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疑惑的生物問題,求高手解答,一個很疑惑的生物問題,求高手解答

時間 2021-09-13 19:17:2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老早的高考題了,題目本身目的是要求 所生的兩女孩都是正常並且純和的概率,才能算出來是1/4。

如果以這個題目為準的話,這個答案是錯的,而你是對的,因為已經確定了前提是女孩,並且表現型是正常了。所以當算到 夫:2/3aa妻:

2/3aa的時候,就有2/3的概率是aa,1/3的概率是aa。應該是: 乘以(1/3)的2次方

但是多少年了,答案還是要1/4,我也遇到過,當年我們老師都說了這個題目表述有問題,還好不是高考題^_^你們老師沒說嗎?

2樓:四皦

應該是1/4

因為aa和aa生出的子代有三種,但是應該分成四份:aa一份,aa兩份,aa一份。正常的純合子只能為aa。

(2/3)*(2/3)是這四種的總比例。

提問者說到的情況,是在全部正常之中佔1/3.然而乘以1/4的演算法卻是在以上那種情況下的時候。以上的情況卻包含有不正常的1/4.

提問者乘以1/3是要先排除不正常情況的。

不知道我有沒有說清楚。

3樓:南宮緋離

那個最佳答案是錯的,絕對錯

按照那個最佳答案的思路,應該是(2/3*2/3*1/4+2/3*1/3*1/2*2+1/3*1/3)^2=4/9*4/9=16/81

其實用配子做這題就非常簡單。

夫配子中,2/3a,1/3a;妻配子中2/3a,1/3a所以產生一個正常女孩是純合子的概率是2/3*2/3=4/9所以兩個就是16/81

4樓:峰迴九天

如果想弄明白這個問題的關鍵,首先看這樣一個例子(我自己編的):

雙親基因型一個為【aa】 另一個1/2的概率為【aa】 、1/2的概率為【aa】

有一個正常的孩子,問純合子的概率。

1 正常做法:

aa*aa:1/2*1/2=1/4

aa*aa: 1/2*1/3=1/6

那麼概率就是:5/12

2 可是通過數學的列舉法卻得到另一個結果:

aa與aa的結合有4種情況:aa aa aa aaaa與aa的結合有4種情況:aa aa aa aa不難看出這8種情況概率相同。

如果不是病兒,那麼只有另外7種情況

不難得到純合子的概率為:3/7

大家比較認同哪一個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大家看一下正常做法中的aa*aa

依照它的做法得到 aa 的概率為1/3,為什麼不是1/4呢?

因為aa 和aa兩種情況偷換了aa的概率空間。(不知道這樣說是否恰當)

區域性概率發生微小變化,進而造成了5/12與3/7 的差別。

話說到這瞭如果您還堅持“正常做法”正確,那就當我什麼都沒說吧。

進入正題:

夫婦生一個正常孩子是純合子的概率為

1/3 * 1/3 + 2 * 2/3 * 1/3 * 1/2 + 2/3 * 2/3 * 1/4

=4/9

夫婦生出正常孩子的概率為:1-2/3*2/3*1/4=8/9在這個範圍內一個正常孩子是純合子的概率為

4/9 / 8/9 = 1/2

兩個正常孩子都是純合子的概率為:

1/2 * 1/2 = 1/4

以上是我的證明,不妥之處請各位指正

至於上面哪個答案為什麼也是這個結果,個人感覺——“純屬巧合”

oh !我的真理啊! 你們怎麼理解不了呢!

5樓:扶聽

呵呵`` 我個人理解吧`` 因為

夫:2/3aa妻:2/3aa得出[(2/3)*(2/3)*(1/4)的2次方]=1/36

夫是雜合子 妻也是雜合子 所以其基因型有1aa 2aa 1aa 所以就要乘以1/4

6樓:匿名使用者

嗯……應該是1/4

因為提問者所說的1/3是指的排除了非正常情況後所得的比例,但是2/3是一個總的比例,對於兩夫妻均是攜帶者的情況來說

7樓:匿名使用者

和你一樣,相信題錯了。不然問你老師。

8樓:雨中游鼓浪

恐怕你漏掉一個方面,題目說的是女孩子,本來生男孩子還是女孩子的概率就是各佔1/2,所以,你計算出來的結果要乘以1/2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把問題複雜化,每個女孩的基因型為1/3aa 2/3aa 兩個女孩都是純合的概率當然是1/3*1/3=1/9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計算 女孩的概率 因為女孩是前提

11樓:

說明白點妻子的哥哥和丈夫的妹妹一共是4人 因為妹妹和哥哥是一個受精卵或者是同樣的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所以他們的原先結合物質是一樣的 發生變異的機率很小 所以我們首先該想到的是**遺傳有可能他們的妹妹和哥哥的病原體是顯性但是夫妻倆的病原體沒有出現症狀但是兩個**的遺傳體結合在一起就是顯性的病原體的 因為正真的病原體在夫妻倆和哥哥妹妹的體內所以是 1/4

一個生物問題,求高手解答,,,,,下列細胞中,可能已經發生癌變的是( ) a細胞膜上糖蛋白減少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a。

癌細胞的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細胞表面的糖蛋白減少,細胞之間的粘著性下降,細胞容易轉移擴散。

這個問題很疑惑,一個 一直以來很疑惑的問題,關於開玩笑的

這個因人而異的 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的 你只要記住一條原則就可以了 你愛他,所以和他 你也是收穫的一方,而不是什麼犧牲奉獻 你們是因為愛,所以一起享受愛情而已 就算以後 你們沒有結婚,那麼,也無所謂,因為 你曾經 真的愛過他了,這就夠了 你並不是被 或者 怎樣吧?那麼 你就不是弱勢啊 為什麼要給自己一...

病句求高手解答,乙個病句求高手解答

這句是病句無疑。你的理解,能否 對 具有重大的意義 意義有積極和消極之分,但在這個句子中 具有重大的意義 顯然只能理解為積極的意義,不會理解為 重大的消極意義 所以這個句子的 是兩面對一面。我是這樣理解的,希望大家 一下啦。這裡兩面對一面與 意義 無關。能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那麼就能 構建和諧社會...

一 個 初 二 語 文 問 題,求高手解答

設定懸念是激發讀者興趣,吸引讀者閱讀和為讀者留下了一定的思考餘地,引出下文。欲揚先抑是為了突出要讚揚的人或事的特點,為文章形成波瀾,形成鮮明對比,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設懸念當然是吸引讀者往下讀,比如你寫一部偵探 在推理過程中,你先不說 是誰,一步步通過解釋案情,最終使 不言自明,這樣在你讀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