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閱讀題型及答題技巧,散文閱讀解題技巧

時間 2021-09-19 09:08:44

1樓:匿名使用者

都個大體積,角,你首先把這個意識要了解清楚才可以。

2樓:一公尺陽光婷婷

散文的特點:形散神聚。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人間永珍、宇宙萬物、各色人等、巨集觀微觀無不涉及,而這些材料一旦出現在文章中,就立即刻上了作者的主觀感悟,代表著作者的人生?

散文的寫法較其他文體更活潑自由,不拘一格。常見的方式是抒情,即使是記敘,也是帶有強烈感**彩的。散文常把記敘、抒情、議論等融為一體,夾敘夾議。

表現手法上能出奇制勝,讓讀者產生新鮮獨特的閱讀感受。散文的結構追求自然而然的境界。在材料選取上,一般運用聯想手法。

4、.散文種類?

(1)敘事散文(2)抒情散文

5.找主題句?

找首段或尾段的議論抒情句。針對一節中的主題句應在這一節中找議論、抒情的語句,特別是結尾處最重要。

6.文章內容?

方法:看題目、人物(事物)、事件,進行綜合、概括。

答:此文敘述了(描寫了、說明了)……,表現了(讚美了、揭示了)……。

7.材料組織特點?

緊緊圍繞中心選取典型事件,剪裁得體,詳略得當。

8.劃分層次?

(1)按時間劃分(找表示時間的短語)(2)按地點劃分(找表示地點的短語)

(3)按事情發展過程(找各個事件)4)總分總(掐頭去尾)

9.敘述線索及作用?

線索:(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作者的情感

作用: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10.為文章擬標題。

找文章的線索或中心(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作者情感(文**現頻率比較高的那個詞或短語。

11、敘述順序及作用?

(1)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

12.寫作手法及作用?

(1)擬人手法: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動作和感情,使物人格化,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

(2)比喻手法:形象生動地描寫事物、講解道理。如冰心的《談生命〉

(3)誇張手法:突出人或事物的特徵,揭示本質,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如:《皇帝的新裝》

(4)對比手法: 通過比較,突出事物的特點,更好地表現文章的主題。如《賣蟹》

(5)象徵手法:把特定的意義寄託在所描寫的事物上,表達了……的情感,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如《白楊禮讚》

(6)襯托(側面烘托)手法:以次要的人或事物襯托主要的人或事物,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點、性格、思想、感情等。

(7)諷刺手法:運用比喻、誇張等手段和方法對人或事物進行揭露、批判和嘲笑,加強深刻性和批判性,使語言辛辣幽默。

散文閱讀解題技巧

3樓:清平樂中秋

1 從選材的角度去鑑賞

材料為中心服務,是任何文體都要遵循的。有利於中心的材料可潑墨如水,不利於中心的

材料要惜墨如金。因而,材料的典型與否、新穎與否、恰當與否,是決定一篇文章成敗的關鍵。還是以《六國論》為例,文中論述「弊在賂秦」及「不賂者以賂者喪」時使用的例證,都非常

恰當地論證了觀點。

2 從表現手法的角度去鑑賞

散文中,襯托、對比、象徵、托物言志、情景交融等手法的運用,可使文章內涵更為豐富,

行文更具特色,表情達意更熟練、更深刻。因此,需注意散文的表現手法。

3 從表達方式的角度去鑑賞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是五種基本的語言表達方式,散文作為一種文學樣式

因記人敘事、寫景抒情、哲理、政論、寓言等散文體的不同,表達方式又各有側重。但是,一 篇散文中,一種表達方式貫穿始終的現象基本不存在。所以,從表達方式的角度鑑賞散文,

主要看表達方式是否能運用自如。如《六國論》,作者主要運用議論的方式闡述觀點,其中 又間雜運用了敘事的寫法。議論記敘運用自如,使文章觀點鮮明、論證充分。

4 從內容方面去鑑賞

散文分記人敘事類、寫景抒情類、政論、寓言類等內容,要根據不同的內容去鑑賞、去把握主旨。記人敘事類要注意人事之間的辯證關係,寫景抒情類要注意寫景的同時流露的情,政論性散文要抓住作者的觀點態度,寓言類要透過表面內容把握實質。總之,要根據散文的不同側重點去鑑賞。

散文答題技巧有什麼?

4樓:八卦星人小林

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散文」一詞大概出現在北宋太平興國(976年12月-984年11月)時期。

隨著時間的發展,散文的概念由廣義向狹義轉變,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

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初中散文的閱讀答題技巧

5樓:盛華一姐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一、散文知識儲備

(一)、明確概念

何為散文?散文,是作者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摹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深入挖掘其中的內涵、哲理,表達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悟的一種文體。

(二)、理解特點:

形散:1、 取材自由:寫人,記事,繪景,狀物

2、表現手法靈活多樣:象徵、襯托、對比、

3、表達方式不拘一格:往往以抒情為把敘述、描寫、議論、抒情融為一爐。

神聚:主題集中鮮明

(三)、散文的分類

(1)抒情散文(2)記敘散文(3)議論散文

(四)、常見的藝術表現手法

象徵 襯托 對比借景抒情 托物言志、詠物寄情 寓理於事 融情於事 先抑後揚

以小見大

(五)、散文的線索

散文線索就是文章結構的紅線。

抓住線索,也就抓住了作者的思路。

根據文章中心需要,可以以物為線,以事為線;可以以人為線,以情為線;也可以以時間為線,以地點為線。

找線索的方法:

一要注意文章標題(有的標題直接揭示線索,有的標題包含線索的因素);

二要注意文中反覆出現的詞語、句子;

三要特別注意文中的議論抒情,因為散文中的「情」通常是文章組織材料的重要線索。

(六)、散文的主題

散文的主題歸根結底就是作者對自然、社會或人生的感悟,把握住了作者融會在文章內容中的主觀感受,就能挖掘出文章的深刻意義。

(七)、散文的語言 (1)質樸、自然(2) 生動、形象(3)深刻、雋永

二、考點及常見題型分析

(一)、整體感知

考點1.寫什麼(文章的主要內容)

考點2.為什麼寫(寫作意圖,即 文章要表達的情、理、觀點)

考點3.怎麼寫(作者的行文思路,先寫什---再寫什麼---後寫什麼)

例1:2023年資陽市中考題《一位母親與家長會》第1題:

本文以 為線索,通過對母親四次參加孩子家長會的描寫,勾勒出孩子的成長歷程,塑造了乙個 的母親形象,歌頌了母愛的偉大。

(二)辨析句子所運用的修辭及作用

1.比喻:生動、形象

2.擬人:人格化、生動化、形象化

3.排比:增強語言氣勢

4.反問:加強語氣

5.反覆:強調

6.對比:突出其中乙個。

7.對偶:句式整齊 結構統一

8.誇張:極力的表現。

(三)理解詞語的語境義及作用

方法指導:堅持「詞不離句,句不離文」的原則,切忌「斷章取義」。聯絡上下文,推知其語境義。

例如:《一位母親與家長會》第2題,當兒子接到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時,母親「悲喜交加,再也按捺不住十幾年來凝聚在心中的淚花」,問:句中「悲喜交加」在文中的含義是什麼?

(四)理解句子的深層含義

有深層含義的句子往往使用了某種修辭或寫作手法,故意將句子的真實含義隱藏,就好像為它遮上了一層面紗。理解句子的深層含義,就應先看清它所借用的「隱身」術,有的放矢地去分析。

例如:《給我未來孩子的信》中第3題:「文中有這樣一段話:『這些高尚的情趣會支撐你的一生,使你在最嚴酷的冬天也不會忘記玫瑰的芳香。』這句話的實際意思什麼?」

(五)理解句子在文章中的作用

一般應兩方面去分析:

1.內容上,應從句子表現的句意和與主題的關係上分析考慮。 2.結構上,應從總領全文、承上啟下、前後照應、為下文作鋪墊、推動情節發展、點題、總結上文等作用的角度去分析。

(六)仿寫句子

例如:《給我未來孩子的信》第4題的仿寫句子:

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軟,你的眼波要像春天一樣嫵媚。

答題指導:

一仿句式結構:你的 要如 般 ,你的 要像 一樣 。

二仿修辭手法:比喻,還應注意本體與喻體之間的相似點;

三仿語法:填寫的盡量是名詞、名詞、形容詞;

四仿語意的內容和範圍:應表達出與上下文和諧的句意,即希望孩子(你)對待他人要關愛、應珍惜與別人的交往與感情。

參***:你的話要如春風般溫暖,你的笑容要像陽光一樣燦爛。

(七)、根據語境,補寫心理活動

方法:1、必須用第一人稱; 2、須在整體感知基礎上,仔細研讀具體語境。

例如:《一位母親與家長會》第4題:他邊哭邊說:「媽媽,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是您……」請發揮想象把孩子未說的話補寫出來。

(八)、自擬題目並作答

《語文課程標準》要求:「對課文的內容和表達方式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並能**疑難問題。」

此類題目要求著眼於全段,從內容、結構、寫法、語言入手命題,作答並要求正確。

方法指導:

如:1、問乙個句子的修辭及其作用;

2、仿、續寫句子;

3、理解重點語句在文中的作用及深層含義;

4、概括段意;

5、談談讀完本段後的感受等。

6、請在第幾段自選兩處作批註。

注意:抄試卷上原題、模仿試卷上原題出題者不得分或得低分;

答案過於簡單或題目本身質量不高者,均得分較低;

答案不正確者,不給分。本題根據擬題質量的高低給分。

(九)、重要的作家作品和文化常識。

例1:有這樣一題:「第四段中『在某乙個金戈鐵馬之夜』一句,人們會不由得想起宋代一位著名詩人的名句。請寫出詩人的姓名和詩句。

例2、文章結尾「山谷裡有一聲長叫,大概是乙隻鳥被月光驚飛了。」意味深長,請你寫出一句與此意境或寫法相似的古詩文。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明月別枝驚鵲,

清風半夜鳴蟬。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十)、感悟拓展

《語文課程標準》要求:「欣賞文學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並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對作品的思想感情傾向,能作出評價。」

例1、《一位母親與家長會》第5題:你贊成文中老師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嗎?如贊成,請簡述理由;如不贊成,請為文中的老師提一條建議。

例2、《給我未來孩子的信》最後一題這樣問:「讀了這篇文章,你感受最深的一點是什麼?請簡要說一說。」

方法指導:

啟示應從原文中引出來;

評價應表明態度及說明支撐的理由。

特別注意是否讓舉例或結合實際,把題目中所要求的全部答出來。

如果真的想提高 請認真的看完 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

散文的閱讀有什麼技巧,閱讀散文的技巧

筆有千秋業 散文基本特點就是形散神聚,抓住這一點,基本就可以理解一篇散文的巨集觀意思,有關的閱讀技巧舉例如下 1.捕捉線索 散文的線索可以使散文由分散到聚合,由朦朧到明朗,可以牽一髮而動全身。時間與空間的轉換 作者的思想感情 記敘內容的變化 事情發展的階段 一定的語言標誌 文章的題目等都是捕捉線索的...

誰有汪曾祺散文閱讀,汪曾祺散文閱讀隨筆

汪曾祺是中國當代作家 散文家,被譽為 抒情的人道主義者,中國最後乙個純粹的文人與士大夫。散文隨筆有 草木春秋 等名篇。汪曾祺的散文作品有哪些 汪曾祺的散文作品有 逝水 蒲橋集 孤蒲深處 人間草木 旅食小品 矮紙集 汪曾祺小品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生於江蘇省高郵市,中國當代作家 散文家 戲劇家 ...

語文閱讀理解,語文閱讀理解各種題型答題技巧

火車叨叨 一般掌握好 那些常用的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等 這種類似送分的題目不能丟 然後要通曉文章大意 一般 每段看個開頭結尾就大致 知道了 然後 你要找到你要理解的那句話 聯絡文章大意 瞭解下它可能的意思 可以從上下文 可以從 文章的大致脈絡 去剖析它 還有 就是 很多時候有的話意思 很簡單的 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