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幹部應該具有哪些方面的能力

時間 2021-09-12 09:46:10

1樓:女璐蘆蕹

大學生幹部是高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管理隊伍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校學生中的骨幹和靈魂,也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具體組織者。學生幹部的工作水準,個人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校園文化建設的質量和效果,也是直接影響學校各項工作能否落到實處的重要因素。那麼,作為一名高校的學生幹部應具備哪些素養呢?

1、思想品德素質

作為大學生幹部,首先德要合格,即應該比一般同學要有遠大的理想,有更高的思想覺悟和良好的道德品質2、2.能力素質

能力素質是學生幹部綜合素質的核心,主要包括組織協調能力、表達能力、收集處理資訊能力、社會交往能力、團結協作能力、開拓創新能力等。學生幹部是各種學生活動的決策者和組織者,組織一次活動,實施一個計劃,使學生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都需要具備一定的能力。2.

1組織協調能力。

學生幹部作為學生骨幹和帶頭人,經常是各種學生活動的策劃者、組織者和實施者,需要把廣大同學吸引過來,組織、發動起來,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有時還得出面協調,爭取哀得上級或相關部門的支援。這都要求學生幹部必須具備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2.

2表達能力。

它包括書面表達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兩種。作為學生幹部,經常要擬定計劃、寫總結報告及各種彙報材料等,沒有較好的文字表達能力是很難勝任的。此外,學生幹部還要經常主持會議、佈置任務、發表講話、傳達指示、彙報工作等等,沒有良好的口頭表達能力(包括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也是難以勝任的。

要具備以上兩個表達能力,關鍵還是要學好中文。2.3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

當今社會是資訊社會,作為學生幹部,應善於通過網路、廣播、報紙、黑板、廣告欄等各種資訊源,及時掌握、收集、分析、反饋各種有效資訊,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達。既能讓同學們在第一時間掌握有效資訊,又能幫助老師及時瞭解學生平時藉助於一些**(如bbs)發表或發洩的意見或建議,做好老師與同學的橋樑或資訊使者。

2.4社會交往能力。

現在學生開展活動已不再侷限於一個班、一個年級、一個院系、而是經常要跨年級、專業、院系甚至跨學校。學生幹部不僅要經常和本班、本年級、本院系、本學校的同學合作,還得與其他班、年段、院系乃至其他學校或社會上的單位等進行共建,如組織班際活動、校際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等,還有些大型的文體、科技等活動的拉贊助工作,都要求學生幹部必須具備一定的社交能力。

2.5團結協作能力。

21世紀是競爭與合作共生存的時代,更強調與人相容合作共處,單槍匹馬孤軍奮戰很難有大作為,學會合作是21世紀人才的必備素質。中科院院士、原復旦大學校長、英國諾丁漢大學校長楊福家教授說過:愛因斯坦一人拿諾貝爾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是大學科和交叉科學的時代,團隊精神很重要。

在學校,學生應該學習如何做人,應當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和合作精神。”同樣,學生活動、學生工作也不是靠一兩個人單槍匹馬就能完成的,而是要靠集體的共同智慧,靠大家共同關心、共同參與、共同努力才行。而當今大學生普遍個體取向明顯,較注重個人奮鬥,集體意識弱化,協作精神不夠。

因此,作為大學生幹部應有團結協作的能力。

2.6知人善任能力。

漢高祖劉邦在總結自己取得天下的經驗時說:“論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我不如張良;安民鎮國,保證後方安定,我不如蕭何;統兵百萬,戰必勝,攻必克,我不如韓信。但我能大膽放心地發揮他們的長處,所以,我勝利了。

”可見,能否知人善任,事關工作成效、事業成敗。作為學生幹部,對部下或同學的個性、特長要有充分的瞭解和認識,知人善任,最大限度地發揮他人的優勢或長處,揚長避短,取長補短。2.

7開拓創新能力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同樣,創新是一個人進步的靈魂,是一個集體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組織永葆生機的源泉。青年工作有新的特點,要求大學生幹部也應具備創新精神。

大學生幹部如果墨守成規,按部就班,沒有一點創新精神,工作只能是被動的,開展的活動也是沒有新意的,就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很難適應形勢的需要.也就無法與時俱進,開創學生工作新局面。因此,作為學生幹部應領會、吃透上級組織的精神、意圖,從本系、本年級、本班級、本宿舍的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總之,作為學生幹部,不僅要努力學好本專業知識,還要廣泛涉獵管理學、心理學、社會學、公共關係學、領導學等其他方面的知識。3.身體素質

良好的身體素質是做好工作,搞好學習的物質基礎。作為學生幹部,既要集中精力搞好學習,又要抽出時間從事學生工作,還要應付平時自己私人活動,這就意味著學生幹部要比一般學生耗費更多的精力和體力,付出更多的勞動。如果沒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強健的體魄,是很難勝任繁重的學習和工作作任務的。

因此,學生幹部要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增強體質,以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去完成工作和學習任務。4.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是包括興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內在的心理因素,它影響著人的意志過程,一個人思想品德的形成,知識的獲取,智力的發展,事業的成功與非智力素質有密切的關係。作為新世紀高校學生幹部,如果興趣狹窄,性格孤僻,情感貧乏,意志薄弱,人際關係緊張,缺乏主動精神,是根本不可能做好學生工作的。所以,學生幹部應重視自身心理素質的培養。

豐富健康的情感,熱愛學生工作,充分利用情感的力量去感染同學,引發他們強烈的感情共鳴。培養自己廣泛的興趣愛好,激發多方面的求知慾望,掌握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的主動權。鍛鍊堅強的意志,不斷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使自己的潛能得到最充分的發揮。

二.大學生幹部應處理好的幾種關係

大學生幹部除了應具備以上四種素質外,還得注意處理好以下三種關係:1.人際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促進人們共同協作,為完成特定的任務而共同奮鬥;能夠促進人們之間的資訊交流和資訊共享;能夠使人們從友好協作的和諧人際關係中吸取力量.增強信心,在人生業績的創造中左右逢源,得心應手。大學生幹部要做好學生工作也應注意處理好人際關係,主要是以下三個人際關係:

1.1學生幹部與老師的關係。

師生關係是大學生幹部首先必須處理好的人際關係。這裡的老師既是指業務教師,更是指學生政工幹部、班主任。從教師的傳道、授業、解惑,學生的從師求學、拓展知識角度出發,建立尊師愛生、亦師亦友的密切師生關係,是大學生幹部圓滿完成學業的需要。

從大學生幹部工作職責的要求考慮,也需要他們經常與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絡,一方面在老師的具體指導下,有效地開展工作,另一方面起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橋樑作用。要正確處理好師生關係,首先要尊敬老師,獲得老師的好感,縮短與老師之間的心理距離,其次要積極主動與老師交流,力爭在學習、思想、情感、工作等方面得到老師的幫助指導。1.

2學生幹部與同學的關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搞好同學關係、建立良好的群眾基礎,對大學生幹部工作的順利開展是很重要的。學生幹部都是在同學中產生的,是由大家推選出來的,學生幹部首先是為同學服務的。

學生幹部應樹立從同學中來,到同學中去的意識和全心全意為同學服務的思想,從小事做起,積極為同學服務。1.3學生幹部之間的關係。

學生幹部之間有時既是競爭物件,又是合作伙伴。作為學生幹部要正確對待和處理競爭與合作的關係,學會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競爭,既要平等競爭,又要真誠團結、精誠合作。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們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

要從“三個臭皮匠,賽過一個諸葛亮”和“三個和尚沒水喝”的典故中去領悟這樣一個道理:和則利,不和則害。團結出幹部,精誠出力量,互助出效益。

反之,“如果一味地斤斤計較,墨守成規,經常鬧不團結、不能協作共事,再有本事、再有才氣的人也終將難成大器”2.學習與工作的關係

作為學生幹部,不可能像一般同學那樣把全部精力或主要精力都用於學習,經常要耗費比一般同學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工作(包括參加各種會議、活動),經常要影響到課餘學習時間,有時甚至還要佔用正常的學習時間,要做到學業與工作兩不誤,就必須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

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其次才是幹部。如果學生幹部的學習成績不好,即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再強,在同學中也很難樹立起威信。因此,作為學生幹部,應把當幹部的壓力轉化為促進學習的動力,科學合理的運籌和安排時間,講究學習方式和方法,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

3.個人得與失的關係

現在相當多的大學生功利思想比較嚴重,做什麼事都要先考慮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對自己有益的就做,大益就多做,小益就少做,無益就不做。因此,如何正確看待得與失問題,正確對待名利權位問題,是學生幹部必須首先思考的問題。的確,做學生工作不僅要犧牲大量的休息、娛樂時間,還要耽誤很多學習時間,而且工作中所遇到的煩心瑣事還會分散學習的注意力,從而影響到學習成績,並直接影響到獎學金的獲取,表面上似乎失去了很多。

其實不然。有位哲人說得好:有所失必有所得。

從提高素質,鍛鍊能力的角度上看,當學生幹部卻比一般同學多了不少難得的鍛鍊機會,學到不少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對自身的成長成才是很有幫助的。主要表現在:

第一、擔任學生幹部,往往比一般同學有了更多的實際鍛鍊機會,有利於促進各種能力和素質的提高。當今社會,到處充滿著競爭,那種“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書呆子很難適應現代社會的競爭需要。要想在竟爭中取勝,就必須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能力。

從這一點看,對大家今後的就業增加了很多無形的資本。

第二、擔任學生幹部,可以增強工作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這對於個人的成長是非常有利的。有人說:

“一個人最大的道德,就是責任。”一個人只要有強烈的責任心,那麼,不管他在那裡,他都是一個稱職的人,一個受歡迎的人。他在學校就一定是個好教師和好學生,在家裡就一定是個好丈夫(或好妻子)、好父親(或好母親),在單位就一定是個好職工、好領導。

每個學生幹部都要正確看待名利得失,堅持做到:做好工作才是硬道理,隨時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樂觀心;對於學生幹部來說應該知道爭什麼、不爭什麼,什麼時候爭、什麼時候不爭。平時我們要爭著去做工作,爭著去奉獻;在競爭上崗的時候,就要積極去爭取承擔更重要的擔子,不要輕易放棄參加社會工作的機會,要積極爭取多做些社會工作。

在學習中工作,在工作中鍛鍊,在鍛鍊中成長。綜上所述,作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幹部應具備強烈的責任感、高度的大局觀、協作意識和奉獻精神,樹立全心全意為組織工作、為同學服務的思想,認真學習,積極工作,爭取早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大學生炒股會帶來哪些方面的影響,大學生炒股的利與弊?

潑皮皮潑 好的方面可以促進大學生眼光更加準確,思維更加敏捷 壞的方面則是有可能會影響大學生正常學業,對自身學業發展不利。大學生 的利與弊? 利 算是勤工儉學的一種方式,同時學會理財 弊 影響學習,投入問題 水色硃砂 要是家裡有錢去試試還是可以的,不過風險太大了,還會影響學習 大學生 會不會影響學習啊...

大學生創也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準備,大學生去西部支教需要哪些條件?需要做哪些準備?

打造劍魂 錢 錢 錢。重要的事說三遍 大學生去西部支教需要哪些條件?需要做哪些準備? 有關報考研究生和報考公務員等相關政策以人社部發 2009 42號檔案為準。1 參加西部計劃的,服務期滿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願者,3年內報考研究生,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2 志願者服務期滿2年且考核合格...

大學生的職前教育應該針對哪些方面來做

湖南寫邦科技 現在正是大學生畢業求職的高峰期,很多大學生可能在大 二 大三時就已經為大四畢業找工作打基礎了,而對於相當大部分的一群同學來說,很多人對找工作這件事情是很盲目的,把自己的簡歷寫得非常華麗,然後就帶上簡歷去了招聘會現場,滿心以為自己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為此奮鬥終生,但實際上結果往往並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