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二進位制計數器74LS161功能表如下表所示,試分析下圖為幾進位制計數器,並說明原因

時間 2021-09-06 17:08:5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十進位制計數器。分析如下:

由電路圖可以看出,74ls161具有同步置數和計數兩種功能。

當輸出端q₃q₂q₁qⅽ=1001時,通過與非門使ld'=0,74161進入同步置數階段,到下一個cp上升沿來到時,置數端訊號0000出現在輸出端,這時ld'=1,74161進入計數階段,下一個狀態就是0001,……,直到1001,又置數0000,……

所以迴圈往復的過程就是1001→ 0000 →0001→ ……→ 1001→0000→……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十進位制計數器

2樓:

該圖為十進位制計數器,分析如下:

1、74ls161是常用的四位二進位制可預置的同步加法計數器,由結構圖可知q為輸出端,d為資料輸入端。其他埠功能需要參考161功能表。

2、整理74ls161功能表如下

根據該74ls161功能表與官方提供資料比較可知,ctp和ctt分別對應ep和et

3、整理電路原理圖如下

該電路圖與原題對應,在multisim作圖便於後期模擬**驗證結果,以數字脈衝模擬clk輸入,clr對應cr,load對應ld,rco為161進位輸出,該電路圖懸空。

由電路原理圖和功能表可知,該電路進使用同步預置數功能,且僅有計數狀態和置數狀態兩個狀態。

4、根據161輸出變化和同步置數條件畫出狀態轉換圖如下

由狀態轉換圖可知該電路共有10個狀態,每執行10個狀態恢復初始狀態,故該電路為十進位制計數電路。

5、使用multisim**結果如下:

由**結果可以發現每十個clk週期輸入輸出一個低電平,與理論推導一致,該電路為十進位制加法計數器。

試分析圖2所示電路,畫出它的狀態圖,並說明它是幾進位制計數器

3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ld' = 1010b = 10d , ls161 是同步置數,計數至 10 時 cp 前沿已經過去,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6131要在下一個 cp 完成置數,所以電路輸出狀態是 0 ~ 10 , 共 11 種狀態,是 11 進位制計數器。

計數器就是實現這種運算的邏輯電路,計數器在數字系統中主要是對脈衝的個數進行計數,以實現測量、計數和控制的功能,同時兼有分頻功能。

計數器是由基本的計數單元和一些控制門所組成,計數單元則由一系列具有儲存資訊功能的各類觸發器構成,這些觸發器有rs觸發器、t觸發器、d觸發器及jk觸發器等。

4樓:黑豹

ld' = 1010b = 10d , ls161 是同步置數,計數至 10 時 cp 前沿已經過去,要在下一個 cp 完成置數,所以電路輸

內出狀態是 0 ~ 10 , 共容 11 種狀態,是 11 進位制計數器。

如何區分二進位制的加法計數器,誰可以告訴我什麼叫做八位二進位制加法計數器

崽崽袈 用兩片四位二進位制加法計數器聯起來 徐椿皓 我們平常用的是十進位制 怎麼判斷計數器是加法的還是減法的? 可以看輸出端是q還是q非接出。一般q接出的話就是加法,q非接出的話就是減法。最好還是通過畫狀態圖判斷 奈米克星一枝花 看晶元上的up端和down端怎麼接的,若是up端接高電平,則是減法計數...

用74LS160怎麼設計任意進製計數器

情惑美文 74ls160是十進位制同步加法器計數器。同步由時鐘訊號的清除和設定控制。附加功能包括進製輸出端 設定端和清除端,以及輸入端和時鐘訊號埠的狀態輸出。其他埠暫時不需要。然後,根據上述埠,使用 0 反饋設定來實現反饋復位。74160的有效週期為0000 1001。因為初始狀態是0000,所以十...

二進位制計數法是什麼意思?二進位制數是什麼意思

意思 用二進位制記數,只用0和1兩個符號,無需其他符號。加法 二進位制加法有四種情況 0 0 0,0 1 1,1 0 1,1 1 10 0進製為1 乘法 二進位制乘法有四種情況 0 0 0,1 0 0,0 1 0,1 1 1。減法 二進位制減法有四種情況 0 0 0,1 0 1,1 1 0,0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