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淺談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時間 2021-09-14 19:26:06

1樓:叔先域

做好一個班主任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既要有威嚴,又要不失親和力,公私分明。這樣的老師即使是在嚴的時候,同學也會佩服和稱讚的。你要令你的學生佩服你,這樣的話你的話他們才會聽,才會當成是至理名言。

那麼你就要做好每一件事,不要讓學生覺得你的決定很幼稚,很缺乏實際而感到沒有安全感。

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

1 與學生的交流是第一。最好是多用課堂上的時間間接的瞭解學生的心理並給與鼓舞(不要太明顯、針對性強)你也要儘量向學生展現你的優點,互相瞭解。但和學生的交流既要像朋友,又不能失風度,不然時間長了,他們會不聽你的。

2 教學的創新。你的課要輕鬆幽默,貼近學生,不能讓他們有想睡覺的感覺3 儘量少給學生負擔。不要為了獲得學生的資訊而佈置週記之類的東西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板到個臉,下課後要和他們玩“老鷹抓小雞”,要幽默,不要佈置作業~~(這好象不可能),要放下架子,上課要詼諧~~`````要多談談網路上滴:比如把自己滴qq號告訴他們,對老,您滴qq號是多少?我加您``!!

3樓:我寧願相信

每件事情都要在學生的角度,做一下換位思考.

要讓學生知道你是很有耐心的,雖然和藹易親近,但在一些事情上也是很有威嚴的.

要不斷增進自己業務水平,才好解決學生的一系列問題.

雖然當老師很難,但請想象受到所有同學的愛戴的場景吧!

希望你能成為一位優秀班主任

4樓:

千萬不要和學生對著幹

我們就因為這樣把班主任氣走的

這樣讓人討厭沒有人喜歡這樣的班主任

5樓:可愛a寶寶

要 蹲下來看學生

要和學生打到一起,要肯定他們每一個答案,不要沒事就發火。有時間可以和學生敞開心扉談一談,但首先要把自己開啟,讓學生先了解自己。

**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6樓:小壞

一,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一個良好的習慣,能使人受益終生.所以我認為培養良好的習慣,是小學階段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任務.在平時的工作中注重學生習慣的培養.

要求學生桌肚整潔,要求他們撿起細小的紙屑,以培養他們做事一絲不苟的良好習慣.提示他們在課堂上認真聽講,來培養他們聚精會神,專注於一件事的習慣.要求學生每天按時完成作業,大考小測後,要總結經驗教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要求學生吃午飯時做到不講話,吃飯,喝湯不發聲音,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二,重視培養學生的群體意識的培養

讓每一位學生感到集體的溫暖,而自己又是這集體中的一分子,集體的榮與辱直接與自己相關.要把班集體營造成一個充滿信心,富有理想,積極進取,頑強向上的大家庭.我認為班會,校內集體活動,公益勞動等都是相當好的教育渠道.

比如說:組織樹立自信心等方面的主題班會等,讓學生共同**,自由發言,啟發調動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參與意識,特別是對那些學習差的同學要求他主動參與,大膽的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可以看到這些學生的自信心在不斷的提高,收到明顯的效果.另外,多次鼓勵學生積極參加集體活動和公益勞動,由於班中許多學生是獨生子女,集體意識很淡薄,部分學生"惟我獨尊",不把家長,老師和學校紀律放在眼裡,我行我素,強調自己,維護自己,當自己的位置體現不出來時,對他們是很大的打擊,會感到強烈的不適,感到不如別人,導致自卑心理,挫傷自信心.

因此,在平時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不斷地教育學生要多參與集體活動,培養學生群體意識和與人合作的能力,以適應社會的需要.

另外,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要有長期性.學生自信心的培養不會一蹴而就,不能說通過一次談話或者一次班會就能牢固建立,必須在教育期間適時的,持之以恆的培養才能收到好的效果,集體凝聚力才會增強.

三,重視班幹部的培養

在班級管理中,班幹部的選拔,培養是搞好班務工作的關鍵環節.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好幫手,優秀的班幹部可以獨當一面,協助班主任更好的管理班級.班幹部的有些作用是班主任無法替代的.

在班幹部的選拔中,注重德才兼備,因為這樣的學生才有威信,才能起到榜樣作用;並注意揚長避短,給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特長的舞臺.在任用了班幹部之後,給他們較大的自主權,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激勵他們為班級工作做貢獻.但放手,並不是做"甩手掌櫃",不聞不問.

把競爭機制引進了班幹部隊伍建設中,造成了一種既富挑戰性,又有一定群體壓力的情景和氛圍,促使班幹部心理出現應激狀態,提高心理活動水平,打破了原先工作中一成不變的沉悶現象,激發了廣大班幹部積極工作的士氣和活力,強化了班幹部的崗位責任意識,可使工作積極性和效果明顯改觀.

四,重視與家長的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孩子

孩子的成長環境主要是學校和家庭,學校和家庭的教育用力方向必須一致,必須形成向前的動力;絕不能各行其道,用力相互抵消,這對於班級的發展和孩子的成長都是極其不利的.及時瞭解家長的教育方法,教育思想,發現有牴觸的地方,一定充分交換意見,達成統一.除了以上說的這些,我覺得同樣重要的還有,班主任一定要有愛心,有耐心,對學生一定要真誠,要公平,這些都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礎.

**如何做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如何做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多讀書、勤思考,加強自身修養

人生的道路是漫

8樓:隆兆閎翠曼

關愛你的學生,從細節做起。

怎樣做一個優秀班主任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趙學紅

當了這麼多年的班主任,我覺得: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一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一個優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一個不合格的班主任。在長期的班主任工作中,讓我最欣慰的是教育了一批情商高的學生,他們尊敬老師,珍惜班級榮譽,同學之間融洽相處,整個班級呈現積極向上的班風班貌。

其他老師們總是說,看你帶出來的哪個孩子都可愛,很懂禮貌。這一切我想取決於我教像對待自己的孩子、朋友那樣,真誠地愛護學生,從內心深處,尊重學生,欣賞學生。

一、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鍛鍊。

學生不僅僅是教育物件,更是合作者和教育促進者。我管理班級的目標就是要實現全員管理,我們班一直採用一日班主任的做法,學生就可以由被管理者變成管理參與者。當然這一目標的實現在最初階段相當難,為了讓每個學生學會並主動去管理班級,我就不斷地幫助孩子們樹立管理意識:

在這個班級中,我是其中一員,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班級的形象的意識。所有的學生都特別期待當一日班主任,所以他們對班級的事情特別的放在心上。從“我以班級為榮”上升為“班級以我為榮”,從而增強起責任心,從被動管理轉為主動管理。

一日班主任的做法就是:每天一個正班主任,一個副班主任,這兩個班級總會出現一些問題,作為班主任也不能迴避,當班級出現了問題,我們不能只是冷冰冰地說出一句

怎樣才能做好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bai是有師德,老師是靈魂的du工程師,教書育人,育zhi人更重要,老dao師自己要行事端正,為人師回表,對孩子一視同

答人,不歧視嘲笑欺負成績不好或有其它缺陷的學生,對孩子有愛心,這是最重要的。

2其次是有業務水平。老師要教人知識,自己就要有廣博的知識,對自己要教的內容熟悉,還要熟悉相關科目的內容,以便於幫助學生提高。

3作為班主任,除了學業還有學生的班集事務,班主任是一個班的帶頭人,是帶領一個班前進的,所有要有統籌能力,協調能力,能讓這個班集體有凝聚力,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全面發展,成為合格人才。

總之做一名合格班主任,任務很重,因為教的都是國家的未來,需要有極強的責任心和較高的學識水平。

有用請採納。

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11樓:匿名使用者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既要管學習常規,又要管生活常規;既要管學生個體行為規範的養成,又要管理集體班風紀律的養成;既要管理學生的校內活動,又要管理學生的校外活動;既要管學生間、師生間的關係協調,又要管學校與社會、與家庭間的關係協調,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性的教育活動。管理班級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班主任工作效果應由學生說了算。這就要求班主任嚴格要求自己,接受學生的監督。

一、班主任應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文化修養

班主任不僅要用自己的豐富學識教人,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高尚品格育人;不僅是通過教學傳授知識,而且是以自己的品格去“傳授”品格,以“心靈”塑造“心靈”。班主任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待人處世的態度乃至氣質、性格不僅對學生會產生深刻的影響,還會通過學生對家庭和社會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班主任應成為學生道德形成的楷模。

當前科技迅速發展,知識不斷更新,社會在不斷變化,作為班主任只有不斷地學習,提高自身的文化修養,才能積極主動地適應變化發展著的社會,這樣才會應驗“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名言。

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班主任是教育者、領導者,又是服務者;學生是受教育者、被領導者,又是學習的主人。所以班主任要高度重視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要熱愛學生,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學生離不開班主任的扶持與引導。只有深入學生之中與學生交往,才能建立親密無間的關係。

如與學生談話,瞭解學生家庭情況、生活情況、學習需要,經常與學生討論問題,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對問題的看法。這樣,學生才不會覺得班主任是高高在上,望而生畏的領導者。

三、要尊重學生的個人意願和情感需要。

尊重學生意願的根本點是對學生人性和人格的尊重,對學生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的維護。在學校學習過程中,學生對各門學科各個不同的科任教師,各種不同的教學和學習方法、各種課外活動,他們都有自己的意願,作為班主任,應該尊重他們的個人意見和願望,而不要把自己的意見強加給他們。班主任更不能常把“你這樣是不行的!

”、“你怎麼能這樣呢?”等等的話掛嘴邊。

每個班主任,應對每個學生的舉動都應該時刻注意,注意觀察每個學生的情緒發生了什麼變化,特別是學生遭受打擊、遇到挫折、受到批評後,情緒怎樣,內心世界如何等等,若發現學生情緒有些異常,如極度悲傷、長時間心境不好、處於抑鬱狀態的時候,應該有所警覺,而不能認為和學習上的問題比較起來,情緒問題微不足道,要掌握相應的心理知識,避免當眾給學生們難堪。

四、要正確地評價學生。

評價學生應當以激勵學生和改進教學為目標,以往的評價存在著偏頗。過分重視考試分數,忽略了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因此,班主任往往只採用測驗一個尺變,從學生成績一個方面衡量學生的發展水平,這樣,就妨礙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只重視知識忽略了能力,片面追求分數等等。因此,有的班主任是以學生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標準,有的學生因為成績不好,班主任當眾批評,甚至羞辱學生,使學生的自尊心受到很大傷害。班主任的評語有失公正,沒有很好地對一個學生進行評價,甚至有的存在著感情用事,這樣,就扼殺了學生的積極性。

總之,一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讓學生喜歡,家長滿意和社會的認可。

怎樣做好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如何做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李樹的戀愛 第一,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包括 熱愛教育事業,具有高度的責任心 尊重學生的個性和意見,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第二,自身要練好 內功。俗語說 打鐵全憑自身硬。要做好班級各項工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班主任自身建設的關鍵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樹立班主任的權威。這種權威不同於上下級之間形成的行...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 認真負責,腿勤 手勤 嘴勤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想做好班級工作,最主要的是了解學生群體和個體的特點,這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學生的思想狀況如何 學習態度怎樣 能否遵紀守法 有什麼個性特點和興趣愛好 這不是班主任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就能瞭如指掌的。我靠的是勤跑 勤觀察 勤了解。每天清晨我都會...

如何做好一名民兵,淺談如何做好民兵整組工作

作為民兵,就要立足自身實際,不斷學理論,學文化,學科技,學軍事。要持之以恆抓學習。乙個人良好素質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 輕而易舉就能取得成效的,必須要有恆心,堅持數年必有成效。要養成平時積累的習慣。知識是乙個積累的過程,日積月累就會有收穫。民兵的學習時間非常有限,這就需要我們利用工作和勞動之餘的點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