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全部注意力意思的成語有,集中精神集中注意力是哪個成語的意思

時間 2021-09-16 08:13:00

1樓:羽毛和翅膀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聚精會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解 釋 會:集中。原指集思廣益。後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 處 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章。” 《文選·王褒·〈聖主得賢 臣頌〉》:

“故世平主聖,俊乂將自至,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獲稷、契、陶、伊尹、呂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劉良注:“聚其精爽,會其神理,君臣道合,加以相明;上下不疑,德義諧和。

”明宋濂《題朱文公手帖》:“師友相從之盛,聚精會神,德義充洽,如在泗沂之上。”

用 法 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巴金《家》十一:“我畫得不好,不過這幅畫卻是我~畫出來的。”

近義詞 目不轉睛、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反義詞 心不在焉、神不守舍、心神不定 、東觀西望燈 謎 封神榜;招集水族拒天兵;王母娘娘蟠桃宴原謂心神聚合,集中大家的智慧後多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非常集中。

用法: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注意力英文:be all eyes

日文:精神を集中(しゅうちゅう)する,一心不亂(いっしんふらん)に法文:concentrer toutes ses attentions sur <être tout yeux tout oreilles>

德文:sich konzentrieren荷蘭語:concentreer je op de希臘語:επικεντρωθείτε σε造句 學習應該聚精會神,不能三心二意

2樓:奧妙媽媽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集中精神集中注意力是哪個成語的意思

3樓:溫柔顧清歡

集中精神集中注意力是成語聚精會神的意思。

成語出自漢王褒

《聖主得內賢臣頌》容

:“聚精會神,相得益章。” 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用來形容集中精神,專心一意。

也可能是全神貫注這個成語。意思:全副精神高度集中。出自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一個人。”

近義詞有:目不轉睛、專心致志、目不斜視

反義詞有:心猿意馬、漫不經心、心神不定

4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凝神注目

專心致志

5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致bai志_金山詞霸

【拼 音】du:

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zhi 釋】:

心裡dao很專一;注意力專

集中.致:極盡

屬;志:心意;志趣.

【出 處】:

《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示 例】:

學習要~;不能心不在焉.

6樓:一朵欠抽的女子

集中精神集中注意力

聚精會神

7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致志

【拼 音】:

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 釋】:

心裡很專一;注意力集中.致:極盡;志:心意;志趣.

【出版 處】:

《孟子·告子上》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示 例】:

學習要專心致志,不能心不在焉.

集中注意力的看是什麼詞語?

8樓:sunny柔石

集中注意力的看是:凝視

解析: 凝的意思是聚集,集中;視的意思是看。

版所以凝視就是集權中注意力的看。

凝視[ níng shì ]

詳細解釋:

聚精會神地看。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餘永澤 瞪大亮晶晶的小眼睛,凝視著面前這張蒼白而美麗的面孔。”

相關造句:

1、原住民們直直地凝視著這個白人足有一分鐘。

5、我的眼神一直遊離到了窗子,凝視著外面有三層樓高的楓樹。

9樓:原單位食潛

凝視,注目,目不bai

轉睛,聚精du會神,

zhi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凝神屏dao息,心無旁專騖,心神屬專注。

聚精會神    會:集中。原指集思廣益。後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不轉睛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全神貫注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屏氣斂息    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屏氣凝神    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傾耳注目    注目:集中視線注意看。原形容權勢極大,為眾敬畏。後也形容注意力極其集中。

三月不知肉味    三個月之內吃肉不覺得有味道。比喻集中注意力於某一事物而忘記了其它事情。也借用來形容幾個月不吃肉。

心無二用    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屏氣懾息     〖解釋〗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成語

10樓:蒯金蘭卷琬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目不轉睛、

一心一意、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傾耳注目、

斂聲屏氣

11樓:夢裡心落

1、聚精會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 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用來形容集中精神,專心一意。

出 處: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2、一心一意 [ yī xīn yī yì ] 心思、意念專一。

出 處:《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3、屏氣凝神 [ bǐng qì níng shén ] 指聚精會神,專心致志。

出 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二回:“從此以後;愈唱愈低;愈低愈細;那聲音漸漸地聽不見了。滿園子的人都屏氣凝神;不敢少動。”

4、全神貫注 [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全副精神高度集中。

出處: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一個人。”

5、專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孟子·告子上》:“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致:盡,極。志:志向,志趣。

出 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12樓:ok龍龍

1> 屏氣斂息---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2> 屏氣凝神---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意 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3> 目不轉睛---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4> 三月不知肉味---三個月之內吃肉不覺得有味道。比喻集中注意力於某一事物而忘記了其它事情。也借用來形容幾個月不吃肉。

5> 傾耳注目---注目:集中視線注意看。原形容權勢極大,為眾敬畏。後也形容注意力極其集中。

6> 全神貫注---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7> 心無二用---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8> 聚精會神---會:集中。原指集思廣益。後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

9> 專心致志---致:集中。心思很專一。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10> 一心一意---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心思、意念專一。

13樓:尉付友浮月

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屏氣凝神

(bǐng

qìníng

shén)

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專心致志

(zhuān

xīnzhì

zhì)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聚精會神

(jùjīng

huìshén)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14樓:西瓜味白檸檬

目不轉睛---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15樓:渲染de叛逆

形容精力非常集中的四字成語:

心無旁騖、聚精會神、心無二用、傾耳注目、目不轉睛、全神貫注、專心致志、一心一意、斂聲屏氣、屏氣凝神、傾耳注目、朝思夕計。

拓展資料: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注意”,是一個古老而又永恆的話題。俄羅斯教育家烏申斯基曾精闢地指出:

“注意是我們心靈的惟一門戶,意識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經過它才能進來。”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動對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定義:從第二生命形態學專業術語上解釋,是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五大資訊通道對客觀事物的關注能力。

從使用通道劃分:視覺注意力、聽覺注意力和觸覺輔從注意力。

從溝通出發位置劃分:視覺主動注意力、視覺被動注意力、聽覺主動注意力和聽覺被動注意力。

從溝通物件空間位置狀態劃分:視覺主動動態注意力、視覺被動動態注意力、聽覺主動動態注意力和聽覺被動動態注意力。

從語義功能劃分:語聽注意力使用系統和視觸注意力使用系統。

與記憶力的關係:注意力是記憶力的基礎,記憶力是注意力的結果。沒有良好的注意力就沒有良好的記憶力,良好的記憶力是建立在良好的注意力基礎上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目不轉睛 屏氣斂息 目不窺園 摶心揖志 全神灌注 ............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目不轉睛、全神貫注、

18樓:perisyoung的家

我們,你們的確是不是都勻

表示“注意力集中”的成語有哪些?

19樓:我師出名門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不轉睛 【mù bù zhuǎn jīng】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聚精會神 【jù jīng huì shén】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yī xīn yī yì】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20樓:水芹翟元洲

聚精會神,屏氣凝神,專心致志,心無二用,一絲不苟,全神貫注,目不轉睛

21樓:邰其麴天材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描寫“注意力集中”的成語有哪些?

22樓:覀覀覀瓜瓜瓜

1、聚精會來神【jù jīng huì shén】:自原指集bai思廣益。後形容專心致志,注du意zhi力高度集中。

出處:漢dao·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章。”

2、目不轉睛【mù bù zhuǎn jīng】: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處: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3、全神貫注【quán shén guàn zhù】: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處: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一個人。”

4、屏氣斂息【bǐng qì liǎn xī】: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38回:“瞿耐庵道:‘太太說得是,說得是。’連連屏氣斂息,不敢作聲。”

5、屏氣凝神【bǐng qì níng shén】: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處:清·劉鄂《老殘遊記》第二回:“愈唱愈低,愈低愈細,那聲音漸漸的就聽不見了。滿園子的人都屏氣凝神,不敢少動。”

怎麼注意力集中,注意力怎樣集中?

養成好習慣。養成在固定時間 固定地點專心學習工作的好習慣。如果可能,在進入學習或者工作狀態前做一些小儀式,比如擺個姿勢,戴上學習帽什麼的。就好像在運動前做準備活動一樣,給身體乙個提示。讓頭腦做好準備。避免在學習前做什麼讓你興奮的事情。在學習前,花幾分鐘平定思緒。積極點,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循序...

怎樣讓孩子注意力集中,怎樣使注意力集中?

只要是他感興趣的事情 他不用你說都會感興趣 家長用心發現吧 培養興趣最重要 還有 自己要注意是不是在以前 孩子很認真的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家長會無意間打擾孩子 或者很熱心的去問孩子你在幹什麼呀 之類的 要記住 你這樣的做法有可能是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的原因 今後要改。孩子有什麼不好的習慣 家長要...

如何能集中注意力,如何集中注意力

1.保證睡眠充足 睡眠充足能夠促進腦部血液迴圈,有助於緩解腦部負擔,保證精力旺盛,從而有助於集中注意力。2.調整狀態 可以在自己覺得效率最高 注意力最佳的時間點進行學習或工作,有助於集中注意力。3.減少環境干擾 避免在其他的環境中學習或者是工作,以免環境影響導致注意力不集中。4.注意力和軀體鍛鍊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