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用零食換來班幹部,小學生上課的時候吃零食怎麼辦

時間 2021-09-14 03:07:12

1樓:悲傷的小僧

近些日子大熱電視劇集非《人民的名義》莫屬,人們在茶餘飯後聊得最多的是讓人瞠目結舌的官場貪腐和乙個個讓人擊節讚嘆的「老戲骨」。不過,北京一位一年級小學生家長黃女士的關注點則有所不同——這兩天她的兒子每天放學都能帶回一包食品,有時候是牛肉乾、有時候是糖果。兒子說這些都是幫同學寫作業掙來的。

電視劇集裡的「小皮球」讓同學抄作業一次可以掙5塊錢。

「這不是跟戲裡面的『小皮球』一樣嗎?『小皮球』讓同學抄作業一次可以掙5塊錢,我兒子幫了同學就可以掙來零食,也就是他們太小還不太會用錢。」黃女士說,她看著「小皮球」在戲裡說的那些事,心驚肉跳,「孩子的世界裡怎麼這麼快就出現了『交易』?

」一周的零食換來了「一道槓」,乙個學期的零食是不是能換來「二道槓」

改選中隊幹部是小學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不過,這件事卻成了吳女士家的一道教育難題。

吳女士兒子正上小學三年級。去年秋季開學,他所在的班級也要改選。

最初吳女士對這件事並不清楚。她只記得,那一陣子兒子好像突然變得特別愛交朋友,幾乎天天要去超市買零食,然後帶到學校分給同學們。

這樣堅持了一周,一天兒子回家情緒特別低落,原來兒子班裡當天改選中隊幹部,「之前的那個星期他其實是想用零食拉攏同學」。吳女士說,兒子的支援人數雖然增加了,但是仍然沒能擠進前五名(中隊幹部的名額是5個),結果排在後面的幾個候選人就成了小隊長。

孩子氣鼓鼓地把「一道槓」扯了下來,對吳女士說,他們「白吃了我乙個星期的好吃的,也不選我」。

吳女士覺得這是乙個特別好的教育契機,便對兒子說:「如果想得到同學的認可,要靠你長時間的努力和積累,讓別人佩服你。」

吳女士的兒子想了想似乎明白了,說:「我下回應該給同學帶乙個學期的零食,這樣就能把『一道槓』換成『兩道槓』了。」

看過《人民的名義》的人可能會覺得,吳女士兒子的故事沒有「小皮球」的典型。

劇中,「小皮球」在學校闖了禍,「已經兩次踢壞了學校的玻璃」。反貪局局長侯亮平奇怪,「小皮球」為什麼要在教學樓踢球而不去操場?「小皮球」的回答是「隊長不讓上」 。

「小皮球」在隊裡只是個替補隊員沒有上場的機會,而且這個替補的身份也是花了15元買來的:給隊長10元、副隊長5元。

戲裡的「小皮球」在學校的生存方式更加「赤裸裸」,但是,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的故事卻更加生動和令人深思,「我們總是希望孩子看到通過辛苦努力獲得成功是那條最正確的路,但是他們卻選擇了最省力氣的『拿好處交換』的那條路。」吳女士說。

一旦這種思維方式形成,很多事情就可能變了味道。

長期從事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問題研究的專家李玫瑾曾經這樣說過,孩子的教育問題說到底是**社會的問題。

家住北京回龍觀的田先生是乙個三年級孩子的家長,他的孩子今年順利當上了班幹部。在為女兒慶祝的時候,田先生心裡總有一點小彆扭。原來田先生女兒所在班級的班幹部基本都是老師指派的,並不是同學選出來的,而大多數班幹部的家長都是家委會的成員,「家委會本身事情比較多,給孩子乙個班幹部,算是一種補償吧!

」家長用自己的付出換孩子的前程,老師用孩子的前程換家長的付出。成年人之間的這種把戲在孩子面前上演,孩子自然會看得明明白白。

「你記我的名字我也記你的名字」,權力是用來彼此傷害的

其實,「小皮球」和吳女士的兒子是類似的,他們都是用錢或者「好處」去換取對自己有利的機會。而「小皮球」的隊長則是用權來換取利益。

在學校裡,老師對於孩子來說則象徵著絕對的權力。

璇子是乙個小學二年級女生,非常喜歡畫畫,她的畫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後來,老師建議璇子到校外跟專業人士學繪畫。璇子向父母轉達後,她父母以為老師是因為看重女兒的天分才建議她找校外老師深造的,所以,他們進行了一番考察之後,選定了乙個。

沒想到,自此之後,璇子在學校再也沒有得到過美術老師的表揚了。

後來璇子的父母從別的家長那裡獲悉,這位美術老師給璇子推薦的輔導老師就是她自己的丈夫。

璇子的美術老師跟丈夫本是大學同學,都學美術,畢業後女方進了小學成了璇子的美術老師,男方自己當老闆做起了培訓。最初兩人還為生源著急,後來妻子發現只要對自己的學生稍加暗示,丈夫的培訓就不會缺生源。

老師用權力壓迫學生,學生也就學會了把權力作為手段。

五年級的文文最近很委屈,「組長每天都記我的名字,哪怕我只是扭頭看了一眼其他同學,她也把我記上說我破壞紀律,我表現好的時候她一次也不記」。

文文是班幹部,負責維持班裡整體紀律,每天都要向班主任反映班級的整體情況。一次**課,文文所在組的小組長違反紀律被**老師批評了,文文如實告訴了班主任。從此之後,這個小組長記錄的組長日記裡幾乎都是文文的「違紀」問題。

**擁有了權力如果不能很好把控將可能迷失自己,甚至走向犯罪。孩子的世界裡如果沒有正確的引領,權力可能會變成互相傷害。「時間久了孩子們會價值觀混亂,消逝人的精神。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孫雲曉說。

社會風氣變化不可怕,影響孩子的是微環境

一些人認為,孩子的世界裡出現的這種類似**世界中的「腐敗」現象,歸根結底是社會風氣不好造成的。

「對孩子來說,微環境最重要,而且年齡越小的孩子微環境就越重要。」孫雲曉指出,社會的變化並不可怕,重要的是父母老師這些「重要他人」如何對孩子進行解釋。

不少家長覺得,現在的社會很複雜,不讓孩子早些明白「社會的險惡」,將來到社會上一定會吃虧。

孫雲曉說,我們的社會正處在轉型時期,一定會是有些方面向更好的方向發展了,有些方面向壞的方向發展。有人說轉型期的特點是「天使和魔鬼並行」的,讓人產生「暈眩感」。所以,一些消極事件的發生會讓人對社會整體都產生消極判斷。

成年人如果在這種「眩暈」狀況下向孩子解釋社會,「往往給孩子虛假和極端的解釋」,而不是科學的積極的解釋,這樣孩子形成了一種消極的解釋風格,長大以後看什麼都不順眼。

「面對未成年人,大人給孩子解釋世界的時候乙個核心思想是『兒童優先』,怎麼對兒童發展成長有利就應該怎麼做。」孫雲曉說。

孫雲曉舉了這樣乙個案例:乙個小學生拿著精美的玩具賽車在班裡炫耀,誰要也不給。班上乙個聰明的小男孩看到後,回家做了各種調查,找到了批發那款精美玩具賽車的渠道,於是跟同學們說,如果誰想要他就能低價買來。

結果,這個聰明的男孩子幫好幾個同學低價買到了玩具賽車,每個玩具車還能賺幾塊錢。

這個孩子後來找了很多經濟方面的書去研究,還把賺同學的錢退還給了同學。「老師的正確引導是重要的。」孫雲曉說。

其實,成年人向孩子進行積極的解釋,不僅有助於孩子對社會形成積極的認識,關鍵是能形成一種積極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是一種力量,是他們將來與遇到的更多消極事件進行抗衡的力量。」孫雲曉說。

2樓:

您好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我們小學生少先隊員一般都是1.2年級入,首先您要看他是不是1年級的,因為紅領巾不是一開學就帶,這就是可能是他還沒有入少先隊,然後,有可能您那一天是碰巧幾位同學落到家裡忘了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當今社會90後非主流非常的叛逆社會,所以他覺得無所謂,這就是我的回答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買官賣官的行為,不可取。

班幹部最好是選出來的。那個叫換來的。沒有意義

二年級老師經常拿零食或文具獎勵學生或是鼓勵,這種行為可取嗎

4樓:控偶詩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這樣做可以,但是也不要總是採取這種實物進行獎勵刺激。建議使用別的替代物,因為零食和文具只是更多的物質刺激,要讓孩子更多得到心理上的自我肯定從而去激勵他們進一步學習。

5樓:田傲菡

這樣鼓勵會使學生更有上進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的老師經常這麼做

小學生上課的時候吃零食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一旦養成吃零食的習慣,就很難改掉。他們不僅在家裡吃零食,而且在學校裡吃,甚至有不少學生上課偷吃零食。看到這種現象,上課的老師既氣憤,又無可奈何。

一節課上的毫無效果。學生在家做作業,會一邊吃,一邊做,所以書寫的了了草草。為了提高學生做題的效率,為了培養學生專心致志的態度,也為了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的美德,我們必須想法改掉學生吃零食的壞習慣。

班主任老師要制定制度:

1:班幹部以身作則,監督在教室裡吃零食的同學,罰他們值日一周。

2:班主任多表揚不吃零食的同學,並先批改他們的作業。

3 :在班裡多講勤儉節約的故事,感化吃零食的同學。並獎勵改正的同學。

4:家長和其他任課老師共同協助班主任老師做好工作。

小學生吃零食的危害

8樓:95郭逗比

小學生正處於長身體的特殊時期,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對要多,學校每早上還要給學生**牛奶,能夠為身體發育提供一定的能量和營養素。

吃零食,雖然滿足了"嘴"的要求,但到吃飯時卻吃不下去了,造成主次顛倒,影響食慾,妨礙消化系統功能,結果損害了身體健康。

整天零食不離口,還能使胃液分泌失調,消化功能紊亂,食慾減退,對正餐不感興趣,結果必需的營養素得不到保證,熱量攝入也不夠,必然影響健康。

另外,吃零食也容易引起感染,吃零食時,往往是"隨手拈來",最容易由於手不乾淨或食品不潔而致肝炎、腹瀉等疾病。

9樓:豐智陽

小食品的主要成分是澱粉香精味精。 除了吃了能增加食慾,沒有任何好處。有甜味,無熱量,吃了反倒給腎臟增加負擔。

10樓:雙子

不乾淨,容易肥胖,還會得胃病。

11樓:薄荷涼茶

首先是衛生

其實是吃了零食,就不願意吃主食

身體吸收不到營養影響智力發育

百害無一利

12樓:尐笂籽

發 育 不 良

變 大 胖 子

小學生最愛吃什麼零食,小學生最愛吃什麼零食? 100

碘酒瓶蓋 我覺得很多小孩,喜歡吃華美的餅乾啊,比如說曲奇啊,威化,還有夾心餅乾什麼的。 果凍,巧克力,辣條,香腸,裡脊肉,膨化食品,話梅肉,乾脆面等等。不知道你是要送給小朋友吃還是開小店?開小點的話我建議你開在中學邊上,小學大部分都是家長來接的,而且身邊沒什麼錢。中學生,一放學就跑去買小零食很多!如...

小學生女生的網名,好聽的QQ網名 小學生用 女生的。謝謝!

歐丹亦藍梧 乄糖果 罐 吃葡萄嫌葡萄酸。哦賣噶蹬 夏了夏天 小不點 cccc橙子。霸二 此籹子 小拽 小 來救火 幼稚 小可愛 小眾情人 泡菓奶 血紅小太陽。我是好孩子 眼睛妹 小小 冰淇凌 豆子 瘋 鮭鮭。薇糖 丸子愛容和。小呆呆咿呀呀 小甜腥澡澡熊 海綿寶寶的微笑 番茄你個馬鈴薯 大臉妹 分手假...

小學生用摩易擦筆可以代替鋼筆嗎,現在小學生用的摩易擦筆有毒嗎

不可以,建議使用鋼筆。理由如下 1.摩易擦筆的內含筆油含有有毒物質,長期接觸對身體有慢性毒害。2.小學和中學是學生字型成型的關鍵時期,可擦中性筆和圓珠會嚴重影響字型成型,可能導致以後出現 爛字 的嚴重後果。摩易擦筆水是一種有機溶劑,核心內容是顏料色素,有輕微毒性。擴充套件資料 有機溶劑危害 1.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