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有哪些方法,巧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9-16 01:49:21

1樓:五月快門

二元一次方程組是指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把兩個含有相同未知數的一次方程聯合在一起,那麼這兩個方程就組成了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

解法消元法

1)代入消元法

用代入消元法的一般步驟是:

1.選乙個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進行變形,變成 y = ax +b 或 x = ay + b的形式;

2.將y = ax + b 或 x = ay + b代入另乙個方程,消去乙個未知數,從而將另乙個方程變成一元一次方程;

3.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 x 或 y 值;

4.將已求出的 x 或 y 值代入方程組中的任意乙個方程(y = ax +b 或 x = ay + b),求出另乙個未知數;

5。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大括號聯立起來,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我們把這種通過「代入」消去乙個未知數,從而求出方程組的解的方法叫做代入消元法,簡稱代入法。

2)加減消元法

①在二元一次方程組中,若有同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相反數),則可直接相減(或相加),消去乙個未知數;

②在二元一次方程組中,若不存在①中的情況,可選擇乙個適當的數去乘方程的兩邊,使其中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相反數),再把方程兩邊分別相減(或相加),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一元一次方程;

③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

④將求出的一元一次方程的解代入原方程組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求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⑤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大括號聯立起來,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用加減消元法解方程組的的第一種方法

利用等式的性質使方程組中兩個方程中的某乙個未知數前的係數的絕對值相等,然後把兩個方程相加(或相減),以消去這個未知數,使方程只含有乙個未知數而得以求解,再代入方程組的其中乙個方程。像這種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叫做加減消元法(elimination by addition-subtraction),簡稱加減法。

換元法例:(x+5)+(y-4)=8

(x+5)-(y-4)=4

令x+5=m,y-4=n

原方程可寫為

m+n=8

m-n=4

解得m=6,n=2

所以x+5=6,y-4=2

所以x=1,y=6

特點:兩方程中都含有相同的代數式,如題中的x+5,y-4之類,換元後可簡化方程也是主要原因。

設引數法

例:x:y=1:4

5x+6y=29

令x=t,y=4t

方程2可寫為:5t+6*4t=29

29t=29

t=1所以x=1,y=4

影象法二元一次方程組還可以用做影象的方法,即將相應二元一次方程改寫成一次函式的表示式在同座標系內畫出影象,兩條直線的交點座標即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推薦試題練習:深圳八年級數學二元一次方程組課外提高模擬題集http://www.

2樓:皮蛋and貓

(1)代入消元法

(2)加減消元法

巧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有哪些

3樓:洛秋涼丶淺晴

二元二次方程組有兩種型別.其一是由乙個二元一次方程和乙個二元二次方程組成的二元二次方程組;其二是由兩個二元二次方程所組成的方程組.

沒有具體的巧解辦法

只能根據不同的題型採用不同的方法

第一型別:由乙個二元一次方程和乙個二元二次方程所組成的方程組,

a1x+b1y+c1=0 (1)

a2x^2+b2xy+c2y^2+d2x+e2y+f2=0 (2)

可用代入消元的方法轉化為一元二次方程來解,這種形式的方程組一般有兩組解。

第二型別:由兩個二元二次方程組成的方程組

a1x^2+b1xy+c1y^2+d1x+e1y+f1=0

a2x^2+b2xy+c2y^2+d2x+e2y+f2=0

(1)如果乙個二元二次方程的左邊可以因式分解,則將這個方程因式分解,變為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再和另乙個方程組成兩個第一型別的方程組,再用代入消元,這種形式的方程組一般有四組解。

(2)如果是由乙個一元二次方程和乙個二元二次方程所組成的方程組,則可先解一元二次方程,再代入到另乙個方程求解,這種形式的方程組一般有四組解。

(3)如果 a1:a2=b1:b2=c1:c2 則可採用消去二次項,變為第一型別可求解。

(4)如果 a1:a2=b1:b2=d1:d2 或 b1:b2=c1:c2=e1:e2 則可採用消元的方法變為第(2)種形式求解

4樓:匿名使用者

換元法,代入法,三角代換法,

5樓:鈕裡

消元法、代入法、三角代換法,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四種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

配方法,

公式法,

分解因式法,

目的都是化一元二次方程為一元二次方程,

起到降次的作用,化未知為已知。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基本方法有哪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8-2-1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

8樓:醉意撩人殤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基本方法:消元法;

換元法;設引數法;影象法;解向量法。

二元一次方程是指含有兩個未知數(例如x和y),並且所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兩個結合在一起的共含有兩個未知數的一次方程叫二元一次方程組。每個方程可化簡為ax+by=c的形式。

一般地,使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左、右兩邊的值都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求方程組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組。一般來說,乙個二元一次方程有無數個解,而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有三種情況:

唯一解;有無陣列解;無解。

擴充套件資料:

二元一次方程:

1、定義

如果乙個方程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數的次數都為1,這樣的整式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2、一般形式

ax+by+c=o(a,b≠0)。

3、求解方法

利用數的整除特性結合代人排除的方法去求解。(可利用數的尾數特性,也可利用數的奇偶性。)

二元一次方程組:

1、定義

由兩個一次方程組成,並含有兩個未知數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二元一次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2、一般形式(其中a1,a2,b1,b2不同時為零)

3、求解方法

消元法、換元法、設引數法、影象法、解向量法。

9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基本方法有:

▪ 消元法

▪ 換元法

▪ 設引數法

▪ 影象法

▪ 解向量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四種方法是什麼?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有哪幾種方法,它們的實質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x+2y=5① 4x-y=6 ② 第一種:帶入消元法 例如:②得:

y=4x-6 將y帶入①中 解x值,然後再解y值 (1)概念:將方程組中乙個方程的某個未知數用含有另乙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出來,代入另乙個方程中,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乙個一元一次方程,最後求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代入消元、加減消元等

實質是消去乙個變數求出另一變數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0.22=x+1.3×(y-x) 0.22=1.3y-0.3x (1)

0.16=x+0.9×(y-x) 0.16=0.9y+0.1x (2)

(1)+(2)*3

4y=0.7 y=0.175

代入(1)x=0.025

14樓:少化

把乙個式子裡面的x用y表示,然後帶到另乙個裡面,就可以消去y.然後解一元方程,求出x,再求y.就是消元法。

15樓:惹待風暴

0.22=x+1.3×(y-x)

0.16=x+0.9×(y-x)

0.22-x=1.3×(y-x)

0.16-x=0.9×(y-x)

相除(0.22-x)/(0.16-x)=13/9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方法

16樓:紾悕學絵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方法:首先,你要了解一下他的兩種最常用的解法:加減消元法和帶入法。

然後你要清楚一些有關於方程的解法(把相同的移到一邊):如把數字帶符號的把它已到另一邊;懂得比例的關係。最後,你還懂得解法的運用:

加減消元法:把兩個式子弄成有相同的一部分(如:用乘法乘得相同的數),然後再用兩個數加(兩個符號相同),或者兩個數相減(兩個數不同);帶入法:

把算式轉換,再把它帶入第二式:如(2*y=x 變成 x=2y 然後把x=2y帶入第二式)。了解這些方法,相信你能把方程組學好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二元一次方程組怎麼解

呵呵,那我給你總結一下把。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驟為 1 將方程中的乙個方程寫成由乙個未知數表示另乙個未知數的形式。2 代入另乙個方程,消去乙個未知數,使其化為一元一次方程 3 有上述一元一次方程解得乙個未知數的值 4 將求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的任意乙個方程,求得另乙個未知數的值。我給你...

二元一次方程組怎麼解,怎麼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娛樂糖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 心窺探 很簡單的啊,例如有題目如下,解出x,y.1 3x 5y 11,2 6x y 3 16.先將 2 3移到等式右邊,得出 2 為6x y 13,再將二式減去一式,得 3 3x 4y 2,1 式 3 式 0 9y 9,y 1.將y代入任何式子都可以得出x 2 首先用...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過程),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詳細過程)

尚秀榮菅汝 解 1 0.1y 2x,3x y 5 y 20x代人3x y 5 得23x 5 x 5 23 y 100 23 2 x 2y 6 6y x 10 兩式相減得 4y 10 6 y 1代人得 x 2 6 x 4 3 8x 5y 9,3x 5y 20 兩式相減得 3x 8x 20 9 x 1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