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專業介紹,工程造價專業要學習那些科目?

時間 2022-02-01 17:46:29

1樓:春風化雨時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工程計價的三要素:量、價、費。

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土建專業和安裝專業),公路工程造價,水運工程造價、鐵路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造價等。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工程造價的主要任務:

根據圖紙、定額以及清單規範,計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費(人工、材料及裝置、施工機具使用)、企業管理費、措施費、規費、利潤及稅金等等。

從事工程造價的工作人員主要涉及到的能力應包括:熟悉各專業工程技術規範、造價定額及有關建設管理制度,熟悉各專業工程的計量規則,具有較強的工程量計算能力,能編制專案各階段造價檔案(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招標控制價(工程量清單預算)、投標**、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熟練應用造價軟體,有一定的資料管理能力等等。

2樓:

造價是乙個需要沉得下心,耐得寂寞的工作,另外工作中永遠都處於乙個不停學習新知識的過程,至於文科理科,可以負責的告訴你造價除了土建專業外,數學水平達到小學4年級程度,基本入門沒什麼問題,造價更多需要你的邏輯思考,專業經驗,出乙個老造價員問的問題,甲比乙多收入1/4,乙比甲少多少,性別說實話是個問題,相同的崗位,一般的施工單位寧可要經驗,業績稍差的男性,也不會選女性,這個是現在建築行業中現實存在的問題,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

工程造價專業要學習那些科目?

3樓:晚霞裡的蒲公英

工程造價專業要學習的課程:

西方經濟學、土木工程概論、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工程經濟學、經濟法、工程專案管理辦、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建築定額與預算、工程裝置與預算、安裝工程預算、建築電氣施工預算。

拓展資料工程造價就是指工程的建設**,是指為完成乙個工程的建設,預期或實際所需的全部費用總和。從業主(投資者)的角度來定義,工程造價是指工程的建設成本,即為建設一項工程預期支付或實際支付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

工程造價專業要掌握的知識技能:

掌握工程造價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技能;

具有較高的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

能夠編制有關工程定額;

具有編制建設工程裝置和材料採購、物資**計畫的能力;

熟悉有關產業的經濟政策和法規;

具有建設工程成本核算、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4樓:傻傻等待的瞬間

工程造價專業是教育部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而新增設的熱門專業之一,是以經濟學、管理學為理論基礎,以工程專案管理理論和方法為主導的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交的邊緣學科。以下就來介紹一下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一、建築經濟

基本內容—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建築產品。基本要求—了解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之間的關係,熟悉建築產品**的形成理論,了解建築市場的運作過程。

2.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二、建築與裝飾材料

基本內容—材料基本性質,無機膠凝材料、混凝土及砂漿、建築鋼材、木材、防水材料、裝飾材料等。基本要求—掌握常用建築材料及製品的名稱、規格、效能、質量、標準、檢驗方法、儲運保管和使用方面的技術知識。

3.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三、建築構造與識圖

基本內容—建築製圖基本知識,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圖識讀。工業與民用建築構造,建築裝修、裝飾構造基本要求—了解製圖原理,掌握製圖標準和施工圖繪製方法,能識讀建築施工圖。掌握民用、公共和工業建築的一般構造;掌握建築裝修、裝飾的一般構造。

4.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四、建築結構基礎與識圖

基本內容—靜力學基本原理、鋼筋混凝土結構、磚石結構,建築結構圖繪製。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力學和結構的基本原理,理解建築結構幾何穩定性、內力和剛度的簡單知識,掌握結構施工圖的識讀方法。

5.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五、建築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土方工程、砌體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結構安裝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基本要求—理解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各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程式、工藝、方法、質量標準和施工要求。

6.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六、建築裝置安裝識圖與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照明、**、電視、寬頻網、建築防雷。基本要求—了解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照明、**、電視、寬頻網工程主要裝置及配件的效能、工作原理和施工要求,掌握一般建築的水、暖、電施工圖的識圖方法。

7.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七、工程建設置額原理與實務

基本內容—施工過程及其劃分,工作時間及其劃分,技術測定法,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定額、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編制。基本要求—熟悉施工過程及其劃分、工作時間及其劃分的方法,掌握技術測定法,掌握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定額、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編制方法。

8.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八、建築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建築工程造價,建築工程定額,施工圖預算,竣工結算。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工程造價基本原理,掌握預算定額的使用方法,掌握建築工程預算的編制程式和方法,根據有關資料熟練地編制建築工程預算;企業定額的應用,能熟練應用企業定額控制工程造價及編制工程投標**。

9.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九、建築裝飾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裝飾工程預算定額,裝飾工程量計算,裝飾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基本要求—熟練使用裝飾工程預算定額,掌握裝飾工程量計算方法,掌握裝飾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

10.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十、建築裝置安裝工程預算

基本內容—安裝工程預算定額,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水暖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

基本要求—熟練使用安裝工程預算定額,掌握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水暖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

11.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十

一、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基本內容—投標**,施工組織及計畫,施工過程控制,竣工驗收。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方法,掌握一般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方法與步驟,能從事專案的經濟管理工作。

12.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十

二、工程量清單計價

基本內容—工程量清單內容,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清單專案內容,綜合單價確定等。 基本要求——熟悉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掌握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熟悉清單專案確定方法,掌握綜合單價編制方法,掌握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

13.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十

三、工程造價控制

基本內容—決策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實施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竣工驗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

基本要求—了解決策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熟悉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掌握實施階段、竣工驗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方法。

5樓:儒森漢語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一、建築經濟

基本內容—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建築產品。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業、建築企業、建築市場之間的關係,熟悉建築產品**的形成理論,了解建築市場的運作過程。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二、建築與裝飾材料

基本內容—材料基本性質,無機膠凝材料、混凝土及砂漿、建築鋼材、木材、防水材料、裝飾材料等。

基本要求—掌握常用建築材料及製品的名稱、規格、效能、質量、標準、檢驗方法、儲運保管和使用方面的技術知識。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三、建築構造與識圖

基本內容—建築製圖基本知識,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圖識讀。工業與民用建築構造,建築裝修、裝飾構造

基本要求—了解製圖原理,掌握製圖標準和施工圖繪製方法,能識讀建築施工圖。掌握民用、公共和工業建築的一般構造;掌握建築裝修、裝飾的一般構造。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四、建築結構基礎與識圖

基本內容—靜力學基本原理、鋼筋混凝土結構、磚石結構,建築結構圖繪製。

基本要求—了解建築力學和結構的基本原理,理解建築結構幾何穩定性、內力和剛度的簡單知識,掌握結構施工圖的識讀方法。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課程

五、建築施工工藝

基本內容—土方工程、砌體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結構安裝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

基本要求—理解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各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程式、工藝、方法、質量標準和施工要求。

6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土木工程概論、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工程經濟學、經濟法、工程專案管理辦、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建築定額與預算、工程裝置與預算、安裝工程預算、建築電氣施工預算

7樓:在流年裡花開

我的專科工程造價,大致學科這些:建築識圖,工程力學,土建清單定額計價,建施材料,建築施工,工程經濟與財務,建築會計,廣利達軟體應用,工程測量,建築裝置,市政園林工程及清單定額計價,施工組織設計,其餘的什麼專用周實訓啊,選修啊,高數英語,計算機,這些就不說了哈

8樓:linling求幫助

據個人了解 首先是 識圖 然後是工程造價的基本論知識 工程量的計算規則 預算定額的應用啊 預算結算的編制啊 還有就是工程量的計算規範和編制 然後就是你自己獨立來完成造價工作啦

籠統一點就是 框剪結構工程 框架結構工程 磚混結構工程吧

9樓:世界第四傻

建築識圖、建築構造、建築與裝飾材料、力學與結構、裝飾施工工藝、建築施工技術與組織、建築水暖裝置安裝、建築裝置安裝工程造價、工程建設置額原理與實務、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建築裝飾工程造價、建築工程造價、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程量清單與計價等.

工程造價專業主要學什麼?

10樓:

培養目標

本專業是為建築施工企業、建築工程預算編製單位培養具備工程造價管理知識,能熟練編制工程造價的應用型技術人才

課程建築工程經濟與管理、建築施工技術、建築安裝預算、計算機製圖cad,市政工程預算、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http://baike.baidu.

工程造價專業面試時的自我介紹,工程造價專業面試時的自我介紹怎樣說

1首先你要自信的介紹你的姓名,學校,專業及你想得到什麼工作,在校參加的活動,獲得的榮譽之類 2.介紹你學的工程造價專業學了哪些重點課程,比如土建預算,裝飾預算,安裝預算,最好是提前了解你要面試的那家公司是做哪些方面的工程,你面試就可以提出跟這些專業 3.介紹在學校期間的實訓,算過圖紙之類的都可以,最...

工程造價專業就業形勢怎樣,工程造價專業就業前景廣嗎?

補充一下,男女都很合適做,但是專業知識得紮實,考證 畢業兩年後考造價員,有一說在校就能考,本科五年後考註冊造價師,專科時間更長,造價也不是有些人說的很簡單,其實是個系統工程,很複雜的,需要懂一些技術,如 施工工序,施工技術,建築材料,建築結構 製圖 識圖 工程經濟,定額等等。工程造價專業就業前景廣嗎...

工程造價專業適合女生嗎,工程造價專業適合女生嗎?哪個學校的工程造價專業比較好?

學而好教育 女生在工程造價行業就業較為可觀。從事工程造價的工作人員主要涉及到的能力應包括 熟悉各專業工程技術規範 造價定額及有關建設管理制度,熟悉各專業工程的計量規則,具有較強的工程量計算能力,能編制專案各階段造價檔案 投資估算 設計概算 修正概算 施工圖預算 招標控制價 工程量清單預算 投標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