當於體詞的偏正短語。

定中短語的修飾語是定語,充當中心語的一般是體詞性成分,定語從領屬、範圍、質料、形式、性質、數量、用途、時間、處所等方面描寫或限制中心語。

例如:胖師傅 ;這個家; 語法分析; 野生動物; 壯麗的山河; 新建的校舍

一張寫字檯; 古生物學家; 用舊了的自行車; 勇往直前的決心

陰雲密布的傍晚 ;面無表情的樣子 ;鬍子拉碴的年輕人 ;辦事精明的老王

根據是否加結構助詞「的」,可以將定中短語分為粘合式和組合式定中短語。

定中短語的中心語一般是體詞性成分,例如名詞、代詞、數詞、定中短語、體詞性聯合短語等。有時謂詞性成分也可以充當中心語,例如「經濟的振興」、「智力的開發」、「框框的束縛」、「滿腹的怨恨」。

充當定語的成分比較靈活,如名詞、動詞、形容詞、代詞、介詞短語等。

②狀中短語

狀中短語也叫「謂詞性偏正短語」,是語法功能相當於謂詞的偏正短語。

狀中短語的修飾語是狀語,充當中心語的一般是謂詞性成分。狀語和中心語之間有時用「地」。例如:

非常出色 很可能 三尺寬 徹底領悟 坐火車走 堅決支援

小聲議論 憤怒地說 熱烈歡迎 低空飛行 仔細檢查 公開道歉

精心設計 大範圍推廣 沒命地亂竄 悠閒地捋著鬍子 結結巴巴地說

狀中短語的中心語一般是謂詞性成分,例如動詞、形容詞、述賓短語等。有時數量詞或量詞短語,甚至定中短語也可充當中心語,例如:

正好五位 就兩塊錢

什麼是偏正短語?舉例子,空話不要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偏正短語,由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修飾或限制後一部分,後一部分是整個短語的核心,一般把前一部分叫做修飾語,把後一部分叫做中心語。定語和狀語都是修飾語,體詞性偏正短語中的修飾語叫定語,謂詞性偏正短語中的修飾語叫狀語。

例如:我的老師、乙個顧客、偉大的人民、世外桃源;小心觀察、更加堅決、突然發現、非常壯觀、相當迅速等

5樓:哎魚魚的慕斯

偏正短語又叫偏正片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根據充當中心語的成分的語法特點,可以將偏正短語分為:定中短語和狀中短語。

一、定中短語

定中短語也叫「體詞性偏正短語」,是語法功能相當於體詞的偏正短語,中短語的修飾語是定語,充當中心語的一般是體詞性成分,定語從領屬、範圍、質料、形式、性質、數量、用途、時間、處所等方面描寫或限制中心語。

例如:一張寫字檯、面無表情的樣子、古生物學家、辦事精明的老王二、狀中短語

狀中短語也叫「謂詞性偏正短語」,是語法功能相當於謂詞的偏正短語。狀中短語的修飾語是狀語,充當中心語的一般是謂詞性成分.狀語和中心語之間有時用「地」。

例如:沒命地亂竄、非常出色、 很可能、結結巴巴地說

偏正短語舉例30個。

6樓:懂我麗麗

野生動物。

壯麗的山河。

新建的校舍。

一張寫字檯。

古生物學家。

用舊了的自行車。

很可能。

三尺寬。

徹底領悟。

坐火車走。

堅決支援。

小聲議論。

憤怒地說。

熱烈歡迎。

低空飛行。

仔細檢查。

公開道歉。

精心設計。

大範圍推廣。

沒命地亂竄。

悠閒地捋著鬍子。

我的老師。

一位顧客。

偉大的人民。

世外桃源。

小心觀察。

更加堅決。

突然發現。

非常壯觀。

相當迅速。

偏正短語又叫偏正片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名詞前的修飾成份是定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

7樓:_地黃

舉例:鬍子拉碴的年輕人

辦事精明的老王

胖師傅語法分析

野生動物

壯麗的山河

新建的校舍

一張寫字桌

重重疊疊的濃翠

古生物學家

用舊了的自行車

勇往直前的決心

陰雲密布的傍晚

面無表情的樣子

乙個想法

非常出色

徹底領悟

坐火車走

堅決支援

小聲議論

憤怒地說

熱烈歡迎

低空飛行

仔細檢查

公開道歉

精心設計

大範圍推廣

沒命地亂竄

悠閒地捋著鬍子

結結巴巴地說

我的老師

乙個顧客

世外桃源

小心觀察

更加堅決

突然發現

非常壯觀

相當迅速

美麗的朝霞

我的故鄉

後起之秀

拓展:定義:

偏正短語又叫偏正片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名詞前的修飾成份是定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嚴肅處理,完全相信,非常激動,非常感謝,仔細檢查,低空飛行,熱烈歡迎,堅決支援,小聲議論,異常努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大範圍推廣。

沒命地亂竄。

悠閒地捋著鬍子。

我的老師。

一位顧客。

偉大的人民。

世外桃源。

小心觀察。

更加堅決。

突然發現。

非常壯觀。

相當迅速

10樓:5566哈哈

修飾語和中心與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語被修飾直接關係的短語

動補短語的短語舉例,什麼是動補短語

enjoy哯洅 壓抑不住 在平原 跑了九圈 丟了三次 運籌帷幄 揚名四海 馳名天下 痛極了 動補短語是指由動詞和在它後邊起補充說明作用的詞組成的短語,動補短語的結構 動詞 補語。起補充說明作用的詞是補語,補語分為補充說明動作發生的空間位置 地點 環境 補充說明動作發生的時間或次數兩類。擴充套件資料 ...

代表「偏正關係」的成語有哪些?什麼是偏正關係

偏正成語是由被限制 修飾的中心語和限制 修飾成分構成,所以代表 偏正關係 的成語有孜孜不倦 一衣帶水 正襟危坐 龐然大物 後起之秀 傾盆大雨。孜孜不倦。讀音 z z b ju n 釋義 孜孜 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2.一衣帶水。讀音 y y d i shu 釋義 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

什麼是偏正式詞語,什麼是偏正式合成詞?什麼是動補式合成詞?什麼是聯合式?

諮詢管理大師兄 偏正式由名詞 動詞 形容詞或名詞 動詞 形容詞性的語素與在它們前起修飾作用的詞或語素組成。名詞 動詞 形容詞或語素是中心語,修飾名詞的詞或語素是定語,修飾動詞 形容詞的詞或語素是狀語。定語 狀語與中心語的關係是偏正關係的詞或短語。例如如千載難逢,晴朗的天空等 a 包含兩個語素的。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