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考研跨專業考生和同等學力是怎麼一回事

時間 2021-09-13 19:48:39

1樓:

同等學力申碩:

是先選擇院校上課修學分,在四年內通過5月同等學力申碩考試,可以有學位證,但是沒有學歷證。具體報考條件如下:

報名參加外國語水平考試和學科綜合水平考試的考生,要已通過學位授予單位資格審查的碩士學位申請人,即考生要具備以下資格:已獲得學士學位,並在獲得學士學位後工作三年以上;本人在教學、科研、專門技術、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績的有關材料已提交學位授予單位,並經學位授予單位審查被確定具有申請碩士學位資格。

該考試分為外國語水平考試和學科綜合水平考試,全國統一組織的外國語水平考試的主要語種有:英語、俄語、法語、德語和日語。

學科綜合水平考試的學科範圍包括:哲學、經濟學(含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法學、政治學、社會學、教育學、心理學、中國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生物學、歷史學、地理學、機械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建築學、作物學、臨床醫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公共管理和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等27個學科。(北京考試報 陳霄飛 整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跨專業是你換了專業考研,不考自己在大學階段學習的專業。這個可以叫做「同等學歷」而不是「同等學力」,跨專業考研一般沒有限制,只要有本科學歷,一般你可以考任何專業的研究生,只要你自己能夠有能力讓導師確信你能夠做好研究,你就能夠被錄取。

同等學力是非本科、碩士生畢業者報考碩士生、博士生,也就是說,例如大專畢業生在相關行業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之後可以申請考該專業碩士生,因為有了工作經驗就被認為有了和本科生同樣的「學習能力」,所以叫同等學力,而不是學歷。同理,本科生工作一些日子也可以考博士生。

而具體怎麼樣才算同等學力,不用學校有不同的規定,需要考生自己研究。

如果我跨專業考研,算是同等學力考生麼?

3樓:你可能是豬嗎

如果你想跨專業考研,但你擁有的是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學歷,就不算同等學力考生的。同等學力考生是不持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的的考生,所以擁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學歷,就能直接以普通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報考的。

拓展資料:

1. 同等學力考生指只有專科學歷,而沒有本科文憑去報考研究生的考生。一般要求大專畢業2年以上,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具體業務要求。

2. 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也按同等學力對待,一般情況下,絕大部分招生單位都招收同等學力考生。但也有部分招生單位的部分專業不招收,這是根據不同專業對考生不同的要求而確定的。

比如部分院校的外語、法律等專業由於要求較高而不接受同等學力人員報考,這種情況畢竟是極少數,考生需提前了解招生單位的具體要求。

3. 同等學力考生一般要滿足以下條件:

①大專學歷畢業後工作兩年或兩年以上(一般學校規定自畢業時至錄取年的9月1日)

②**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

③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

④黨校學歷的考生。

⑤高職高專畢業生(經兩年或兩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跨專業指由乙個學科報考另外乙個學科,按照我國的學科分類,比如工學跨考理學基本上沒有任何限制,但跨考醫學可能需要加試,需要具體查詢院校招生簡章的規定,但不存在考研資格問題,而同等學力人員考研是考研資格問題。具體規定如下。

同等學力是指未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但業務水平能達到或基本達到本科畢業生水平的生源。凡不持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的考生,均屬同等學力。

一般說來,同等學力考生包括以下三種情況:

第一:是大專生,包括普通高校、成考、自考或國家承認學歷的其他形式的專科畢業生。

第二:是**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這一點不同於全日制的普通高校應屆本科生,普通高校的應屆本科生可以以本科生的資格報考。

**教育本科往屆生可以直接以本科生的資格報考。

第三: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也按同等學力對待。

一般情況下,絕大部分招生單位都招收同等學力考生。但也有部分招生單位的部分專業不招收,這是根據不同專業對考生不同的要求而確定的。比如部分院校的外語、法律等專業由於要求較高而不接受同等學力人員報考,這種情況畢竟是極少數,考生需提前了解招生單位的具體要求。

5樓:晴空的晨曦

不算,同等學歷考生是指只有專科學歷,而沒有本科文憑去報考研究生的考生。一般要求大專畢業2年以上,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具體業務要求。

資料拓展:跨專業考研,就是在自己所學專業之外,選擇與自己所學專業有關或是無關的非本專業課程,作為研究或是考研目標,進行的研究生考試複習,進行研究生考試的活動。

跨專業考研顧名思義,這個經常出現的詞彙中,重要的是跨專業。考研是大學生或是已經工作的人,為求得自己的完善,或是為了規避嚴苛的社會競爭,選擇的一種生活和學習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跨專業考研不算同等力學考生,不需要加試的。

同等學力是指:

(1)大專學歷畢業後工作兩年或兩年以上(一般學校規定自畢業時至錄取年的9月1日)

(2)**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

(3)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

(4)黨校學歷的考生。

(5)高職高專畢業生(經兩年或兩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

7樓:文都教育

1、跨專業考研不是同等學力。

2、同等學力是指大專畢業生和本科結業生。

3、部分招生單位對於跨專業考研需要加試,具體檢視專業目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同等學力指的是不具有本科學歷的人報考碩士研究生,只要你有本科學歷,你就可以正常報考研究生,跨考只要你有本科學歷和其他人報考沒啥區別,就是可能一些老師會不喜歡跨考的生源,所以樓主再考試之前最好打聽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學校把跨專業的視同同等學力複試的時候要加試兩門啊,所以樓主一定要看學校的招生簡章!

10樓:101滴淚

跨專業考研肯定有難度,即使初試分夠了,很多導師都不愛要跨專業的學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本科畢業證嗎,有就不是。

跨專業考研與同等學力有區別嗎

12樓:跨考考研老師

跨專業bai考研與同等學力有du區別,具體zhi區別如下:

跨專業考研dao只是侷限於內跨專業上,即考生考研所容選擇的專業和本科階段的專業不同,即為跨專業考研。

同等學力考生一般包括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大專生,包括普通高校、成考、自考或國家承認學歷的其他形式專科畢業生,而是**教育應屆畢業生,三是國家承認的本科結業生。

綜上所述,跨專業考研與同等學力考研有所區別,跨專業考研只是考生本科專業和考研所選擇的專業不同,但是同等學力指的是學歷上的差異。

13樓:文都教育

1、跨專業考研不是同等學力。

2、同等學力是指大專畢業生和本科結業生。

3、部分招生單位對於跨專業考研需要加試,具體檢視專業目錄。

在考研時 同等學力和本科畢業生跨專業 是一回事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畢業生跨專業,是你本科的專業和研究生報考的專業不是相近專業。

同等學力

未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但業務水平能達到或基本達到本科畢業生水平的生源。凡不持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的考生,均屬同等學力。

同等學力考生在報考研究生時必須具有大學本科畢業的水平。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是: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畢業後2年(從大專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的9月1日)或者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這個規定是必要非充分條件,也就是說:專科畢業兩年(含兩年)是報考研究生的基本條件,各招生單位還將在此基礎上對同等學力做出具體的規定和要求。

一般說來,同等學力考生包括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大專生,包括普通高校、成考、自考或國家承認學歷的其他形式的專科畢業生。二是**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

這一點不同於全日制的普通高校應屆本科生,普通高校的應屆本科生可以以本科生的資格報考。**教育本科往屆生可以直接以本科生的資格報考。三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也按同等學力對待。

一般情況下,絕大部分招生單位都招收同等學力考生。但也有部分招生單位的部分專業不招收,這是根據不同專業對考生不同的要求而確定的。比如部分院校的外語、法律等專業由於要求較高而不接受同等學力人員報考,這種情況畢竟是極少數,考生需提前了解招生單位的具體要求。

同等學力有何報考要求

在國家基本規定(畢業兩年以上)的基礎上,各招生單位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同等學力考生做出自己的規定。比如要求本科段課程成績、英語水平、發表**或有科研成果等等。綜合各招生單位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通過本科段課程。各招生單位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要求,大都主要體現在對本科段課程學習程度的要求上。在具體要求上,有的學校要求考生必須通過5門以上本科段核心課程成績,有的要求8門以上,有的要求10門以上,還有的要求必須在本專業專公升本並通過本科段的所有核心課程。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招生單位將考生通過本科段課程的要求視為考生是否達到同等學力的重要條件。所以,並不是只要專業畢業兩年就可以報考了,考生應詳細了解招生單位的具體要求並提早做好準備。在報名前應到本科段就讀學校開具由教務部門出具的成績證明單。

自考生到自考辦開具證明。

2、英語達到本科畢業水平。很多同等學力考生認為,考研需要過英語四級。其實,英語水平的要求招生單位各不相同,只有少數學校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英語水平做出特別規定,考研並非一定要過四級。

何況從2023年開始不允許社會考生報考四六級了,屆時招生單位也會對此做出適當調整和靈活處理。其實,隨著研究生招生政策的日趨靈活,招生單位把自主權放到各有關院系。比如對英語水平有的高校只是在原則上規定「英語達到本科畢業水平」,至於具體作何要求,則由各院系掌握。

3、要求發表**或有科研成果。很多同等學力考生表示這很不現實。其實,各招生單位對此也了解,只是對同等學力考生作出更高要求而已。

在招生錄取上會有靈活或變通的形式來處理,比如只要考生出示**,並不一定要發表。考生在複試時只要能夠提供足以證明自己水平的材料,比如**、科研發明等材料即可。也有少數學校雖然要求招生簡章中做此要求,實際上並不需要**。

當然,考生還是盡量能夠達到招生單位的要求,以提高自己複試成功的機率。

4、複試時要加試兩門專業課。加試是對同等學力考生的基本要求,也是國家教育部的統一要求,其目的在於以直接的形式檢測考生的實際水平。加試要求考生必須達到及格水平。

對於專業課加試的情況,考生應該在初試完畢接到複試通知後,盡早了解報考專業的要求,提早做好準備。

對於以上問題,第一和第四是各招生單位的共同要求,第二和第三各招生單位則有不同要求。考生在選擇學校時一定先了解清楚,最好向以前考上的師兄或師姐請教。

報考指南

1、先取得本科學歷然後再報考研究生。如果你現在已經大專畢業或即將大專畢業,建議你首先要通過成考、自考、專公升本或其他形式繼續攻讀本科段課程。在拿到本科學歷之後在報考研究生,就會省卻這作為同等學力資格報考的煩惱了。

畢竟目前多數招生單位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要求條件還比較苛刻,而且同等學力考生通過考研初試後,在複試時還必須加試兩門專業課。取得本科畢業證書後報考研究生就不存在這些問題了。其實,招生單位之所以對同等學力考生做出這些要求,還是因為並不鼓勵同等學力考生報考。

2、全面蒐集招生單位資訊。確定了報考單位和報考專業之後,你應該通過各種渠道了解該校招生考試的資訊。比如盡量多蒐集一些往年的專業課考試試題;找到招生單位要求的教材或招生導師的著作和發表的科研**等;了解清楚加試科目的時間和要求,並提早做好準備;還要注意報考單位公費與自費比例等等。

3、關於同等學力考生報考法碩。在歷年法律碩士考試中,有的學校明確表示不招收同等學力考生報考法律碩士,比如中國政法大學只招收非法學專業的普通高校應屆本科生和往屆非法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南開大學要求必須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或往屆本科畢業生,專公升本考生必須拿到本科畢業證書才能以達到本科同等學力資格報考等。這些情況同等學力考生要了解清楚。

對於專業課的複習,一定要有歷年真題和當年的考試大綱。其他的專業輔導書、強化類的配套題集或者內部輔導資料、衝刺類的導師**等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定,沒有統一的標準。

同等學力考生可以跨專業報考嗎,同等學力考生可以跨專業報考嗎?

據人民大學在職研究生招生老師介紹 同等學力報考是可以跨專業的報考的,如果學員想要換一個方向進行進修,這完全是可以的,因此人民大學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考試也是允許跨專業報考的,但考生需要注意所謂的跨專業報考同等學力申碩考試,是指與本科所學專業不同的跨專業,而非與在職研究生研修班所學專業不同,也就是說在職...

請問您同等學力跨專業考研,報考的是什麼學校和專業?我也想考,但找不到什麼學校允許。望告知,謝謝

在職研究生社會認可度高,可以跨專業報考,對升職加薪找工作等都有幫助!5月同等學力申碩,單證,學術性碩士,後續可以繼續申博 10月聯考,又稱gct考試,單證,後續不可以申博 一月在職研究生,雙證,工商管理碩士,法律碩士,公共管理碩士。五月同等學力申碩,免試入學,資格稽核,必須滿足本科學歷有學士學位,先...

請問本校跨專業考研和本專業跨學校考研的最大區別難易程度,還有本校跨專業考研複試會有利嗎

鋼七連兵蟻 我是跨校跨專業。沒感覺有啥困難的,該怎麼複習就怎麼複習,也沒有考慮過其他問題。 專業課平台 本校跨專業和本專業跨校最大區別是資訊的獲取上,本校跨專業,你可能會了解的考研資訊多些,跨校有資訊壁壘。複試老師一般重視本專業的學生,本校跨專業不一定就有優勢,本專業跨校,只要你初試過線,複試表現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