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琴能當鋼琴練嗎

時間 2021-09-13 21:20: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第一,是琴鍵數的不同,一般電子琴只有4或5個八度,而鋼琴有7個八度共88鍵;

第二,琴鍵的軟硬不同,手觸鍵的感覺不同,電子琴琴鍵軟,如果平時用電子琴練習多了,再上鋼琴彈奏,就會覺得手很疼,不適應鋼琴的硬鍵,如果曲子稍長,是彈不下去的,如果想彈好,又得再拿鋼琴重新練習,還不如直接用鋼琴去練習;

第三、鋼琴琴鍵有力度的變化,即使是最輕柔的曲目也需要一定指力才可表現出來,而且你可以將樂曲情感的起伏融入力度的變化之中,更有利於陶冶情操,以情動人;

第四、是音色不同,即使是最高科技的電子琴,其鋼琴音色也帶有一絲電子色彩與閉塞感,而真正的鋼琴音色靈動空曠,更有古韻;

第五,電子琴曲還是跟鋼琴曲不一樣的,作為鋼琴愛好者,得對自己彈奏的曲子負責,對聽眾負責。

所以練習的時候還是拿鋼琴練習,即使沒有足夠的時間,哪怕每天用很少的時間去練習,但是效果一定是跟電子琴不一樣的。

2樓:飛廈人

我不太贊成fluffypeace的觀點,鋼琴要比電子琴難得多,首先鋼琴琴鍵有力度的變化,即使是最輕柔的曲目也需要一定指力才可表現出來,而且你可以將樂曲情感的起伏融入力度的變化之中,更有利於陶冶情操,以情動人;其次是音色不同,即使是最高科技的電子琴,其鋼琴音色也帶有一絲電子色彩與閉塞感,而真正的鋼琴音色靈動空曠,更有古韻;最後是琴鍵數的不同,一般電子琴只有4或5個八度,而鋼琴有7個八度共88鍵。當然如果你的電子琴有力度系統與7個八度,又是純粹娛樂,電子琴也是能當鋼琴練的。

推薦一款具有上述功能的電子琴

3樓:歐歌鋼琴顧問

電子琴和鋼琴的區別很大,拿手感區別來說,電子琴一觸碰就出聲了,鋼琴是有力度的,鋼琴piano的意思就是強弱的意思,沒有強弱很難表現出曲子的層次。學會了電子琴轉到鋼琴還是要重新去練習手指的力度。有條件的話建議還是用鋼琴。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彈鋼琴的,

電子琴和鋼琴不一樣

音色和力度都不同

但是電子琴可以彈鋼琴曲

只是效果不是太好

什麼先學電子琴再彈鋼琴時絕對不行

我鋼琴老師說過

因為對電子琴已經習慣了力度較小

很難改變

要學好很難

雖然鋼琴比較貴但是學鋼琴比學電子琴好

畢竟是**之王嘛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什麼價位的電子琴,你你那個屬於玩具電子琴,沒有力度響應,所以不能,一般1000以上的電子琴能當鋼琴用,比如yamaha和casio之類牌子的 ~~

本人電子琴要3600,彈的蠻爽,想學琴還是要點資金支援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新手的話絕對要從鋼琴開始,電子琴比鋼琴難很多,但學好鋼琴後就可以練電子琴了。peace

7樓:蘭州珠江鋼琴

如果是小孩,學習電子琴就走誤區了,力度和手法不一樣,

如果是娛樂電子琴是可以的,看你的目的

如果你沒有鋼琴,那電子琴就只好將就喲美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力度與音效不同,彈出來的感覺就不同,不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最好是一開始就學鋼琴`

10樓:

不能的,感覺不一樣的

剛開始學鋼琴可以用電子琴練琴嗎?

11樓:dd丁丁租琴

**學習鋼琴,80%的人都是帶有很強目的性,即想彈奏某首鋼琴曲子。很多的成年人學生中,很多人一開始學琴就會問:我要學習多久才能彈奏《夢中的婚禮》,《獻給愛麗絲》,《眼淚》等等曲子?

遇到這樣的問題怎麼回答的確挺為難!因為這個問題是和每乙個學琴者的練琴情況、質量,以及**的接受和反應能力,是密切相關的!在這裡之所以說是練琴情況、質量,而不說是練琴時間。

是因為很多時候**練琴花了時間卻沒有質量,或者把時間花到了不該花的地方上!

那麼**學琴應該怎樣練習才能夠速成呢?

下面丁丁租琴與大家一起**練琴方法的問題,為什麼很多**,在練琴中花了大量時間卻沒有效果或者效果不顯著呢?又或者對老師布置的作業沒有目的、條理性很不清晰的進行練習呢?

1.明確目的,端正態度:為什麼學鋼琴?是為了培養興趣愛好還是走專業路線?自學鋼琴能否堅持下來?

2.如果是當作一種興趣愛好,那麼可以持久的有計畫的練琴,每天練習多長時間為宜自己決定(把學習工作時間考慮進去),至少要彈條哈農練習曲,保持手指不生熟。

3.如果沒有樂理基礎需要學習識譜(五線譜)、掌握常用音符的時值、要能看懂樂曲上的演奏指示。

4.選擇好的鋼琴教材:初級常用的有:

《拜厄》(簡單的短曲)、《哈農》(練習指法、熟練度) 、《車爾尼系列》(有針對性的練習曲)、《布格繆勒25曲》(簡單的主題小曲)等,選取教材還是要聽老師的安排

5.可以自己選取樂曲彈奏:理查德的曲子通俗,動聽,流行廣泛。馬克西姆的曲子壯闊,主題鮮明。還有一些其他名曲,自己可以嘗試,作為保留曲目,可以拿的出手。

6.是否考級:考級是對你學習鋼琴能力的乙個肯定,但也不是必須的。

7.參加活動:多給自己登台亮相的機會,對鋼琴學習是很有幫助的,更鍛鍊你的心裡素質。

8.那麼,最重要的是學琴一定要選擇乙個質量不錯的鋼琴,如果大家覺得成本高,中國首家權威租琴服務平台——丁丁租琴建議,前期大家可以選擇租琴,這樣大家可以花最少的錢租到全新的品牌鋼琴,因為好的鋼琴能激發你後續的堅持,並且之後會有很快的進步,此時切不可半途而廢,要有毅力、耐性。為了培養興趣,可以經常聽鋼琴名曲,或者去**論壇交流經驗,學習觀摩。

12樓:飄飄記

電子琴與鋼琴在彈奏時音色不一樣,而且鋼琴根據演奏者手指力度呈現出強弱的區別,電子琴無法做到,如果剛開始學怕只有三分鐘熱情的話可以考慮電鋼琴,效果要比電子琴好得多,手指觸感更加接近於鋼琴。

學琴初期,都會擔心孩子是能否堅持彈鋼琴,買台鋼琴至少要上萬,要是半途而廢的話,鋼琴又變成了閒置品,所以我基本上會建議,租鋼琴到家裡或者是到附近琴行練習,但一定不要用電子琴過度。

鋼琴和電子琴的區別:

一、是琴鍵數的不同,一般電子琴只有4或5個八度,而鋼琴有7個八度共88鍵。

二、琴鍵的軟硬不同,手觸鍵的感覺不同,電子琴琴鍵軟,如果平時用電子琴練習多了,再上鋼琴彈奏,就會覺得手很疼,不適應鋼琴的硬鍵,如果曲子稍長,是彈不下去的,如果想彈好,又得再拿鋼琴重新練習,還不如直接用鋼琴去練習。

是普通的拉簧鍵盤,帶有力度感應,手感很輕低端的電鋼琴也會有帶有配重的鍵盤,手感重,模仿鋼琴的重鍵盤,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專利,且分為逐級配重和全部等配重的區別(鋼琴的鍵是逐級配重的)。

三、鋼琴琴鍵有力度的變化,即使是最輕柔的曲目也需要一定指力才可表現出來,而且你可以將樂曲情感的起伏融入力度的變化之中,更有利於陶冶情操,以情動人。

第四、是音色不同,即使是最高科技的電子琴,其鋼琴音色也帶有一絲電子色彩與閉塞感,而真正的鋼琴音色靈動空曠,更有古韻。

第五,電子琴曲還是跟鋼琴曲不一樣的,作為鋼琴愛好者,得對自己彈奏的曲子負責,對聽眾負責。

學習樂器,重在打基礎。電子琴是新興的電聲樂器,它的型號、功能都不統一。隨著科技事業的 高速發展,電子琴還會不斷發展變化。

一、學習電子琴,常常出現這樣的現象:乙個孩子經過一段學習之後,已能較熟練地操縱自己的琴並能演 奏一些樂曲,但是,一旦換了別的琴卻顯得束手無策。就是因為不同廠家、不同牌號的電子琴其功能、操作鍵 不統一的緣故,特別是一些孩子學琴時用的琴檔次較低。

若遇到檔次較高的琴幾乎無法下手。電子琴的發展速 度較快,更高檔的琴會被不斷推出,在低檔琴上演奏慣了,如何能適應高檔琴呢?琴童家長以為孩子學習電子 琴可以像學鋼琴等樂器那樣為將來打基礎的想法是不合實際的。

二、電子琴沒有定型的教材及教學方法。目前市場上**的電子琴教材大都是根據鋼琴或手風琴教材改編的,並不十分適合電子琴演奏。因為電子琴的觸健既不同於鋼琴,又不同於手風琴。

鋼琴的鍵子較硬,其聲音 的大小,音色的好壞都同演奏者的觸鍵方法有直接關係。

手風琴鍵子的軟硬雖然同電子琴差不多,但是手風琴聲音的大小及音色除了演奏者手的控制外還要受風箱的制約。這兩種樂器雖然同電子琴都屬健盤樂器,但前者 在觸鍵方面是有很多學問的,每個練習曲都有所側重,都有一定的針對性。

某乙個練習曲可能是針對手指、手 背、手腕、肘、小臂、大臂等某一點而寫的,需要學琴者在練習過程中逐步體會和把握。

通過對這些練習曲日復一日的練習,久而久之就有了正確的觸鍵感,也就有了俗話講的「功夫」。而電子琴由於鍵子過軟,而且力度、音色等不在乎手的控制,所以,雖然練習同樣的曲子,起不到應有的作用,達不到練功的目的。

建議你買電鋼琴,很多人初學都用電鋼琴,你用電鋼琴別人都是認為你學的是鋼琴,如果是電子琴,那麼就是另外一種樂器了,不是鋼琴了。

13樓:禹冬冬

首先來了解一下兩者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相同之處:

1、琴鍵;

2、右手指法;

3、左手多指和弦的指法。

不同之處:

1、音域不同。鋼琴的音域是電子琴音域的近2倍,如果啟用電子琴伴奏功能的話,那鋼琴的音域則是電子琴音域的2倍還多;

2、觸鍵方法不同。電子琴鍵可以一觸即發,輕輕一按就有聲音無須指力,發出的聲音與手指力度無關,而鋼琴講究高抬指練習手指力度,琴鍵要靠手指敲擊帶動擊弦機撞擊鋼絲發聲完全由手指力度來控制音量;

3、左手伴奏形式不同。電子琴有自動伴奏形式與鋼琴伴奏形式兩種,而鋼琴則只有本身的伴奏形式一種;

4、音色不同。電子琴音色相當豐富,有鋼琴、多種弦樂、多種管樂、多種打擊樂音色,而鋼琴只有它本身的音色;

5、音量不同。在排除外力幫助的情況下,電子琴本身的音量無法與鋼琴相比,只適合小範圍欣賞。如家庭演奏會;而鋼琴本身的音量可以滿足小型**廳演奏;

6、掌握演奏技巧的難度不同。乙個人要學好鋼琴,通常要花費5、6年甚至更多的時間,而學電子琴就大不一樣,在幾個月時間內就能演奏小型樂曲,花2、3年時間就可以學得很好了。

二、再介紹一下學習這兩樣器樂的意義:相同的意義:都可以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進一步了解**、陶冶情操,但鋼琴的效果更好;不同的意義:

孩子長大後考學校,電子琴不能作為特長而鋼琴能考大學的特長生加分也是如此。

三、經濟負擔的區別:鋼琴投資大得多,而電子琴則不然。

電子琴和鋼琴區別大麼,電子琴和鋼琴的音色差別大嗎,是一下就能聽出來嗎

小西幾小腦父 一 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兩者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相同之處 1 琴鍵 2 右手指法 3 左手多指和弦的指法。不同之處 1 音域不同。鋼琴的音域是電子琴音域的近2倍,如果啟用電子琴伴奏功能的話,那鋼琴的音域則是電子琴音域的2倍還多 2 觸鍵方法不同。電子琴鍵可以一觸即發,輕輕一按就有聲音無須指...

利用電子琴學鋼琴可行麼?學鋼琴可以用電子琴來練嗎

樓下那位我看八成又是不知道從 拷貝過來的來騙分吧?你是說你想熟悉鍵位?買了捲式的對你來說只有壞處 這僅僅是我的看法 第一,你其實是沒看過電子琴實物吧?電子琴的琴鍵都是按得到的,然而捲式的好比就一平紙什麼都按不找,用這個東西熟悉鍵位雖然能讓你看一看鍵位,效果不一用久了反而會使得你產生厭倦感,既然你說你...

電子琴8級轉鋼琴,問電子琴十級可以轉學鋼琴嗎?

我和你情況差不多 也學過電子琴到8級 然後轉鋼琴 也是第一首就彈月光!還彈過莫斯科練習曲和一些蕭邦的小曲子 我現在在練悲愴奏鳴曲。所以我建議你也彈悲愴!順便練一些分解和弦的練習。李斯特的東西10級以上都把握不好 還是練基本功吧!我 有興趣的話一起聊聊。你說你在正在彈 月光 是用電子琴還是鋼琴?電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