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學習有哪些課程,大學工程造價專業要學習哪些課程?

時間 2021-09-14 08:53:47

1樓:張語寂

因為造價需要了解到方方面面的建築知識,所以學的東西比較多。

有:建築施工與技術、建築識圖與繪圖、房屋建築學、建築材料學、autcad繪圖、建築測量學、建築力學與結構、建築合同招投標、建築計量計價、建築安裝計量計價、建築法律法規、建築會計學、建築裝置安裝、建築施工組織設計、施工組織管理、建築監理、建築經濟等主門學科。

基礎課如:大學英語啊、思想政治啊之類的也要學。

其實主門中的主門是:計量計價,其他的都是為這門學科做基礎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這些是我上過的課。

2樓:賞閎單甜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22

工程造價是乙個廣義的概念。在不同場合,工程造價含義不同。由於研究物件不同,工程造價有建設工程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單位工程造價以及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等。

工程造價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掌握工程造價的基本知識,熟悉工程造價全過程的管理,經過嚴格的實踐技能訓練,以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的編制與控制為重點的高技術應用型人才。

嘬噯ф喃海祝你好運!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培養高素質的預算人才,還能從事施工管理的工作。本專業畢業生主要從事建築、安裝、市政等施工階段工程預算及工程結算及決算,工程審計與估價,定額編制與管理;還可以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和組織管理,工程監理,工程招標及專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就業的範圍包括:

造價事務所,建築公司,監理公司,設計院,大企業的基建部門,建材公司等。

有那麼多的崗位等待畢業生就業,有那麼多畢業生等待就業,可為什麼還有許多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許多崗位招不到人的現象出現呢?就本專業來看,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1,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死讀書的畢業生已經淘汰,各崗位需要的是綜合素質都很高的畢業生。

2,由於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使許多人能通過再培訓上崗,他們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無形中與畢業生形成了就業競爭。

3,當代社會越來越重視眼前利益,很少有企業願意招收新徒進行崗位培訓。

4,畢業生普遍存在工作攀比心理,不滿於現狀,不能吃苦受教育。

5,對本行業的工作性質及所需的基本知識了解欠缺,至使在找工作時抓了瞎,沒有了定向。

6,許多畢業生心比天高,不從實際出發,對於老師家長推薦的用人單位不滿意,總想找到更好的,而往往原來的機會沒有了,也沒找到工作。

我個人認為,要想找到工作,需要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1,在大學的學習期間,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學會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問題,多交朋友,使自己能很快的融入新的環境。

2,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實習時間,思考問題要成熟穩重,學會工作,積累經驗,給實習單位留下好的印象,爭取多乙個工作選擇。

3,學習要穩扎穩實,學會自學及自製。掌握專業知識,了解工作性質及發展趨勢。對學校,家長推薦的工作要充分的考慮清楚再辭退。

4,土木專業是乙個經驗性很強的專業。利用寒暑假機會去工地實習,不怕苦,多跟有經驗的師傅學習,從基層作起。

5,除本專業知識外,盡量掌握多方面有聯絡的工作知識,給自己多乙個就業機會。

6,堅信「機遇總是青睞那些有準備的人」。

嘬噯ф喃海祝你好運!

3樓:梅國元老師

湖南定額與清單的認識

計價軟體

建築工程計量與應用

施工圖預算(標底、商務標)編制

竣工結算檔案編制

建築構造與識圖

cad使用

平法(11g101-1)

施工技術

工程法律

建築材料

4樓:

工程施工技術 建築製圖 房屋建築學 定額 清單 造價管理 施工組織管理 最好再學個建築力學

裝飾 水電安裝也要了解下

大學工程造價專業要學習哪些課程?

5樓:提莫喜歡誰

《建築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裝飾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安裝工程預決算》、《建築施工技術》、《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和《bim概論》

6樓:智多星造價軟體

除了「毛概」、「馬哲」、「高等數學」、「英語」以外還有很多選修課程給予選擇比如「應用文寫作」「office在工程中的應用」等等

工程造價專業的主修課程有「建築工程計量與計價」、「工程造價軟體應用」、「專案管理」、「工程經濟學」、「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程製圖cad技術」、「bim技術」、「建築結構與試圖」、「建築與裝飾施工工藝」、「工程施工組織管理」、「建築施工技術」、「土木工程材料」「鋼筋平法識圖與計算」等等...

其中工程造的核心專業是「計量計價」與「工程造價軟體應用」,根據學校的不同課程也會有不同,有的學校計量計價和軟體應用之類的會有實踐培訓課程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7樓:

工程造價專業是教育部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而新增設的熱門專業之一,是以經濟學、管理學為理論基礎,以工程專案管理理論和方法為主導的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交的邊緣學科。以下就來介紹一下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一、建築經濟

基本內容—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建築產品。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之間的關係,熟悉建築產品**的形成理論,了解建築市場的運作過程。

2.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二、建築與裝飾材料

基本內容—材料基本性質,無機膠凝材料、混凝土及砂漿、建築鋼材、木材、防水材料、裝飾材料等。

基本要求—掌握常用建築材料及製品的名稱、規格、效能、質量、標準、檢驗方法、儲運保管和使用方面的技術知識。

3.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三、建築構造與識圖

基本內容—建築製圖基本知識,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圖識讀。工業與民用建築構造,建築裝修、裝飾構造

基本要求—了解製圖原理,掌握製圖標準和施工圖繪製方法,能識讀建築施工圖。掌握民用、公共和工業建築的一般構造;掌握建築裝修、裝飾的一般構造。

4.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四、建築結構基礎與識圖

基本內容—靜力學基本原理、鋼筋混凝土結構、磚石結構,建築結構圖繪製。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力學和結構的基本原理,理解建築結構幾何穩定性、內力和剛度的簡單知識,掌握結構施工圖的識讀方法。

5.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五、建築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土方工程、砌體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結構安裝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

基本要求—理解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各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程式、工藝、方法、質量標準和施工要求。

6.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六、建築裝置安裝識圖與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照明、**、電視、寬頻網、建築防雷。

基本要求—了解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照明、**、電視、寬頻網工程主要裝置及配件的效能、工作原理和施工要求,掌握一般建築的水、暖、電施工圖的識圖方法。

7.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七、工程建設置額原理與實務

基本內容—施工過程及其劃分,工作時間及其劃分,技術測定法,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定額、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編制。

基本要求—熟悉施工過程及其劃分、工作時間及其劃分的方法,掌握技術測定法,掌握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定額、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編制方法。

8.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八、建築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建築工程造價,建築工程定額,施工圖預算,竣工結算。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工程造價基本原理,掌握預算定額的使用方法,掌握建築工程預算的編制程式和方法,根據有關資料熟練地編制建築工程預算;企業定額的應用,能熟練應用企業定額控制工程造價及編制工程投標**。

9.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九、建築裝飾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裝飾工程預算定額,裝飾工程量計算,裝飾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

基本要求—熟練使用裝飾工程預算定額,掌握裝飾工程量計算方法,掌握裝飾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

10.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十、建築裝置安裝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安裝工程預算定額,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水暖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

基本要求—熟練使用安裝工程預算定額,掌握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水暖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

11.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十

一、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基本內容—投標**,施工組織及計畫,施工過程控制,竣工驗收。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方法,掌握一般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方法與步驟,能從事專案的經濟管理工作。

12.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十

二、工程量清單計價

基本內容—工程量清單內容,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清單專案內容,綜合單價確定等。 基本要求——熟悉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掌握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熟悉清單專案確定方法,掌握綜合單價編制方法,掌握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

13.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十

三、工程造價控制

基本內容—決策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實施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竣工驗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

基本要求—了解決策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熟悉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掌握實施階段、竣工驗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

工程造價這個專業需要學習什麼課程?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內容——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建築產品。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之間的關係,熟悉建築產品**的形成理論,了解建築市場的運作過程。 ●建築與裝飾材料 基本內容——材料基本性質,無機膠凝材料、混凝土及砂漿、建築鋼材、木材、防水材料、裝飾材料等。

基本要求——掌握常用建築材料及製品的名稱、規格、效能、質量、標準、檢驗方法、儲運保管和使用方面的技術知識。●建築構造與識圖 基本內容——建築製圖基本知識,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圖識讀。工業與民用建築構造,建築裝修、裝飾構造 基本要求——了解製圖原理,掌握製圖標準和施工圖繪製方法,能識讀建築施工圖。

掌握民用、公共和工業建築的一般構造;掌握建築裝修、裝飾的一般構造。 ●建築結構基礎與識圖 基本內容——靜力學基本原理、鋼筋混凝土結構、磚石結構,建築結構圖繪製。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力學和結構的基本原理,理解建築結構幾何穩定性、內力和剛度的簡單知識,掌握結構施工圖的識讀方法。

●建築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土方工程、砌體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結構安裝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 基本要求——理解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各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程式、工藝、方法、質量標準和施工要求。 ●建築裝置安裝識圖與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照明、**、電視、寬頻網、建築防雷。

基本要求——了解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照明、**、電視、寬頻網工程主要裝置及配件的效能、工作原理和施工要求,掌握一般建築的水、暖、電施工圖的識圖方法。 ●工程建設置額原理與實務 基本內容——施工過程及其劃分,工作時間及其劃分,技術測定法,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定額、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編制。 基本要求——熟悉施工過程及其劃分、工作時間及其劃分的方法,掌握技術測定法,掌握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定額、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編制方法。

●建築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建築工程造價,建築工程定額,施工圖預算,竣工結算。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工程造價基本原理,掌握預算定額的使用方法,掌握建築工程預算的編制程式和方法,根據有關資料熟練地編制建築工程預算;企業定額的應用,能熟練應用企業定額控制工程造價及編制工程投標**。 ●建築裝飾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裝飾工程預算定額,裝飾工程量計算,裝飾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

基本要求——熟練使用裝飾工程預算定額,掌握裝飾工程量計算方法,掌握裝飾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 ●建築裝置安裝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安裝工程預算定額,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水暖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 基本要求——熟練使用安裝工程預算定額,掌握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水暖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基本內容——投標**,施工組織及計畫,施工過程控制,竣工驗收。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方法,掌握一般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方法與步驟,能從事專案的經濟管理工作。 ●工程量清單計價 基本內容——工程量清單內容,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清單專案內容,綜合單價確定等。

基本要求——熟悉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掌握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熟悉清單專案確定方法,掌握綜合單價編制方法,掌握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 ●工程造價控制 基本內容——決策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實施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竣工驗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 基本要求——了解決策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熟悉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掌握實施階段、竣工驗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

這些都是工程造價的專業課程,針對你提出的問題,我這裡有些方法和感想,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這裡有幾本書很值得你去看:

《工程造價相關知識》--涉及的學科:投資經濟理論、經濟法與合同管理、專案管理知識

《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控制》--涉及的學科:造價管理、工程造價《工程技術與工程計量》--涉及的學科:施工技術、建築材料、工程量計算《案例分析》--涉及的學科:

設計方案的分析、造價編制、定額編制、招投標、索賠

希望這些書對你有所幫助。

工程造價師考試科目:

《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理論與相關法律》,

《工程造價計價與控制》;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工程造價案例分析》。

個人覺得工程造價師與註冊會計師孰難孰易關鍵看個人,態度決定一切。

工程造價學哪幾門課程呀,大學工程造價專業要學習哪些課程?

工程造價建築方向專業課有 工程製圖與cad 建築材料檢測 工程測量 建築構造 建築力學 土質土力分析與檢測 安裝工程識圖 鋼筋預算與下料 工程成本會計 工程經濟分析 建築施工 安裝工程造價編制 工程監理 建築方向 建築工程造價編制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 工程造價管理,還會學一些造價軟體...

工程造價學習問題,工程造價學習問題

工程造價這個專業老師只是帶你入門而已,都是些基礎的東西,大號基礎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學裡教的知識還是很重要的,不管學什麼專業都應該努力學習專業只是,鋼筋算量不難但是很繁瑣,需要你很細心的去算,鋼筋的工程量比較大而且考慮要細緻相對於其他來說算比較難的 你問了4個問題。一 在學校裡學習的東西重要不重要,這...

學工程造價能出來幹什麼,學工程造價專業畢業後可以從事哪些崗位?

志同道合,我也學的這個,造價的主要工作就是對一個工程的預算 結算等等,中間的工作量還是很大的,不過並不難,要會做很簡單,要做好就很難了,這是個靠經驗和資歷拿錢的專業,多點證書有經驗以後就比較好混了,剛出來的時候最好是去工地,應為這樣才可以更好的熟悉現場,為以後的工作打基礎,出來就去辦公室搞資料,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