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十進位制計數器最少需要多少個D觸發器

時間 2021-09-06 17:08:55

1樓:介於石心

需要4個d觸發器,十進位制即十種狀態,需要4位來表示,每一位需要乙個觸發器,所以要4個。

d觸發器具有記憶功能的,具有兩個穩定狀態的資訊儲存器件,是構成多種時序電路的最基本邏輯單元,也是數字邏輯電路中一種重要的單元電路。

觸發器有整合觸發器和閘電路組成的觸發器。觸發方式有電平觸發和邊沿觸發兩種,前者在cp(時鐘脈衝)=1時即可觸發,後者多在cp的前沿(正跳變0→1)觸發。

擴充套件資料

觸發器翻轉後,在cp=1時輸入訊號被封鎖。這是因為g3和g4開啟後,它們的輸出q3和q4的狀態是互補的,即必定有乙個是0,若q3為0,則經g3輸出至g5輸入的反饋線將g5封鎖,即封鎖了d通往基本rs觸發器的路徑。

該反饋線起到了使觸發器維持在1狀態和阻止觸發器變為0狀態的作用,故該反饋線稱為置1維持線,置0阻塞線。

q4為0時,將g3和g6封鎖,d端通往基本rs觸發器的路徑也被封鎖。q4輸出端至g6反饋線起到使觸發器維持在0狀態的作用,稱作置0維持線;q4輸出至g3輸入的反饋線起到阻止觸發器置1的作用,稱為置1阻塞線。因此,該觸發器常稱為維持-阻塞觸發器。

2樓:楊柳風

4個十進位制即十種狀態,需要4位來表示,每一位需要乙個觸發器,所以要四個二進位制的乙個就行,來乙個脈衝觸發器的狀態翻轉。

八進位制的需要三個串聯。

十進位制的和十六進製制的差不多,需要四個。十進位制的需要在計數滿十後,利用邏輯門將計數器清零。

要構成十進位制計數器,至少需要多少個觸發器,無效狀態有多少個

3樓:圈圈歲月

4級觸發器組成的十進位制計數器,其無效狀態數為6

4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需要4個觸發器,無效狀態有6個。

利用兩片同步十進位制計數器74160和必要的閘電路構成29進位制的同步計數器

anyway中國 時鐘clk與第一片74160的cp直接相連,第一片rco與clk經與門與第二片74160的cp相連,可構成100進位制計數器。兩片74160的四位二進位制輸出分別記為 q00 q01 q02 q03及q10 q11 q12 q13。用閘電路實現c q13 q12 q11 q10 q...

什麼是十進位制計數法,什麼是十進位制計數法 10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法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 俗稱 逢十進一 它的定義是 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 的計數方法,叫做 十進位制計數法 一元六個 十進位制計數法指的是用是個符號計數的方法 我們熟知的,通常用的是0 1 2 3 4 5 6 7 8 9這十個阿拉伯數字...

十進位制100轉二進位制是多少,十進位制數100轉換為二進位制是

十進位制100轉成二進位制是1100100,十進位制整數轉換為二進位制整數採用 除2取餘,逆序排列 的方法。十進位制100轉二進位制的計算過程 100 2 50 餘0,50 2 25 餘0,25 2 12 餘1,12 2 6 餘0,6 2 3 餘0,3 2 1 餘1,1 2 0 餘1。然後將餘數進行...